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是什麼類動物,魚是什麼動物

2021-03-19 18:28:39 字數 5455 閱讀 3347

1樓:匿名使用者

分屬於5個綱的水生冷血脊椎動物的泛稱。魚類各綱之間的差異之大就如陸生脊椎動物各綱之間。一般認為,魚類是體滑而形如紡錘、呈流線型、具鰭、用鰓呼吸的水棲動物,但更多的種類不符合此定義。

魚是什麼動物

2樓:默默她狠傷

魚是最古老的脊椎動物。

魚類是體被骨鱗、以鰓呼吸、通過尾部和軀幹部的擺動以及鰭的協調作用游泳和憑上下頜攝食的變溫水生脊椎動物,屬於脊索動物門中的脊椎動物亞門,一般人們把脊椎動物分為魚類(53%)、鳥類(18%)、爬行類(12%)、哺乳類(9%)、兩棲類(8%)五大類。

它們幾乎棲居於地球上所有的水生環境—從淡水的湖泊、河流到鹹水的大海和大洋。世界上現存的魚類約2萬4千種。在海水裡生活者佔三分之二,其餘的生活在淡水中。

3樓:匿名使用者

脊椎動物 魚類是體被骨鱗、以鰓呼吸、通過尾部和軀幹部的擺動以及鰭的協調作用游泳和憑上下頜攝食的變溫水生脊椎動物,屬於脊索動物門中的脊椎動物亞門,一般人把脊椎動物分為魚類(53%)、鳥類(18%)、爬行類(12%)、哺乳類(9%)、兩棲類(8%)五大類。根據已故加拿大學者「nelson」2023年統計,全球現生種魚類共有24618種,佔已命名脊椎動物一半以上,且新種魚類不斷被發現,平均每年已約150種計,十多年應已增加超過1500種,目前全球已命名的魚種約在32100種全文

4樓:匿名使用者

魚類是體被骨鱗、以鰓呼吸、通過尾部和軀幹部的擺動以及鰭的協調作用游泳和憑上下頜攝食的變溫水生脊椎動物。

5樓:費亮戎姬

魚是脊椎動物,以水為生,淡水湖泊鹹水海洋等,不同的與眾所處的水質生活環境以及功能性都是不同的。魚類是體被骨鱗、以鰓呼吸、通過尾部和軀幹部的擺動以及鰭的協調作用游泳和憑上下頜攝食的變溫水生脊椎動物,屬於脊索動物門中的脊椎動物亞門,

6樓:俎新月武鈴

分屬於5個綱的水生冷血脊椎動物的泛稱。魚類各綱之間的差異之大就如陸生脊椎動物各綱之間。一般認為,魚類是體滑而形如紡錘、呈流線型、具鰭、用鰓呼吸的水棲動物,但更多的種類不符合此定義。

有的魚體極長,有的極短;有的側扁,有的扁平;有的鰭大或形狀複雜,有的退化乃至消化;口、眼、鼻孔、鰓開口形狀位置變化極大;有的魚呼吸空氣,浸入水中反會淹死。魚類是人類的重要食物。過度捕撈、汙染和環境變化都會破壞魚類資源。

