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能組什麼詞,序能組什麼詞語

2023-01-05 18:05:08 字數 3049 閱讀 6119

1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秩序。[zhì xù]

有條理、不混亂的情況:~井然。遵守會場~。

次序。[cì xù]

序幕。[xù mù]

1.文學作品情節的組成部分之一。原指某些多幕劇第一幕之前的一場戲,一般是介紹劇中人物和劇情,或預示全劇的主題。

後也用來指**、敘事詩等文學作品在矛盾衝突尚未之前,對人物所處的時代背景和社會環境及主要人物之間的關。

序言。[xù yán]

代序。[dài xù]

1.代替序言的文 章。

工序。[gōng xù]

指在一個生產崗位上完成製造某一產品或零件的部分工藝。一個零件一般要經過若干道工序才能製成。如製造彈簧片可分為落料、衝壓、熱處理等幾道工序。

序曲。[xù qǔ]

1.歌劇、清唱劇、芭蕾舞劇等開場時演出的樂曲,由交響樂隊演奏。也指用這種體裁寫成的獨立器樂曲。

序列。[xù liè]

按次序排好的行列。

時序。[shí xù]

季節變化的次序:~推移,秋去冬來。

花序。[huā xù]

花在花軸上排列的方式,分有限花序和無限花序兩大類,前者如聚傘花序,後者如總狀花序、穗狀花序、傘形花序。

序數。[xù shù]

表示次序的數目。漢語表示序數的方法,通常是在整數前邊加「第」,如「第。

一、第二十三」。此外還有些習慣的表示法,如「頭一回、末一次、正月、初。

一、大女兒、小兒子」。序數後邊直接連量詞或名詞的時候,可以省去「第」,如「二等。

語序。[yǔ xù]

語言單位按照一定規則組成的先後順序。在漢語裡,語序是一種主要語法手段。語序的變動能使片語或句子具有不同的意義,如「不完全懂」和「完全不懂」,「我看他」和「他看我」。

自序。[zì xù]

1.作者自己寫的序言。

失序。[shī xù]

失去正常的秩序:一旦企業管理~,生產就會癱瘓。

序目。[xù mù]

(書的)序和目錄,有時專指目錄。

歲序。[suì xù]

年份更易的順序:~更新。

霜序。[shuāng xù]

指晚秋季節。

堂序。[táng xù]

1.正廳。序,堂東西兩壁之牆。

序述。[xù shù]敘述。

2樓:匿名使用者

序組詞順序、秩序、序列、序號、序章、序論、序幕、代序、序言、次序、花序等等,希望對你有幫助!

序能組什麼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序能組什麼詞語 :

順序、秩序、次序、序幕、序言、代序、序文、自序、葉序、循序程式設計序、蘭亭序、畫眉序、

秩序井然、井然有序、

循序漸進、長幼有序、

程式控制、編譯程式。

序可以組什麼詞?

4樓:瀛洲煙雨

序的解釋。

[xù]1. 次第:順~。秩~。次~。工~。程~。~數。

2. 排列次第:~次。~列。

3. 開頭的,在正式內容之前的:~言。~跋。~曲。~幕。~論。

4. 古代指送別贈言的文字。

5. 指季節:四~。

6. 古代地方辦的學校:庠~。

序可以組什麼詞語

5樓:瑪卡巴卡早安

順序、秩序、次序、

序幕、井然有序、循序漸進、

序言、代序、自序、

序曲、工序、長幼有序、時序。

6樓:陳西美呀

順序 秩序 次序 序幕 序言 代序 自序 葉序 序文 工序 程式 時序 循序。

序可以組什麼詞

7樓:忘川

順序 秩序 次序 序幕 序言 代序 自序 葉序 序文 序曲 循序 工序 時序 序齒 序列 詞序 失序 倒序 語序 序目。

8樓:匿名使用者

序號、次序、序言、序文、序幕、序列。

9樓:匿名使用者

循序漸進 井然有序 雜亂無序 長幼有序 歲序更新 貫魚之序 井井有序 不曾序過。

言之有序 程式動作 鷺序鵷行 平鋪直序 鷺序鴛行 千頭萬序 肩從齒序。

10樓:匿名使用者

順序 序號 序言 序目 序列 序曲 秩序 序幕 循序漸進。

順序的序可以組什麼詞

11樓:陌上花開

序稿、記序、

階序、位序、

物序、篤序、

鴛序、條序、

序歌、誕序、

證序、序述、

有序、序引、

進序、廕序、

歷序、火序、

序官、寅序、

四序、不序、

序贊、相序、

文序、第序、

賀序、遷序、

標序、遵序、

節序、序累、

撮序、序客、

右序、蚋序、

列序、麥序、

平序、序常。

序可以組哪些詞語

12樓:狠揍小助手

序能組什麼詞語 : 順序、秩序、次序、序幕、序言、代序、序文、自序、葉序、循序 程式設計序、蘭亭序、畫眉序、 秩序井然、 井然有序、

13樓:一隻汪007號

序可以組哪些詞語 :

順序、秩序、

次序、序幕、

序言、代序、

自序、葉序、

序文、序曲、

工序、時序、

循序、序列、

倒序、詞序、

失序、序齒、

序跋、序數、

歲序、語序、

花序、序目、

旻序、序爵、

傳序、隨序、

元序、序興、

愆序、資序、

冠序、序績、

選序、序順、

協序、撰序、

襃序、官序。

兒能組什麼詞語,佔能組什麼詞語

兒能組什麼詞語 那兒 這兒 兒童 女兒 兒子 哪兒 兒女 男兒 兒歌 嬰兒 孤兒 鴇兒 座兒 想兒 腦兒 爺兒 前兒 小兒 果兒 孩兒 胎兒 兒化 爪兒 兒馬 準兒 坎兒 塊兒 片兒 漫兒 當兒 亮兒 過兒 兒郎 後兒 兒孫 明兒 人兒 雛兒 嬌兒 咂兒 佔 能組什麼詞語 佔據 占卜 佔有 佔領 佔...

正能組什麼詞語,麼字能組什麼詞語

正好 正是 改正 真正 正要 正常 正氣 正午 立正 正在 正式 正負 端正 反正 糾正 正經 訂正 斧正 正宗 正色 正心 新正 矯正 務正 正確 正體 正視 正劇 正日 更正 方正 斧正 訂正 雅正 校正 中正 反正 匡正 公正 端正 糾正 指正 里正 嚴正 矯正 修正 新正 令正 周正 廉正 ...

廊能組什麼詞,廊能組什麼詞語

廊能組什麼詞 長廊 走廊 遊廊 畫廊 髮廊 廊廟 迴廊 門廊 廊簷 廊第 步廊 北廊 廊腰 貯廊 風廊 屟廊 僧廊 廊頭 嚴廊 廊道 象廊 陰廊 房廊 風廊 通廊 主廊 四廊 廊宇 行廊 宮廊 筠廊 軒廊 廊屋 響廊 藝廊 廊室 廊廡 階廊 巖廊 柱廊 廊的解釋 l ng 1.房屋前簷伸出的部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