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溫室黃瓜套種優勢互補作物,大棚韭菜黃瓜能套種嗎

2021-05-29 16:02:23 字數 4235 閱讀 6387

1樓:大棚蔬菜壽光

朋友你好,我們山東壽光這個區位,黃瓜套作苦瓜效益挺好。苦瓜的苗期長,如果單獨種植苦瓜大棚裡三個月都沒效益,同時苦瓜的小苗又比較耐弱光,和黃瓜同時定植(8月下旬9月上旬這個時間段)不影響黃瓜定植的株數(一畝地3500株左右)苦瓜加在黃瓜中間也不影響苦瓜定植的株數(一畝地600株左右)苦瓜秧在黃瓜秧底下生長3---4個月的時間,看長勢一般到元月份提起來苦瓜秧,這個時候正是一年當中最冷的時間段,黃瓜的產量高峰也過了,長勢也弱了葉片也小了,苦瓜的根系也形成了,三月初苦瓜上市,四月份黃瓜**低了就可以拉秧,苦瓜到了產量高峰。這麼搭配一畝地黃瓜苦瓜各自能有兩萬斤的產量,收入約在六萬元左右吧。

希望我的答案對你有所幫助。

間作與套作中,選配農作物及品種時的三原則

2樓:金牛hh無名

第一章 辣椒間作套種的優越性與生態反應

一、辣椒間作套種的優越性

二、辣椒間作套種的生態反應

第二章 辣椒與糧食作物套種

一、辣椒與小麥套種

二、辣椒與玉米套種

三、辣椒與小麥、玉米套種

四、辣椒與甘薯套種

五、辣椒與玉米、大蒜、小麥套種

第三章 辣椒與蔬菜作物套種

一、辣椒與菜豆(或豇豆)套種

二、辣椒與甘藍套種

三、辣椒與洋蔥套種

四、日光溫室辣椒與黃瓜套種

五、中棚辣椒與絲瓜、香菜套種

六、辣椒與西瓜套種

七、辣椒與西瓜、西葫蘆套種

八、辣椒與白菜制種、菠菜、糯玉米套種

九、辣椒與洋蔥、菠菜、小白菜和芹菜套種

第四章 辣椒與糧食、蔬菜作物套種

一、小麥、辣椒、菠菜、大豆、玉米套種

二、辣椒、小麥和越冬菜套種

三、辣椒與馬鈴薯、糯玉米(或甜玉米)套種

第五章 辣椒與經濟作物和果樹套種

一、辣椒與甘蔗套種

二、辣椒與花生套種

三、辣椒與棉花套種

四、辣椒與蘋果、糯玉米套種

五、辣椒與柑橘、糯玉米套種

第六章 間作套種應注意的幾個關鍵問題

一、作物種類的組合

二、間作套種品種的選擇與搭配

三、要有合理的套種配比結構

四、要科學選定套種的共生適期

五、要注意用地和養地相結合

六、確定正確的行向

七、因地制宜,合理密植

八、採取促進生育措施,充分利用時空增產增收九、精細操作,科學管理

十、掌握病蟲消長規律及時防治

大棚韭菜黃瓜能套種嗎

3樓:成都天府新區宗富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

大棚韭菜黃瓜能套種。因為韭菜性喜冷涼,耐寒也耐熱,種子發芽適溫為12℃以上,生長溫度15℃到25℃,地下部能耐較低溫度。黃瓜喜溫暖,不耐寒冷。

生育適溫為10-32℃。一般白天25-32℃,夜間15-18℃生長最好;最適宜地溫為20-25℃,最低為15℃左右。最適宜的晝夜溫差10-15℃。

韭菜和黃瓜的適應溫度都比較相近,土壤和氣候也比較適合,所以大棚韭菜黃瓜能套種。

大棚原是蔬菜生產的專用裝置,隨著生產的發展大棚的應用越加廣泛。當前大棚已用於盆花及切花栽培;果樹生產用於栽培葡萄、草莓、西瓜、甜瓜、桃及柑桔等;林業生產用於林木育苗、觀賞樹木的培養等;養殖業用於養蠶、養雞、養牛、養豬、魚及魚苗等。

