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佛教七寶有哪些,佛教七寶是哪七寶?各自的寓意?

2021-03-19 18:19:32 字數 5953 閱讀 4353

1樓:匿名使用者

七寶為紅玉髓、蜜蠟、硨渠、珍珠、珊瑚、金、銀,

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七寶,指七種珍寶,又稱七珍。七寶指的是硨磲、瑪瑙、水晶、珊瑚、琥珀、珍珠、麝香這七種。不同的經書所譯的七寶各不盡同,鳩摩羅什譯的《阿彌陀經》所說七寶為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碼瑙;玄奘譯《稱讚淨土經》所說七寶為金、銀、吠琉璃、頗胝迦、牟娑落揭拉婆、赤真珠、阿溼摩揭拉婆;般若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渠、瑪瑙;法華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硨渠、瑪瑙、真珠、玫瑰;阿彌陀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玻璃、硨渠、赤珠、瑪瑙。

3樓:匿名使用者

七寶指的是硨磲、瑪瑙、水晶、珊瑚、琥珀、珍珠、麝香這七種。

4樓:匿名使用者

有1 2 3 4 5 6 7 寶

佛教七寶是哪七寶?各自的寓意?

5樓:匿名使用者

指七種珍寶引,又稱七珍。七寶指的是硨磲、瑪瑙、水晶、珊瑚、琥珀、珍珠、麝香這七種。七寶還有另一個含義,表七菩提分。

不同的經書所譯的七寶各不盡同,鳩摩羅什譯的《阿彌陀經》所說七寶為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碼瑙;玄奘譯《稱讚淨土經》所說七寶為金、銀、吠琉璃、頗胝迦、牟娑落揭拉婆、赤真珠、阿溼摩揭拉婆;般若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渠、瑪瑙;法華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硨渠、瑪瑙、珍珠、玫瑰;阿彌陀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玻璃、硨渠、赤珠、瑪瑙。

佛教七寶是什麼? 佛教七寶是哪七寶 ?大家有知道的麼?

6樓:akkk吃蘋果

在佛經中,不同的經書所譯的七寶各不盡同。

1、鳩摩羅什譯的《阿彌陀經》所說七寶為金、銀、琉璃、珊瑚、硨磲、赤珠、瑪瑙。

2、玄奘譯《稱讚淨土經》所說七寶為金、銀、吠琉璃、頗胝迦、牟娑落揭拉婆、赤真珠、阿溼摩揭拉婆。

3、般若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瑪瑙。

4、法華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珍珠、玫瑰。

在阿彌陀佛如來常駐淨土西方極樂世界中有「七寶」,第一「寶」就是金銀,金代表一種健康,許多請回家的菩薩要鑄金身,表示「金身護體,百病不侵」,代表健康長壽之。

銀同樣也代表健康長壽同時銀還是避邪之物,銀代表著「佛祖」的光芒,剛出生的小孩帶銀飾就是乞求平安,健康之意,此外金有旺財的意思,如果是許了願給菩薩,靈驗後要給菩薩鍍金身,這裡有「真金不怕火煉」一說。

金飾的出現略晚於銅,大約是在距今三~四千年的新石器時代中晚期。**效能穩定,在自然界中多以遊離態存在,獲取較易。其外表漂亮,機械加工效能好,延展性強,因此**一出現就被定為裝飾用品的首選金屬。

7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教七寶,在佛教中經常提到七寶,而實際上佛教中七寶分為兩類,一類是其中王寶,一者是其中珍寶。

供養用的七寶指的是其中珍寶,一般來說指的是:琥珀、珊瑚、硨磲、琉璃、金銀、瑪瑙。另外一者是七種王寶,而王寶指的是:

象寶、珠寶、主臧寶、典兵寶、馬寶、倫寶等,只是經書所述略有不同。

在阿彌陀佛如來常駐淨土西方極樂世界中有「七寶」。

1、金身第一「寶」就是金銀,金代表一種健康,許多請回家的菩薩要鑄金身,表示「金身護體,百病不侵」,代表健康長壽之意。

2、銀同樣也代表健康長壽同時銀還是避邪之物,銀代表著「佛祖」的光芒,剛出生的小孩帶銀飾就是乞求平安,健康之意,此外金有旺財的意思,如果是許了願給菩薩,靈驗後要給菩薩鍍金身,這裡有「真金不怕火煉」一說。

