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社會科學和社會科學方法的功能和價值

2021-03-19 18:29:11 字數 363 閱讀 2970

1樓:蘇北馬醫生

要全面把來握「價值中立」問題自的內涵,必須注意幾點:

1、在社會科學研究中是可以保持一定的「價值中立」的,但必須對其範圍進行嚴格限定。

2、價值中立和價值關聯是同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價值中立和價值關聯並不是對立的,不是非此即彼的關係。

3、價值中立原則不是普遍性的,它只適用於研究者的身份,而不適用於公民身份。即研究者在開展研究時應當迴避自己的價值,而站在一種客觀的立場上呈現事實。而普通公民在社會活動中則可以有自己的價值觀。

4、價值中立原則和價值關聯原則是分階段適用的,選題時科學家遵循自己的價值觀念,研究的過程則必須剔除價值觀的影響,而遵循事物的本來面目,不管研究結果對他或其他人是否有利。

文學和藝術屬於社會科學嗎,文藝與社會科學 藝術與文學的區別?

看怎麼分類,如果嚴格分類,應該屬於人文學科。但在咱們國家對社會科學和人文學科不加以區分,所以說成是社會科學在某些情況下也不算錯。一般認為科學分為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兩大類.社會科學主要包括,文學,藝術,哲學,政治,經濟等,自然科學具體的像數學,物理 宇宙,化學等 文學和藝術不屬於社會科學,相對於經濟學...

(論述)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特點,論述社會科學的基本特點

cnu同胞,那四道題的答案有了麼,能發我一份麼?萬分感謝啊 727090442 qq.com 能發給我一份嗎?太感謝了 同是cnu的同胞啊 郵箱 285745480 qq.com 抱歉,這個不會,呵呵 論述社會科學的基本特點 1 社會科學研究具有以社會為實驗場所 受 從權因素內 的制約 受個人因素的...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的介紹,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的組織機構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成立於1978年6月,是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創辦並主管的以出版人文社會科學學術著作為主的國家級出版社。1993年和1998年先後榮獲中共 宣傳部和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授予的全國優秀出版社稱號。1993年第一批榮獲中共 宣傳部和國家新聞出版署授予的全國優秀出版社稱號。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的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