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證否定觀對當今中國經濟發展有何意義

2021-03-19 18:19:36 字數 5560 閱讀 2394

1樓:夫哲仁

朋友 讀書要徹底啊 否則

真是問題都問不清楚 加油共勉之。辯證法是基礎的哲學和邏輯學法則 有上必有下 浪起必浪落…至於什麼叫辯證還否定觀?這是什麼東西?另外 突然說一個哲學常識 與當下經濟發展…朋友 圍繞了…

堅持辯證否定觀對建設中國先進文化有什麼重要意義

2樓:淵源

⑴辯證的否定觀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第一,辯證的否定是指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內部矛盾鬥爭的結果。第二,辯證的否定有兩個特徵:

首先,它是事物發展的環節;其次,它是事物聯絡的環節。第三,辯證的否定是既克服又保留、既批判又繼承,它是一種「揚棄」。它是新事物在克服舊事物消極因素的基礎上,保留某些有利於新事物發展的合理的積極因素。

辯證法的否定是事物發展的連續性與非連續性(間斷性)的辯證統一。

⑵形而上學的否定觀認為:第一,否定是外部力量作用的結果,它否認事物的內在矛盾;第二,它把否定看成是對事物的消滅,是發展的中斷;第三,它割裂否定與肯定的辯證關係,要麼肯定一切,要麼否定一切。

⑶堅持辯證的否定觀,反對形而上學的否定觀,要求我們堅持對一切事物採取科學分析的態度。既然一切事物都是肯定與否定的對立統一,辯證的否定是包含了肯定的否定,那麼,我們對待任何事物都不應該簡單地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肯定一切的錯誤在於根本否認事物的發展,抹殺新舊事物之間的界限,只要繼承,不要變革;否定一切的錯誤在於割斷新舊事物之間的聯絡,只要變革,不要繼承。

⑷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必須堅持辯證否定觀,正確對待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對待傳統文化,強調要取其精華,棄其糟粕,要有批判地繼承和有選擇地借鑑,做到「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反對形而上學肯定一切的復古主義錯誤和否定一切的虛無主義錯誤。在對待外來文化上,要採取「拿來主義」的態度,要有分析、有選擇、有批判地借鑑和吸收,做到「洋為中用」,要積極吸收外國文明中的一切優秀成果,反對形而上學全盤西化和閉關鎖國的兩種極端錯誤。

堅持辯證否定觀對建設中國先進文化有何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辯證否定觀在方**上強調,事物的發展是一

個既否定又肯定的過程,是在批判繼承基礎上的發展。這啟示我們,建設中國人先進文化要立足於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在承繼優秀傳統的基礎上,用時代精神改造傳統文化,發展適應社會發展的新的、民族的、大眾的、科學的先進文化。

辯證否定觀的現實意義對我的啟示

4樓:南充求知

(1)否定是事

物的自我否定。辯證的否定不是外力作用的結果,而是事物內部矛盾運動的結果,例如,麥粒的辯證否定,是萌芽、生長。如果磨面,食用就不是辯證的否定。

(2)否定是發展的環節和聯絡的環節。

其一,它是發展的環節,即發展是通過否定實現的。辯證的否定是舊質向新質的飛躍,是舊事物向新事物的轉變。其二,它又是聯絡的環節,辯證的否定不是新舊事物的一刀兩斷,而是要繼承和保留舊事物中的積極合理的因素。

所以,否定既把新舊事物區別開來,又把它們聯絡起來。

(3)否定的實質是揚棄。

揚棄是新事物對舊事物既變革、又繼承;既克服、又保留的關係。它體現了事物發展中的階段性和連續性的統一。2

運用辯證的否定觀談談應如何對待中國的傳統文化?

5樓:匿名使用者

(1)辯證的否定是聯絡的環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要保留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作為存在和發展的基礎。(2)辯證的否定是發展的環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要改造傳統文化中的消極因素,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3)辯證的否定是事物自身的否定,其實質就是「揚棄」。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就是要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

