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請清睛晴這幾個字的左邊和什麼有關?右邊和什麼有關

2021-05-18 10:27:02 字數 5208 閱讀 2584

1樓:浪漫的不浪漫的

都是形聲字,右邊表示讀音,左邊表示類別或含義。

「情」,左邊豎心旁,表示與心理活動有關係。

「請」,言字旁,表示與說話有關係。

「清」,三點水旁,表示與水有關係。

「睛」,目字旁,表示與眼睛有關係。

「晴」,日字旁,表示與太陽有關係。

形聲字是在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的基礎上形成的,是由兩個文或字復合成體,由表示意義範疇的意符(形旁)和表示聲音類別的聲符(聲旁)組合而成。形聲字是最能產的造字形式。意符一般由象形字或指事字充當,聲符可以由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充當。

擴充套件資料

形聲字的意符只能表示某種意思的範圍或只表示事物的屬類,因而它在形聲字中只是高度概括的類名,並不能表示這個形聲字的具體含義。

形聲字的聲符除了標聲之外,往往兼有表意的作用。語言中語詞的聲音反映著詞義或詞義的**,字是詞的書寫符號,是語言中的詞的聲和義的載體,所以字義(實際是字元所記錄的詞義)也往往與字字的讀音有關。這種現象在形聲字中的反映,就是聲符除了標聲之外也往往含有表意的作用。

形聲字的形旁和聲旁結合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

有的形旁在左,聲旁在右;有的形旁在右,聲旁在左;有的形旁在上,聲旁在下;有的形旁在下,聲旁在上;有的形旁在外,聲旁在內,或者形旁在內,聲旁在外。

例如:1、左形右聲:材 偏 銅 凍 證 騎 秧 破

2、右形左聲:攻 頸 削 瓢 放 鵡 雌 故

3、上形下聲:管 露 爸 芳 崖 宵 界 字

4、下形上聲:架 案 慈 斧 貢 膏 凳 賞

5、外形內聲:固 病 庭 閥 園 匾 裹 衷

6、內形外聲:悶 問 聞 辮

7、形在一角:裁 載 栽

8、聲在一角:醛 渠

2樓:匿名使用者

「情」,左邊豎心旁,表示與心理活動有關係。「請」,言字旁,表示與說話有關係。「清」,三點水旁,表示與水有關係。

「睛」,目字旁,表示與眼睛有關係。「晴」,日字旁,表示與太陽有關係。

形聲字是由兩個文或字復合成體,其中的一個文或字表示事物的類別而另一個表示事物的讀音。形聲字的義符只能表示某種意思的範圍,而不能標明表聲字的具體含義。由於用為義符的文(或字)只表示事物的屬類,因而它在形聲字中只是高度概括的類名,並不能表示這個形聲字的具體含義。

形聲字分為:1左聲右形 2左形右聲 3上形下聲 4下形上聲 5內形外聲 6外形內聲 7有的形符與聲符處在一個角落 8有的形符被聲符隔離。

3樓:a江水玉清

這幾個這都是形聲字,左邊?形旁,與字義的範疇有關係。「情」,左邊豎心旁,表示與心理活動有關係——感情便是。「請」,言字旁,表示與說話有關係。

「清」,三點水旁,表示與水有關係。「睛」,目字旁,表示與眼睛有關係。「晴」,日字旁,表示與太陽有關係。

右邊?是「青」即聲旁,與字的讀音範疇——「ing」有關係。

4樓:往事旁邊

都是形聲字。左形右聲。

情、晴、請、清這些字都有青字組成,都和什麼有關?