韭菜,(學名:a. tuberosum rottl.

ex spreng.)別名:豐本、草鍾乳、起陽草、懶人菜、長生韭、壯陽草、扁菜等;屬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具特殊強烈氣味,根莖橫臥,鱗莖狹圓錐形,簇生;鱗式外皮黃褐色,網狀纖維質;葉基生,條形,扁平;傘形花序,頂生。

葉、花葶和花均作蔬菜食用;種子等可入藥,具有補腎,健胃,提神,止汗固澀等功效。在中醫裡,有人把韭菜稱為「洗腸草」。

韭菜適應性強,抗寒耐熱,全國各地到處都有栽培。

生長習性

韭菜屬於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蔬菜,適應性強,抗寒耐熱,中國各地到處都有栽培。南方 不少地區可常年生產,北方冬季地上部分雖然 枯死,地下部進入休眠,春天表土解凍後萌發生長。

溫度:韭菜性喜冷涼,耐寒也耐熱,種子發芽適溫為12℃以上,生長溫度15℃到25℃,地下部能耐較低溫度。

光照:中等光照強度,耐陰性強。但光照過弱,光合產物積累少,分櫱少而細弱,產量低,易早衰;光照過強,溫度過高,纖維多,品質差。

水分:適宜的空氣相對溼度60-70%,土壤溼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80-90%

土壤營養:對土壤質地適應性強,適宜ph為5.5-6.5。需肥量大,耐肥能力強。

黃瓜(學名:cucumis sativus l.)葫蘆科一年生蔓生或攀援草本植物。

莖、枝伸長,有稜溝,被白色的糙硬毛。卷鬚細。葉柄稍粗糙,有糙硬毛;葉片寬卵狀心形,膜質,裂片三角形,有齒。

雌雄同株。雄花:常數朵在葉腋簇生;花梗纖細,被微柔毛;花冠黃白色,花冠裂片長圓狀披針形。

雌花:單生或稀簇生;花梗粗壯,被柔毛;子房粗糙。果實長圓形或圓柱形,熟時黃綠色,表面粗糙。

種子小,狹卵形,白色,無邊緣,兩端近急尖。花果期夏季。

中國各地普遍栽培,且許多地區均有溫室或塑料大棚栽培;現廣泛種植於溫帶和熱帶地區。黃瓜為中國各地夏季主要菜蔬之一。莖藤藥用,能消炎、祛痰、鎮痙。

生長習性

溫度:黃瓜喜溫暖,不耐寒冷。生育適溫為10-32℃。

一般白天25-32℃,夜間15-18℃生長最好;最適宜地溫為20-25℃,最低為15℃左右。最適宜的晝夜溫差10-15℃。黃瓜高溫35℃光合作用不良,45℃出現高溫障礙,低溫-2-0℃凍死,如果低溫煉苗可承受3℃的低溫。

光照:華北型品種對日照的長短要求不嚴格,已成為日照中性植物,其光飽和點為5.5萬勒克斯,光補償點為1500勒克斯,多數品種在8-11小時的短日照條件下,生長良好。

水分:黃瓜產量高,需水量大。適宜土壤溼度為60-90%,幼苗期水分不宜過多,土壤溼度60-70%,結果期必須供給充足的水分,土壤溼度80-90%。

黃瓜適宜的空氣相對溼度為60-90%,空氣相對溼度過大很容易發病,造成減產。

土壤:黃瓜喜溼而不耐澇、喜肥而不耐肥,宜選擇富含有機質的肥沃土壤。一般喜歡ph5.5-7.2之間的土壤,但以ph值為6.5最好。

套種(relay cropping):在前季作物生長後期的株行間播種或移栽後季作物的種植方式,也叫套作、串種。對比單作它不僅能階段性地充分利用空間,更重要的是能延長後季作物的生長季節,提高複種指數,提高年總產量。

是一種集約利用時間的種植方式。

一般間作套種一起表述,不做細緻區分。套種與間作最大的區別在於前者作物的共生期很短,一般不超過套種作物全生育期的一半,而間作作物的共生期至少佔一種作物的全生育期的一半。套種側重在時間上集約利用光熱水資源,間作側重在空間上集約利用光熱水資源。

