三年級下冊第四單元口算乘法的練習課反思

2021-03-19 18:19:31 字數 1173 閱讀 6990

1樓:匿名使用者

本節課是人教版三年級下冊數學第五單元《兩位數乘兩位數》中口算乘法第一課時,它是在口算整

十、整百數乘一位數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根據學生已有經驗,以及本課在本單元教學中的基礎作用,我將教學目標預設為:嘗試口算方法**過程,學會口算整

十、整百數乘整十數及兩位數乘整

十、整百數(每位乘積不滿十);體驗多種口算方法及能正確地進行計算為重、難點。採用學生自主、合作、**輔以教師點撥、精講的方法,運用多**進行教學。教學結束,對比預設與生成,我覺得有理想方面,也有不足之處。

為使今後教學能做到揚長避短,更進一步,我對本課作出如下總結:

1.藉助實際問題學習口算方法。

充分利用教材中提供的相應的生活例項和問題情景,如郵遞員送信、送報紙的情景、小朋友買郵票的情景等,創設生動的情景,讓學生髮現、提出數學問題,接著**口算方法,進而解決所提出的實際問題。我發現把**口算方法的活動與解決實際問題融於一體,學習材料飽含生氣,對學生有吸引力,容易激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同時,在解決實際問題中**口算方法,又可以使學生深刻理解為什麼要口算,切實體會口算的意義和作用。

把數學學習置於現實情境問題之中,是今天數學教學所提倡的,作為教師,我們必須認清這一點,並努力做好。

2.引導學生主動探索口算方法。

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是《新課標》倡導的重要改革理念之一。本節教學,我預設了學生自主、合作、討論的學習情境,旨在讓學生運用已有知識和已有的口算方法,探索新的口算方法。在學生自主探索的基礎上,適時組織討論、交流,以完善學生對口算過程與算理的理解,並逐步學會用數學解決問題,獲得成功的體驗。

課堂教學中,學生均能主動參與學習,只是不太善於根據固有經驗遷移運用,對口算方法的表述也不夠準確。在這方面,我雖及時為學生指正,但是效果不是十分明顯。可見,在這方面,我仍需加強學習、鍛鍊,以便給學生做好點撥、指導。

3.提倡、鼓勵口算方法多樣化。

在進行教學設計時,我倡導學生運用、體驗多種口算方法,但實際教學中,卻發現多數學生方法單一,而且經我點撥後,未見很好的效果。課後,我深入思考,認為本班學生已學習過本節內容,應是教師曾強調:兩個因數相乘,可以先把0前面的數相乘,然後看兩個因數的末尾共有幾個0,就在積的末尾添寫幾個0所致。

這也給我啟示,教學中,應注重發展學生的多角度思維,鼓勵學生運用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並通過比較、交流,培養學生「能為實際問題選擇適當方法」的能力,從而發展學生的數感,而非簡單地教會為止。

三年級下冊數學題,小學三年級下冊口算題2000道

小學題我就不用方程來做了 可能看不懂 三杯水 杯子重440克 五杯水 杯子重600克 600 440 160 這就是兩杯水的重量兩杯水的重量是一樣的 除以二 每杯水重80克三杯水就是240克 440 240 200克 杯子重200克 440克是3杯水加1個瓶的重量,600克則是5杯水加1個瓶的重量,...

三年級下冊語文第四單元作文學自行車的作文怎麼寫

要說起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實在太多了,像天上的繁星一樣,數也數不完.不過,唯獨有一個第一次,總是讓我記憶猶新.每每想起,我都會情不自禁地笑起來.去年的寒假,我的老舅舅送給我一輛嶄新的自行車,我頓時高興得一蹦三尺高,因為我很久以前,就想擁有一部屬於自己的自行車了,現在有了,我能不高興嗎?我接過自行車,小心...

三年級下冊成語及短語彙總,三年級語文下冊四字詞語彙總

充耳來不聞ch ng r b w n 釋義 充 源塞住 聞 聽。塞住耳朵不聽。形容不聽別人的意見或勸告。語出 詩經 邶風 旄丘 叔兮伯襃兮如充耳。鄭玄箋 充耳 塞耳也。言衛之諸臣顏色然 如塞耳也 無聞知也。正音 充 不能讀作 c n 辨形 耳 不能寫作 爾 近義 不聞不問 裝聾作啞 反義 洗耳恭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