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事物本來樣子的成語是什麼,意思為還原本來面目的成語

2021-05-10 14:49:09 字數 3422 閱讀 4394

1樓:匿名使用者

原形畢露 [yuán xíbaing bì lù]生詞本基本釋du義

原形:原zhi來的形狀;畢:完全

。dao本專來面目完全暴露。指偽裝屬被徹底揭開。

貶義出 處

清·錢泳《履園叢話》:「(狐女曰)將衣求印;原冀**;詎意被其一火;原形已露;骨肉僅存;死期將至。」

例 句敵人即使偽裝得再好,總有~的那一天。

近反義詞

近義詞真相大白 暴露無遺

反義詞藏頭露尾 匿影藏形

意思為還原本來面目的成語

2樓:平常心新號

水落石出

【近義】真相大白、原形畢露

【反義】匿影藏形

【釋義】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出處】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宋·蘇軾《後赤壁賦》:「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用例】水山,不要急。事情早晚能弄個~。(馮德英《迎春花》第二十章)

形容一個本來很好的事物失去了最關鍵的部分,致使它變得不再強大,恢復成了普通面貌的成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很好的事物失去最關鍵的部位分,

變得不再強大。

這個成語是

功虧一簣。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成語是 返本歸真

成語什麼什麼本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原原本本: 從頭到尾按原來的樣子。指詳細敘述事情的全部起因和整個過程,一點不漏。

不惜工本: 惜:吝惜。指捨得出本錢。

秉要執本: 秉:執,拿著;要:重要的;本:根本。指抓住要害和根本、。

除惡務本: 剷除惡勢力,必須杜絕根本。

慈悲為本: 慈悲:慈善和憐憫。原佛教語,以惻隱憐憫之心為根本。

掂梢折本: 墊錢虧本。梢,錢的市語。

還原反本: 回覆到事物的本來形態。

還元返本: 回覆到事物的本來形態。同「還原反本」。

積基樹本: 締造基礎,樹立根本。

汲古閣本: 版本名。指明毛晉汲古閣的刻本。也稱毛本。

木落歸本: 猶言葉落歸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

清源正本: 指從根本上整頓清理,徹底解決問題。

強枝弱本: 比喻地方勢力強於**,成尾大不掉之勢。

棄末返本: 古指棄工商而務農桑。同「棄末反本」。

棄末反本: 古指棄工商而務農桑。亦作「棄末返本」。

去末歸本: 去:棄;末:非根本的,古時稱工商等業為末業;本:根本的,古稱農業為本業。使人民離棄工商業,從事農業,以發展農業生產。

源源本本: 源頭和根本。多用以指事情的始末。

元元本本: 元元:探索原始;本本:尋求根本。原指探索事物的根由底細。後指詳細敘述事情的全部起因和整個過程,一點不漏。

逐末忘本: 追求細枝末節,忘記事物根本的、主要的部分。

逐末捨本: 追求細枝末節,捨棄事物根本的、主要的部分。

逐末棄本: 追求細枝末節,捨棄事物根本的、主要的部分。

枝源派本: 指尋根究源,尋求和追究事物的根本。

枝大於本: 樹枝比樹幹大。比喻臣下勢力超過皇上。

正經八本: 正經的,嚴肅認真的。同「正經八百」。

深根固本: 使根基深固而不可動搖。同「深根固柢」。

尋源討本: 指窮本溯源。

用來表達一件事情、一件事物的真相,或者是一個人的本來面目的成語是?

6樓:暴走少女

用來表達一件事情、一件事物的真相,或者是一個人的本來面目的成語是廬山真面目。

廬山,在今江西九江市南。指廬山的真實面目。用以比喻事物的真相;或人的本來面目。

引證於宋代蘇軾《題西林壁》詩:「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白話文:「人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是因為自己身在廬山之中啊。」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

1、【正音】:廬,不能讀作「hù」。

2、【辨形】:廬,不能寫作「滬」。

3、【近義詞解析】:

真相大白

1)解釋:大白:徹底弄清楚。真實情況完全弄明白了。

2)出處:現代張繼《清白的紅生》:「紅生還想到村長家裡好好解釋一下,後來一想一點意義也沒有,解釋不清的,現在首要的問題不是解釋,而是抓緊弄清瘸子華九是從**聽說的,弄清了,事情便真相大白,他紅生也潔白如玉。

」3)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指真實情況完全弄明白了

4、【反義詞解析】:

改頭換面

1)解釋:原指人的容貌發生了改變。現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2)出自:唐代寒山《詩三百三首》第二一四首:「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白話文:「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代的人。」

3)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5、【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6、【感**彩】:中性成語

7、【用法】:偏正式;作主語、定語、賓語;用於人或事物。

7樓:匿名使用者

廬山真面目

廬山因周武王時期高人匡俗結廬而居而得名,它三面臨江,山勢十分雄偉,山清水秀,風景奇麗。它臨江靠水,山上煙霧縹緲,人們很難看清它的真實面貌。蘇軾寫《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中文名廬山真面目

出 處

《題西林壁》

成語解釋

詞目:廬山真面目

拼音:lú shān zhēn miàn mù

注音:ㄌㄨˊ ㄕㄢ ㄓㄣ ㄇㄧㄢˋ ㄇㄨˋ

解釋:廬山,在今江西九江市南。指廬山的真實面目。用以比喻事物的真相;或人的本來面目。

成語典故

成語出處

宋·蘇軾《題西林壁》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成語示例

善作詩今只一家,方見廬山真面目也。——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四十七回[2]

詞語辨析

正音:廬,不能讀作「hù」。

辨形:廬,不能寫作「滬」。

近義詞:真相大白、廬山真面

反義詞:改頭換面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用法:偏正式;作主語、定語、賓語;用於人或事物。

結構:偏正式成語

年代:古代成語

同韻詞:鶴立企佇、橫驅別騖、別無他物、悍然不顧、虛實失度、單門獨戶、江山如故、進退中度、以己之心,度人之腹、沉迷不悟

英語翻譯:one's true character

俄語翻譯:настоящий облик

日語翻譯:事物の真相

表達長時間愛戀的詞或成語是什麼,形容事物經歷很長時間跟新的一樣的成語

連枝共冢 比喻愛情堅貞不渝 海誓山盟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山盟海誓 盟 盟約 誓 誓言。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天長地久 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 多指愛情 之死靡它 之 到 靡 沒有 它 別的。到死也不變...

各有各的樣子可以用成語表示這個成語是什麼成語

不相上下 棋逢對手 勢均力敵 各有所長 不分伯仲 各有千秋 在相當大的範圍內都是很有名的用一個成語來形容 家喻戶曉 聞名遐邇 舉世聞名 聞名中外 聞名遐邇 w n m ng xi r 解釋 遐 遠 邇 近。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出處 南齊書 高帝紀上 上流聲議,遐邇所聞。結構 補充式 用法 作謂...

本來不懂看到某件事而受啟發的成語是什麼管

醍醐灌頂 醍醐 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純酥油澆到頭上。佛教指灌輸智慧,使人徹底覺悟。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也形容清涼舒適。如夢初醒 如夢初醒,成語名,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茅塞頓開 原意為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現在形容閉塞的思路,由於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