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021-05-22 20:25:24 字數 6068 閱讀 7119

1樓:池溪未夜

將心比心、

將計就計、

將錯就錯、

將門虎子、

將遇良才、

將信將疑、

將功補過、

將勤補拙、

將順其美、

將伯之助、

將功折罪、

將功贖罪、

將門無犬子、

將本求利、

將李代桃、

將伯之呼、

將門有將、

將機就機、

將取固予、

將遇良材、

將蝦釣鱉、

將功抵罪、

將機就計、

將胸比肚、

將奪固與、

將飛翼伏、

將功折過、

將相之器、

將天就地、

將本求財

2樓: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3樓:匿名使用者

將計就計,將心比心,將錯就錯

4樓:丶凌亂如水丶

將心比心將信將疑將計就計將功補過將勤補拙將功贖罪將錯就錯將功折罪將蝦釣鱉將欲取之,必先與之將遇良才將伯之助將功抵罪將機就機將門有將將遇良材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將本求利將伯之呼將奪固與將飛翼伏將功折過將機就計將李代桃將門虎子將門無犬子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5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6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讓」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讓再讓三

、讓三讓再、讓梨推棗、讓棗推梨、讓逸競勞

一、讓再讓三 [ ràng zài ràng sān ]

【解釋】:指幾次三番地推讓。

【出自】:明·史可法《復多爾袞書》:「群臣勸進,今上悲不自勝,讓再讓三,僅允監國。」

【譯文】:群臣勸阻,現在的皇上悲不能自己控制自己,幾次三番地推讓,僅允許監國。

二、讓三讓再 [ ràng sān ràng zài ]

【解釋】:指幾次三番地推讓。同「讓再讓三」。

【出自】:清末 康有為《大同書》辛部第四章:「且各曹長被舉之人,亦必須讓三讓再以副舉賢若夔龍之美事,及再三為大眾所推乃得受之,以弘讓德而鎮囂爭焉。」

【譯文】:而且各曹長被推舉的人,也必須讓三讓再把副舉賢像夔龍的美好事物,等到再三為大眾所推是可以接受的,以弘謙讓的美德而鎮喧鬧爭吵了。

三、讓梨推棗 [ ràng lí tuī zǎo ]

【解釋】:小兒推讓食物的典故。比喻兄弟友愛。

【出自】:唐 李延壽《南史·王泰傳》:「年數歲時,祖母集諸孫侄,散棗慄於床。群兒競之,泰獨不取。」

【譯文】:才幾歲的時候,祖母召集諸孫侄,撒棗子栗子在床上。孩子們競爭的,只有泰獨自不可取。

四、讓棗推梨 [ ràng zǎo tuī lí ]

【解釋】:小兒推讓食物的典故。比喻兄弟友愛。

【出自】:南朝 范曄《後漢書·孔融傳》注引《融家傳》:「年四歲時,每與諸兄共食梨,融輒引小者。」

【譯文】:年僅四歲時,每次與兄弟一起吃梨,苻融就把小的拿走。

五、讓逸競勞 [ ràng yì jìng láo ]

