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能組哪些詞語,區能組什麼詞語有哪些

2021-05-29 00:10:02 字數 3347 閱讀 6865

1樓:洋光明媚

水深火熱、意味深長、手足情深、博大精深、夜深人靜、根深蒂固、伉儷情深、深明大義、發人深省、深居簡出、罪孽深重、故作高深、深仇大恨、情深似海、深宅大院、深情厚意、深謀遠慮、樹大根深、老謀深算

水深火熱[shuǐ shēn huǒ rè] 老百姓所受的災難,像水那樣越來越深,像火那樣越來越熱。 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意味深長[yì wèi shēn cháng] 意味:情調,趣味。 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博大精深[bó dà jīng shēn] 博:廣,多。 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夜深人靜[yè shēn rén jìng] 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艱深晦澀[jiān shēn huì sè] 艱深:文辭深奧難懂;晦澀:意義隱晦,不順口。形容筆調深僻、寓意難以理解的文章。

根深蒂固[gēn shēn dì gù] 比喻基礎深厚,不容易動搖。

伉儷情深[kàng lì qíng shēn] 伉儷:夫妻,配偶。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

深明大義[shēn míng dà yì] 指識大體,顧大局。

發人深省[fā rén shēn xǐng] 發:啟發;省:醒悟。啟發人深刻思考,有所醒悟。

深居簡出[shēn jū jiǎn chū] 簡:簡省。原指野獸藏在深密的地方,很少出現。後指常呆在家裡,很少出門。

罪孽深重[zuì niè shēn zhòng] 孽:罪惡。指做了很大的壞事,犯了很大的罪。

故作高深[gù zuò gāo shēn] 本來並不高深,故意裝出高深的樣子。多指文章故意用些艱深詞語,掩飾內容的淺薄。

深仇大恨[shēn chóu dà hèn] 深而大的仇恨。

情深似海[qíng shēn sì hǎi] 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深宅大院[shēn zhái dà yuàn] 房屋多廁而有圍牆的院子。 舊時多指富貴人家。

深情厚意[shēn qíng hòu yì] 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深謀遠慮[shēn móu yuǎn lǜ] 指計劃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

樹大根深[shù dà gēn shēn] 比喻勢力強大,根基牢固。

老謀深算[lǎo móu shēn suàn]周密的籌劃,深遠的打算。形容人辦事精明老練。

「很」、「非常」和「深」分別可以組哪些詞?

2樓:匿名使用者

1、「很」的組詞:很多,很

好,很高,很長,很短,很小,很胖,很開心,很高興,很有趣很無聊,很聰明,很幽默,很風趣等等;

2、「非常」的組詞:非常快,非常慢,非常高,非常大,非常小,非常聰明,非常幽默,非常有趣,非常開心等等;

3、」深「的組詞:深圳(地名),深度,水深,深淵,深淵,高深莫測等等。

很:基本字義:副詞,表示程度相當高。

甚,非常,表示程度加深:~快。~好。

古同"狠",凶惡。

古代指爭訟:"~無求勝"。

非常:漢語詞彙。fēi cháng。是"很"、"不同尋常的"的意思。口語中經常用到,是漢語中最常見的詞之一。

深:(shen,一聲),漢字之一,名詞意思是本是河流名,深淺的深,深淵的深,本作「深」;動詞意思是深入、徹底、周詳地研究;副詞意思是很、甚;形容詞意思是深刻、深遠、玄妙等。

3樓:風花贊

「很」很好、很棒、很黑、很紅、很爛、很廠、很短、很傻、很機靈、很聰明「非常」

非常會議、非常好、非常棒、非常長、非常短、非常厚、非常紅、非常黑、非常行為

「深」深處、深沉、深陷、深刻、深淵、深遠、深厚、意味深厚、深水、深山、深邃、深壑、深海、深耕、深呼吸、深藏若虛

區能組什麼詞語有哪些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成語:區區小事、區

聞陬見、神區鬼奧、區區此心、區區之見、力濟九區、區區之眾、首善之區、區區之數、區宇一清、區區之心

2、詞語:區別、區分、災區、市區、區區、區域、轄區、白區、紅區、音區、防區、小區、專區、園區、墾區、學區、管區、時區、選區、邊區、老區、街區、軍區、教區、林區、地區、城區、郊區、特區、山區、區劃、考區、禁區、工區、區間、灌區、景區、礦區、牧區、蘇區

