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姑六婆,五穀,七寶是什麼?三姑六婆是指的什麼

2023-04-15 15:05:05 字數 2290 閱讀 9924

1樓:網友

三姑六婆:尼姑、道姑、卦姑、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

五穀有兩種: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

七寶:指七種珍寶,又稱七珍。不同歷史時期所譯的不同版本中,所說七寶也不同,以《無量壽經》為例,將漢代版本的七寶為金、銀、琉璃、水晶、硨磲、珊瑚、琥珀;曹魏時期版本所載七寶為紫金、**、琉璃、水精、硨磲、珊瑚、琥珀;唐代版本的七寶為**、**、琉璃、頗梨、美玉、赤珠、琥珀;宋代版本的七寶為**、**、璃、頗梨、硨磲、真珠、琥珀。

藏傳佛教中的七寶為紅玉髓、蜜蠟、硨渠、珍珠、珊瑚、金、銀,稱為「西方七寶」。

2樓:方格書軒

陶宗儀《輟耕錄 三姑六婆》:三姑者,尼姑、道姑、卦姑也;六婆者,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也。

古代所指的五種穀物。「五穀」,古代有多種不同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

兩者的區別是: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古代經濟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稻的主要產地在南方,而北方種稻有限,所以「五穀」中最初無稻。

七寶,指七種珍寶,又稱七珍。不同歷史時期所譯的不同版本中,所說七寶也不同,以《無量壽經》為例,將漢代版本的七寶為金、銀、琉璃、水晶、硨磲、珊瑚、琥珀;曹魏時期版本所載七寶為紫金、**、琉璃、水精、硨磲、珊瑚、琥珀;唐代版本的七寶為**、**、琉璃、頗梨、美玉、赤珠、琥珀;宋代版本的七寶為**、**、璃、頗梨、硨磲、真珠、琥珀。

藏傳佛教中的七寶為紅玉髓、蜜蠟、硨渠、珍珠、珊瑚、金、銀,稱為「西方七寶」。

以上內容摘自百科。

三姑六婆是指的什麼

3樓:你好呀知識

「三姑六婆」中三姑指哪三姑?六婆是哪六婆?

4樓:江蘇強盾消防裝置****

比喻不務正業的婦女。

三姑六婆指的是哪三姑哪六婆?

5樓:自由者愛生活

三姑:尼姑、道姑、卦姑。

三姑指的是三種宗教的出家女性。尼姑是佛教、道姑是道教、卦姑是專門占卦的。

六婆: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

六婆中,牙婆是專門販賣人口的人口販子,專為人買賣奴婢、妾侍。媒婆是專為人介紹姻親的女性。師婆是專門畫符施咒、請神問命的巫婆。

虔婆是妓院內的鴇母。藥婆是專門賣藥的女人。穩婆則是專門接生的接生婆,如果發現女屍,亦會由穩婆負責驗查是否被人先奸後殺。六婆是各種專業的名稱,有時一人可以身兼數職。

三姑六婆指的是哪三姑哪六婆?

6樓:w晴天去看海

三姑六婆中的六婆,則指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三姑,指三種宗教的出家女性。即,佛教的尼姑、道教的道姑、專門給人占卦的卦姑。

現代漢語中解釋三姑六婆為社會上各種市井女性,在古代,三姑六婆指的是民間女性的幾種職業。

7樓:原海秋

三姑六婆原本指的是古代中國民間女性的幾種職業。現代漢語中的「三姑六婆」常指社會上各式市井女性。三姑:尼姑、道姑、卦姑。

六婆: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姑:尼姑、道姑、卦姑;

六婆:牙婆(販賣人口的婦女)、媒婆、師婆(女巫)、虔婆(鴇母)、藥婆、穩婆(接生婆);

9樓:毓玲敏高潔

三姑:尼姑、道姑、卦姑;「六婆」指的是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

三姑六婆指的是什麼?

10樓:會哭的禮物

你知道嗎,我們平時所說的三姑六婆其實是古代女性的幾種職業哦,下面就來跟大家說說三姑六婆指的是什麼。

三姑指三種宗教的出家女性。分別為佛教的尼姑、道教的道姑、專門給人占卦的卦姑。六婆,則指的是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

三姑六婆這個成語出自明代陶宗儀的《輟耕錄·三姑六婆》:「三姑者,道姑、尼姑、卦姑也;道姑是道觀裡的女性,尼姑是指廟裡的女性,卦姑,專門給人占卜算卦的女性。六婆者,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也。

」三姑指三種宗教的出家女性。分別為佛教的尼姑、道教的道姑、專門給人占卦的卦姑。六婆,則指的是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

牙婆,舊時中國民間以介紹人口買賣為業而從中牟利的婦女。媒婆,專門為男女說親事撮合雙方的婦女;師婆,又叫巫婆,以裝神弄鬼、畫符唸咒的巫術作為生活**的婦女;虔婆,指開設秦樓楚院、媒介色情交易的婦人;藥婆:「藥婆」是蠱藥婆的簡稱,利用藥物給人治病或加害他人;穩婆:

是舊時民間以替產婦接生為業的人。

為什麼這些三姑六婆就這麼煩人啊,在我外公的葬禮上還要幫我相親

說不好聽點,在你外公去世前找個物件或者結婚就不會有這事了吧。每次回老家,家裡那些三姑六婆就會給我介紹物件相親,老媽天天嘮叨我成剩女嫁不出去了,每次一嘮叨我就煩 答 談婚論嫁是人生大事,也是必經之路,把你的想法告訴你媽媽,好好和她談談,不要抄,你媽的嘮叨是關心你,為你好!你反對你媽媽對你的關心,也不是...

古代的三牲五穀六畜是什麼的統稱,五穀豐登 六畜興旺中五穀和六畜指什麼?

古代將牛 羊 豕 豬 統稱為什麼?三牲 古代將稷 黍 麥 菽 稻合稱為什麼?五穀 古代將馬 牛 羊 犬 雞 豕統稱為什麼?六畜 五穀豐登 六畜興旺中五穀和六畜指什麼?五穀糧食作物的統稱抄。五穀 之說出現於春秋 戰國時期,論語 微子 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但解釋卻有不同,一說是黍 稷 麥 菽 稻 一說是...

求六畜興旺對聯,六畜興旺五穀豐登加三字對聯。

豬肥千斤羊領頭,狗通人性雞躍飛。望能幫你,敬請採納!餵豬大如山 老鼠只只死 六畜興旺 五穀豐登加三字對聯。五穀豐登紅火火 六畜興旺喜洋洋 橫批 節節高 六畜興旺人丁旺,五穀豐登菽果香 六畜興bai旺豬為首,五穀豐du登糧領先 五穀,不是那zhi5種農作物,dao 在古代指,角版 豆角,黃豆角等 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