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常用的教學方法有直觀法還有什麼

2021-03-19 18:19:36 字數 4456 閱讀 1680

1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幼兒園數學教bai學方法選用得du當與否

zhi,直接關係到教學

效果優dao劣和教

內學任務的完成。

容 1、啟發探索法

啟發探索法的目的是依靠幼兒已掌握的數學知識和經驗,啟發其去探索並獲得新的知識,這是幼兒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習數學的一個重要方法,它能最大限度地激發幼兒學習熱情,充分調動幼兒學習的主動性。啟發探索法的運用過程中必須注意:(1)啟發探索法要貫穿整個數學教學過程,以及教師指導下幼兒進行積極思考探索的學習過程;(2)啟發探索法應與操作法結合進行;(3)教師的提問要能起到引導幼兒思路、引導探索方向的作用;(4)在教師的啟發下,鼓勵幼兒獨立思考問題,充分調動幼兒的學習積極性;(5)當幼兒在學習過程中遇到困難時,教師要及時予以開導、鼓勵,並給予幫助。

2、遊戲法

遊戲法的目的是通過遊戲引發幼兒學習數學的興趣。遊戲是幼兒學習數學的一種十分重要的途徑和方法,也是幼兒獲得數學知識和思維發展的有效手段。主要的遊戲方法有:

(1)有情節的遊戲,如看電影按票號坐座位;(2)運用感官進行的遊戲,如聽鼓聲說數;(3)口頭遊戲,如數數歌;(4)競賽遊戲,如倒數比賽等。

幼兒園常用的教法與學法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園常用的教法與學法有以下幾種:

1、啟發式教學法

啟發式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依據學習過程的客觀規律,最大限度地調動幼兒的思維和學習積極性的教學方式。

啟發式教學法具有以下特點:

注重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和參與活動的主動性、積極性,使幼兒愉快地參與到活動之中。

注重調動幼兒的心智活動,提供給幼兒一種自我探索、自我思考、自我表現的機會。

注重建立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師生雙方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配合、相互促進。

2.情景教學法

情境教學法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為幼兒創設一個具體、生動、形象的學習情景,並通過合適的方式把幼兒完全帶入這個情境之中,讓幼兒在具體情境的連續不斷的啟發下有效地進行學習。

運用情境教學法應注意以下問題

要讓幼兒身臨其境,在情境中觀察、感知、操作、體驗,在具體情境的感染下產生歡樂或苦惱、愛或恨、喜悅或憤怒等情感。

創設的模擬情境在形式上要新穎,新奇的刺激容易引起幼兒的注意,容易喚起幼兒的求知慾;在內容上要有實用性,創設的情境要能有效地達到目標,不搞花架子。

在運用情境教學法時,教師要根據需要作啟發講解、點撥總結,以幫助幼兒將獲得的感性經驗進行概括、提取。要在情境中給予幼兒充分表達、表現的機會和交往的機會,使他們成為活動的主體。

3.活動操作法

活動操作法指教師根據教學目標提供物質材料,引導幼兒在操作物質材料的活動中充分動手、動腦、動口,從而獲得經驗的方法。

4.暗示教學法

暗示教學法是運用心理學、生理學、精神病**學有關知識和規律,精心設計教學環境,通過暗示、聯想與想象、智力活動、體力活動、練習、**等方式的綜合運用,巧妙地利用無意識的心理活動,激發個人的心理潛力,使兒童在輕鬆愉快的情況下學習的方法。

運用暗示教學法要注意

暗示必須要有明確的目的,要根據教學目標和內容選擇恰當的暗示手段。

創設好暗示的環境,使幼兒在愉快、輕鬆的氛圍中無需強記的無意識活動。

暗示的內容必須具體,使幼兒的無意識心理活動能產生教師預期的效果。

把握好暗示的時機,使幼兒的無意識心理活動有利於向有意識心理活動轉化。

重視教學中教師行為、觀念、態度、教學方法和教學環境對幼兒可能發生的潛移默化的暗示作用,發揮其積極影響,消除不利影響。

5.發現法

發現法指教師在引導學生學習概念和原理時,只給他們一些事實和問題,讓學生積極思考,獨立**,自行發現並掌握相應的原理和結論的一種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看圖說話,加入**,要活躍,有新鮮感。

例:聰,「你看,想要聰明,要認真聽講,眼睛要專注,發言要積極,心裡認真想。就聰明啦!」

不要:聰,一個耳,一個口,一個心,加兩撇。

不然就沒興趣了呀!

幼兒園教學的教法和學法有那些?

4樓:angela韓雪倩

1.啟發式教學法

啟發式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依據學習過程的客觀規律,最大限度地調動幼兒的思維和學習積極性的教學方式。

2.情景教學法

情境教學法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為幼兒創設一個具體、生動、形象的學習情景,並通過合適的方式把幼兒完全帶入這個情境之中,讓幼兒在具體情境的連續不斷的啟發下有效地進行學習。

3.活動操作法

4.暗示教學法

暗示教學法是運用心理學、生理學、精神病**學有關知識和規律,精心設計教學環境,通過暗示、聯想與想象、智力活動、體力活動、練習、**等方式的綜合運用,巧妙地利用無意識的心理活動,激發個人的心理潛力,使兒童在輕鬆愉快的情況下學習的方法。

