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相應的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知識該怎麼解釋和取例子

2021-05-25 15:19:24 字數 5040 閱讀 9283

1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科學是研究無機自

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屬性在內的有機自然界的各門科學的總稱。

認識的物件是整個自然界,即自然界物質的各種型別、狀態、屬性及運動形式。認識的任務在於揭示自然界發生的現象以及自然現象發生過程的實質,進而把握這些現象和過程的規律性,以便解讀它們,並預見新的現象和過程,為在社會實踐中合理而有目的地利用自然界的規律開闢各種可能的途徑。

自然科學的根本目的在於發現自然現象背後的規律。

自然科學認為超自然的、隨意的和自相矛盾的現象是不存在的。自然科學的最重要的兩個支柱是觀察和邏輯推理。

由對自然的觀察和邏輯推理自然科學可以引匯出大自然中的規律。假如觀察的現象與規律的預言不同,那麼要麼是因為觀察中有錯誤,要麼是因為至此為止被認為是正確的規律是錯誤的,超自然因素是不存在的。順著傳統用法,自然科學可被理解為生物科學(涉及生物學程式),並以區辨物理科學(涉及宇宙的物理及化學法則)及化學科學。

中文名自然科學

外文名natural science

研究領域

物理學 化學 生物學 天文學

認識物件

整個自然界

目 的

發現自然現象背後的規律

研究方法

科學實驗法 數學方法 系統科學法

相關刊物

自然科學

性 質

國際性期刊

出版社美國科研出版社

目錄1領域

▪ 物理學

▪ 化學

▪ 生物學

▪ 天文學

▪ 地球科學

2萌芽3與社會科學

▪ 區別

▪ 聯絡

▪ 科學實驗法

▪ 數學方法

▪ 系統科學方法

1領域編輯

物理學物理學(physics)是研究自然界最一般的運動規律、相互作用,以及物質的基本存在狀態與結構層次的科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物理學的一個永恆主題是尋找各種序、對稱性和對稱破缺、守恆律或不變性。

一切自然現象都不會與物理學的定律相違背,因此,物理學是其他自然科學及一切現代科技的基礎。

物理學,其理論結構充分地運用數學作為自己的工作語言,以實驗作為檢驗理論正確性的唯一標準,因此它是目前最精密的一門自然科學。物理學的核心內容值得所有人普及,現行課本應加強近代物理學的普及,因為它所涉及的現象直觀上一般不能察覺,但實際上客觀存在,而且許多傳說中一些離奇的自然現象都可以藉助近現代物理學(即相對論、量子力學、非線性物理學等)一一解釋。可見,物理學在人類「科學地認識自然、破除迷信」當中的地位何等重要!

化學化學(chemistry)是研究物質的組成、結構、性質、以及變化規律的科學。世界是由物質組成的,化學則是人類用以認識和改造物質世界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之一。從開始用火的原始社會,到使用各種人造物質的現代社會,人類都在享用化學成果。

人類的生活能夠不斷提高和改善,化學的貢獻在其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化學與人類進步和社會發展的關係非常密切,它的成就是社會物質文明的重要標誌。因此,化學是「材料科學的基礎、物質科學的核心、物質工業的後盾」,它是一門歷史悠久而又富有活力的學科。

生物學生物學(biology)是研究生命現象、生命活動的本質、特徵和發生、發展規律的科學。用於有效地控制生命活動,能動地改造生物界,造福人類。生物學與人類生存、人民健康、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有著密切關係,是當今在全球範圍內最受關注的基礎自然科學。

天文學天文學(astronomy)是研究宇宙空間天體、宇宙的結構和發展的學科。內容包括天體的構造、性質和執行規律等。主要通過觀測天體發射到地球的輻射,發現並測量它們的位置、探索它們的運動規律、研究它們的物理性質、化學組成、內部結構、能量**及其演化規律。

地球科學

地球科學是以地球系統(包括大氣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和日地空間)的過程與變化及其相互作用為研究物件的基礎學科。主要包括地理學(含土壤學與遙感)、地質學、地球物理學、地球化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和空間物理學以及新的交叉學科(地球系統科學、地球資訊科學)等分支學科。

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科學知識,藝術素養的例子

2樓:匿名使用者

米開朗琪羅.神像.

素養:1、進步的世界觀和審美理想

2、深厚的文化素養

3.、豐富的生活積累

4、超常的藝術思維活動能力

5、精湛的藝術技巧和表現才能

為什麼自然科學經常與所謂的社會科學存在矛盾

3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科學與社bai會科學存在不同du看法是正zhi

常的,大家從不同的角dao度來分析問題版,觀點不同權也是有的。由於自然科學通常在探索過程中會遇到許多以前的科學不能解釋的問題,會提出新的觀點來解釋,而社會科學相對滯後。所以在自然科學與所謂的社會科學有「矛盾」的時候,應該聽自然科學家的話。

比如***與崔永元的矛盾中,當然崔是錯誤的。

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 專業,是什麼意思

4樓:載荷之周

你好,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科學只是一個學科分類,不是具體的專業。

人文科學包括哲學、經濟學、政治學、史學、法學、文藝學、倫理學、語言學等。社會科學是指以社會現象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如政治學、經濟學、軍事學、法學、教育學、文藝學、史學、語言學、民族學、宗教學、社會學等。

自然科學則數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氣象學等基礎科學和農業科學、生物學、醫學、材料科學等專業。

補充回答:英語屬於語言學,英語語言文學專業屬於人文科學,商務英語,翻譯等屬於社會科學。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前者重在研究,後者重在應用。

