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語阿其那和塞斯黑什麼意思,阿其那與塞思黑是什麼意思?

2021-05-16 23:05:36 字數 3544 閱讀 8757

1樓:苦味精味苦

阿其那和塞斯黑音譯的滿語: 阿其那意思是凍在冰層裡的魚; 塞斯黑滿語的意思是討厭。 以前豬和狗的解釋是錯誤的。

雍正以非正常手段登上皇位後對其兄弟大加**,將八阿哥改名阿其那,九阿哥改名塞斯黑。

世間皆傳阿其那是滿語狗的意思,塞斯黑是豬的意思,我最近在一本學術雜誌上看到一位滿語研究者的文章否定了這以說法。

該文說,雍正將八阿哥、九阿哥逐出宗室,所以他們不能再用宗室所起的名字,必須改成普通滿洲人的名字。其中八阿哥自己給自己起名「阿其那」滿語的意思是凍在冰層裡的魚,反映了他無可奈何的心態;九阿哥的名字「塞斯黑」是雍正手下的大臣給起的,滿語的意思是討厭的,也不是豬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阿其那 塞斯黑 滿語 意思是 豬 狗 漢語可以理解為 豬狗一樣的東西

3樓:眾裡尋____她

不懂裝懂,非正常上位~呵呵

4樓:馬肖

首先作者說雍正以非常手段登上皇位就錯誤!雍正繼位不正這個梗早已被證實位無稽之談!請作者不要受野史稽談的影響,更不要向大眾傳播錯誤的歷史!

阿其那與塞思黑是什麼意思?

5樓:叛逆青春不快樂

豬和狗的意思

清雍正四年,皇帝將八弟允禩和九弟允禟廢為庶人,並改允禩名為「阿其那」,改允禟名為「塞思黑」,以示貶辱。由於這是滿語音譯,不懂滿語的人只能猜想其意思,因此有幾種說法。前不久紀連海先生在《說雍正》中談到此事,他說:

「『阿其那』一詞,學者解釋有所不同,過去多認為是『豬』的意思,近來有學者解釋為『不要臉』。」又說:「『塞思黑』一詞,過去多認為是『狗』的意思,近來有學者亦解釋為『不要臉』。」

6樓:迴圈往復永不盡

阿其那與塞思黑為滿語豬、狗之意,為雍正帝罵其

八、九弟之語

7樓:楊桃胡兒

阿其那的意思 :

舊說是狗的意思。此說多見於市井流傳,學界對該詞彙解釋看法不一。魯迅 《準風月談·"抄靶子"》:" 雍正皇帝要除掉他的弟兄,就先行御賜改稱為'阿其那'和'塞思黑'。"

塞思黑的意思:

塞思黑,滿語音譯,是一個多意詞,有厭惡、厭煩及抖動之意。《清文總彙》解釋為厭惡。在《黑圖檔》中寫作"seshe",為動詞命令式,有"令人厭","令發抖"之意。

解釋:允禟改名塞思黑,在《黑圖檔》中寫作"seshe",應由動詞seshembi(即色思和姆比)演變而來。

允禟雖家資鉅富,在諸兄弟中卻才智平庸,非允禩可比。且其相貌肥胖令人生厭,胤禛常說允禟為諸兄弟"戲謔輕賤",就連父皇康熙皇帝生前也將允禟"不比之於人數"。但此人不知天高地厚,竟追隨允禩也希圖儲位,結果落得可悲的下場。

奉旨為允禟改名的誠親王允祉,一向"對諸兄弟寡恩"。允禩允禟獲罪之後,允祉曾向皇上請求:"若交與我,我即可以置之死地"。

說明允祉的狠毒。當授命其與恆親王允祺為允禟改寫名字時,自然對允禟十分蔑視,遂稱其為塞思黑。如從多意詞去解釋,當有讓這"痴肥討厭的東西發抖去吧"之意,簡言之,即肥胖討厭之人。

當然也非確指為"豬"。即使允禟長相如肥豬一樣令人生厭,但也僅僅是厭惡之意。在滿語中"豬"與"狗"一樣也有專有名詞"ulgiyan",音譯"烏勒堅",同樣與塞思黑(色思和)無任何相似、相關之處。

8樓:匿名使用者

用潮汕話來說就是鬼甲馬

9樓:匿名使用者

清雍正四年,皇帝將八弟允禩和九弟允禟廢為庶人,並改允禩名為「阿其那」,改允禟名為「塞思黑」,以示貶辱。由於這是滿語音譯,不懂滿語的人只能猜想其意思,因此有幾種說法。前不久紀連海先生在《說雍正

10樓:阿狗

豬和狗的意思 望採納 謝謝

滿語阿琪拉塞斯黑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請,不懂滿語的人,不要亂解釋!!!!!!!!!!!- -|||

賽斯黑,滿文轉寫 seshe 意思是「討人厭」;阿其那,滿文轉寫 akina,從那個時代(雍正時期還沒正字)來看可能屬於京語(滿語北京口音)方言,對應後來書面語的akiyana,意思是「去凍(透)」,大概就是「哪涼快哪呆著了」那種含義。

什麼豬狗……不懂的漢人按漢語罵人習慣亂說的。滿語中各種類別的豬狗,包括不同年齡和種類,都沒有這兩個詞。滿人當中用各種「狗」來做名字的太多了,狗在滿人眼裡是非常忠誠的動物,這在滿語的俗語當中也能得以體現,以此為名完全不是惡名。

最後,再次請不懂滿語的人不要以訛傳訛!!!

