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因子作用規律有哪些,生態學中限制因子?有何實際意義

2021-05-28 20:56:41 字數 2503 閱讀 4907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生長髮育有階段性,這種階段性形成是由於生態因子規律變化的結果,如季節性物候,晝夜溫差等生態因子的規律性變化,導致了植物生長髮育的階段性。

每一個生態因子對植物不同生長髮育階段的作用是不同的,如低溫對冬小麥的春化階段非常重要,但在光周期階段卻成為有害因子。

生態因子的綜合作用規律

一、生態因子的綜合作用

任何一個生態環境,總是多個生態因子的綜合,生態因子不可能單獨存在。生物生存所必須的因子,對於生物的作用是同等重要的,具有不可代替性。例如,當水分缺乏到足以影響植物的生長時,是不可能通過調節溫度、改變光照條件和礦質營養等條件來解決問題的,唯獨只有增加水分才能解決問題。

二、生態因子的多變性

生態因子會隨時間、空間變化而變化,構成了生態環境的多樣性和複雜性。自然界中,不存在完全相同的生態環境。光照、溫度、溼度、降水等氣象因子在一年、一月、一天之內都存在明顯的有規律的變化。

即使是同一地點不同時間的生態因子也不完全相同。生物與環境長期適應的結果,形成了生態因子的多變性與生物對生態因子的需要的可變性達到一致,也就是說,生物本身對生態因子的需要也是在變化著。

三、生態因子的相互作用

在生態環境中,各個生態因子對生物的作用是同等的重要,只有各種生態因子配合在一起才能揮作用,其中不管某一個生態因子對生物的生長髮育怎樣適宜,如果沒有其他因子的配合,生物也無法完成生長髮育的全部過程。

在生態因子的相互作用中,一個生態因子發生了變化,常常會引起其他因子的變化。例如光照強度增加,會引起氣溫和土溫升高,空氣相對溼度降低,水分和土壤蒸發加強,使整個生態環境趨向乾熱。

四、生態因子的限制作用

各個生態因子都存在量的變化,大於或小於生物所能忍受的限度,超過因子間的補償調節作用,就會影響生物的生長和分佈,甚至導致死亡。liebig(1840)根據生物所需的最小量提出了最小量定律(law of the minimum),即當一棵植物所需的養分元素,降低到該植物的最小需要量以下時,該營養元素就會限制該植物的生長。後來shelford(1911)將此觀念再擴充到生物所能忍受因子的最大量和最小量,提出耐性定律(law of tolerance)。

除最大和最小量之外,還提出了最適度的觀念。他認為生物對某項環境因子的需要,有一個最適宜的程度。若超過這些適應範圍,達到生物體不能忍受的程度,此即為忍耐的最大限度。

反之,若最適度降降至該生物體不能忍受的程度時,稱為忍耐的最小限度。

五、生態因子的主導作用

在生物體所需的生態因子中,其中一個因子對生物的生長髮育具有決定性的作用,這個因子就稱為主導因子。對生物而言,主導因子不是絕對的,而是可變的,它隨時間、空間,以及生物有機體的不同發育時期而發生變化。

生物因子的限制因子的概念

2樓:熙爺

1.什麼是限制因子?

定義:在眾多的環境因素中,任何接近或超過某種生物的耐受性極限而阻止其生存、生長、繁殖或擴散的因素,叫限制因子。

2. 利比希的「最小因子定律」

利比希是19世紀德國的農業化學家,他是研究各種因子對植物生長影響的先驅。他提出:「植物的生長取決於那些處於最少量狀態的營養成分」。

他的基本思想是,每種植物都需要一定種類和一定量的營養物質。如果環境中缺乏其中的一種。植物就會死亡,如果這種營養物質處於最少量狀態,植物的生長就最少。

這就是利比希的「最小因子定律」。

3.謝福爾德的「耐受性定律」

利比希只是提出因子處於最小量時可能成為限制因子。但事實上,因子過量時同樣可以成為限制因子。因此,每種生物對每一種環境因素都有一個能耐受的範圍,一個生態上的最低點和一個生態上的最高點。

最低點和最高點(或稱耐受性下限和上限)之間的範圍,就稱為生態幅或生態價。

耐受性定律 —— 耐受性定律任何一個生態因子在數量上或質量上的不足或過多,即當其接近或達到某種生物的耐受性限度時,就會使該種生物衰退或不能生存。

*生物種的耐受性限度***

4、限制因子概念的意義

生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時極端複雜的,要弄清所有的生態因子的作用是不可能也是不切實際的。從限制因子的概念中我們可以看到,對某種特定生物來說,各種可能的生態因子的重要性是不同的。所以,生態學家就可以從眾多的生態因子中找到可能的「薄弱環節」,從而把注意力集中在研究那些可能是限制因子的環境條件上。

(例如)

一般來說,若某生物對某種生態因子有較寬的耐受限度,而在環境中這種特定因子又相當穩定,量也適中,那麼,這個生態因子對該種生物就不大可能成為限制因子。相反,若某生物對某種生態因子的耐受能力有限,而在環境中又變化較大,它就有可能成為限制因子而應加以認真研究。

生態學中限制因子?有何實際意義

3樓:翰林學庫

這時,生物體的生存和發展主要受這一因子的限制,這就是限制因子。例如,在乾旱地區,水是限制因子;在寒冷地區,熱是限制因子;在光能到達的海洋部分,礦物養分是限制因子等。任何生物體總是同時受許多因子的影響,每一因子都不是孤立地對生物體起作用,而是許多因子共同一起起作用。

因此任何生物總是生活在多種生態因子交織成的複雜的網路之中。但是在任何具體生態關係中,在一定情況下某個因子可能起的作用最大。

生態學中的幾大定律,生態學有哪些規律?

正確答案是 b 葛洛格規則 gioger s rule 溫血動物在溫暖地區的個體黑色素增多,在乾旱地區則紅,黃,棕色為多,在寒冷地區色素逐漸減弱。霍普金斯定律 1918年霍普金斯提出的生物氣候定律 在其它因素相同的條件下,北美溫帶地區,每向北移緯度1 向東移經度5 或上升約122米,植物的階段發育在...

光因子的生態作用有哪些,光因子的生態作用有哪些特點,簡述動植物的適應機制

光因子的生態作用包括 生物所需的全部能量,都直接或間接的 於太陽能 植物利用太陽能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動物則直接或間接的從植物獲取營養 光是生物的晝夜週期 季節週期的訊號 光照與植物 光對植物的形態建成和 官的發育影響很大。植物的光合器官葉綠素必須在一定光強條件下才能形成,許多其他器官的形成也...

作物的生態學分類有哪些方式,生態學的基本內容與分類

按照bai作物生理及生態du特性,對作物有如zhi下幾種分類方式 一 按dao 照作物通過光照內發育期容需要日照長短分為長日照作物 短日照作物和中性作物 小麥 大麥 油菜等適宜晝長夜短方式通過其光照發育階段的為長日照作物,水稻 玉米 棉花 花生和芝麻等適宜晝短夜長方式通過其光照發育階段的為短日照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