6樓:俞根強

運用辯證的否定觀 ***************>其實就是應用【「辯證dialectic」邏輯的性質】,相當於【轉型】。

1、如果真的變成其它的文化,顯然是不允許的,那麼就不是真正的【轉型】,即不是真正的【辯證的否定】。

應如何對待中國的傳統文化?***************>那麼這方面就是多談:如何防止變成其它文化,即丟失傳統文化的精華

2、辯證的否定觀 ***************>還有個性質就是【揚棄】,即清除一部分內容

應如何對待中國的傳統文化?***************>那麼這方面就是多談:如何消除缺陷,如何清除糟粕。

然後將兩者結合起來,多扯一些【繼承和創新】

如果覺得滿意的話,請選一下那個【滿意】哦。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種文化體系及其所包含的每一具體觀念和思想,都會對當時的社會產生一定的作用並對以後產生著持續的影響。究竟這種文化具有積極意義還是消極意義,是精華還是糟粕,主要取決於後來的評判。在評判中,應該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原則。

首先,要將該種文化置於當時的社會背景中,分析其作用和功能。就中國傳統農業文化而言,它是產生於中國古代農業生產、生活基礎上的思想體系,在兩千多年中國農業社會的歷史發展中,它成功地維繫著中華民族的團結和凝聚,使中華民族在內憂外患的衝擊下沒有長時期的出現解體和**。說明中國傳統文化中肯定存在著合理的部分。

在經濟發展方面,十

六、十七世紀之前中國的物質成就並不落後於西方社會,這方面的作用是應該承認的。

其次,對中國傳統農業文化所產生的影響也應具體地和歷史地分析。一種文化是消極的還是積極的往往沒有絕對的標準,在一定場合和條件下具有積極的意義,而在另一種場合和條件下則可能具有

消極的意義,反之亦然。肯定中包含著否定的因素,否定應該是一種繼承合理部分的否定。如中國傳統農業文化中的「貴義輕利」觀念,使人侷限於個人的道德修養,輕視對物質利益的追求和創造,對社會的經濟發展產生了消極作用,但卻產生了維護人與人關係的和諧、避免人與人關係**的積極作用,甚至對當今的個人主義、物慾主義也有抑制和糾偏作用。

這種具體的、歷史的分析,有助於人們克服在文化評價中要麼肯定、要麼否定的二元對立錯誤。

8樓:土匪也瘋狂

你可以去了解佛法中的因明,這是佛法中的邏輯學,也即是最辯證的方法,你懂得了,就能瞭解中國的傳統文化。

如何理解辯證否定觀及其意義

9樓:左岸居東

馬克思主義的否定之否定規律即辯證否定觀.

對它的理事物內部都存在肯定因素和否定因素.肯定因素是維持事物存在的因素,否定因素是促使現成事物滅亡的因素.

辯證否定觀的基本內容:

1.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即內部矛盾運動結果)2.否定是事物的發展的環節(即向新事物轉變從舊質到新質飛躍)3.

否定是新事物聯絡的環節(即舊事物的否定產生新事物)4辯證否定的實質是揚棄(對舊事物的消極的批判、積極的繼承)

方**:對於人們正確認識事物發展的曲折性具有指導意義.按照否定之否定規律辦事,要求我們對待一切事物採取科學分析態度,反對肯定一切和否定一切的形而上學否定觀.《大學的馬原書》

10樓:合肥工業大學

內容:1)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內部矛盾運動的結果.

2)否定是事物發展的環節,是舊事物向新事物的轉變,是從舊質到新質的飛躍.

3)否定是新舊事物聯絡的環節,新事物孕育產生於舊事物,新舊事物是通過否定環節聯絡起來的.

4)辯證否定的實質是「揚棄」,及新事物對舊事物既批判又繼承,既克服其消極因素又保留其積極因素.

意義:辯證否定觀對於人們正確認識事物發展的曲折性和前進性,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按照否定之否定規律辦事,要求我們對待一切事物都要採取科學分析的態度,反對肯定一切或反對一切的形而上學否定觀.

11樓:小豬發財

如果你也辯證否定觀及其意義。想要理解辯證否定觀及其意義,其實就是辯證的看待問題。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好壞是相對的。

12樓:love戀準慕俊

認為否定是事物內在矛盾所引起的自我否定;否定是事物發展的環節和新舊事物聯絡的環節;是包含肯定的否定;其實質就是「揚棄」,即新事物對舊事物既批判又繼承、既克服又保留。

形而上學把事物的否定看成是單純的外在否定;把否定看成是全盤拋棄.他們割裂肯定和否定的辯證統一關係,其公式是,肯定就是絕對的肯定,肯定一切;否定就是絕對的否定,否定一切.

