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陽種植金雞菊需要注意什麼,種植金雞菊需要注意什麼

2021-05-30 12:48:38 字數 6406 閱讀 2076

1樓:陳璐燕

①土壤bai:金雞菊耐寒耐du

旱,對於土壤的zhi需要其實不高,用一般

dao植物花卉培養土進行

版養殖即權可。

②光照:金雞菊喜光,,是短日照植物花卉,同時也比較耐半陰,適應性是很好的,所以日常養殖管理的過程中,需要保持充足的光照,夏季陽光強烈,需要適當遮陰,避免葉片灼傷。

③澆水:金雞菊平時對水分的需求不是很高,但是在栽培過程中,尤其是金雞菊移植之後要及時的澆透水,使植物根系能夠緊緊的和土壤聯絡起來,同時日常養殖過程中,要嚴格控制好澆水,不能澆水過多或過少。

④施肥:金雞菊對肥力的需求也不是很高,在種植之前可以用腐葉作為基肥,幼苗長出真葉之後需要施氮肥一次,植物進入生長期之後可以追肥2到3尺,用液肥和磷鉀肥配合一起。

⑤病蟲害防治:金雞菊一般出現的病蟲害就是疫病和褐斑病這兩種。所謂對症下藥,如果金雞菊是疫病發作,首先要摘除植物的病株和病葉,接著用專門的藥劑進行防治,比如說百分之七十五的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還有快殺手、敵敵畏以及三路殺蟎醇等等都可以。

種植金雞菊需要注意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雞菊常用播種繁殖。4月春播,每克種子420粒,發芽適溫13-16℃,播後14-21天發芽。發芽率高,但發芽不整齊。夏季也可進行扦插繁殖,也可在秋季進行分株繁殖。

雞菊在播種的時候要將種子袋子開啟然後直接的將種子均勻的撒入盆內,或者是將種子拌入細沙後在均勻的撒入盆內也是可以的。在播種以後需要給它覆蓋上一層細土,再蓋上報紙等物品,這樣就可以很好的減少水分的蒸發,而在種子出芽之前是需要保持土壤的溼潤的,不能夠讓苗床忽幹忽溼的。

金雞菊喜強烈直射光,過陰易徒長,屬短日植物。

金雞菊小苗定植後新枝生長前應鬆土,雨後鬆土利呼吸,雨季每週除草1次。

金錢菊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3樓:蓋辜苟

金錢菊學名瓜葉菊,又名瓜葉蓮、千日蓮,是菊科瓜葉屬植物 。為冬春季節最受消費者喜愛的觀花植物之一。花朵為頭狀花序,有白、粉紅、紅、紫藍等多種顏色。

瓜葉菊花期長,花繁葉茂,葉花相映,色彩豐富明豔。特別是早期盆花,適值花市供淡銷旺時節,最受市場的歡迎。

生物學習性。瓜葉菊屬多年生草本花卉,但由於其老株在我國大部分地區均不能安全度夏,因而只能作

一、二年生草本花卉栽培,它能忍受短暫的零下低溫,在10℃左右便能緩慢生長以至開花。種子的萌芽適溫為18-20℃,3—7天出苗,隨後需在18℃下約經8—10周的營養生長,即大花種為8周,多花種為9-10周(均從第一次移栽那天起計)。然後在9-12℃下經6周的花芽分化,再後是在13℃下經9周的花部發育而進入花期。

在此期間,溫度過高,花梗細弱;溫度過低,會延遲開花。必要時可有意降溫,以延遲花期,控制上市量。始花後,室溫便應降至13℃以下。

栽培管理:

1、適時播種:從播種至開花至少需要180天。8月份以前,氣溫過高不宜播種,至8月份才能在陰涼處播種;11月份以後播種的,將在6以後進入花期。

所以瓜葉菊播種期為8-11月,供花期為1—5月,而以1-2月為主要供花期。

2、備好苗床:播種可在苗床或盆內進行。用盆育苗時可先將盆底鋪一層厚粗砂,上面用細素砂或以細砂拌細土,將種子播在表面,覆土以蓋沒種子為度,用浸盆法給水,溫度掌握在15-20℃,置陽光下,每天噴霧,隔2-3天浸盆一次,若氣候乾燥時可用薄膜覆蓋保溼。

