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睛,晴,情,請音節上,這字的共同點是什麼

2021-05-20 20:35:24 字數 3301 閱讀 6601

1樓:sobo衣飾

「清,睛,晴,情,請」從音節上看,這五個字的共同點是:韻母都是ing。

2樓:燕山飛虎林嘯天

它們都是同韻母的字,「清,睛,晴,情,請—qing, jing, qing, qing, qing.

3樓:b腐女一枚

這五個字的音節都是以ing為韻母的,都屬於後鼻音。

4樓:我們一家人

這五個字在音節上的共同點是,聲母,韻母相同。

5樓:說文解章話百科

都是形聲字,左形右聲。

6樓:暖暖

除音調不同外,聲母和韻母都相同。

睛晴情請,音節上,這五個字的共同點是什麼_?

7樓:暮北傾寒

睛:jīng

晴:qíng

情:qíng

請:qǐng

音節一樣,音調不同

清睛晴情請,字形上,這五個字的共同點是什麼

8樓:武全

都是左右結構,都是形聲字,左形右聲。

9樓:步步為ying贏

字形上共同點這五個字都是左右結構構型。

10樓:lo藍鯨

左右結構,右邊都有一個青字。望採納

情,清,晴,睛,請,按順序寫出五個字的拼音?

11樓:匿名使用者

qing第四聲 qing第一聲

情 清jing第一聲 qing第二聲

睛 晴

qing第三聲

請這都是都很簡單的哦,都是常用字加油,相信你可以的。

清晴情睛這些字的韻母都是

12樓:yzwb我愛我家

韻母是指中國漢語音韻學術語,漢語字音中聲母、字調以外的部分。舊稱為韻。韻母由韻頭(介音)、韻腹(主要母音)、韻尾三部分組成;按韻母結構可分為單韻母、複韻母、鼻韻母。

清 請 情 睛這四個字的聲旁是什麼

13樓:朗哥語文

清、請、情、睛都是形聲字。

在字的結構上都是左形右聲字。

故而這四個字的聲旁都是:青。

14樓:匿名使用者

清 請 情 睛這四個字的聲旁是:青

情請清睛晴這幾個字的左邊和什麼有關?右邊和什麼有關?

15樓:浪漫的不浪漫的

都是形聲字,右邊表示讀音,左邊表示類別或含義。

「情」,左邊豎心旁,表示與心理活動有關係。

「請」,言字旁,表示與說話有關係。

「清」,三點水旁,表示與水有關係。

「睛」,目字旁,表示與眼睛有關係。

「晴」,日字旁,表示與太陽有關係。

形聲字是在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的基礎上形成的,是由兩個文或字復合成體,由表示意義範疇的意符(形旁)和表示聲音類別的聲符(聲旁)組合而成。形聲字是最能產的造字形式。意符一般由象形字或指事字充當,聲符可以由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充當。

擴充套件資料

形聲字的意符只能表示某種意思的範圍或只表示事物的屬類,因而它在形聲字中只是高度概括的類名,並不能表示這個形聲字的具體含義。

形聲字的聲符除了標聲之外,往往兼有表意的作用。語言中語詞的聲音反映著詞義或詞義的**,字是詞的書寫符號,是語言中的詞的聲和義的載體,所以字義(實際是字元所記錄的詞義)也往往與字字的讀音有關。這種現象在形聲字中的反映,就是聲符除了標聲之外也往往含有表意的作用。