辯證的否定觀要求我們應從肯定中看到否定,從同一中看到對立;同時又要從否定中看到肯定,從對立中看到同一.而「歷史復古主義」和「民族虛無主義」、盲目排外和「全盤西化論」等均是與此完全相反的觀點和做法,應該拋棄.

掌握辯證否定觀的知識,對於我們正確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和西方文化有什麼指導意義?

13樓:快大了

辯證否定觀是指事物自身的否定,是自己否定自己,自己發展自己,它的特徵是聯絡的環節,是發展的環節.實質是揚棄.

正確對待中國傳統文化要堅持的正確態度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批判繼承,古為今用.要分清傳統文化的精華和糟粕,對積極的向上的內容我們應保持和發揚,對落後的腐朽的內容應移風易俗,加以改造和剔除.

正確對待西方文化要堅持面向世界,博採眾長.要吸取世界各民族文化的長處,特別要吸收發達國家中為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而又適合我國國情的成果,同時要堅決抵制各種腐朽文化的侵蝕.

14樓:夏璽琳

1、文化的內涵很豐富,任何文化都是值得尊重的,無論東方的還是西方的

2、辯證否定是馬哲中的觀點之一。毛 主席說過「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就是用的這個觀點

3、任何文化都是有***的。如同藥一樣

15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專心瞭解下什麼是文化再來學或是掌握這知識的好,無論是那種文化都值得我們正確對待。

16樓:註冊真煩人喲

就能夠正確、客觀的對待之。

辯證否定觀對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

17樓:匿名使用者

1、唯物辯證法的否定觀是:第一,辯證的否定是通過事物內部矛盾而進行的自我否定。一事物被否定是通過事物內部否定方面戰勝肯定方面來實現的,而不是外力作用的結果。

第二,辯證的否定具有兩個重要特點。其一,否定是發展的環節。事物的發展通過否定實現。

其二,否定是聯絡的環節。新事物是在舊事物中生長起來的,否定其中過時的、消極的東西,保留其中合理的、積極的因素,經過改造加以吸收,使之成為新事物的有機組成部分。第三,作為發展環節與聯絡環節之統一的辯證的否定是揚棄,是既克服又保留。

辯證否定觀對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具有重要意義。辯證否定觀是我國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重要的指導思想。辯證否定觀要求我們對一切事物都必須採取分析的態度,否定什麼和肯定什麼,批判什麼和繼承什麼,都要從實際出發,進行具體分析,反對不加分析地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

在對待歷史文化遺產上,要採取批判地繼承的態度,對待外來文化也要取其精華。在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過程中,我們既要吸收古今中外的優秀成果,又要批判和抵制外國資產階級腐朽的、沒落的東西;既要反對閉關自守、盲目排外的狹隘民族主義,又要反對崇洋媚外、全盤西化的錯誤傾向。

2、兩點,即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後者就是經濟建設,它是兩點中的重點。

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原理是:

兩點是有重點的兩點——即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重點是兩點中的重點——即在經濟建設中不能忽視精神文明和其他個性文明建設的同步發展。

中國經濟發展對韓國經濟有什麼影響

應該沒什麼影響吧!韓國為什麼會成為發達國家 韓民族新聞 7月5日的社論稱,韓國提升為發達國家,主要是因為經濟規模的快速增長和國際地位的提高。韓國 稱,此次韓國進入發達國家行列是 名副其實 並得到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一致認可,這也意味著韓國是通過實踐踐行 是經濟發展重要手段 這一貿發會議願景的典範。...

一帶一路對中國經濟發展有什麼意義

一帶一路 將極力促進中國與其它發展中國家,共同鑄造共享共贏分經濟新迴圈 一帶一路對中國經濟發展有什麼意義 1 一帶一路 有利於構築對外開放新格局 我國對外開放歷經由經濟特區到沿海開放城市 再到沿江沿邊開放 最後走向全面開放等幾個階段。受地理區位 資源條件 發展基礎等因素影響,對外開放發展不均衡,總體...

一帶一路對中國經濟發展有什麼意義

1 一帶一路 有利於構築對外開放新格局 我國對外開放歷經由經濟特區到沿海開放城市 再到沿江沿邊開放 最後走向全面開放等幾個階段。受地理區位 資源條件 發展基礎等因素影響,對外開放發展不均衡,總體呈現東快西慢 海強陸弱格局。受這種對外開放格局的影響,國內經濟發展也逐漸出現一些新情況 新問題,如城鄉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