5樓:楓橋映月夜泊

情、晴、請、清這些字都有青字組成,都和青有關,但是與「青」沒有實際意義關係,因為這些字都屬於形聲字,拼音字母一致,不過是音調不同。

拼音:qīng

解釋:1.深綠色或淺藍色:

~綠。~碧。~草。

~苔。~苗。~菜。

~蔥。~山綠水。~雲直上。

萬古長~(喻高尚的精神或深厚的友情永遠不衰)。

2.綠色的東西:踏~。~黃不接。

3.靛藍色:靛~。~紫。~出於藍,勝於藍。

4.黑色:~布。~線。~衫。~衣。

5.喻年輕:~年。~春。~工。

6.竹簡:~簡。~史(原指寫在竹簡上的記事,後指史書,如「永垂~~」)。

1、情:(情況)(感情)造句:①這病病人情況比較特殊。②我們要處理好感情問題。

2、晴:(晴朗)(晴天霹靂)造句:①今天的天氣很晴朗。②這簡直就是晴天霹靂。

3、請:(請假)(請示)造句:①現在的請假條特別不好寫。②這件事需要請示領導。

4、清:(清明)(清澈)造句:①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②這水清澈見底。

6樓:我是誰

情、清、請、晴這些字都有青,都和左邊的偏旁有關。

情、清、請、晴都是左右結構的形聲字,「青」是聲旁,偏旁是形旁。

1、情:由豎心旁和青組成,與感情、心理活動有關。豎心旁「忄」由「心」演變而來,古代人認為心臟主管人的思想,故「忄」旁的字多與心理活動有關。

2、清:由三點水和青組成,與水有關。三點水「氵」由水演變而來,因此「氵」旁的字多與水有關。

3、請:由言字旁和青組成,與說話方式有關。在草書中就有寫作今天的「訁」旁這種形式,所以現在帶「訁」字旁的字就都用簡體「訁」來表示了。帶「訁」旁的字多與說話有關。

4、晴:由日字旁和青組成,與天氣有關。日表示太陽,因此日字旁的字多與天氣有關。

7樓:無異滄行

這四個字都含有『』青『』字,但『』青『』字只是聲旁,這四個字的含義只與左邊的偏形旁有關,情的形旁是豎心旁所以與感情情緒有關的;晴的形旁是日所以與天氣有關;請的形旁是言字旁所以與語言有關;清的形旁是三點水所以與水有關。類似於這樣四個字的字叫形聲字,例如:評,坪,蘋這三個字,讀音都同平,這是由它們的聲旁決定的,但含義就只是和形旁有關的了。

形聲字:形聲字是在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的基礎上形成的,是由兩個文或字復合成體,由表示意義範疇的意符(形旁)和表示聲音類別的聲符(聲旁)組合而成。形聲字是最能產的造字形式。

意符一般由象形字或指事字充當,聲符可以由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充當。形聲字是由兩個文或字復合成體,其中的一個文或字表示事物的類別而另一個表示事物的讀音。

8樓:奧媛

都與青有關係。拼音字母一致,不過是音調不同。

拓展資料:

1、情:(情況)(感情)造句:①這病病人情況比較特殊。②我們要處理好感情問題。

2、晴:(晴朗)(晴天霹靂)造句:①今天的天氣很晴朗。②這簡直就是晴天霹靂。

3、請:(請假)(請示)造句:①現在的請假條特別不好寫。②這件事需要請示領導。

4、清:(清明)(清澈)造句:①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②這水清澈見底。

5、它們的讀音都與右邊的「青」有關,意思都與左面的偏旁有關。因此「青」是聲旁,偏旁是形旁。

6、這樣一部分表示讀音,一部分表示意思的字,所以叫它形聲字。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暫時還沒有確切的答案,你可以在等等其他人回答,或者自己去網上搜搜,貼吧論壇之類的地方看看,也許有人知道。

10樓:du知道君

睜,眼,睛 都和「目」有關.

11樓:匿名使用者

都與賭、堵、睹等屬於同聲異形字,擁有共同的聲旁「者」,讀作du

睛 情 清 請 晴這些字左邊跟什麼有關右邊跟什麼有關

12樓:歧平惠丹楓

這幾個這都是形聲字,左邊?形旁,與字義的範疇有關係。「情」,左邊豎心旁,表示與心理活動有關係——感情便是。「請」,言字旁,表示與說話有關係。

「清」,三點水旁,表示與水有關係。「睛」,目字旁,表示與眼睛有關係。「晴」,日字旁,表示與太陽有關係。

右邊?是「青」即聲旁,與字的讀音範疇——「ing」有關係。

情、清、請、晴四個字都含有青,它們分別和什麼有關?

