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對學前兒童發展具有什麼作用電大

2021-05-25 15:26:00 字數 1155 閱讀 4058

1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一、家庭教育對兒童個體成長髮育的作用

兒童的早期家庭教育在人的一生成長髮展過程中起著奠基的作用。人在七歲前,習慣、語言、技能、思想、態度、情緒都打下了基礎,基礎打得不好,健全人格就難以建立。

二、家庭教育的內容

家庭雖不是專門的教育機構,父母也不是專職的教育工作者。但是,家庭教育的任務和內容卻包括很多方面。在兒童的身體健康方面,父母需要培養兒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如穿衣、刷牙、洗臉、飯前洗手、午間睡覺、吃飯定時定量等等。

還要讓孩子玩遊戲、鍛鍊身體,並創造條件讓他們畫圖、剪圖、穿珠、澆花、玩沙(泥)等,絕不能恐嚇或隨便打罵。

在品德教育方面,陳先生指出要注重以下幾個方面:

1、教育孩子心中有他人

2、教育孩子有同情心

3、教育孩子對人有禮貌

4、教育孩子尊重別人和別人的勞動

5、教育孩子要誠實

6、教育孩子不可強橫霸道

7、教育孩子適當參加家務勞動

8、教育孩子愛父母、愛別人

在智育方面,陳鶴琴不主張讓孩子過早的讀書寫字,而是應該從孩子的實際情況出發,創造條件,增長孩子對周圍事物的感性認識,豐富其生活常識,開闊眼界,激發求知慾望等,並提出了以下具體要求:

1、豐富孩子的生活常識,增進生活經驗。

2、鼓勵孩子的探索精神,支援孩子的探索。

3、鼓勵孩子的好問精神,激發求知慾望。

4、給孩子創造閱讀的條件和環境,激發閱讀的興趣。

三、家庭教育的原則

1、正面教育

要對孩子多鼓勵,多誇獎,少責罵或毆打。

2、以身作則

兒童有很強的模仿能力,所以,父母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3、及早施教

幼兒的可塑性很大,及早給予良好的教育,可使孩子受益終身,反之則會給以後的教育帶來困難。

4、嚴格要求

父母可以愛孩子,但不能溺愛、遷就和放任。

5、教養態度一致

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教育態度要一致,應該制定一個教育規劃,雙方共同實施。

6、寬嚴適度

過於嚴格和過於寬容都不利於孩子的發展,父母應認真把握合適的尺度。

7、責罰慎重

孩子有過失,父母可以對其進行責罰。但必須弄清原由。尤其是不要當著其他人的面責罰孩子。不要在早上或晚上責罰孩子,不要遷怒於孩子。最好不要打罵孩子。

兒童家庭教育指導簡答題家庭教育對學前兒童發展具有什麼作用

世紀50 90年代其幼兒家庭教育指導的形式主要有 家庭訪問 來園接待 家園聯絡冊以及家長會。在90年代的時候,隨著家庭教育指導的法規日趨健全 家庭教育指導的組織逐步建立以及家庭教育指導的培訓提高工作,這幾種形式的使用頻率都已經低於前幾個時期。幼兒園開始採用各種多姿多彩的指導形式,如家園資訊窗與聯絡箱...

學前兒童家庭教育,學前兒童家庭教育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學前兒童家庭教育的原則為科學性原則 理智性原則 指導性原則 漸進性原則 適度性和一致性原則。學前兒童家庭教育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一 環境薰陶法 1 組織相應的家庭生活 2 建立融洽的家庭關係 二 興趣誘導法 1 瞭解孩子的喜好 2 提供新異的刺激 3 激發孩子的慾望 4 趣味盎然地施教 三 暗示提醒法...

家庭教育對幼兒的身心發展的影響的案例

什麼樣的案例 才算是案例呢。家庭教育對幼兒心理的影響 家庭教育對幼兒心理健康的影響 家長的教育方法與幼兒的情緒 人格品質存在明顯的相關性。幼兒在幼兒階段具有較強的模仿能力,在幼兒階段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父母是幼兒的模仿物件,在幼兒成長過程中,在幼兒犯錯誤時,如果家長做出對幼兒進行打罵等不考慮幼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