形聲字的形旁和聲旁結合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

有的形旁在左,聲旁在右;有的形旁在右,聲旁在左;有的形旁在上,聲旁在下;有的形旁在下,聲旁在上;有的形旁在外,聲旁在內,或者形旁在內,聲旁在外。

例如:1、左形右聲:材 偏 銅 凍 證 騎 秧 破

2、右形左聲:攻 頸 削 瓢 放 鵡 雌 故

3、上形下聲:管 露 爸 芳 崖 宵 界 字

4、下形上聲:架 案 慈 斧 貢 膏 凳 賞

5、外形內聲:固 病 庭 閥 園 匾 裹 衷

6、內形外聲:悶 問 聞 辮

7、形在一角:裁 載 栽

8、聲在一角:醛 渠

16樓:匿名使用者

「情」,左邊豎心旁,表示與心理活動有關係。「請」,言字旁,表示與說話有關係。「清」,三點水旁,表示與水有關係。

「睛」,目字旁,表示與眼睛有關係。「晴」,日字旁,表示與太陽有關係。

形聲字是由兩個文或字復合成體,其中的一個文或字表示事物的類別而另一個表示事物的讀音。形聲字的義符只能表示某種意思的範圍,而不能標明表聲字的具體含義。由於用為義符的文(或字)只表示事物的屬類,因而它在形聲字中只是高度概括的類名,並不能表示這個形聲字的具體含義。

形聲字分為:1左聲右形 2左形右聲 3上形下聲 4下形上聲 5內形外聲 6外形內聲 7有的形符與聲符處在一個角落 8有的形符被聲符隔離。

17樓:a江水玉清

這幾個這都是形聲字,左邊?形旁,與字義的範疇有關係。「情」,左邊豎心旁,表示與心理活動有關係——感情便是。「請」,言字旁,表示與說話有關係。

「清」,三點水旁,表示與水有關係。「睛」,目字旁,表示與眼睛有關係。「晴」,日字旁,表示與太陽有關係。

右邊?是「青」即聲旁,與字的讀音範疇——「ing」有關係。

18樓:往事旁邊

都是形聲字。左形右聲。

請為端、湍、喘、揣、惴這5個字以及晴、情、清、請、睛這5個字,分別編順口溜。

19樓:風移竹影

有日便是晴,無日也是青,去掉晴邊日,添心便是情。

有心便是情,無心也是青,去掉情邊心,添水便是清。

有水便是清,無水也是青,去掉清邊水,添言便是請。

有言便是請,無言也是青,去掉請邊言,添目便是睛。

有立便是端,無立也是專,去掉端邊立,添水變成湍。

有水便是湍,無水便是專,去掉湍邊水,添口變成喘。

有口便是喘,無口便是專,去掉喘邊口,添手變成揣。

有手便是揣,無手便是專,去掉揣邊手,添心變成惴。

20樓:黑色的幽靈

端盤子,過湍河,喘口氣,踹進河,很惴恐。

晴天裡,會情人,水清清,請別走,眼睛明。

用清蜻請晴情編順口溜,用晴,情,請,睛,清,蜻寫一段話

清水嘩嘩流,蜻蜓飛過頭。請君樹下坐,晴日敘哀愁。情深淚幽幽。蜻,清,晴,情,請,還有什麼字跟這些字一樣 睛 情 靜 請 蜻 清 猜 精 晴 倩 凊 掅 鯖 氰 靘 錆 箐 皘 郬 濪 圊 靚 埥 靕 靛 婧 啨 腈 碃 鶄 菁 靖 靝 綪 棈 寈 鼱 靗 崝 倩 用晴,情,請,睛,清,蜻寫一段話 今...

情請清睛晴這幾個字的左邊和什麼有關?右邊和什麼有關

都是形聲字,右邊表示讀音,左邊表示類別或含義。情 左邊豎心旁,表示與心理活動有關係。請 言字旁,表示與說話有關係。清 三點水旁,表示與水有關係。睛 目字旁,表示與眼睛有關係。晴 日字旁,表示與太陽有關係。形聲字是在象形字 指事字 會意字的基礎上形成的,是由兩個文或字復合成體,由表示意義範疇的意符 形...

情晴睛請蜻靜字編一首兒歌

山高水長情誼深 晴空萬里無雲朵 眼睛乃是心靈窗 請字要說禮貌語 蜻蜓點水忙嬉戲 靜心怡然看花開 有哪些經典好聽的兒童歌曲 孩子的成長離不開 多給自己的小孩 兒童歌曲,可以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 環境,讓他在家隨時能聽到優美的 那麼問題來了,我認為好聽的兒童歌曲 1.蝸牛與黃鸝鳥 2.吉祥三寶 3.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