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是人後面是鳥的成語,第一個字是人最後一個字是鳥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8 17:18:58 字數 1611 閱讀 787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才濟濟

rén cái jǐ jǐ

【解釋】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出處】《書·大禹漠》:「濟濟有眾,鹹聽朕命。」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正音】濟;不能讀作「jì」。

【辨形】濟;不能寫作「己」。

【近義詞】人才輩出

【反義詞】人才零落

【例句】科學院擁有大量博士生、碩士生;都是各個學科的主要研究人員;真可謂~。

2樓:精神佈道者

小鳥依人........................

第一個字是人最後一個字是鳥的成語有哪些

3樓:精神佈道者

窮鳥投人、

飛鳥依人、

窮鳥歸人、

小鳥依人、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第一個字是人,最後一個字是雞或鳥的四字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人()()雞」或「人()()鳥」的成語,「()()()雞

」的成語只有19個,「人財雞雞」諧音即成語「人才濟濟」。

呆若木雞 呆:傻,**的樣子。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的樣子。

斗酒隻雞 鬥:酒器。古人祭亡友,攜雞酒到墓前行禮。後作為追悼亡友的話。

牛刀割雞 殺只雞用宰牛的刀。比喻大材小用。

牛鼎烹雞 用煮一頭牛的大鍋煮一隻雞。比喻大材小用。

陶犬瓦雞 陶土做的狗,泥土塑的雞。比喻徒具形式而無實用的東西。

偷狗戲雞 比喻不務正業。

甕裡醯雞 比喻見聞狹隘的人。

呆如木雞 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的樣子。

呆似木雞 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的樣子。

嫁雞逐雞 比喻女子出嫁後只能順從丈夫。

見卵求雞 看到雞蛋,就希求蛋化為雞,而來司晨報曉。比喻言之過早。

井蛙醯雞 醯雞:昆蟲名,即蠛蠓,常用以形容細小的東西。比喻眼界不廣,見識淺薄。

汝南晨雞 即汝南雞。

前面是人後面是鳥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小鳥依人】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

前面是人最後面是鳥有啥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小鳥依人

【拼 音】:xiǎo niǎo yī rén【解 釋】:指像小

鳥一樣親近人.多形容少女或小孩的嬌柔可愛.依:依偎.

【出 處】:《舊唐書·長孫無忌傳》:「褚遂良學問稍長;性亦堅正;既寫忠誠;甚親附於朕;譬如飛鳥依人;自加憐愛.」

【示 例】:她撒起嬌來如~;嫵媚可愛.

7樓:這是十五字了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不是成語,你記錯了

8樓:西北偏偏西

人才濟濟,這問題已被無數人問過無數遍了?

第一個字是說的成語,表示第一個的成語

說長道短 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說長話短 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同 說長道短 說長論短 說長處,講短處。形容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說長說短 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同 說長道短 說到曹操,曹操就到 指談論到某人,某人恰巧來了。說地談天 天上地下,無所不談。形容話題廣泛或巧於言辭。說東道西 說東家,講西家。形容...

諒字在前面的成語,第一個字是諒的成語

只有含 諒 字的成語。一 直諒多聞 zh li ng du w n 1.解釋 直 正直 諒 信實 多聞 學識淵博。為人正直信實,學識廣博。2.出自 論語 季氏 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也。二 匹夫小諒 p f xi o li ng 1.解釋 指普通老百...

字是各的成語,第一個字是各的成語

各種各樣 各式各樣 各得其所 各行其是 各抒己見 各自為政 各為其主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 各執一詞 各奔前程 各取所需 各就各位 各有千秋 各持己見 各從所好 各擅勝場 各個擊破 各門另戶 各有所愛 各盡所能 各不為禮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各安生業 各安本業 各色名樣 第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