魚類捕食孑孓,有助於控制瘧疾等蚊傳疾病。魚是行為學、生理學、生態學及醫學的重要實驗動物。許多魚飼以觀賞,許多種是遊釣魚。

魚體長從不足10公釐(0.4吋)至20多公尺(60呎),重約1.5克至約4,000公斤(8,000磅)。

體色多與環境一致而具隱蔽作用。有的魚體色鮮豔,且具斑紋,有辨識意義。有的魚能張縮色素細胞而改變體色,有的魚能發光。

魚是一種水生的冷血脊椎動物,用鰓呼吸,具有顎和鰭。現存魚類可分為兩個主要族群:軟骨魚類(如鯊魚等)和

硬骨魚類(線狀鰭和波狀鰭的魚類)。這兩種族群的魚類都首先出現在泥盆紀早期。線狀鰭魚中較進階的一群稱為硬骨魚,在侏羅紀時開始進化,到了今日,已變成數量最多的魚類。

另外也有數種已絕種的魚類。

7樓:章佳竹前陣

完全水生並在水中呼吸的有頭冷血脊椎動物,包括圓口類、板鰓類和具有軟骨或硬骨骨骼的高等有鰓水生脊椎動物

8樓:老巫婆你送後

魚類,是最古老的脊椎動物。

人們把脊椎動物分為魚類(53%)、鳥類(18%)、爬行類(12%)、哺乳類(9%)、兩棲類(8%)五大類。根據已故加拿大學者「nelson」2023年統計,全球現生種魚類共有24618種,佔已命名脊椎動物一半以上,且新種魚類不斷被發現,平均每年已約150種計,十多年應已增加超過1500種,目前全球已命名的魚種約在32100種。

9樓:雀玉花弓綢

一般我們食用的魚屬於魚科動物,同時也是卵生動物。而海洋裡還有許多其他的有帶魚字的動物,如鯨魚,則屬於哺乳類動物

10樓:枝梓倩哈昶

魚是一種水生的冷血脊椎動物,用鰓呼吸,具有顎和鰭。現存魚類可分為兩個主要族群:軟骨魚類(如鯊魚等)和

硬骨魚類(線狀鰭和波狀鰭的魚類)。

11樓:析利葉僧茶

魚,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魚綱

魚靠腮呼吸,而哺乳綱動物用肺呼吸

如果需要我可以把魚綱和哺乳綱動物主要特徵作一下比較:

魚綱是卵生的,哺乳綱是胎生的,而且是靠母乳長大的

12樓:明欣可表芸

在人類的日常生活中,常把一些不是真魚的水生動物也稱之為魚,如墨魚,星魚,娃娃魚,鱷魚,鯨魚等,雖然都叫魚,但實際上它們均屬不同的動物類別。墨魚是軟體動物,星魚是棘皮動物,娃娃魚是兩棲動物,甲魚、鱷魚是爬行動物、鯨魚是哺乳動物。

魚是什麼?魚是終生生活於水中,以鰓呼吸,以鰭運動,體多呈紡錘形,並覆以保護性鱗片的變溫性脊椎動物。經過約3-4億年曆史長河的演化,魚已發展成動物世界的一個大家族。

在遼闊的海洋和內陸水域中,生活著各種各樣的魚類,世界上現生存魚類有二萬餘種,約佔脊椎動物總數的42%,在海拔6000米的高山溪流中和水下1萬米的深海中都有它們的蹤跡。

13樓:紀誠季鵑

魚類,是最古老的脊椎動物。部分不同染色體數目的雜交的後代依然有生育能力。它們幾乎棲居於地球上所有的水生環境,從淡水的湖泊、河流到鹹水的大海和大洋。

魚類分為兩個總綱:無頜總綱及有頜總綱,無頜總綱包括圓口綱、甲冑魚綱,有頜總綱包括盾皮魚綱、軟骨魚綱、輻鰭魚綱,大多數魚類是終年生活在水中,用鰓呼吸,用鰭輔助身體平衡與運動的變溫脊椎動物,也有像非洲肺魚、彈塗魚、攀鱸能在陸地上長時間生存,以及黑魚、黃鱔、雀鱔靠單鰾呼吸,雖然大多數魚類是冷血動物,但很多鯊魚和金槍魚是半恆溫的,月亮魚則是恆溫的。全球現生種魚類共有36000多種,佔已命名脊椎動物大半,且新種魚類不斷被發現,平均每年以約150種計,十多年應已增加超過1500。

魚屬於動物嗎

14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屬於。魚類,是最古老的脊椎動物。部分不同染色體數目的雜交的後代依然有生育能力。它們幾乎棲居於地球上所有的水生環境,從淡水的湖泊、河流到鹹水的大海和大洋。

