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理念下教師如何錘鍊課堂評價語言

2021-05-29 17:47:02 字數 5132 閱讀 3464

1樓:手機使用者

語言是人類傳遞資訊、交流思想的重要工具,它包括口頭語言、姿體語言、書面語言等等。小學數學課堂評價語言多采用口頭評價為主。評價有「正評價」和「負評價」之分,當面對種種現實情況時,有的課堂中往往也會不盡人意的出現一些「負評價」,其效果如何?

我們可想而之。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認為:「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那就是渴望被人賞識,而兒童這方面的需要更為強烈。

」當學生面對批評時,自信心遭到嚴重打擊,挫敗感籠罩心頭,學習興趣極度下降,遭到老師多次嚴重打擊的學生,甚至會產生「破罐子破摔」的行為,對學習毫無興趣,嚴重的還會以破壞課堂秩序的行為來引起大家關注。《小學數學課程標準》指出:「評價的目的是全面瞭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激勵學生的學習熱情,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所以我們應採用正面的積極的課堂評價機制,況且生動、幽默而富有指導性的課堂評價語言是激發學生輕鬆而富有激情地進入學習的關鍵。

但,實施新課標以來,很多教師又走進了另一個誤區。1、為了保護學生的積極性,採取一味鼓勵的評價手段,於是像「很好」、「非常好」、「很棒」、「棒極了」等等這些單一的肯定評價語言充斥了整個課堂。這類評價在初始有一定的激勵效果,但久而久之,學生就感到枯燥無味,無法再度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2、為了讓學生暢所欲言,採取滯後評價方法,於是課堂上又出現了少評價或不評價等現象。針對以上種種現實,如何錘鍊課堂評價語言,使之對學生思維產生有效的正遷移,起到積極引導與鼓舞作用?

一、巧妙運用準確而富有激勵性的語言進行評價例如:一位教師在教學《10以內的加法》時是這樣評價學生的:師:

誰能說出一道得數是10以內的加法算式嗎?生1:6+8=14師:

(豎起大拇指)你真了不起!6+8等於14你都會算了。生2:

7+5=12師:你也了不起!在這個案例中教師提出的問題是「說出一個得數是10以內的加法算式」。

但學生1的回答顯然是沒有聽清楚老師的問題,而是想當然進行了回答。學生雖然正確,但卻不符合教師提出的要求。面對學生的答非所問,教師給予學生的反饋卻是豎起大拇指,並表揚學生「你真了不起」,顯然這樣的評價是不利於學生的發展的,因為教師在評價時一方面要保護學生、尊重學生,但另一方面我們又不能忽視學生的「錯誤」。

如果教師只是一味的表揚,其他學生也會順著這條思路走下去從而產生了第二位學生的回答結果。如果教師在生1回答之後能夠進行適當的評價,比如「你真棒,我們還沒學的知識你都會了,但是你沒聽清楚老師剛剛提的問題,你能說出得數是10以內的加法算式嗎?」這樣的評價既鼓勵了學生,又指出了他的問題,對學生本人和下面的學生的回答都會產生積極的影響。

通過這個案例,我們可以看出,評價語言不僅要激勵而且要準確、得體,具有針對性,這樣才能對學生思維產生正遷移。

二、創造性的使用風趣、幽默的「動畫語言」進行評價例如,有位二年級學生叫洋洋,平日非常調皮,讓很多老師頭痛,有一天,他穿了一件「喜羊羊」圖案的衣服來上學,吸引了很多小朋友的眼球,老師進入教室發現大部分同學都在議論「喜羊羊與懶羊羊」動畫片,這時老師並沒有訓斥學生,而是花了一分鐘時間參與討論這部動畫片,然後因勢利導,藉助小朋友都喜歡「喜羊羊」的機會,激勵他們要好好學習聰明的「喜羊羊」,效果果然不錯,老師一說:「我們要學習『喜羊羊』還是『懶羊羊』呀」?所有同學馬上安靜下來,認真聽課,思考問題也都非常積極。

課後我在想,教師能抓住小朋友喜歡動畫片的特點,創造性的開發一些風趣,幽默的「動畫語言」來評價學生,這樣確實能更好的對學生的思維產生正遷移。

三、靈活啟用表達關愛的態勢語言進行評價課堂上除了使用口頭語言進行評價外,我們還應適時運用一些態勢語言來進行評價,這種評價語言對學生能達到潤物細無聲的效果。例如:一年級有一位內向、膽小的同學,講話聲音很低,也不敢發言,當學習《乘法口訣》後一部分時,老師讓全班同學齊讀口訣,每當看到他能流利的讀出聲時,老師會有意識多叫他上來帶讀,等他讀完老師就豎起大拇指鼓勵他,並用眼神會心地與他交流,有時還會摸一摸他的頭,表示老師對他的關愛,經過幾次之後,他變得勇敢了、大膽了,後來對老師提出的學習任務能高效完成,這時老師再次向他豎起大拇指,並給他一個微笑以示表揚。

