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祭奠死人要穿黑衣服,為什麼祭奠人們要穿黑衣服帶墨鏡打黑傘

2021-03-19 18:19:32 字數 3782 閱讀 8155

1樓:曉陽

黑色屬暗色調應該是為了凸現深沉的氣氛,不驚動死者的靈魂吧。大多是外國人,主要是**教之類的習慣。

中國傳統的喪服都是白色的。所謂「穿白帶孝」。 現在受西方影響,尤其是**教影響,也有穿黑衣服祭奠亡靈的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暗色調~凸現深沉的氣氛~不驚動死者的靈魂

3樓:丄叔緋

黑色代表沉痛的懷念,

是對逝世者的尊重,

讓氣氛嚴肅莊重起來

4樓:

不穿黑衣服還穿紅衣服嗎?

看那紅衣服多喜慶啊~一看就是死了人穿的

為什麼祭奠人們要穿黑衣服帶墨鏡打黑傘

5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這個根據我國古代周朝的禮制而來的,周朝的周禮很厲害,很全面。周朝人崇尚黑色,死者為大,給予隆重的服飾就是黑色。商朝人崇尚白色。

武王伐紂時候,商朝的貴族其子,就是比干的兄弟,率領族人遷居現在的朝鮮半島,統治朝鮮1000多年,也受商朝文化的影響,現在的朝鮮、韓國也是崇尚白色。

為什麼辦喪事要穿白衣服/

6樓:暮夏淺眠

這是中國幾千年流傳下來的傳統,中國人的喪服「尚白」,基於傳統文化和心理意識方面的原因,在中國人的葬禮上,死者的親屬朋友通常還臂挽黑紗,胸襟上彆著白色的小花,以此來表達對死去親人的哀悼和敬意。

白色,往往使人聯想起冰雪、白雲,給人以明亮乾淨、暢快、樸素、雅緻與貞潔之感。中國喪服使用白色(素服,素衣、素裳、素冠等),是從周代開始的。周代產生了五服制度,即按服喪重輕、做工粗細、週期長短,分為五等:

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

在喪禮中要求喪服是白色,禁止穿黑色的衣服,戴黑色的帽子,稱「羔裘玄冠不以吊」(《論語·鄉黨》)。「羔裘」,就是黑羊皮,毛皮向外。喪服顏色以白色為主,已成為定製。

這種制度,一直延續到清代。清代的寡婦,著雖黑色衣裙,但在喪禮上仍需著白色喪服。

中國喪服穿白色衣服,體現了人們對祖先的「崇敬」。《史記·禮書》雲:「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類之本也;君師者,治之本也。

無天地惡生?無先祖惡出?無君師惡治?

三者偏亡,則無安人。故禮,上事天,下事地,尊先祖而隆君師,是禮之三本也。」

《大戴禮記·禮三本》也說:「禮有三本: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類之本也;君師者,治之本也。

無天地焉生,無先祖焉出,無君師焉治,三者偏亡,無安之人。故禮上事天,下事地,中事先祖而寵君師,是禮之三本也。」

「尊先祖」,是「禮三本」之一。中國人最早的服裝原料取材於麻,中國之中原地區遠古不產棉布,除了從自然界獲取的動物毛皮、羽毛外,最先是以葛、麻、絲帛為服裝原料。

清麻脫膠和絲帛漂練之後,自然呈現白色,白色自然成了中國人最早的服色。白色是祖先的發明,白色喪服則體現了對祖先的崇敬。

喪服的原料選擇原則,是崇尚原始、質樸、自然。《儀禮·喪服》:「喪服,斬衰裳,苴絰杖」;「疏衰裳齊」;「不杖,麻屨者」;「大功布衰裳,牡麻絰纓,布帶,三月,受以小功衰,即葛」,「小功布衰裳,澡麻帶絰,五月者」,「緦麻,三月者」。

白色選為喪服顏色的必然性,這些是很好地說明:「君子不以紺緅飾,紅紫不以為褻服」,原因就是後天顏色通常被認為是一種「偽」,為禮之末。

以麻的本色(白色)為喪服顏色,體現的正是為禮之本的「著誠去偽」精神。而「披麻戴孝」,便成為廣泛的民俗。後來慢慢就演變成了今天的形式,全部使用白色。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國家辦喪事一般都穿白。

穿白是因為我們生下來以後家裡沒有好衣服讓我們穿,大人們就讓我們穿我們自家織的棉布衣服,有因為我們家沒有錢買染料,所以我們穿的就是衣服的本色-----白色。那可是自然色啊。等老人們去世後,我們穿白衣是告訴老人我們沒有忘記他們,我們是不會忘本的。

現在一些大城市有人在喪事上穿黑衣,那不過是附庸風雅,裝體面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古代的五方說中,西方為白虎,西方是刑天殺神,主蕭殺之秋,古代常在秋季征伐不義、處死犯人。所以白色是枯竭而無血色、無生命的表現,象徵死亡、凶兆。所以自古以來親人死後家屬要披麻戴孝(穿白色孝服)辦 "白事",要設白色靈堂,出殯時要打白幡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中國幾千年流傳下來的傳統,謝謝採納哦

10樓:百里虛無

因為白色是素色,在葬禮時穿白色的衣服,表示對死者的懷念。

葬禮中死人該穿什麼衣服

11樓:匿名使用者

深色衣服,最好全身都是,黑色則是最佳。

深色衣服可以表示對死者的悲哀,這是對死者基本的尊重。

另外,穿的衣服一定要莊重,顯然黑色的運動服就不太合適了,當然,最好也不要穿著晚禮服。個人認為黑色的毛衣就不錯,低調一點的黑色連衣裙也是很好的。

順便提一下,給的禮金最好是有零頭的,比如201元,301元這樣。

12樓:我最搖擺

想穿什麼樣的穿什麼樣的

為什麼死人都要穿壽衣,這其中有什麼講究?