魚類分為兩個總綱:無頜總綱及有頜總綱,無頜總綱包括圓口綱、甲冑魚綱,有頜總綱包括盾皮魚綱、軟骨魚綱、輻鰭魚綱,大多數魚類是終年生活在水中,用鰓呼吸。

擴充套件資料

有一些科學家研究發現,魚類明顯具備學習能力。他們據此認為,這種學習能力能夠支撐魚類的一系列複雜行為。許多種魚類通過記住意境地圖,能夠完成極其複雜的導航行為。

有些魚類懂得觀察和記住潛在對手以往的戰鬥過程,來掌握戰爭的主動權爭取打贏對手。一些魚類甚至懂得製造和使用工具,比如它們懂得使用砧骨來撬開軟體動物的甲殼。

15樓:小小大大

魚是最古老的脊椎動物。

魚類是終年生活在水中,用鰓呼吸,用鰭輔助身體平衡與運動的變溫脊椎動物。根據已故加拿大學者統計,全球現生種魚類共有24618種,佔已命名脊椎動物一半以上,且新種魚類不斷被發現,平均每年以約150種計,十多年應已增加超過1500種,目前全球已命名的魚種約在32100種。是脊椎動物亞門中最原始最常見的一群。

我國有著漫長的海岸線、眾多的江河湖泊,魚的種類十分豐富。據調查,我國淡水魚有1000多種,著名的「四大家魚」(青魚、草魚、鰱魚、鱅魚)和鯉魚、鯽魚等都是我國主要的優良淡水魚品種;我國的海洋魚已知的約有2000種,常見的有帶魚、大黃魚、大馬哈魚等。

魚類的附肢為鰭,鰭由支鰭擔骨和鰭條組成,鰭條分為兩種型別,一種角鰭條不分節,也不分枝,由表皮發生,見於軟骨魚類;另一種是鱗質鰭條或稱骨質鰭條,由鱗片衍生而來,有分節、分枝或不分枝,見於硬骨魚類,鰭條間以薄的鰭條相聯。

16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而且在整個動物界裡魚算是和人類親緣關係很近的動物了。

17樓:劉一帆

不屬於,魚屬於水生,動物是陸坐

鯨魚是什麼類動物

18樓:叫那個不知道

鯨魚是哺乳動物

類。鯨分為兩類,一類是須鯨,一類是齒鯨。鯨屬於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哺乳綱,真獸亞綱,包含了大約98種生活在海洋、河流中的胎生哺乳動物。

中國海域就有30餘種。鯨的所有種類中除幾種生活在淡水外,其他均棲息于海洋  。

鯨本身定義比較模糊,鯨可以包含所有鯨類,還有特定科的鯨類。鯨中還包括所有海豚。鯨主要分為兩個種類:鬚鯨和齒鯨。鬚鯨的種類較少,但體型巨大,目前已知最小的種類體長也超過6米,

世界上最大的動物藍鯨也屬於鬚鯨。然而齒鯨類的體形差異比較大,最小的種類體長僅有30cm左右,最大的抹香鯨體長在20米以上。鯨並不屬於魚類,而是屬於哺乳動物類。

擴充套件資料

1、由於環境惡化和人類的大量捕殺,鯨目成員特別是一些大型成員由於經濟價值高而受到廣泛捕獵,許多鯨類已瀕臨滅絕。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是一個負責管理捕鯨和鯨類保護的國際性組織。

在商業捕鯨導致鯨數量銳減後,iwc決定採取行動保護鯨類。其中包括從2023年開始暫時性禁止商業捕鯨,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建立了印度洋鯨類保護區和南大洋鯨類保護區。然而從2023年以來,

因為日本、挪威等一些國家利用了iwc決議的漏洞,打著「科學捕鯨」的旗號每年捕殺了至少2,5000頭鯨或海豚。捕鯨的國家還有挪威、冰島和日本,以及西伯利亞、阿拉斯加和北加拿大的一些土著部落。