他上課更認真了,發言也更積極、有信心了,數學成績明顯上升。由此可見,教師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應針對不同的學生,以他們願意接受的語言方式對他們採用恰當的評價語言。

四、適時藉助簡單形象的書面語言進行評價書面評價也是一種較好的課堂評價方式,對於高年級來說,面對那些比較靦腆的學生,我們應適時採用書面評價方式,這種評價與其它評價有些不一樣,它的好處在於容易儲存,對學生可起到一個較持久的激勵作用。而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也可採用,只是由於小朋友的識字量不多,所以老師一般會採用畫五角星、笑臉等方式來給與評價。這種評價方式一般在學生做課堂練習時採用,效果相當不錯。

對於怎樣的課堂評價語言能給學生正遷移,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還得在實踐中把握時機、抓住機遇、開放思維、大膽創造。因為評價因人而異、因時而異、因課而異、因發生的情況而異。當面對不同的學生,在不同情況下不同的評價語言將對他們產生不同的影響。

十八世紀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說:「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勵。」所以,新課標理念下老師的課堂評價語言更應以激勵、喚醒、鼓勵為目標,處處體現人文意識,努力實現高效課堂,打造優質教育。

在新課標下,課堂教學評價的目的是什麼?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學校工作以教學為中心,課堂教學是關鍵。課堂是抓教學質量的主陣地。課堂教學中蘊含著眾多的教學規律,教與學、講與練、主導與主體、知識與能力提高等等都是在課堂教學中引出來的。

課堂教學評價是一種行之有效的研究課堂教學的重要方法和手段。

在新的教育形勢下,在新的(課程標準)要求下,建立以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為目的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為教師對自己教學行為的分析和反思提供參考依據;建立以教師自評為主,校長、教師、教研員、家長、學生共同參與的評價制度,幫助教師從多渠道獲取資訊,對促進教師教學水平的不斷提高具有積極的意義。從新課改的理念和語文(課程標準)的要求來看,縱觀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教育評價歷史和小學課堂教學評價現狀,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評價方式在諸多方面已經不適應小學語文教學的發展。為此,提出新的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評價標準和評價方式勢在必行。

怎樣錘鍊小學語文課堂教師語言要具有藝術的魅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德國著名哲學家、語言學家海德格爾視語言為人類的最後家園。語言承載著人類豐富的文化內涵。語言既是文化的重要載體,本身也是一種文化藝術。

語言的文化功能決定了教師語言藝術賴以生存的物質外殼——語音,決不是單純地從人類發音器官發出的聲音,而是有著豐富內涵的結合體。

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注意錘鍊自己的說話藝術,要有意識地練習自己的口才。說到底,教師也是靠口才吃飯的。教師是依靠語言來傳播文化、傳授知識的,口才是教師最大的資本。

一名教師,即使做不到口若懸河、滔滔不絕,但最起碼要讓我們的語言生動有趣,融知識性與趣味性於一體,這樣學生才會喜歡我們的課,想學、愛學、樂學、學會。明明是同樣的講課內容,由於表達方式與技巧的不同,給予對方的感受和收穫大有不同。一個說話沒有標點、沒有抑揚頓挫、不懂語言藝術的教師,縱有再高深的知識,學生也不會喜歡聽他的課,難從他的手中學到真知。

所以,我們必須在訓練自己的聲音上狠下功夫。

聲音是影響教師語言魅力的決定性因素。訓練自己的聲音,讓它協調、美妙、悅耳、動聽,應該是每一位教師的一門必不可少的必修課。我們可以採用數碼機進行錄音、錄影,有針對性地、反反覆覆地進行提升自己的聲音藝術表現能力的訓練。

1、幽默。幽默是課堂教學的潤滑劑和調味劑,是重要的、每一位教師必不可少的教學法寶。誰希望站在我們眼前的是一位整節課板著面孔、照本宣科的老師?

教師懂得運用一定的幽默語言藝術,寓教於樂,既能放鬆學生緊張的心情,也能讓學生賞識你的「能力」,容易走近你,增強課堂教學的親和力,提高學習效率。幽默是金,幽默是一種才華,幽默是一種智慧。著名**教育家錢仁康說:

「幽默是一切智慧的光芒,照耀在古今哲人的靈性中間。凡有幽默的素養者,都是聰敏穎悟的。他們會用幽默手腕解決一切困難問題,而把每一種事態安排得從容不迫,恰到好處。

」2、語調訓練。語調即說話的腔調,就是一句話裡聲調的高低抑揚、輕重的配製和變化。在一段文章或一句話裡,哪兒該輕,哪兒該重;哪兒該緩,哪兒該急;哪兒該抑,哪兒該揚,教師都要反覆訓練,準確把握,成竹在胸,否則從頭到尾一個音,不但不能很好地講授教材的要旨,更激不起學生求知的慾望和學習的興趣。

3、聲調訓練。聲調是指說話聲音音節的高低升降形式,它主要是由音高決定的。在課堂上,我們的聲音是否太尖或太低或太嘶啞?

