竿和太陽有什麼成語,太陽和竿四字成語

2021-05-29 07:17:30 字數 3233 閱讀 8513

1樓:回答問題專業

日上三竿

意思: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拼音:rì shàng sān gān

簡拼:rssg

同義詞:

日已三竿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出處:宋·楊億《勸石集賢飲》詩:「日上三竿宿霧披,章臺走馬帽簷欹。

瘋狂猜成語一個太陽一個竿子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日上三竿 [rì shàng sān gān]

釋義 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出處《南齊書·天文志上》:「永明五年十一月丁亥,日出高三竿,硃色赤黃。」唐·韓愈《歲華紀麗》卷一:「日上三竿。古詩云:日上三竿風露消。」

3樓:匿名使用者

瘋狂猜成語一個太陽一個竿子答案——日上三竿。

成語玩命猜三個竿字上面一個太陽

4樓:井中月童鞋

【成語】:日上三竿

【拼音】:rì shàng sān gān

【解釋】: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5樓:啊佛號

日上三竿

rì shàng sān gān

[釋義] 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語出] 宋·楊億《勸石集賢飲》詩:「日上三竿宿霧披,章臺走馬帽簷欹。」

[近義] 日已三竿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例句] 及~,方有旨意出來道:「朕心不快,眾官免朝。」(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回)

猜成語,什麼見影?一根竿一個太陽

6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lì gān jiàn yǐng][解釋]在陽光下把竿子豎起來,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到功效。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你說你蓮花化身;清淨無為;其如五行變化;立竿見影。」

[例句]掌握了正確的學習方法,便可收到~的效果。

[近義]吹糠見米

[反義]曠日持久

看圖猜成語一根竹竿和一個太陽是什麼答案

7樓:小娜姊

成語拼音rì shàng sān gān

成語解釋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成語出處宋 楊億《勸石集賢飲》詩:「日上三竿宿霧披,章臺走馬帽簷欹。」

成語簡拼rssg

成語注音ㄖˋ ㄕㄤˋ ㄙㄢ ㄍㄢ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8樓:三色玉米

日上三竿,

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出處】:《南齊書·天文志上》:「永明五年十一月丁亥,日出高三竿,硃色赤黃。」唐·韓愈《歲華紀麗》卷一:「日上三竿。古詩云:日上三竿風露消。」

希望對你有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日上三杆 解釋為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立竿見影~~~~

11樓:劍王牙

日上三竿

發音 rì shàng sān gān

釋義 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出處 《南齊書·天文志上》:「永明五年十一月丁亥,日出高三竿,硃色赤黃。」唐·韓愈《歲華紀麗》卷一:「日上三竿。古詩云:日上三竿風露消。」

示例 及日上三竿,方有旨意出來道:「朕心不快,眾官免朝。」(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回)

近義詞 日已三竿

12樓:匿名使用者

i7kk7k8ilo

太陽和竿四字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日上三竿

【拼 音】:rì shàng sān gān    

【解 釋】:太陽升起有三根竹專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屬.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出 處】:宋·楊億《勸石集賢飲》詩:「日上三竿宿霧披,章臺走馬帽簷欹.」    

【示 例】:及~,方有旨意出來道:「朕心不快,眾官免朝.」(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回)    

14樓:匿名使用者

竿頭日進

佛家復語,比制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紅日三竿

指天已大亮,時候不早。

日上三竿

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15樓:万俟星傑

日上三竿:形容天不早了

看圖猜成語有一個太陽和一個棍子

16樓:匿名使用者

立竿見影。

【解 釋】 在陽光下豎起竹竿,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效。

【出 處】 漢·魏伯陽《參同契》卷下:"立竿見影,呼谷傳響。"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事物見效快。

【示 例】 宋·朱熹《參同契考異》中篇:"立竿見影,呼谷傳響,豈不靈哉!"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78回:"你說你蓮花化身,清淨無為,其如五行變化。"

【近義詞】馬到成功、立見成效、卓有成效、吹糠見米。

【反義詞】曠日持久、勞而無功。

【物理原理】光在同一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光在照射不到的區域形成影子。光速是自然界中速度最快的速度。

【歇後語】 太陽底下豎竹子--晴天白日

【其他解釋】詞義也可理解為此處有光照或投影版與投影顏色不一致。

17樓:水瓶仰望aa星空

立竿見影 在陽光下把竿子豎起來,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到功效。 求此案啊啊啊

太陽什麼成語填空,太陽什麼四字成語填空?

沒有這樣的四字成語。有四字詞語 太陽黑子 太陽活動 太陽電池 太陽地兒 太陽風暴 太陽大氣 太陽文化 太陽女神 太陽直射 太陽菩提 烈日炎炎,驕陽似火,旭日東昇,如日中天,火傘商張,日升月恆。關於 太陽 的四字詞語有哪些?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日薄西山 火傘高張 旭日東昇 日升月恆 如日中天 日中 則...

請教並繼竿的優點,並繼竿有什麼優點和缺點嗎

並繼竿的優點 1 足夠輕巧 並繼竿一般來說較輕巧,再加上釣組也輕巧,連壓線都要方便很多。2 手感清晰 並繼竿握竿在手,整支釣竿的感覺十分舒適 特別是那種竿梢為空心的高檔鯽竿 中魚後,竿體受力分佈均勻,可以有效地保護較細的竿 線。3 大 小魚都能釣 可以釣小魚也能體驗細線釣大魚的那種手感,特別是使用軟...

成語和詞語有什麼區別有,四字成語和四字詞語有什麼區別有

成語 chengyu,idioms 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 諺語相近,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