5樓:平常心新號

區區之眾 區區:形容少。很少的幾個人。

區聞陬見 見聞不廣,學識淺陋。

首善之區 最好的地方。指首都。

瓜區豆分 猶言區分有序。

區區此心 區區:微小,微薄。常作用謙詞。用來形容微不足道的一點心意或想法。亦作「區區之心」。

區區小事 區區:小,少。形容很小很少的小事。

神區鬼奧 指神奇深幽的地方。

6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區分、

災區、市區、

區區、區域、

轄區、白區、

紅區、音區、

防區、小區、

專區、園區、

墾區、學區、

管區、時區、

選區、邊區、老區

7樓:答儉晁琬

:忘形、

圓形、圖形、

矩形、形容、

形狀、雛形、

情形、畸形、

穹形、形似、

扇形、形式、

形變、形旁、

形勢、隊形、

地形、形制、原形、

「深」字能組成哪些詞?

8樓:木納君

深造、深厚、深根固本、深不可測、深仇大恨。

1、深造

拼音:shēn zào

釋義:指不斷前進,以達到精深的境地。

出處:《孟子·離婁下》:「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

」趙岐注:「造,致也。言君子學問之法,欲深致極竟之,以知道意。

」朱熹集註:「深造之者,進而不已之意。」

2、深厚

拼音:shēn hòu

釋義:感情深切濃厚;基礎紮實堅固;形容雄渾、博大。

出處:《禮記·樂記》:「窮高極遠而測深厚。」

3、深不可測

拼音: shēn bù kě cè

釋義:深得無法測量。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透。

出處: 明·袁巨集道《吼山》:「山下石骨為匠者搜去,積水為潭,望之洞黑如墨汁,深不可測。」

4、深仇大恨

拼音:shēn chóu dà hèn

釋義:深而大的仇恨。

出處:元·楊顯之《酷寒亭》第四折:「從今後深仇積恨都消解。」

5、深根固本

拼音:shēn gēn gù běn

釋義: 使根基深固而不可動搖。同「深根固柢」。

出處: 《三國志·吳志·陸瑁傳》:「至於中夏鼎沸,九域槃亙之時,率須深根固本,愛力惜費。」

區能組什麼詞語有哪些,等可以組什麼詞語有哪些

1 成語 區區小事 區 聞陬見 神區鬼奧 區區此心 區區之見 力濟九區 區區之眾 首善之區 區區之數 區宇一清 區區之心 2 詞語 區別 區分 災區 市區 區區 區域 轄區 白區 紅區 音區 防區 小區 專區 園區 墾區 學區 管區 時區 選區 邊區 老區 街區 軍區 教區 林區 地區 城區 郊區 ...

深字能組什麼詞語,深字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深更半夜,深思熟慮,深不可測,深藏不露,深仇大恨,深信不疑,深有體會,深思熟慮,深惡痛絕,深謀遠慮,深表歉意,深情厚意,深明大義,深有感觸,深有同感 深惡痛絕,深不可測,博大精深 深情厚誼 仇深似海 深謀遠慮 深山老林 帶 深 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深不可測 bai sh n b k c 深得du無法...

等能組什麼詞語有哪些,活能組什麼詞語有哪些?

等級 等到 等候 等於 等待 等閒 中等 不等 等號 對等 等份 等衰 坐等 超等 等外 初等 星等 同等 下等 優等 特等 等分 均等 等同 活 能組什麼詞語有哪些?組詞 活口 活法 快活 死活 幹活 生活 活水 活潑 活動 活 讀音 hu 它的部首是 氵 筆畫 9 筆。基本解釋 1.生存,有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