2、現存種可分為鬚鯨亞目和齒鯨亞目。鬚鯨亞目體型巨大,其中最小的種類體長也大於6米。口內無齒。

上頜兩側各具有150~400枚角質鯨鬚。鯨鬚的顏色、數目和形狀因種而異,是分類的重要依據。外鼻孔2個,位於頭頂。

頭極大,有的種可達體長的1/3。

僅有1~2對肋骨與小型胸骨相連線,無鎖骨,鰭肢一般4指。具有盲腸。以磷蝦和頭足類為食,有的也吃小魚和底棲貝類。

有3科10種,均為海棲。如露脊鯨、藍鯨、灰鯨、長鬚鯨、座頭鯨、大鬚鯨(鰮鯨)、小鬚鯨(小鰮鯨);齒鯨亞目中僅少數種類生於淡水,大多數均產于海洋中。體型大小不一。

口內有齒,外鼻孔僅有1個。

鰭肢一般5指。除恆河豚外,均無盲腸。主要以烏賊、甲殼類、魚類為食。共包括7科80餘種。如白暨豚、抹香鯨、獨角鯨、海豚、中華白海豚、江豚和虎鯨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鯨魚是哺乳類動物。

鯨是胎生哺乳動物,不是魚類

。小鯨要吃一年的母乳才能發育成熟。魚類則是卵生的脊椎動物。

親魚一般沒有照顧小魚的習性。鯨的「鰭」其實是由四肢演化來的。而魚類則不是。

鯨用肺呼吸;魚用鰓呼吸。鯨是恆溫動物;而魚是變溫動物。不能用是否有魚鱗來區別鯨和魚。

因為很多魚類也是沒有魚鱗的。

鯨是海洋哺乳動物中鯨目生物的俗名,又分為齒鯨類和鬚鯨類,鯨目之下包括有海豚科。

鯨生活在海洋中。鯨的表皮下有極厚的脂肪層,即鯨油,它可以使鯨體保持溫暖,而且也能貯存能量以**不時之需。由於鯨魚體內擁有許多特殊的構造,使它能夠長時間的在水中屏住呼吸、減緩心跳速度,因此當它沉到海底,總要經過一段長時間後才會再浮出水面。

除了具有貯存氧氣的構造外,當身體某個部位需要大量的血液**時,體內會有集中**的特殊機能。

鯨魚是什麼動物,鯨魚是什麼類動物

鯨是生活在海洋中的哺乳動物,是世界上存在的哺乳動物中體形最大的,不屬於魚類。哺乳動物。鯨是海洋哺乳動物中鯨目生物的俗名,又分為齒鯨類 odontoceti 和鬚鯨類 mystacoceti 鯨目之下包括有海豚科。但在日常語言中,人們將鯨和海豚分開。鯨往往被俗稱為鯨魚,但實際上鯨並不是一種魚。海豚科屬...

蛇是什麼動物,蛇是什麼類動物

蛇這種小動物很早以前就已經出現了,而且蛇是屬於爬行類的動物,當然它們是屬於爬行之中的蛇目,一般來說蛇都是吃肉的,也就是典型的肉食性的動物,那麼到目前為止,全球已經發現的各種不同蛇的種類最起碼有3000種以上。而且有很多是有毒的,不過絕大多數的還是無毒的,所以大家不必過於的害怕。蛇是什麼類動物?蛇原來...

蝸牛是什麼類動物,蝸牛是什麼種類的動物

蝸牛 蝸牛屬於柄眼目,軟體動物門,腹足綱,大蝸牛科。一 蝸牛的外型特徵 殼呈低圓錐形,右旋或左旋。頭部顯著,觸角兩對,後一對頂端有眼。腹面有扁平寬大的腹足。二 蝸牛的生活習性 1.喜陰暗潮溼隱蔽的環境,晝伏夜出,對強光刺激很敏感。2.喜鑽入疏鬆的腐殖土中棲息 產卵 調節體內溼度和吸取部分養料,時間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