過尖的聲調會刺激學生的聽覺神經,如芒在背,讓學生感到緊張、恐懼,甚至會嚇壞學生;太低的聲音,激不起學生學習的興趣;聲音嘶啞,更令學生反感。所以,我們要設法訓練自己的聲調,使自己的聲音變得協調、美妙、悅耳、動聽,這樣才能更好地傳情達意,傳授知識。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說:

「聲調的運用所以具有意義,倒不僅僅為了嘹亮地來談吐,而是為了更準確地、生動地、有力地表現自己的思想和感情。」

4、音量控制。音量指的是聲音的大和小。課堂上,有的教師聲音大如洪鐘,每每心情不暢,更是雷霆萬鈞;有的教師聲音小如蚊蟲低吟。

其實,過大的聲音震耳發聵,容易導致學生的聽覺疲勞;過小的聲音讓學生聽不清楚,實在令人費解。所以,教師在課堂上,應控制好自己的音量開關,做到聲音洪亮、圓潤、飽滿,這樣才能啟用學生的視、聽神經,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提高學習興趣。

5、控制好語速。語速指的是教師語言的速度,即說話的快慢程度。有的教師說話快,語速則快,學生還未反映過來,一句話已完;有的教師說話慢,語速則慢,拖聲曳氣,學生容易產生厭倦感,「左耳不進、右耳不出」,使課堂教學缺乏生機和活力。

所以,教師在課堂上,一定要把握好說話的速度,該快則快,該慢則慢,快慢結合,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裡,傳達無限的資訊。 6、注意停頓。教學語言中的停頓非常重要,如果一句話停頓不當,意思千差萬別。

同時,停頓是為了讓學生更好地進行思考,確定次重點。教師停頓愈多,學生思考的空間也就愈大。如果教師採取滿堂灌,停頓少,學生思考的餘地蕩然無存。

試想,學生能接受得了嗎?所以,教師在課堂上,**該停,該怎樣停,一定要心中有數,做到停頓有效。 7、發音訓練。

雖然教師們都已取得相應的普通話等級證書,但教學中發音不準或夾雜方言或重複過多或存在口頭禪的現象時有發生。作為一名教師,一定要提高認識,加強發音訓練,能夠正確、流利地使用普通話教學,語言規範、發音準確、吐字清晰,杜絕有悖教學常理的各種不良現象的發生。

蘇霍姆林斯基說:「教師的語言修養在極大程度上決定著學生課堂上腦力勞動的效率。」教學其實是一門很大的語言藝術。

如果你能注重加強這幾方面的訓練,那麼你的語言藝術的表現力一定會大有長進,不說像相聲演員一樣巧舌如簧,在課堂上也能從容應對。所以要想做一名出色的、有成就感的、令學生喜歡的教師,就必須設法提升自己的語言藝術的表現力,積累豐富的語言素養,講求恰當的表達方式,力求自己的教學語言生動、幽默,富有粘性、磁性,從而激發起學生求知的慾望,提高

如何才能在課堂教學中平衡實踐與新課標理念的關係

1 身邊的數學 與 身邊的生活 的互相滲透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我們要按照學生的認知規律,逐步展示知識的形成過程,化簡 書本知識,把 身邊的數學 引入課堂,再把數學知識引入 身邊的生活 用好用活每一篇教材。1.1 讓生活走進數學課堂 引用學生熟悉的現實生活作為一堂課的開幕式,教會學生去觀察生活,領悟生活...

新課程理念下教師在備課中會遇到哪些問題怎樣解決

備課的基本內容和要求如下 一 基本內容 1 單元備課的基本內容包括單元名稱 單元教學目標 單元知識結構 重點 難點 學生情況分析 課時劃分等。2 課時教案的基本內容主要包括教學目標 要體現新課程的要求,兼顧 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三個維度 教學重點和難點 教學方法及教具 教學過程...

高中語文教師怎樣在新課程理念下指導學生學習

1.1 加強理論學習,將課改新理念武裝在語文教師的頭腦中。語文老師不僅積極參加上級有關部門統一安排下的相關的培訓活動,同時還在學校 教研組組織下結合自學深入學習教育部關於課程改革的精神,及時調整自己的教育教學重點,將這些理念精體現在自己的教學環節之中,以最新的姿態 最快的速度走在課改的前列。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