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歐或中東歐

2021-03-19 18:29:51 字數 5671 閱讀 1116

1樓:匿名使用者

捷克和斯洛伐克人社交習俗總的特點可以用這樣幾句話來概括:

捷克和斯洛伐克,民族為倆國一個;

居民百姓很開朗,言語風趣又幽默;

喜歡「石竹」、「玫瑰花」。暱愛色彩為藍色;

盯視他人都反感,更忌交叉把手握;

「十三」、「週五」不吉利,預示凶兆有災禍。

在生活細節上有如下特點:

捷克和斯洛伐克人性可靠爽快、平易近人。他們一般都樂於同客人爽朗舒懷。凡接觸過他們的人,都認為他們那種無拘無束的待客方式給人一種親切感,使人感到好接近。

他們時間觀念較強,對約會習慣準時赴約。他們喜歡用「彩蛋」做傳統的裝飾品。蛋殼上畫著紅心、愛情果的,一般是送給情侶的;畫著花鳥山水的,屬於一般的禮品和普遍的節日祝原。

他們對藍色非常暱愛。他們認為藍色是向上的色彩。送給年輕人禮品,特別是祝賀畢業生,大都喜歡選用藍色的禮品。

他們偏愛石竹花和玫瑰花。他們將這兩種花看成是美好的幸福的象徵,並視其為國花。他們喜歡用鮮花、葡萄酒、威十忌和法國白蘭地作禮物。

捷克和斯洛伐克的特倫屠欽、皮耶斯坦尼等地方的居民愛狼成癖。不論紅白喜事,狼是當然的「主角」,禮品有狼圖,賓朋要假扮成狼,陪伴新郎新娘的人也要扮成狼,連洞房問口也要掛個用紙做成的狼。

五、禮節禮儀

捷克和斯洛伐克人在官方場合與客人相見時,一般都慣行握手禮。男友間相見,一般慣施擁抱禮,女人間慣施親吻禮(即親吻雙頰)。

六、信仰忌諱

捷克和斯洛伐克信奉天主教的佔全國總人口的一多半,捷克和斯洛伐克教會、捷克和斯洛伐克弟兄福音會、捷克和斯洛伐克正教、無神論者及其他宗教只佔34.4%。他們視「13」、「星期五」為不祥的數字和日期。

平時人們地論幹什麼,教設法躲蔽這些數字和日期。他們忌諱義叉式握手和交叉式的談話。認為這樣都是不禮貌的。

他們對紅三角很敏感,並視其為有毒標記。他們對目光盯視自己的人很反感。認為這是一種蔑視人的行為。

他們個別人不喜歡吃魚、蝦、羊肉;一般人都不愛喝濃湯。

七、飲食習慣

捷克和斯洛伐克人習慣吃西餐,對中餐也樂於品嚐。他們喜歡肉食,對蔬菜有興趣要比肉食差。他們對啤酒的嗜好非同一般,他們喝啤酒就如同中國人喝茶一樣普及和飲用量,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捷克和斯洛伐克人在飲食嗜好上有如下特點:

①注重 講究菜餚要豐盛,注重菜品要量大質精。

②口味 一般不喜太感,愛甜、酸、微辣味道。

③主食 一般以麵食為主;喜歡中國的炸鉸子、花捲和饅頭。

④副食 喜歡豬肉、牛肉、雞、鴨、鵝、蛋類、魚、蝦、野禽、豬內臟等;蔬菜愛吃韭黃、茴香、柿子椒、酸白菜、油菜等;調料喜用番茄醬、胡椒粉、鹽等。

⑤製法 對煎、炸、烤等烹調方法制作的菜餚偏愛。

⑥中餐 喜愛中國的粵菜。

⑦菜譜 很欣賞脆皮雞、咕嚕肉、番茄裡脊、韭黃肉絲、牛肉丸子、糖醋松子魚、五柳雞絲、菠蘿火雞、肉絲青椒、香麻雞脯、蠔油鮮菇、炸釀大蝦等風味菜餚。

⑧水酒 特別愛喝啤酒和蜜酒;飲料喜歡咖啡、可可、桔子水、礦泉水、也愛飲紅茶。

⑨果品 愛吃菠蘿、葡萄、香蕉、巴梨、哈密瓜、西瓜、柑桔等水果;乾果喜歡花生米、杏仁等。

捷克究竟是東歐還是西歐,中歐,它們都是怎樣劃分的。

2樓:輕靈觸動

捷克不是東歐也不是西歐,是中歐。

按照歐洲的東西南北中劃分,把歐洲劃分成五塊。

東歐:白俄羅斯、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摩爾多瓦、俄羅斯、烏克蘭。

中歐:德國、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奧地利、列支敦斯登和瑞士。

南歐: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塞爾維亞、黑山、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馬其頓、阿爾巴尼亞、希臘、義大利、聖馬利諾、梵蒂岡、西班牙、葡萄牙、安道爾、摩納哥、馬耳他和土耳其的西北角。