13樓:開心55開

1.屍體腐爛的問題。棺材裡面的屍體久了會腐爛,會流 出液體來,並還可能透過棺材滲漏出來。

為了防止滲漏,除了在棺材裡面放上草木灰、草紙一類吸水的東西,還要多穿衣服,亦為了能吸水分。人的內臟在上身,腐爛時水分比下身更多些,因此上身要比下身多穿些。

2.宗教信仰。 道教認為,死亡只是一個開始。

人體只是一個軀殼。而寄居在這個軀殼裡面的就是靈魂。人死,意味的只是靈魂離開軀殼,去另一個世界。

而那個世界就是靈界。 壽衣只是一個形式,只是一個象徵,只是為了讓別人能夠清楚的認知一個事實——死亡。

拓展資料

老年人生前就做好死後要穿的衣服,美稱壽衣,寓為健康長壽之意。在慶陽,老人一般過了60歲以後,兒子要及早想法為父母做壽衣。壽衣包括帽子、衣褲、鞋襪等,衣褲至少要做夠三套,套數均要單數,忌雙數。

做壽衣一般要在古歷閏年做,因古歷閏年比平年多一個月,俗稱閏年做壽衣,可以為老年人增壽。所做的布料要用棉線織的布。

14樓:涅希

死人要穿壽衣的原因:

屍體腐爛的問題。過去人死了總是先裝在棺材裡,而棺材往往要在家裡停放一些時候。大體死者年歲愈大的停放時間愈久。

有的因為墳地未選擇好,一時無法安葬,一直放在家裡停幾年的都有。這就必然出現一個問題,棺材裡面的屍體久了會腐爛,會流 出液體來,並還可能透過棺材滲漏出來。為了防止滲漏,除了在棺材裡面放上草木灰、草紙一類吸水的東西,還要多穿衣服,亦為了能吸水分。

人的內臟在上身,腐爛時水分比下身更多些,因此上身要比下身多穿些。夭壽者通常在死後很快埋葬入土,所以可以少穿衣服。後人相襲成俗,一直沿用下來。

老年人生前就做好死後要穿的衣服,美稱壽衣,寓為健康長壽之意。

講究的地方:

人死了要將身體洗淨,然後穿上新的乾淨的衣服,也就是穿上壽衣。在閩南一帶,在給死人穿壽衣時,老人的親屬要先來個象徵性的試穿。試穿之後用一根沒有秤錘的秤來秤一下,並在人面前說一句:

「這是子孫用錢買來的。」表示子孫的孝心。

死人穿的壽衣通常都是奇數的,上下相差二,如上七下五或上九下七,最多是上十一下九,即穿十一件上衣,九條褲子(女的可用裙子代褲)。

夭壽者,亦即不到五十多歲而死的人,一般只能穿三件。死者的年齡愈大,愈可多穿,表示有福有壽。

15樓:匿名使用者

死人要穿壽衣,意思是以後衣食無憂。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活人的衣服死後是穿不了的,必須穿壽衣才能在下面有衣服穿。

為什麼有的男的經常穿一身黑衣服,他的心理是不是壓抑

男生通常都喜歡黑色。樓上有個逼,說穿黑色晦氣,您估計天天穿的跟鞭炮一樣,您就能紅了 晚上去一些地方,會選擇穿黑色衣服,而不穿明亮惹眼的顏色 白天也喜歡穿的話,一定和個人有關,未必是壓抑,是黑色給你個人的感覺是壓抑 男人穿黑色衣服很正常吧。解析一下喜歡穿黑色衣服的人的心理特徵 就是天天一身黑衣的人 黑...

黑衣服配白鞋子好嗎?褲子穿什麼顏色的

黑白配七彩,這是穿衣的原則,就是說黑色和白色的衣服或褲子是可以百搭的顏色。另外就是身上的大致顏色最好不要超過三種,既然還是學生,就建議你穿運動鞋,男孩子穿白色的運動鞋就很帥,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把白鞋穿成 灰鞋 你明白的吧?理論上我建議你以後穿衣服最好是上面淺色下面深色,或者是穿一套,這樣更好搭配,看起...

做夢自己燒紙爸爸穿的黑衣服代表什麼呀

那要看你睡覺之前想的是什麼,之後更具你的夢來推斷,你要測什麼,財運,福祿,健康,鬼神,關係,事業.還有很多你自己想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大概是你想你爸爸了,白天去給你爸燒點紙,提念一下 代表著一種思念的心情 夢見死去的爸爸穿黑色衣服。我就說夢話,我還推了我同事,我在網上查。要燒香,去 燒 去他墳前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