關於「豬狗」之意的反駁文章很多了,但凡認真搜尋一下就能出來。王鍾翰的文章雖然做的是綜述,但是他可沒贊成過「豬狗」這個愚蠢的解釋,既然提到了人家的文章,就不要在開頭亂寫你臆想的結論!!(事實上他的文章僅僅是文獻綜述而已,沒有什麼自己的觀點)

另外如果你們認真看過那個文章,就會知道里面引述的沈原女士的《阿其那、塞思黑考釋》一文當中的觀點是最靠譜的(雖然我認為她最後的釋義也存在一些問題),因為畢竟沈原的文章裡面釋出了直接的、滿文件案中這兩個人名字的滿文原文(黑圖檔)。

12樓:向愛

阿其那 塞斯黑 滿語 意思是 豬 狗

漢語可以理解為 豬狗一樣的東西

阿奇那塞斯黑什麼意思

13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阿奇那塞斯黑是兩個分開的詞語,阿奇那的意思是夾冰魚,塞斯黑的意思是討厭的東西;阿奇那是雍正為康熙皇八子取的名,塞斯黑的意思是雍正為康熙皇九子取的名。

阿奇那一詞與 akiyan nimaha(夾冰魚)聯絡在一起,akina即為akiyan,隱喻「俎上之魚」的境地。九龍奪嫡皇八子敗北後。皇四子雍正懷恨在心,指名阿奇那為皇八子胤禩。

塞斯黑,滿語音譯,是一個多義詞,有厭惡、厭煩及抖動之意。《清文總彙》解釋為厭惡。在《黑圖檔》中寫作「seshe」,為動詞命令式,有「令人厭」,「令發抖」之意。

皇九子允禟改名塞思黑,在《黑圖檔》中寫作「seshe」,由動詞seshembi(即色思和姆比)演變而來。

擴充套件資料

皇九子改名為塞斯黑的原因:

皇九子允禟雖家資鉅富,在諸兄弟中卻才智平庸,非允禩可比。且其相貌肥胖令人生厭,胤禛常說允禟為諸兄弟「戲謔輕賤」,就連父皇康熙皇帝生前也將允禟「不比之於人數」。但此人不知天高地厚,竟追隨允禩也希圖儲位,結果落得可悲的下場。

奉旨為允禟改名的誠親王允祉,一向「對諸兄弟寡恩」。

允禩允禟獲罪之後,允祉曾向皇上請求:「若交與我,我即可以置之死地」。說明允祉的狠毒。當授命其與恆親王允祺為允禟改寫名字時,自然對允禟十分蔑視,遂稱其為塞斯黑。

14樓:kubi青年

親,是這個阿奇那塞思黑嗎?如果是這個的話,根據清史專家的研究,從滿文裡面,「阿其那」的音不意味著是狗,「塞思黑」這個音也不意味著是豬。經過一些專家的嚴密考證,認為阿其那還是八阿哥失敗以後,自己給自己取的一個名字,意思是「俎上凍魚」,俎就是案板,案板上面已經凍壞的魚,就是等於任人宰割的意思,是一個失敗者給自己取的很無可奈何的名字。

而塞思黑呢?據專家考證,是「討厭」的意思,在滿語裡面是討人厭的意思。

15樓:冠清況千易

親阿奇塞思黑根據清史專家研究滿文面阿其

滿語阿琪拉塞斯黑是什麼意思,滿語阿其那和塞斯黑什麼意思

請,不懂滿語的人,不要亂解釋!賽斯黑,滿文轉寫 seshe 意思是 討人厭 阿其那,滿文轉寫 akina,從那個時代 雍正時期還沒正字 來看可能屬於京語 滿語北京口音 方言,對應後來書面語的akiyana,意思是 去凍 透 大概就是 哪涼快哪呆著了 那種含義。什麼豬狗 不懂的漢人按漢語罵人習慣亂說的...

雍正稱弟阿奇那塞斯黑,到底何意

阿其那是狗的意思,塞斯黑意為討厭之人。1 阿其那 阿其那,滿語 akina 的音譯。舊說是狗的意思。此說多見於市井流傳,學界對該詞彙解釋看法不一。魯迅 準風月談 抄靶子 雍正皇帝要除掉他的弟兄,就先行御賜改稱為 阿其那 和 塞思黑 2 塞斯黑 塞思黑,滿語音譯,是一個多意詞,有厭惡 厭煩及抖動之意。...

都帕和艾得來斯是什麼意思,庫乃其巴扎都帕艾得來斯贊哈阿吉拉姆的意思

都帕是維吾爾人求婚婚時的帽子,艾得來斯是維吾爾特產的一種絲綢.庫乃其 巴扎 都帕 艾得來斯 贊哈 阿吉拉姆的意思 贊哈 在傣語中是民間歌手的意思。阿吉拉姆 藏語,意為仙女姐妹。庫乃其應該是來庫埋其意思是源 肉饢巴扎 集市bai 都帕 帽子 艾德萊斯du 維吾爾族 zhi特有布料 後面兩個沒聽懂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