北歐:挪威、瑞典、芬蘭、丹麥和冰島。

西歐:英國、愛爾蘭、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法國和摩納哥。

捷克位置:

捷克共和國(捷克語:česká republika),簡稱「捷克」,國土面積78866平方公里,與德國,奧地利,波蘭,斯洛伐克四國接壤,是位於中歐的一個內陸國家。

捷克地形:

捷克處在三面隆起的四邊形盆地,土地肥沃。北有克爾科諾謝山,南有舒瑪瓦山,東部和東南部為平均海拔500-600米的捷克—摩拉維亞高原。

盆地內大部分地區在海拔500米以下,有拉貝河平原,比爾森盆地、厄爾士山麓盆地和南捷克湖沼地帶。伏爾塔瓦河最長,流經布拉格。易北河發源於捷克的拉貝河,可以通航。

東部摩拉瓦河—奧得河上游河谷地區是捷克盆地與斯洛伐克山地之間地帶,稱為摩拉瓦河—奧得河走廊,自古是北歐與南歐之間通商要道。全國丘陵起伏,森林密佈,風景秀麗。

國土分為兩大地理區,一為位於西半部的波希米亞高地,另一為位於東半部的喀爾巴阡山地,它由一系列東西走向山脈組成。最高點是海拔為2655米的格爾拉霍夫斯基峰。境內高地、丘陵和盆地相間。

邊境多山,蘇臺德山的斯涅日卡山,海拔1602米。境內最低海拔elbe河:115米。

3樓:匿名使用者

中歐,地理上劃分

,按照歐洲的東西南北中劃分,把歐洲劃分成五塊東歐:白俄羅斯、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摩爾多瓦、俄羅斯、烏克蘭中歐:德國、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奧地利、列支敦斯登和瑞士南歐:

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塞爾維亞、黑山、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馬其頓、阿爾巴尼亞、希臘、義大利、聖馬利諾、梵蒂岡、西班牙、葡萄牙、安道爾、摩納哥、馬耳他和土耳其的西北角。北歐:挪威、

中東歐16國有哪些國家

4樓:y殷藍

十六國分別是:

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塞爾維亞、黑山、馬其頓、波黑、阿爾巴尼亞、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共和國。

波蘭共和國(波蘭語:rzeczpospolita polska,英語:the republic of poland),簡稱「波蘭」,是一個位於中歐,由16個省組成的民主共和制國家。

東與烏克蘭及白俄羅斯相連,東北與立陶宛及俄羅斯的飛地加裡寧格勒州接壤,西與德國接壤,南與捷克和斯洛伐克為鄰,北面瀕臨波羅的海。

2.保加利亞位於東南歐,自然環境優美,氣候宜人,食品綠色,人民熱情好客,穩定的政治環境。保加利亞是北約成員國,也是歐盟成員國,穩定的巨集觀經濟金融環境。

3.捷克處在三面隆起的四邊形盆地,土地肥沃。北有克爾科諾謝山,南有舒瑪瓦山,東部和東南部為平均海拔500-600米的捷克—摩拉維亞高原。

盆地內大部分地區在海拔500米以下,有拉貝河平原,比爾森盆地、厄爾士山麓盆地和南捷克湖沼地帶。

4.斯洛伐克位於歐洲中部內陸、原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的東部。屬於內陸國,北臨波蘭,東接烏克蘭,南界匈牙利,西南與奧地利接壤,西連捷克。

面積為49037平方公里,在歐洲43國位居第27位,與丹麥、瑞士和荷蘭的面積相當,東西長428公里,南北寬226公里。

5.馬其頓共和國(馬其頓語:република македонија),簡稱馬其頓,是位於東南歐的巴爾幹半島南部的內陸國家,東臨保加利亞,北臨塞爾維亞,西臨阿爾巴尼亞,南臨希臘。

而古代馬其頓地區包括馬其頓共和國和希臘北部的中馬其頓、西馬其頓、東馬其頓-色雷斯。

5樓:春風劃過臉頰

中東歐16國包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塞爾維亞、黑山、馬其頓、波黑、阿爾巴尼亞、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共16個成員。

中東歐是什麼:

中東歐地區是一個地緣政治概念,泛指歐洲大陸地區受前蘇聯控制的的前社會主義國家,冷戰時期的東歐國家,再加上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烏克蘭、白俄羅斯、摩爾多瓦等除俄羅斯外蘇聯的歐洲部分成員國。

為了避免意識形態和政治上的懷疑,同時為了彌補政治地理與自然地理的差距,中東歐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稱呼。

6樓:王一一

中東歐有:阿爾巴尼亞共和國、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保加利亞共和國、克羅埃西亞共和國、捷克共和國、愛沙尼亞共和國、匈牙利、

拉脫維亞共和國、立陶宛共和國、馬其頓共和國、黑山、波蘭共和國、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共和國、斯洛伐克共和國、斯洛維尼亞共和國等16國。