3、金飾的出現略晚於銅,大約是在距今三~四千年的新石器時代中晚期。**效能穩定,在自然界中多以遊離態存在,獲取較易。其外表漂亮,機械加工效能好,延展性強,因此**一出現就被定為裝飾用品的首選金屬。

在這一點上中國和外國都是一樣的。

8樓:正能量時光機

佛教七寶,指七種珍寶引,又稱七珍。七寶為金、銀、琉璃、珊瑚、硨磲、赤珠、瑪瑙。

我們所熟知的佛家七寶,是漢傳佛教所認為的:金、銀、琥珀、瑪瑙、珊瑚、硨磲、琉璃這七種寶物。但是藏傳佛教通常將紅玉髓、蜜蠟、硨渠、珍珠、珊瑚、金、銀,稱為「西方七寶」。

所以說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兩地的文化還是有差異的!佛教七寶蓄納了佛家淨土的光明與智慧,

其蘊育著深刻的內涵,使之成為珠寶中的靈物。儘管七寶的作用各不相同,甚至所指的實物了有所不同,但有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用來表法的,而非單純是裝飾意義上的作用。

9樓:丟丟紫晶

佛教七寶指的是七種珍寶引,所以又被叫做七珍。七寶寓意為七菩提分。由於佛經種類不同,各類佛經中對七寶的定義也略有差別。

一般情況下認為佛教七寶指的是般若經中提到的:金、銀、琥珀、珊瑚、硨磲、琉璃、瑪瑙。

其中金譯為「金身護體,百病不侵」,代表健康長壽以及旺財的寓意;

銀譯為「佛祖」的光芒,代表健康長壽以及驅邪的寓意;

琥珀與佛教中的「戒、定、慧」三學相對應,代表定力,是佛教中為修行的人加持賜福的寶物;

硨磲指深青或紫色的礦石或玉石,代表石類中的某種珍寶之意,父們常以27顆以上至108顆的念珠作為配戴及念之用。

瑪瑙被視為美麗、幸福、吉祥、富貴的象徵。

10樓:半闕相思

鳩摩羅什譯的《阿彌陀經》所說七寶為金、銀、琉璃、珊瑚、硨磲、赤珠、瑪瑙;

玄奘譯《稱讚淨土經》所說七寶為金、銀、吠琉璃、頗胝迦、牟娑落揭拉婆、赤真珠、阿溼摩揭拉婆;

般若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瑪瑙;

法華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珍珠、玫瑰。

佛教七寶,指七種珍寶引,又稱七珍,七寶表七菩提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七寶指七種珍寶引,又稱七珍。七寶表七菩提分。不同的經書所譯的七寶各不盡同,鳩摩羅什譯的《阿彌陀經》所說七寶為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碼瑙;玄奘譯《稱讚淨土經》所說七寶為金、銀、吠琉璃、頗胝迦、牟娑落揭拉婆、赤真珠、阿溼摩揭拉婆;般若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瑪瑙;法華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硨渠、瑪瑙、珍珠、玫瑰。

一般意義上所說的佛教七寶是指硨磲、藍砂石、綠松石、黃瑪瑙、青金石、南紅瑪瑙、紅珊瑚。

佛教「七寶」有哪些

12樓:莫文靈雲南

佛教七寶,指七種珍寶引

,又稱七珍。

七寶表七菩提分。

在佛經中,不同的經書所譯的七寶各不盡同,鳩摩羅什譯的《阿彌陀經》所說七寶為金、銀、琉璃、珊瑚、硨磲、赤珠、碼瑙;玄奘譯《稱讚淨土經》所說七寶為金、銀、吠琉璃、頗胝迦、牟娑落揭拉婆、赤真珠、阿溼摩揭拉婆;般若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瑪瑙;法華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硨渠、瑪瑙、珍珠、玫瑰。