苗在5-7天內均可出齊,適溫下發芽率達60%以上。

3、移栽定植:當瓜葉菊出2片真葉時,可進行間苗或稀植,株距以4×4釐米為宜。待5-8葉時,分別由淺盆移植,換入15釐米或20釐米盆內定盆。

4、看護管理:瓜葉菊喜肥,生長期肥水應充足。從第一次移植起,可結合澆水,每週應追施一次稀薄肥水,花期應宜少不宜多,一般10天左右加施一次尿素或磷酸二氫鉀液即可。

冬季室溫不需太高,適宜溫度為7—8℃,在5℃時就能安全越冬。將花盆儘量放置於室內朝陽處,以保證每日接受3-4小時的光照。當室外溫度在4℃以上的時候,中午前後可以移到室外,但是一定要避免冷風吹襲。

5、瓜葉菊的病害主要有枯萎病和白粉病,發現病株應及時拔除,以防蔓延,並噴以200-500倍的50%代森銨液進行防治,每週一次,連續2-3次。

注意事項:

播種季節

一般選擇8月中旬。瓜葉菊性喜涼爽氣候,不耐炎熱高溫,生長適中溫為15℃-20℃。應把播種箱放在蔭棚下面,或放在樹蔭下面;如果是採用畦播種,那麼在哇土的上方一定要搭蔭棚,以減少太陽的輻射熱。

土壤要求

瓜葉菊性喜富含腐殖質而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ph為6.5-7.5比較合適。

配製播種用的培養土時要注意將沒有汙染過的腐葉土或人士灰、純黃土和細沙按照3:1:1混合後過篩,並且不再放進任何肥料,這樣配製的培養土有利於種子發芽生長。

過粘的培養土經不起乾燥,一旦稍微乾裂,便會把幼苗的鬚根拉斷,從而導致幼苗死亡,降低了成活率。分苗後的培養土可以與播種用的培養土相同,進行幼苗練壯。

上盆時的培養土中均勻放人豆餅、骨粉或過磷酸鈣為基肥,或者用廄肥、火土灰、園土、菜餅、細沙,按3:2:2:

1:1的比例配製培養土,以保證植株養分的充足**。廄肥須經漚制腐熟後晒乾,菜餅必須粉碎,並將其充分攪拌混合後過篩方可作為定植的培養土使用。

溫度管理

瓜葉菊的花蕾在嚴冬季節形成,控制適當溫度十分重要。進入霜降以後,需注意進行防霜凍措施,棚內溫度保持在4℃至16℃之間,以保證瓜葉菊的生長。

瓜葉菊在氣溫降至5℃時入室保溫養護,溫度宜控制在10℃-15℃之間。要注意防寒凍,夜間室溫不低於8℃。要注意溫度的急驟變化,如門窗附近晝夜溫差過大,傍晚時應把盆移到遠離門窗的地方。

為避免受凍,可在植株上套1只塑料袋,到次日太陽出來後除去。

越冬期間室溫高些可提早開花。但如室溫長時間高於25℃,葉片易捲曲,如不及時處理,則會影響花的開放,嚴重時使花期明顯縮短,花提早凋零謝落。如發現卷葉,可在早午晚各噴一次水,並降低溫度,以10℃-15℃為宜。

瓜葉菊開花後維持室溫8℃-10℃可延長花期。

瓜葉菊喜溫暖又不耐高溫,在15℃-20℃的條件下生長最好。當溫度高於21℃,即可發生徒長現象,不利於花芽的形成。溫度低於5℃時植株停止生長髮育,0℃以下即發生凍害;開花的適宜溫度為10℃-15℃,低於6℃時不能含苞開放,高於18℃會使花莖長得細長、影響觀賞價值。

因此,瓜葉菊在春、夏、秋三季宜擺放在陰涼、通風處養護,夏季還應採取噴水降溫措施等,控制溫度條件使之適於瓜葉菊的生長髮育。

肥水管理

生長期每7至10天施一次2%左右的淡餅肥或1%的氮、磷、鉀複合肥,交替使用效果更好。定植於盆中的瓜葉菊,一般約2星期施一次液肥。用腐熟的豆餅或花生餅,爛黃豆、爛花生亦可,用水稀釋10倍用。

在現蕾期施1-2次磷、鉀肥,而少施或不施氮肥。以促進花蕾生長而控制葉片生長。開花前不宜過多施用氮肥,控制澆水量,室溫也不宜過高,否則,葉片過分長大影響觀賞。

在四層葉片時,採取控制水肥進行蹲苗,冬季置於10℃-13℃室溫中,放於向陽處,則花色鮮豔,葉色翠綠可愛。定期轉盆,使株型生長勻稱美觀。

4樓:在看孤獨

金錢菊(又稱金雞菊)養殖方法:

一般情況下,金雞菊都是通過播種繁殖來進行種植了。而播種繁殖的時間通常是選在早春時節。用直徑大約是30釐米和深度5釐米作用的播種盆在為花盆,注入適量的粗砂粒、培養土和播種用土,接著用盆浸法將內部的土壤浸溼。