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是中國—中東歐16國領導人的會晤機制。

又稱「1+16」領導人會晤。中東歐16國: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黑、塞爾維亞、黑山、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馬其頓、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傳統友誼深厚,合作歷史悠久。近年來,中東歐國家整體經濟呈增長態勢,發展潛力巨大。新形勢下,特別是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挑戰,雙方增進相互瞭解、加強經貿合作的意願十分強烈。

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經濟高度互補,雙邊經貿合作前景廣闊。中東歐國家面臨經濟結構調整和基礎設施升級的強烈需求,

而中國在裝備製造、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則具有競爭優勢,雙邊合作,不僅契合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各自發展特點與合作需求,而且符合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利益。

7樓:穆子澈想我

中東歐地區是一個地緣政治概念,中東歐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稱呼。

中東歐16國包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塞爾維亞、黑山、馬其頓、波黑、阿爾巴尼亞、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共16個成員國。

8樓:樂觀小山

中東歐十六國介紹:

中東歐十六國涵蓋三個地理

區域,即中歐(波蘭、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東南歐(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波黑、馬其頓和黑山)、波羅的海(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如今,把它們稱為中東歐國家已成定論。但實際上,中東歐國家的內涵卻是多重的。

第一,它指的是地理位置上的中歐和東歐國家,包括歐洲中部的德國、瑞士、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蘭,歐洲東部的波羅的海三國、烏克蘭、摩爾多瓦、白俄羅斯、俄羅斯。這種意義上的中東歐,幾乎從來沒有人這樣使用。

第二,它指的是由原來地緣政治上的東歐演變而來的中東歐國家。地緣政治上東歐存在於冷戰期間,指歐洲二戰**後與蘇聯以及與蘇聯模式的社會主義制度緊緊聯絡在一起的民主德國、波蘭、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等八個國家。在地理位置上,前四個地處中歐東部,後四個地處東南歐。

冷戰結束之後,民主德國消失,捷克斯洛伐克**成兩個國家,南斯拉夫**成六個國家,再加上國家結構沒有發生變化的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和阿爾巴尼亞,一共十三個(不包括科索沃),被稱為中東歐國家。儘管地理方位的描述並不準確,但是,這種說法是特定的地區研究概念,被中外學術界廣泛採用。

第三,中國***提出的中東歐十六國,即除了這十三個國家之外,再加上波羅的海三國。但是,這個概念僅僅是應用於」16+1」合作機制上或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上,而不用在第二種意義上的中東歐研究當中。地區研究意義上的十三個中東歐國家,是從原地緣政治上的東歐演變而來。

」16+1」合作機制意義上的十六個中東歐國家,又加上了從蘇聯分離而來的波羅的海三國。蘇聯解體後演變成十五個國家,為什麼只將波羅的海三國與地緣政治上東歐演變而來的十三國合在一起、中國***這樣提出來肯定不是從學術角度,所以,無法也沒有必要從學術角度去考證。

擴充套件資料

中東歐地區介紹:

中東歐地區是一個地緣政治概念,泛指歐洲大陸地區受前蘇聯控制的的前社會主義國家,冷戰時期的東歐國家,再加上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烏克蘭、白俄羅斯、摩爾多瓦等除俄羅斯外蘇聯的歐洲部分成員國。為了避免意識形態和政治上的懷疑,同時為了彌補政治地理與自然地理的差距,中東歐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稱呼。

參考資料:新華絲路首頁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的若干問題

中東是個地理概念還是政治或歷史人文概念

這既是一個地理概念,也是一個政治概念和歷史人文概念。古代的歐洲人認為歐洲是地球的中心,因此以歐洲為中心,按距離遠近的不同劃分出了近東 中東和遠東。中東地區 或 中東 是指地中海東部與南部區域,從地中海東部到波斯灣的大片地區,中東 地理上也是非洲東北部與亞洲大陸西南部的地區。中東 東經25度到東經60...

德國關於中東核擴散問題看法 立場檔案)

第一,開展時事政治教育,培養了學生自主學習 合作學習的能力,培養了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獲取新知識的能力 分析和解決 問題的能力。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推動思想政治課教學改革的深化。第二,開展時事政治教育,拓寬學生視野,積極引導學生全面看待社會現實問題,幫助學生形成良好健康的心理和積極向上的人...

關於遊戲王第一部中歐西里斯天空龍,我覺得就是雞肋

限制對方的祭品召喚,這樣對方就無法正面召喚攻擊2000點的怪獸了 1.限制祭品數量和通常祭品召喚,反轉召喚和通常召喚都會吃雷召彈,對手幾乎沒有機會讓5星以下的怪獸正面朝上站在臺上,對手很難招出攻擊強大的怪獸,對於免疫陷阱卡,魔法效果只持續1回合的神卡來說,對方只能是眼睜睜看著你強大起來 2.部分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