同一本經書,不同歷史時期所譯的不同版本中,所說七寶也不同,以《無量壽經》為例,漢代版本的七寶為金、銀、琉璃、水晶、硨磲(也叫車渠)、珊瑚、琥珀。

曹魏時期版本所載七寶為紫金、**、琉璃、水晶、硨磲、珊瑚、琥珀。

唐代版本的七寶為**、**、琉璃、頗梨、美玉、赤珠、琥珀。

宋代版本的七寶為**、**、璃、頗梨、硨磲、珍珠、琥珀。

玄奘譯《稱讚淨土經》所說七寶為金、銀、吠琉璃、頗胝迦、牟娑落揭拉婆、赤真珠、阿溼摩揭拉婆

而藏傳佛教中的七寶則為玉髓、蜜蠟、硨渠、珍珠、珊瑚、金、銀,稱為「西方七寶」。所以可以作為七寶之聖物的東西有十多種。

佛界有三寶:佛、法、僧。佛教有七寶:金、銀、琥珀、珊瑚、硨磲、琉璃、瑪瑙玉髓。得三寶而國泰,得七寶而民安。

佛教七寶到底有哪些品種

13樓:青竹遺風

佛教七寶諸經所載略有不同。般若經中說的是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瑪瑙。

14樓:

在當今佛教界流行的寶石種類中,可作為驅邪避凶的寶石應首推「佛教七寶」。何謂「佛教七寶」?據般若波羅多蜜心經記載,此七種寶物為「硨磲、金、銀、瑪瑙、珊瑚、琉璃、琥珀」。

佛教七寶指的是什麼?

15樓:吃得多會變豬

1、不同的經書所譯的七寶不同:

(1)鳩摩羅什譯的《阿彌陀經》所說七寶為金、銀、琉璃、珊瑚、硨磲、赤珠、瑪瑙;

(2)玄奘譯《稱讚淨土經》所說七寶為金、銀、吠琉璃、頗胝迦、牟娑落揭拉婆、赤真珠、阿溼摩揭拉婆;

(3)般若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瑪瑙;

(4)法華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珍珠、玫瑰。

2、同一本經書,不同歷史時期所譯的不同版本中,所說七寶也不同,以《無量壽經》為例:

(1)漢代版本的七寶為金、銀、琉璃、水晶、硨磲(也叫車渠)、珊瑚、琥珀。

(2)曹魏時期版本所載七寶為紫金、**、琉璃、水晶、硨磲、珊瑚、琥珀。

(3)唐代版本的七寶為**、**、琉璃、頗梨、美玉、赤珠、琥珀。

(4)宋代版本的七寶為**、**、璃、頗梨、硨磲、珍珠、琥珀。

(5)玄奘譯《稱讚淨土經》所說七寶為金、銀、吠琉璃、頗胝迦、牟娑落揭拉婆、赤真珠、阿溼摩揭拉婆

3、藏傳佛教中的七寶則為玉髓、蜜蠟、硨渠、珍珠、珊瑚、金、銀,稱為「西方七寶」。

16樓:賽爾皮卡

在佛經中,不同的經書所譯的七寶各不盡同。

鳩摩羅什譯的《阿彌陀經》所說七寶為金、銀、琉璃、珊瑚、硨磲、赤珠、瑪瑙;玄奘譯《稱讚淨土經》所說七寶為金、銀、吠琉璃、頗胝迦、牟娑落揭拉婆、赤真珠、阿溼摩揭拉婆;般若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瑪瑙;法華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珍珠、玫瑰。

琉璃:中國古代最初製作琉璃的材料,是從青銅器鑄造時產生的副產品中獲得的,經過提煉加工然後製成琉璃。琉璃的顏色多種多樣,古人也叫它"五色石"。

古時由於民間很難得到,所以當時人們把琉璃甚至看成比玉器還要珍貴。

瑪瑙:瑪瑙也作碼瑙、馬瑙、馬腦等,是玉髓類礦物的一種,經常是混有蛋白石和隱晶質石英的紋帶狀塊體。

在阿彌陀佛如來常駐淨土西方極樂世界中有「七寶」。

第一「寶」就是金銀,金代表一種健康,許多請回家的菩薩要鑄金身,表示「金身護體,百病不侵」,代表健康長壽之意,銀同樣也代表健康長壽同時銀還是避邪之物,銀代表著「佛祖」的光芒,剛出生的小孩帶銀飾就是乞求平安,健康之意,此外金有旺財的意思,如果是許了願給菩薩,靈驗後要給菩薩鍍金身,這裡有「真金不怕火煉」一說。