等水分全部深入土壤當中後,將金雞菊種子均勻的撒入花盆當中,再覆蓋上一層稀薄的稀土,蓋上玻璃進行育種。帶金雞菊種子發芽長出真葉之後就可以進行移植種植。

注意事項:

1、土壤的需求

透氣且疏鬆的含腐殖質土壤。

2、水分的需求

金雞菊非常容易徒長,所以在澆水方面則要控制好,在種植後要澆足水,日常澆水則是土壤乾透在澆水,澆水時直至花盆排水孔有水流出方可停止。若長期半乾半溼的土壤會嚴重影響植物的生長。

3、陽光的需求

過於陰暗的環境也可以使它徒長,所以一定要在陽光充裕的環境中養殖,若是在室內養殖,則要每天保證有幾小時的光照時間,這樣在花期內才會開出顏色鮮豔,生機勃勃的花朵來。

4、養分的需求

需求種植前可以進行一次基肥施放,然後出現花蕾後在進行一次施肥,除這兩次施肥外,若土壤的養分比較充足,日常可以不用施肥。它對肥料的需求並不算高。

5、適當的修剪

它被別易徒長,所以要時時進行修剪;在植物生長到6釐米高時,要實施一次摘心,在植物生長到10釐米高時,要再進行摘心。

6、雜草清理

在小苗期間要時時進行盆中雜草的清除工作,日常養護中可以在澆水時清除,這樣可以減少養分以及水分的浪費。

金雞菊的管理比較簡單。當幼苗長出真葉後,施1次氮肥;當長至2~3片真葉時就可以移植。移植一次後即可栽入花壇之中。

栽後要及時澆透水,使根系與土壤密接。生長期追施2~3次液肥,追入氮肥的同時配合使用磷、鉀肥。

平常土壤見幹見溼,不能出現水澇。雨後應及時進行排水防澇。高溫、高溼、通風不良,易發生蚜蟲等病蟲害,應及時噴藥防治。

欲使金雞菊開花多,可花後摘去殘花,7-8月追一次肥,國慶節可花繁葉茂。

5樓:単聲噵鎝瞹眛

要種好金桔,使新春佳日金果累累,須掌握好以下關鍵環節:

(1)合理修剪。開春後,氣溫上升,金桔生長較快,必須進行修剪。即按圓頭形樹冠留枝的需要,選擇3-5個主枝錯落留在主幹上,將其他多餘的主幹齊並基部剪去。

然後根據所留主幹強弱的情況,分別短截,強壯枝可留4-5芽剪截;較弱枝可留2-3芽剪截。這樣,可以調整枝條長勢,促使每個主枝多發健壯春梢,為開花打下物質基礎。經過兩個月的生長,新梢大致發齊。

為控制其過於旺長,還須進行第二次修剪。但修剪量可減小,以剪梢為主。以後新梢每有8一lo片葉時就要摘心一次,其目的是誘發大量夏梢,以期多開花結果。

最後一次摘心時間,要以所生夏梢都能形成芽來決定。

(2)合理施肥和「扣水」。金桔適生於肥沃疏鬆、酸性的砂質壤土。盆栽時宜用腐葉土4份、砂土5份、餅肥1份,混合配製的培養土。

在第一次修剪後,要施一次腐熟的有機肥料(如人糞尿、綠肥、豆餅、魚肥等),其後每10天再補施一次。這時溫度適宜,肥水充足,有利於多發春梢。當新梢發齊,摘心後,要迫施速效磷肥(磷酸二氫鉀、過磷酸鈣),以此來促進花芽形成。

花芽能否形成,關鍵在於使金桔貯存的營養物質不耗費在過多的枝葉生長上,而集中在花芽分化的生殖發育方面。「扣水」,也能促進花芽分化。常言道:

「乾花溼果」,就是說在花芽分化期要適量少澆水,這就是「扣水」。在花卉栽培中常用扣水的方法,抑制植株生長,促進花芽分化。具體地說,金桔在處暑前十餘天,要逐漸減少澆水量,以控制夏梢生長過旺,利於形成花芽。

到處暑節前5天左右,要停止澆水。經過3-4天烈日曝晒,金桔上部嫩葉呈輕度萎蔫而下垂,盆土乾燥呈灰白色。但為了防止輕度萎蔫的昨片不致過度脫水,應每日早、晚向葉面噴少量水,中午可略向盆中澆點水;當金桔的主芽及預備芽都膨脹,由綠轉白時,即表明花芽分化已經完成。