5.發現法

發現法指教師在引導學生學習概念和原理時,只給他們一些事實和問題,讓學生積極思考,獨立**,自行發現並掌握相應的原理和結論的一種方法。

6、觀察指導法

這種方法是針對幼兒在操作活動過程中出現的情況,教師可以採取隨機指導的方法,它體現的是教師對活動的調控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教學方**由教學方法指導思想、基本方法、具體方法、教學方式四個層面組成。教學方法包括教師教的方法(教授法)和學生學的方法(學習方法)兩大方面,是教授方法與學習方法的統一。

教授法必須依據學習法,否則便會因缺乏針對性和可行性而不能有效地達到預期的目的。但由於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處於主導地位,所以在教法與學法中,教法處於主導地位。

內涵特點

1、 中外對教學方法的不同界定

由於時代的不同、社會背景、文化氛圍的不同、研究者研究問題的角度和側面的差異,使得中外不同時期的教學理論研究者對「教學方法」概念的界說自然不盡相同。

2、 教學方法不同界定之間的共性

⑴教學方法要服務於教學目的和教學任務的要求。

⑵教學方法是師生雙方共同完成教學活動內容的手段。

⑶教學方法是教學活動中師生雙方行為的體系。

3、 教學方法的內涵 重點

教學方法,是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為實現教學目的和教學任務要求,在教學活動中所採取的行為方式的總稱。

教學方法的內在本質特點:

⑴教學方法體現了特定的教育和教學的價值觀念,它指向實現特定的教學目標要求。

⑵教學方法受到特定的教學內容的制約。

⑶教學方法要受到具體的教學組織形式的影響和制約。

中國教學

1、李秉德教授主編學論中的教學方法分類

按照教學方法的外部形態,以及相對應的這種形態下學生認識活動的特點,把中國的中小學教學活動中常用的教學方法分為五類。

第一類方法:「以語言傳遞資訊為主的方法」,包括講授法;談話法;討論法;讀書指導法等。

第二類方法:「以直接感知為主的方法」,包括演示法;參觀法等。

第三類方法:「以實際訓練為主的方法」,包括練習法;實驗法;實習作業法。

第四類方法:「以欣賞活動為主的教學方法」例如陶冶法等。

第五類方法:「以引導**為主的方法」,如發現法;**法等。

2、黃甫全教授提出的層次構成分類模式

黃甫全教授認為,從具體到抽象,教學方法是由三個層次構成的,這三個層次是:

第一層次:原理性教學方法。解決教學規律、教學思想、新教學理論觀念與學校教學實踐直接的聯絡問題,是教學意識在教學實踐中方法化的結果。

如:啟發式、發現式、設計教學法、注入式方法等。

第二層次:技術性教學方法。向上可以接受原理性教學方法的指導,向下可以與不同學科的教學內容相結合構成操作性教學方法,在教學方法體系中發揮著中介性作用。

例如:講授法、談話法、演示法、參觀法、實驗法、練習法、討論法、讀書指導法、實習作業法等。

第三層次:操作性教學方法。指學校不同學科教學中具有特殊性的具體的方法。如語文課的分散識字法、外語課的聽說法、美術課是寫生法、**課的視唱法、勞動技術課的工序法等。

5樓:小玉不受騙

面試之前去愛奇藝上聽一下免費的輔導課嗎?那個挺好的。

6樓:

看評委老師的!一般不行吧!大部分評委是按你說課的過程來的!

幼兒園常用的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各有哪些

7樓:華里胡哨

教學手段:設定一個反思角,在孩子違規很嚴重的時候請他去做三到五分鐘,代幣制教學手段,用糖哄或者獎勵小紅花,對於比較調皮搗蛋的孩子,循循善誘,做到仔細,耐心。希望我意見可以幫到你

8樓:托馬斯

皮鞭,板磚,老虎凳,血滴子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學生的心理特徵和實際情況,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技巧和方法,發揮課堂教學的調控和組織能力;掌握現代教育技術,在繼續學習和實際教學中運用自如;自覺加強中外文化修養,拓寬知識面。

10樓:

我會以講故事或者玩遊戲,實踐活動匯入所要學習的內容,內容講得要生動,而且講的時候語氣要兒化,這樣就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了。

幼兒園的教學方法有哪些,幼兒園教學的教法和學法有那些?

主背誦 聲母 韻母 詩詞 字母 單詞 九九口訣 手指算 各園教案多不同 大致如此 幼兒園教學的教法和學法有那些?面試之前去愛奇藝上聽一下免費的輔導課嗎?那個挺好的。看評委老師的 一般不行吧 大部分評委是按你說課的過程來的 幼兒園教學中一共有哪些教學方法 幼兒園教學中常見的教學方法有 1 發現學習法。...

幼兒園消毒方法有哪些,幼兒園常用的消毒方法有哪些

幼兒園常用的消毒方法可分為兩大類,即物理消毒法和化學消毒法。其中,物理消毒法包括 煮沸法 日晒法 高壓蒸汽滅菌法及紫外線輻射消毒法。1 煮沸法 煮沸法是簡便可靠的消毒方法。即將被消毒的物品全部浸入 水中,水燒開之後再煮5 30分鐘。消毒時間的長短按消毒物品及目的的不同而靈活掌握,一般在15 20分鐘...

幼兒園教學案例的步驟有那幾個,幼兒園的教學案例怎麼寫

引言 案例背景 案例描述 提出問題 解決問題的方法 評析。幼兒園的教學案例怎麼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起著 以身立教 的作用。教師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