大棚韭菜黃瓜能套種。因為韭菜性喜冷涼,耐寒也耐熱,種子發芽適溫為12℃以上,生長溫度15℃到25℃,地下部能耐較低溫度。黃瓜喜溫暖,不耐寒冷。

生育適溫為10-32℃。一般白天25-32℃,夜間15-18℃生長最好;最適宜地溫為20-25℃,最低為15℃左右。最適宜的晝夜溫差10-15℃。

韭菜和黃瓜的適應溫度都比較相近,土壤和氣候也比較適合,所以大棚韭菜黃瓜能套種。

塑料大棚內黃瓜與姜是否可以進行套種?技術要點如何?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隨著農村產業結構的調整和高產高效農業的發展,塑料大棚栽培蔬菜已成為農民的優勢產業。但目前大棚利用效率較低,在大棚內實行姜與黃瓜套種,既可提高設施利用效率,又可延長姜的生長期,從而提高產量。與單茬栽培相比,經濟效益顯著提高。

在華北地區的具體套種方法是:2月中旬育黃瓜苗,3月20日(棚內最低溫度達到8℃以上時)定植。在黃瓜定植的同時催姜芽,3月下旬至4月初種植姜。

黃瓜按大小行距100釐米和50釐米起壟栽培,壟高20釐米,株距25釐米。黃瓜行間種姜,行距50釐米,株距20釐米(圖8-5)。

圖8-5 大棚黃瓜與姜套種

黃瓜定植前每667米2施有機圈肥5000千克、複合肥50~75千克。黃瓜緩苗後在其行間開溝,每667米2在溝內撒施餅肥50~75千克、複合肥30~50千克,與土壤混勻後在溝內排放姜種,其餘按常規管理。

姜苗出齊後,黃瓜已經伸蔓,前期可為姜苗遮蔭。7月上旬黃瓜拉秧後及時施肥培土,一般每667米2施餅肥75~100千克、複合肥50千克。為防止溫度過高,可將大棚下部棚膜揭開通風,保留頂部棚膜遮蔭,霜降前再將棚膜蓋上,11月上中旬收穫。

這樣,姜播種期比露地栽培提前了20~25天,收穫期延遲了20~25天,使其全生育期延長了40~50天,從而大幅度提高了產量。據姜開昌試驗,大棚姜與黃瓜套種一般每667米2生產黃瓜5000~5200千克、姜3600~4000千克,比露地單栽增產30%以上。

黃瓜套種苦瓜的種植方法,黃瓜和苦瓜混在一起種可以嗎

這樣不好,黃瓜會苦的 苦瓜架下套種什麼菜好?黃瓜套種苦瓜能夠打破時間差,高度利用土壤,創造非常高的經濟效益。一 定植 套種 黃瓜定植時間 份,定植一週左右之後,每隔3行黃瓜套種一行苦瓜,株距在60至80釐米,每畝種植350至550棵。二 及時吊蔓 很多菜農在黃瓜拔園之前才將苦瓜吊起來,不利於培育苦瓜...

葡萄和豆子套種用什麼除草劑,玉米與大豆套種地可用什麼除草劑

一 可選擇50 的乙草胺乳油 其他名稱 禾耐斯 乙草胺屬於選擇性芽前土壤處理除草劑。禾本科雜草由跡海管剿攮濟歸汐害摟幼芽吸收,闊葉雜草由根和幼芽吸收能在雜草體內傳導,干擾雜草中的核酸代謝和蛋白質合成,使幼芽 幼根停止生長而死亡。在土壤中持效期可達兩個月左右。使用方法 將50 乙草胺150毫升兌水50...

雲南溫室大棚裡面怎麼種黃瓜比較合適?

忌隨意改變溫室受光角度。現在種植黃瓜的日光溫室的角度是經過長期科學論證的,它的南北跨度 高度及後坡角度不要隨意改變。忌定植時集中施肥。各種化學肥料特別是氮肥,在潮溼高溫時,會產生大量的有害氣體,如集中施在定植溝內,能導致黃瓜燒根死苗。忌定植過深。黃瓜嫁接是為了抗病,如定植苗過深,黃瓜會生出再生根,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