【解釋】:指安逸之事互相謙讓,勞苦之事互相爭搶。

【出自】:北齊 魏收《魏書·孝感傳·吳悉達》:「昆弟同居四十餘載,閨門和睦,讓逸競勞。」

【譯文】:兄弟同居四十餘年,家庭和睦,爭著勞動謙讓著讓對方休息。

8樓:a與君別

1,  讓禮一寸,得禮一尺 (ràng lǐ yī cùn ,dé lǐ yī chǐ)   解釋、比喻以禮相讓,事雖微而獲益        必大。

2, 讓逸競勞 (ràng yì jìng láo)    解釋,勞苦之事互相爭搶。

3, 讓三讓再 (ràng sān ràng zài)     解釋:指幾次三番地推讓。同「讓再讓三」。

4,讓棗推梨(ràng zǎo tuī lí)     解釋:小兒推讓食物的典故。比喻兄弟友愛

1、「與朋友交,言而有信」、「讓禮一寸,得禮一尺」,東莞的一些商場、企業創造性地通過洗手       間驚現了道德名言,讓中華文化精粹得以傳播。

2、「讓禮一寸,得禮一尺」,一次讓座的愛心,一次文明的禮讓,都是城市文明的展示。

3、友于兄弟,分形共氣,兄肥弟瘦,無復相代之期;讓棗推梨,長罷歡愉之日。

4、兄肥弟瘦、讓棗推梨、棣萼鶺鴒、互代桃李……歷史上所有這些關於兄弟友愛的著名典故用      在他們身上都名副其實,毫不過分。

5、友于兄弟,分形共氣,兄肥弟瘦,無復相見之期,讓棗推梨,永罷歡愉之日。

6、每次家裡有了好吃的,我們都是搶著吃,這時媽媽就給我們講古人讓棗推梨的故事。

「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9樓:這是芒果寶寶啊

給事黃門

釋義:古代官名。

成語以「給」開頭的就這一個官名。成語中有「給」字的就多一些了。

1、家給人足    [jiā jǐ rén zú]釋義: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出處:《淮南子·本經訓》:「衣食有餘;家給人足」。

2、利口辯給[ lì kǒu biàn jǐ ]釋義:形容能言善辯。

出 處:《史記·張釋之列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效此嗇夫喋喋利口捷給哉。」

3、利口捷給[ lì kǒu jié jǐ ]釋義:能說會道、言辭敏捷、善於應對。

出 處:司馬遷《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斆此嗇夫諜諜利口捷給哉。」

4、自給自足[ zì jǐ zì zú ]釋義: 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出 處:《列子·黃帝》:「不施不惠;而物自足。」

5、酬功給效[ chóu gōng gěi xiào ]釋義: 指賞賜有功勞者。

出 處:《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子胥隨帝部卒入城,檢納干戈,酬功給效。」

10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沒有,「給」字組成的成語如下:

1、日不暇給

【拼音】: rì bù xiá jǐ

【解釋】: 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出處】: 《漢書·高帝紀下》:「雖日不暇給,規摹巨集遠矣。」白話譯文:《漢書·高帝紀下》:「雖然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但是規劃還是很完備。」

【舉例造句】: 誰知一個傳十,十個傳百,官幕兩途拿轎子來接的漸漸有日不暇給之勢。

2、自給自足

【拼音】: zì jǐ zì zú

【解釋】: 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出處】: 《三國志·魏志·步隲傳》:「種瓜自給。」白話譯文:《三國志·魏志·步隲傳》:「種瓜要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舉例造句】: 人民在黨和**的組織領導下,了自給自足的大生產運動。

3、救過不給

【拼音】: jiù guò bù gěi

【解釋】: 猶救過不贍。補救過失都來不及。

【出處】: 《史記·李斯列傳》:「群臣百姓救過不給,何變之敢圖?」白話譯文:《史記·李斯列傳》:「群臣百姓補救過失都來不及。怎麼會改變主意佔為己有呢?」

【舉例造句】: 時會計法嚴,錢糧完欠,每項各限十分定考成,條例繁賾,有司救過不給。

4、家給人足

【拼音】: jiā jǐ rén zú

【解釋】: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出處】: 《淮南子·本經訓》:「衣食有餘,家給人足。」白話譯文:《淮南子·本經訓》:「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舉例造句】: 五穀豐登,家給人足,一連十餘年都是豐收年歲。

5、人給家足

【拼音】: rén jǐ jiā zú

【解釋】: 給:富裕,充足。家家戶戶豐衣足食。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平準書》:「漢興七十餘年,國家無事,非遇水旱之災,民則人給家足。

