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脅迫技術在科學研究與生產實踐中具有什麼意義

2021-05-20 10:44:01 字數 389 閱讀 2919

1樓:love就是不明白

逆境也常譯為脅迫,通常定義為對植物施加有害影響的環境因子。植物逆境生理是研究植物在逆境條件下的生理生化變化及其機制。在多數情況下逆境強度用植物的生存能力、作物的產量、生長量、發育情況、光合速率或礦質元素吸收速率等度量。

對植物產生重要影響的逆境主要有水分虧缺、低溫、高溫、鹽鹼、環境汙染等理化逆境,和病蟲雜草等生物逆境。理化逆境之間通常是相互聯絡的。例如水分虧缺通常伴隨著鹽鹼和高溫逆境,水分脅迫、低溫脅迫、病蟲害和大氣汙染等都可引起活性氧傷害。

植物對逆境的抵抗也存在共同的機制。例如在低溫馴化過程中產生的低溫抗性,也增強植物的抗旱能力。這種現象稱為交叉抗性。

瞭解植物的適應和馴化的生理機制以及逆境傷害機制對農業生產和保護生態環境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圖書在科學研究中的主要作用有哪些

一 避免重複研究或走彎路 我們知道,科學技術的發展具有連續性和繼承性,閉門造車只會重複別人的勞動或者走彎路。比如,我國某研究所用了約十年時間研製成功 以鎂代銀 新工藝,滿懷信心地去申請專利,可是美國某公司早在20世紀20年代末就已經獲得了這項工藝的專利,而該專利的說明書就收藏在當地的科技資訊所 7 ...

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的電工與新材料所咋樣?待遇如何

國家電網直屬科研單位,待遇很好的 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成立於1951年,位於北京市。2001年轉製為國家電網公司全資科技型企業,是中國電力行業多學科 綜合性的科研機構。擁有11個研究所 10個專業公司 一個國家級工程研究中心 一個部級質量 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怎麼樣?新材料和電工所,碩士進去,一年工作經...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質量標準與檢測技術研究所在哪

步行1060米,全價1,1小時34分直達 15公里.5元 北京站 步行680米 東單路口南 614路 經過23站 14 中國農業科學院下屬哪些研究所 有很多啊。作物科學研究所 植物保護研究所 蔬菜花卉研究所 農業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研究所 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 蜜蜂研究所 飼料研究所 農產品加工研究所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