此時要及時恢復澆水量,並施薄肥,不久便能相繼開花。

(3)保花、保果和促黃。盆栽金桔常會產生落花落果現象。如花期多雨,水分過分控制,或抽發新梢時肥水供不應求以及高溫等,皆易引起落花落果。

為此,應做好果期管理控制工作。開花前後,除了正確的肥水管理外,還應在午前、傍晚對葉面噴水降溫。如發現抽生新梢要及時摘除。

開花時應適當疏花,節省養分。謝花後可噴o.3%一0.4%尿素或0.3%複合肥,並加15ppm的2,4-d,這樣,對盆栽金桔的保果有顯著的效果。著生幼果後,當幼果長到1釐米大小時,還要進行疏果,一般每枝留2-3個果為宜。

同一葉腋內,有時著生2-3個幼果,只能選留一個,並使全株果實分佈均勻。以後要及時剪除秋梢,不使二次結果,以利果實發育良好--果形大小、成熟度一致,提高觀賞價值。

拓展資料

金錢橘:

金錢橘又名京橘,是貴州省的地方傳統名果,栽培已有三百五十多年的歷史。金錢橘果實較小,一般重量為三十至五十克一個,有圓球形、餅子形、扁圓形幾種。果色有桔紅、橙紅、硃紅幾種。

果皮油胞較明顯,有純正的芳香氣味。該品種結果率較高,果實分佈均勻,象小紅球似的密佈於樹冠內外,在暗綠色葉片的襯托下,更顯得格外耀眼奪目。 金錢橘果皮易剝,瓤瓣易分,汁胞飽滿,水分充足,果肉呈櫻紅和牛肉紅兩種q果實含糖較多,含酸很少;鮮食味甜化渣爽口,加工成的蜜餞和果汁,更是別有風味。

欣賞價值

金錢橘樹形美觀,枝葉繁茂、四季長青,果實金黃,是觀果花木中獨具風格的上品, 為我國廣東、港澳地區春節期間家庭必備盆花。

形態特徵:

常綠小喬木或灌木,高約2米許,具短棘或有時具棘針。小枝細長。葉互生,稍革質;長橢,圓形、橢圓形或卵形,先端突尖;葉柄短,具狹翼。

萼片5;花瓣5,白色,先端尖;雄蕊多數;雌蕊1。柑果倒卵圓形,基部不狹窄而成圓形,頂端不凹入,成熟時橙黃色,皮薄味甜;瓤囊5~6(7)瓣。種子廣橢圓形。

花期夏季。金柑同屬4種,其中常見有金棗(f·margarita),果長橢圓形,熟時橙黃色,可供食用。日本金桔(f·japoin ca)果實球形。

金豆(f·hind新)果實圓形,大於黃豆,不堪食用,可供觀賞。

生長環境:

金錢橘性喜溫暖溼潤的氣候,喜陽光、不耐蔭,但也不宜烈日曝晒,在北方春夏季須遮蔭,不耐寒,盆栽須進溫室防寒。喜肥、喜水,但不耐水溼,適生於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和中性土壤。

種植紅果冬青需要注意什麼,種植重樓需要注意什麼?

紅果冬青樹以播種繁殖為主,也可採用扞插繁殖。播種繁殖,但種子有隔年發芽的特性,故要低溫溼沙層積一年後,才能播種。亦可扦插,但生長較慢。播種繁殖 在秋季果熟後採收,去果皮,漂洗乾淨,將種子用溼沙低溫層積處理進行催芽,在次年春季3月前播種。幼苗期生長緩慢,需精心加以養護管理。冬青種子如不催芽處理,往往要...

馬鈴薯種植要注意什麼,種植馬鈴薯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1 催芽抄首先剔除病薯和bai爛薯切種,切塊用10毫克 升赤黴素浸泡du15 20分鐘,為防zhi 治晚疫病加入甲基託布津dao等殺菌劑。然後置於涼爽的棚內溼沙子中催芽,沙子溼度保持在50 60 2 整地作畦冬作區種植馬鈴薯屬於季趕季,即收穫水稻後馬上播種馬鈴薯。因此,水稻收穫前15天開溝放水,晚稻...

眉毛種植還需要注意什麼,眉毛種植需要注意些什麼

前一天要把頭髮洗乾淨 有關維生素之類的藥不能吃 不能飲酒和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眉毛種植需要注意些什麼 眉毛種植手術前一天晚上及當天早上要用洗髮精把頭髮洗淨 眉毛種植手術前一週內包括維生素e在內的所有維生素及阿司匹林類藥物一律停止使用 眉毛種植手術前兩天禁止服用酒精以及類似飲品 眉毛種植手術當天早餐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