13樓:影壇先鋒

它們的讀音都與右邊的「青」有關,意思都與左面的偏旁有關,因此「青」是聲旁,偏旁是形旁。

像這樣一部分表示讀音,一部分表示意思的字,所以叫它形聲字。

情與感情有關;清與水有關;請與說話方式有關;晴與天氣有關;青與顏色有關

14樓:清水樣的女孩

情是感情

清水水請是禮儀

晴是太陽

15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形聲字,左形右聲,與讀音有關。

情、清、請、晴這些字都有青,都和什麼有關

16樓:我說二一

讀音都與右邊的「青」有關,意思都與左面的偏旁有關,因此「青」是聲旁,偏旁是形旁

像這樣一部分表示讀音,一部分表示意思的字,所以叫它形聲字

情,讀音 qíng。 組詞 感情,事情,情節清,讀音 qīng。   組詞 清澈,清晰,清早請,讀音 qǐng。

組詞 請假,邀請,申請晴,讀音qíng   。組詞 晴朗 ,晴天 ,溫晴

17樓:才卉渾白秋

它們的讀音都與右邊的「青」有關,意思都與左面的偏旁有關,因此「青」是聲旁,偏旁是形旁。像這樣一部分表示讀音,一部分表示意思的字,所以叫它形聲字。

清晴睛情請我是什麼,什麼的清,和什麼有關,所以我的偏旁是?

18樓:

我是「清」,「清澈」copy的「清」,和「水bai(氵)」有關,所以我du的偏旁是zhi

「氵」。

我是「晴dao」,「晴朗」的「晴」,和「日(太陽)」有關,所以我的偏旁是「日」。

我是「睛」,「眼睛」的「睛」,和「目(眼睛)」有關,所以我的偏旁是「目」。

我是「情」,「感情」的「情」,和「心(忄)」有關,所以我的偏旁是「忄」。

我是「請」,「請求」的「請」,和「言(訁)」有關,所以我的偏旁是「訁」。

19樓:百尺竿頭

我是清,清水的清,

和水有關,

所以我的偏旁是氵。

請 情 清 晴 都是什麼詞,與什麼有關?

20樓:小金縣天空之城

這些字中都有一個青字,

清可做形容詞,名詞、動詞

晴可做名詞

請可做動詞、名詞

情可做名詞

這四個字都符合名詞

清睛晴情請,字形上,這五個字的共同點是什麼

21樓:武全

都是左右結構,都是形聲字,左形右聲。

22樓:步步為ying贏

字形上共同點這五個字都是左右結構構型。

23樓:lo藍鯨

左右結構,右邊都有一個青字。望採納

清,睛,晴,情,請音節上,這字的共同點是什麼

清,睛,晴,情,請 從音節上看,這五個字的共同點是 韻母都是ing。它們都是同韻母的字,清,睛,晴,情,請 qing,jing,qing,qing,qing.這五個字的音節都是以ing為韻母的,都屬於後鼻音。這五個字在音節上的共同點是,聲母,韻母相同。都是形聲字,左形右聲。除音調不同外,聲母和韻母都...

請大神幫忙看看這幾個字是什麼,請大神幫忙看看這幾個字是什麼?

是 君子 之美 明月千秋 圖中為 秌 亦可 陽春煙景 長生安樂 君子 之美,明月千里,陽春煙景,長生同樂 請各位大神幫忙看看這是幾個什麼古代的字 應該是某種圖畫和標記。而不是文字。也許有某種寓意在裡面。這應該是某種標記符號,不是漢字。請各位大神幫我看看這幾個字念什麼 玉 惪 同 德 遊戲機這樣搭配才...

請問這幾個字認什麼?印章文字,這幾個印章的字認不全,請問他們分別是什麼字?

王漢英印 王漢英 男 西安市長安區人,1952年生。中國書畫家協會會員,陝西省書法家協會會員,西安市書法家協會員,陝西省藝術研究所文人書畫研究中心研究員,絲路春秋書畫研究院副院長,長安楹聯書畫院副院長,西安富力城書畫協會副主席,陝西詩詞書法研究會長安分會副會長,西安于右任書法學會會員,中國書畫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