參考資料

1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七寶,在佛經中有所不同。

法華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硨渠、瑪瑙、真珠、玫瑰;阿彌陀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玻璃、硨渠、赤珠、瑪瑙。般若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渠、玉髓。

18樓:勝樂多傑

金 銀 瑪瑙 硨磲 珍珠 珊瑚 水晶 琉璃 琥珀 指七種珍寶引,又稱七珍。七寶指的是硨磲、瑪瑙、水晶、珊瑚、琥珀、珍珠、麝香這七種。不同的經書所譯的七寶各不盡同,鳩摩羅什譯的《阿彌陀經》所說七寶為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碼瑙;玄奘譯《稱讚淨土經》所說七寶為金、銀、吠琉璃、頗胝迦、牟娑落揭拉婆、赤真珠、阿溼摩揭拉婆;般若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渠、瑪瑙;法華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硨渠、瑪瑙、真珠、玫瑰;阿彌陀經所說的七寶是金、銀、琉璃、玻璃、硨渠、赤珠、瑪瑙。

同一本經書,不同歷史時期所譯的不同版本中,所說七寶也不同,以《無量壽經》為例,漢代版本的七寶為金、銀、琉璃、水晶、硨磲、珊瑚、琥珀;曹魏時期版本所載七寶為紫金、**、琉璃、水晶、硨磲、珊瑚、琥珀;唐代版本的七寶為**、**、琉璃、頗梨、美玉、赤珠、琥珀;宋代版本的七寶為**、**、璃、頗梨、硨磲、珍珠、琥珀。玄奘譯《稱讚淨土經》所說七寶為金、銀、吠琉璃、頗胝迦、牟娑落揭拉婆、赤真珠、阿溼摩揭拉婆(紅竹石)   而藏傳佛教中的七寶則為紅玉髓、蜜蠟、硨渠、珍珠、珊瑚、金、銀,稱為「西方七寶」。所以可以作為七寶之聖物的東西有十多種。

  佛教七寶蓄納了佛家淨土的光明與智慧,其蘊育著深刻的內涵,使之成為珠寶中的靈物。   佛界有三寶:佛、法、僧。

佛教有七寶:金、銀、琥珀、珊瑚、硨磲、琉璃、瑪瑙。得三寶而國泰,得七寶而民安。

佛教七寶的赤珠,佛教七寶赤珠和瑪瑙不是一回事嗎

這就是一種病,日久天長它就是好東西了,就像豬砂牛黃 即赤真珠,所見實物一般為紅珊瑚珠。大智度論 卷十雲 真珠出魚腹中 竹中 蛇腦中。佛地經論 卷一雲 赤蟲所出,名赤真珠,或珠體赤,名赤真珠。真珠普通呈薄鼠色 灰色,赤珠則指珠之稍帶赤色者。純赤色之真珠極其難得。通常用紅珊瑚珠代替赤珠。佛教七寶赤珠和瑪...

佛教七寶五行屬性都是什麼,佛教七寶的五行都屬什麼

七寶 諸經所說的略有不同,般若經所說的七寶是金 銀 琉璃 珊瑚 琥珀 硨渠 瑪瑙。法華經所說的七寶是金 銀 琉璃 硨渠 瑪瑙 真珠 玫瑰。阿彌陀經所說的七寶是金 銀 琉璃 玻璃 硨渠 赤珠 瑪瑙。四大 地水火風。七大 地水火風空見識。佛教講 地 水 火 風 空 見 識 術數才有 五行 之說吧,這不好...

硨磲與佛家七寶珠,什麼是佛教七寶中的硨磲

可能佛家是用已經死亡的硨磲貝殼吧。加工一顆直徑8mm的硨磲珠子,至少貝殼的厚度要超過10mm,應該是個頭不小的硨磲。古代沒有現代這麼方便的潛水工具,所以這樣厚的硨磲貝殼非常難得而因此顯得珍貴,不過不知道為啥成了佛家七寶之一。佛教是舶來品,七寶的說法也是泊來的,不好意思,我也不信佛,所以一直想不通為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