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在課堂教學中平衡實踐與新課標理念的關係

2021-05-27 13:11:20 字數 604 閱讀 1144

1樓:秋楓漾伊容

1 「身邊的數學」與「身邊的生活」的互相滲透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我們要按照學生的認知規律,逐步展示知識的形成過程,「化簡」書本知識,把「身邊的數學」引入課堂,再把數學知識引入「身邊的生活」,用好用活每一篇教材。

1.1 讓生活走進數學課堂

引用學生熟悉的現實生活作為一堂課的開幕式,教會學生去觀察生活,領悟生活中的數學因素。例如,在初中《代數》的第一章有理數的引人。舉一個事例,一輛汽車從車站出發,沿公路向東行駛10千米,接著掉轉車頭向北行駛10千米,問這輛汽車在什麼位置?

對於這個簡單問題,當然學生不難作出回答,但問及如何用數學式了表達這輛汽車的位置變化過程,學生就感到茫然了,趁學生構成忌於求知的心理狀態之時機切人新裸課題,「為了滿足實際需要,我們必須把已經學習過的算術數擴充到有理數。」例如,在學習「同類項」一節課時,可通過設計情境:準備一小袋零錢(有1角,2角,5角,1元),請一位同學來數數一共有多少錢?

在情境中滲透分類的數學思想,從而引入新課。再如學習「圖形的旋轉」可以向學生展示生活中的鐘表、電風扇葉片、大風車、自行車車輪等,引起學生學習數學興趣,使數學「生活化」;學生這節課後,請學生應用所學的旋轉設計一個廣告圖案,併為設計書寫說明,這又使得生活「數學化」了。

地理課堂教學如何落實過程與方法目標

初中地理課程目標中 過程 與方法 的目標是 1 通過各種途徑感知身邊的地理事物,並形成地理表象 初步學會根據收集到的地理資訊,通過比較 抽象 概括等思維過程,形成地理概念,進而理解地理事物分佈和發展變化的基本規律 2 嘗試運用已獲得的地理概念 地理基本原理,對地理事物進行分析,做出判斷 3 嘗試從學...

如何實現小學語文課堂教學優化與創新

反之,如果你的教學方法不適應學生,就會造成學生的閱讀能力不但沒有提高,反而阻礙學生對閱讀內容的理解。因此,選擇合適的閱讀教學方法是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關鍵。作為一個語文教師,要會選教法,能讓學生在你的引導下儘可能用最少的時間,捕捉到最多的資訊。當今教育強調知識學習的探索性和創新性,教師不能再襲用傳統的...

如何增強歷史課堂教學與高考命題的高效銜接

的那bai個高中歷史連串du講下來,從古代到現代zhi 每代dao的重大事件 重要人版物 產生重大影響權 的事件還有政治 文化 教育 社科 宗教等等關鍵人物和事件,一串串連線下來,學生容易記住,也容易理解,考試大綱中提到的重點內容讓學生做好筆記 高考歷史怎麼學?1,看 大國崛起 有一個全域性觀和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