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不同年齡段的男人的詞語是什麼

2021-05-30 09:01:53 字數 3549 閱讀 9328

1樓:差點傾了國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回15~20歲——舞象之年;

20歲(男)答——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用什麼詞語來形容人的每一個年齡段

2樓:匿名使用者

花甲、孩提、而立、知天命。

算不?不滿週歲——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 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我姐姐給我說的!

3樓:孝感主力

豆菀年華指的是女子13~14歲的年紀哦

小學書上有

4樓:匿名使用者

襁褓:不滿週歲。 孩提:兩至三歲。 始齔、韶年:男孩八歲。

總角:幼年泛稱。 垂髻之年:指兒童。 黃口:十歲以下。

幼學:十歲。 舞勺之年:十三至十五歲 志學:十五歲。

舞象之年:十五至二十歲。 弱冠:二十歲。 而立之年:三十歲。

不惑之年:四十歲。 知天命、知非之年:五十歲。耳順、花甲之年:六十歲。

古稀之年:七十歲。 杖朝之年:八十歲。 耄耋:八十、九十歲。

期頤:百歲之人。 始齔、髫年:女孩七歲。 金釵之年:女孩十二歲豆蔻年華:女子十三歲 及笄:女子十五歲。 碧玉年華、破瓜之年:女子十六歲。

桃李年華:女子二十歲。 花信年華:女子二十四歲。 標梅之年:出嫁

5樓:匿名使用者

總角:童年。古代,幼兒把頭髮紮成像一對牛角般的小髻,稱總角。

          垂髻:童年。兒童未成年時不戴帽子,頭髮下垂。

後因以「垂髻」指童年。晉代陶淵明《桃花源記》:「黃髮垂髻,並怡然自樂。

」           及笄:女子15歲。笄是古代婦女盤頭髮用的簪子。

及笄,指女子15歲時,把頭髮簪起,表示已成年。《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而笄。

」           豆蔻:十三四歲的少女。唐代杜牧《贈別》詩: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寇梢頭二月初。」後因以「豆寇」年華喻十三四歲的少女。           破瓜:

女子16歲。古代文人把「瓜」字拆開,成為兩個八字,因稱16歲的女子為「破瓜之年」。           弱冠:

男子20歲。古代男子20歲行成年禮,束髮戴冠,表示已成年。     《禮記·曲禮上》說:

「二十曰弱冠。」西晉左思《詠史》詩:「弱冠弄柔翰,卓犖觀群書。

」     而立:30歲。孔子《論語·為政》: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後因稱30歲為「而立之年」。           不惑:

40歲。《論語·為政》:「四十而不惑。

」言人到了40歲,社會經驗增多,遇事能辨是非,不再疑惑。後稱40歲為「不惑之年」。      強仕:

40歲。《禮記·曲禮上》:「四十曰強而仕。

」謂男子40歲,智慧、氣力皆強盛,可以出仕。           天命:50歲。

《論語·為政》:「五十而知天命。」後稱50歲為「天命之年」。

          艾:50歲。《禮記·曲禮上》:

「五十曰艾。」孔穎達疏:「發蒼白如艾也。

意謂頭髮蒼白如艾的年齡。           花甲:60歲。

由天干、地支互相組合排列的60個名號而得名。迴圈一次為60歲,稱作一個「花甲」。           耳順:

60歲。《論語·為政》:「六十而耳順。

」故稱60歲為「耳順之年」。           耆:60歲。

《禮記·曲禮上》:「六十曰耆,指使。」           古稀:

70歲。杜甫詩《曲江》:「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           耄耋:《禮記·曲禮上》:「八

十、九十曰耄。」《詩經·秦風·車鄰》:「逝者其耋。

」毛傳:「耋,老也。八十曰耋。

」後因以**十歲為「耄耋之年」。           期頤:百歲。

《禮記·曲禮上》:「百年曰期,頤。」期是期望,頤是養。

就是說,人活到一百年,是期望中的高壽,所以到了這個年齡,就要很好地養起來。於是,後人把「期頤」作為百歲的代稱。

6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距。

7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順序有點錯誤啊,記得糾正,

不同年齡段的男子和女子分別可以用什麼詞來形容?

8樓:

女子:情竇初開

豆蔻年華

花信有情

標梅之年

風韻猶存

徐娘半老

形容「男子年齡」的成語有哪些?

9樓:

形容「男子年齡抄」的成語有:不惑之年、而立之年、弱冠之年、年逾古稀、弱冠之年。

1、不惑之年[bù huò zhī nián]:不惑:遇到事情能明辨不疑。以此作為40歲的代稱。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為政》:「四十而不惑。」

2、而立之年[ér lì zhī nián]:人到三十歲可以自立的年齡。後為三十歲的代稱。

[出處]《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3、弱冠之年[ruò guàn zhī nián]:指男子年紀剛到成年的時候

[出處]《禮記·曲禮上》

4、年逾古稀[nián yú gǔ xī]:指年齡已超過七十歲。

[出處]唐·杜甫《曲江》詩:「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5、弱冠之年[ruò guàn zhī nián]:指男子年紀剛到成年的時候

[出處]《禮記·曲禮上》

不同年齡段夫妻多久一次,不同年齡段夫妻生活次數

夫妻生活的頻率 年齡的首位數 9 即用年齡的十位數乘以9,將所得乘積的十位數作為時間,個位數則作為這段時間內夫妻雙方應有的親密生活次數。當然很多人可能乍一看不理解,給你舉個例子,你可能就會比較容易明白了!假如你是20多歲的話,用十位數2乘以9,得到18,那就是在10天時間內過8次夫妻生活是正常的 如...

不同年齡層的女性要怎麼買保險呢,不同年齡段應該怎麼購買保險?

對於不同年齡的女性朋友們來說,生活的側重點不同,因此,保障的側重點也不同。單身女性 對於單身女性來說,意外險是必備的一款。便宜,槓桿高,花一頓飯錢,就可以為自己配置一份。車禍火災 電梯事故 飛機失事等意外導致的身故殘疾,都在保障範圍內。大病小病,分別用百萬醫療險和重疾險來做保障。很多未婚女性對於父母...

成功男人都喜歡什麼型別的女人呢,不同年齡段的男人,都喜歡什麼型別的女人呢?

其實男人最喜歡的女人就是糊理精型的女人。糊是難得糊塗的糊,小事兒不計較,大事不馬虎。第二,理是明事理的理。這樣的女人,男人也一定非常喜歡,精就是精緻的女人,不同年齡段的男人,都喜歡什麼型別的女人呢?一個男人他是永遠有著那些對他有致命吸引力的女人,但是男人隨著自己的成長還有不同的發展,其實他自己本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