」白話譯文:西漢·司馬遷《史記·平準書》:「漢朝繁榮昌盛了七十多年,國家沒有出大事,也不是災害的年份,家家戶戶豐衣足食。

」【舉例造句】: 土宜姜芋,水多蛙魚,貧者得以人給家足。

11樓:受映冬俟山

得失榮枯、

得未嘗有、

得其三昧、

得雋之句、

得魚忘荃、

得寸思尺、

得馬生災、

得人為梟、

得君行道

12樓:7日還遊

給予未來(不知道怎麼解釋反正同字不同音)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給自足,貌似沒有給字開頭的成語

14樓:冰雨夢悠悠

沒有給字開頭的成語

家衍人給:  衍:滿溢,盈多;給:豐足,充裕。家家富裕,人人豐足饔飧不給:  一日三餐不能自給。形容窮苦。同「饔飧不繼」。

人給家足:  給:富裕,充足。家家戶戶豐衣足食。

人足家給:  同「人給家足」。人人飽暖,家家富裕。

目不給賞:  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

目不暇給:  美好新奇的事物太多,眼睛來不及看。

口諧辭給:  指言辭詼諧敏捷。

家給民足:  給:豐足,富裕。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救過不給:  猶救過不贍。補救過失都來不及。

呼不給吸:  形容嚇得來不及喘氣。

酬功給效:  效,呈獻,獻出(生命者)。指賞賜有功勞者。

自給自足:  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日不暇給:  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家給人足: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到」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5樓:殘雪的楓林

1、到處碰壁

【拼音】: dào chù pèng bì【解釋】: 比喻遇受阻礙或遭到拒絕。也指事情行不通或達不到目的。

【出處】:

【舉例造句】: 我這幾天到處碰壁,真是流年不利。

2、到此為止

【拼音】: dào cǐ wéi zhǐ

【解釋】: 以這裡為界限。

【舉例造句】: 我們的友誼就到此為止。

3、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

【拼音】: dào shén me shān shàng chàng shén me gē

【解釋】: 比喻按照實際情況變化而做出相應的變化。

4、先來後到

【拼音】: xiān lái hòu dào【解釋】: 按照來到的先後確定次序。

【出處】: 宋·梅堯臣《宛陵文集》:「何作嗟遲疾,從來有後先,所期皆一到,我到爾應還。」

【舉例造句】: 像和尚、道士家,師兄師弟,只論先來後到,不論年紀。

5、 老成見到

【拼音】: lǎo chéng jiàn dào【解釋】: 見到:見識周到。閱歷豐富,見解高明。

【出處】: 清·孔尚任《桃花扇》第32出:「有理,有理!老成見到之言,句句合著鄙意。」

【舉例造句】: 她一向老成見到,有自己的見解。

牙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牙白口清 比喻說話清楚。牙籤萬軸 形容藏書非常多。牙牙學語 形容嬰兒咿咿呀呀地學大人說話的神情。牙籤錦軸 卷型古書的標籤和卷軸。借指書籍。形容書籍之精美。同 牙籤玉軸 牙籤犀軸 卷型古書的標籤和卷軸。借指書籍。形容書籍之精美。同 牙籤玉軸 牙籤玉軸 卷型古書的標籤和卷軸。借指書籍。牙,象牙 玉,美玉...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倫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三顧茅廬 三頭六臂 三人成虎 三從四德 三生有幸 三朝元老 三更半夜 三十而立 三言兩語 三天兩頭 三顧茅廬 s n g m o l 顧 拜訪 茅廬 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三頭六臂 s n t u li b 三個腦袋,六條胳臂。原為佛家語,指佛的法相。後比喻神奇...

糖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糖衣炮彈 成語解釋copy 拼音 t ng y p o d n 釋義 用糖衣裹著的炮彈 比喻用腐蝕 拉攏 等手段去牟取自己的利益。糖舌蜜口 成語解釋 拼音 t ng sh m k u 釋義 甜言蜜語,說討人喜歡的動聽的話。出處 群英類選 海神記 王訴神 起初時為閒遊,到後來被啜哄,糖舌蜜口隨他弄。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