5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科學專業和人文社會科學專業

,是高等教育學科專業中的兩大類專業。前者一般俗稱為理科專業,後者一般俗稱為文科專業。

自然科學專業,包括生物學、數學、化學、物理學、電腦科學、生命科學等專業,這些學科還可以再細分,比如電腦科學可細分為:演算法、軟體工程、人工智慧、資訊科學等專業。

人文社會科學專業是人文科學專業和社會科學專業的總稱,主要包括政治學、經濟學、軍事學、法學、教育學、文藝學、史學、語言學、民族學、宗教學、社會學等專業。

6樓:假面

兩者的最主要的區別,除了研究物件有所不同之外,還在於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成果,不但要像自然科學那樣回答研究物件「是什麼」、「為什麼」,而且通常還要對研究物件作出直接或間接的價值判斷,也就是通常還要回答「合理不合理」、「應該怎麼樣」。也就是說,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成果往往包含著研究主體對研究物件的價值判斷。

正因為如此,首先,人文社會科學的內容就通常具有鮮明的時代性特徵。人文社會科學各具體學科的研究物件總是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的,進而也就使得人文社會科學的內容有了鮮明的時代性特徵。

更重要的是,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者對研究物件作出價值判斷的時候,總是深受時代精神的影響,使研究成果打上時代的印記。因此,無論是人文社會科學理論的形成或是運用,都不能與特定時代的背景性因素相分離。這是人文社會科學的個性特徵,也是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的主要區分點。

其次,人文社會科學通常體現出一定的民族性。民族性具體表現為不同民族間在經濟、政治、文化等各方面所存在的差異性。一個民族的獨特民族文化精神必然向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物件和研究者滲透,這樣,民族性也就必然反映到一個民族的人文社會科學的內容中來。

還有,人文社會科學在有階級存在的社會發展歷史階段,往往可能具有某種階級傾向性。在這一特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由於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物件和研究者都具有一定的階級背景,主客觀因素互動作用,使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活動和研究成果可能具有某種階級傾向性。

但是,在談論人文社會科學可能具有某種階級傾向性時,一定要區分種種不同的情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關於人文社會科學的民族性和可能具有某種階級傾向性的問題,教材談得比較充分,這裡就不多說了。

7樓:第一支交響曲兒

樓上out了,自然科學確實是一種分類,但也是一個專業。自然科學專業強調物理生物化學等方面的知識。

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人文科學有什麼關係?

8樓:雪音淼

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其中包括人文科學)和思維科學是科學體系的三大支柱。

1、社會科學包括人文科學。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社會科學的指導思想,將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統稱為哲學社會科學。

2、社會事物是一種特殊的自然事物;是一種特殊的自然規律;是一種特殊的自然科學。在現代科學的發展程序中,新科技革命為社會科學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手段,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相互滲透,相互聯絡的趨勢日益加強。

3、自然科學通常是客觀的,而社會科學是主觀的,同時也是有不同立場的。自然科學含括了許多領域的研究,自然科學通常試**釋世界是依照自然程式而運作,而非經由超自然的方式,其實建立於敬畏宇宙自然本身。自然科學一詞也是用來定位「科學」是遵守科學方法的一個學科。

9樓:

人文科學是指以人的社會存在為研究物件,以揭示人類社會的本質和發展規律為目的的科學。

社會科學是關於社會事物的本質及其規律的系統性科學,是科學地研究人類社會現象的模型科學。通常指研究社會現象及其規律的科學,它是一個以社會客體為物件,包括法學、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歷史學等學科的龐大知識體系。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科學含括了許多領域的研究,自然科學通常試著解釋世界是依照自然程式而運作,而非經由神性的方式。自然科學一詞也是用來定位「科學」,是遵守科學方法的一個學科。自然科學是研究無機自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屬性在內的有機自然界的各門科學的總稱。

認識的物件是整個自然界,即自然界物質的各種型別、狀態、屬性及運動形式。認識的任務在於揭示自然界發生的現象以及自然現象發生過程的實質,進而把握這些現象和過程的規律性,以便解讀它們,並預見新的現象和過程,為在社會實踐中合理而有目的地利用自然界的規律開闢各種可能的途徑。社會科學是以社會現象為研究物件的科學。

它的任務是研究與闡述各種社會現象及其發展規律。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同是以人為中心的科學,同是人類的自我認識。人文科學是指以人的社會存在為研究物件,以揭示人的本質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目的的科學。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不僅僅是一種真理性探索,而且還代表了一定的價值觀和社會集團的利益。人文社會科學對社會實踐的依賴,具體體現為社會實踐對人文社會科學的促進和制約兩個方面。自然科學重在定量的資料,而社會科學重在定性的理解;自然科學研究的是物體,而社會科學研究的是人

自然科學是什麼,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 專業,是什麼意思

自然科學概況 2004年,杭州市科技部門落實全市科技創新暨加快推進 一號工程 建設大會的部署,實施 一號工程 建設 天堂矽谷 促進經濟結構調整 產業升級和經濟增長方式根本性轉變,以 創新 服務 為導向,在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優化創新創業環境,完善創業服務體系,夯實科技合作平臺,增強科技支撐能力,發展高...

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包括哪些專業

自然科學包括的學科有 物理學 化學 天文學 地球科學 生命科學 心理學。人文社會科學是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 人文社會科學如政治學 經濟學 軍事學 法學 教育學 文藝學 史學 語言學 民族學 宗教學 社會學等 自然科學一般解釋為世界是依照自然程式而運作,而非經由神性的方式。自然科學也是用來定位 科學 是...

20世紀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相比具有哪些基本特徵

人文社會科學作為科學的一個部類而具有的個性特徵,即其 價值關聯性 這是總的特徵。20世紀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相比具有的基本特徵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1,人文社會科學部分學科在階級社會中具有某種階級傾向性。2,人文社會科學通常體現出一定的民族性。3,人文社會科學具有時代性。社會學嚴格地說不算是 一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