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性格倔強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脾氣很倔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11 00:03:22 字數 4292 閱讀 2047

1樓:樂世

倔頭倔腦[juè tóu juè nǎo] 形容說話,行動生硬的樣子。

造句 從你倔頭倔腦的樣子,真是氣死我了。

倔頭強腦[juè tóu jiàng nǎo] 形容言語動作生硬執拗的樣子。

造句 有時候倔頭強腦不是好事。

倔強倨傲[jué jiàng jù ào] 倔強:執拗;倨傲:傲慢。 執拗而又傲慢。

造句 你有什麼資本讓你如此倔強倨傲。

固執己見[gù zhí jǐ jiàn] 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

造句 你能不能改變自己固執己見的壞毛病。

頑鈍固執[wán dùn gù zhí ] 愚昧而又堅持成見。

造句 頑鈍固執的人永遠不可能進步。

形容脾氣很倔的成語有哪些?

2樓:木納君

固執已見、抄方頭不

劣、方頭不律、不進襲油鹽、扞格不通。

1、固執己見

拼音:gù zhí jǐ jiàn

釋義: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

出處:《宋史·陳宓傳》:「固執己見,動失人心。」

2、方頭不劣

拼音:fānɡ tóu bù liè

釋義: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

出處:元·關漢卿《錢大尹智勘緋衣夢》第四折:「俺這裡有個裴炎,好生方頭不劣。」

3、方頭不律

拼音:fāng tóu bù lǜ

釋義:形容脾氣倔強,固執己見。

出處:元·鄭廷玉《金鳳釵》:「見一個方頭不律的人,欺侮一個老年,打扯他跳河。」

4、不進油鹽

拼音:bù jìn yóu yán

釋義:形容人十分固執

出處:無。

5、扞格不通

拼音:hàn gé bù tōng

釋義:固執成見,不能變通。

出處:江藩《漢學師承記》卷一:「年十五,冬夜讀書,扞格不通,憤悱不寐,漏四下,寒甚,堅坐沉思,心忽開朗,自是穎悟異常。」

形容倔強的詞有哪些

3樓:樊從華

方頭不劣——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

方頭不律——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同「方頭不劣」。

桀敖不馴——凶悍倔強,傲慢不順從。同「桀驁不遜」。

倔頭強腦——形容言語動作生硬執拗的樣子。

強嘴拗舌——說話倔強的樣子。

桀驁難馴——指凶悍倔強,難以馴服。

傲頭傲腦——形容倔強、桀驁不馴的樣子。

倔強倨傲——執拗而又傲慢。

知其不可而為之——明知做不到卻偏要去做。表示意志堅決。有時也表示倔強固執。

有哪些形容性格的詞語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可愛的風起56

典型性格的形容詞 溫柔、內向、靦腆、害羞、多疑、直率、活潑、開朗、滑稽、可笑、古怪、怪異、狹窄、寬容、猜忌、多情、冷淡、熱情、放蕩、拘謹、謹慎、嚴格、嚴厲、**、殘忍、無情、懦弱、怯弱、卑鄙、無恥、下流、無賴、好色、骯髒、飄逸、聖潔、純潔、清純、可愛、賢慧、慈愛、仁慈、老實、木訥、慷慨、大方、隨便、暴躁、急躁、尖酸、刻薄、俠義、忠誠  鬱鬱寡歡 悲觀失意 好吃懶做 疑神疑鬼 患得患失 異想天開 多愁善感 狡猾多變 貪小便宜 見異思遷 情緒多變 脾氣暴躁 重色輕友膽小怕事 好吃懶做 成熟穩重 幼稚調皮 溫柔體貼 誠實坦白 婆婆媽媽 活潑可愛 普普通通 內向害羞 外向開朗 心地善良 聰明伶俐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 積極進取 小心謹慎 鬱鬱寡歡 正義正直 悲觀失意 好吃懶做 處事灑脫 疑神疑鬼 患得患失 異想天開多愁善感 淡泊名利 見利忘義 瞻前顧後 循規蹈矩 熱心助人 快言快語 少言寡語 愛管閒事 追求刺激 豪放不羈 狡猾多變 貪小便宜見異思遷 情緒多變 水性揚花 重色輕友 膽小怕事 積極負責 勇敢正義 聰明好學 實事求是 務實實際 老實巴交 圓滑老練 脾氣暴躁慢條斯理 衝動 任性 神經質 暴躁 善變 難以琢磨 患得患失 浮躁 見異思遷 莽撞 易怒 猶豫不決 輕率 善變  正性詞:愉快1、輕鬆2、熱情3、興奮4、活潑5、喜悅6、幸福7、高興8、歡喜9、微笑10、樂觀11、幽默12、深情13

5樓:匿名使用者

表裡如一、小心謹慎、大智若愚、和藹可親、光明磊落、心口如

一、見利忘義、

斤斤計較、助人為樂、自以為是、剛正不阿、刁鑽古怪

形容倔強的詞語有哪些?

6樓:把心折成你

1,、方頭不劣,讀音[ fāng tóu bù liè ]釋義: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

例句:方頭不劣,回往往會把事情弄僵。

2、桀敖

答不馴,讀音[ jié áo bù xùn ]釋義:凶悍倔強,傲慢不順從。同「桀驁不遜」。

例句:隨著地位的提高,岳飛目空一切桀敖不馴的個性也逐漸形成。

3、強嘴拗舌,讀音[ jiàng zuǐ niù shé ]釋義:說話倔強的樣子。

例句:看你那副強嘴拗舌的樣子真叫人火大。

4、倔強倨傲,讀音[ jué jiàng jù ào ]釋義:執拗而又傲慢。

例句:他倔強倨傲的性格很難讓人接近。

5、傲頭傲腦,讀音[ ào tóu ào nǎo ]釋義:形容倔強、桀驁不馴的樣子。

例句:他天生傲頭傲腦,真叫人無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倔強的倔有哪些詞語 :

倔強、倔巴、

倔彊、倔起、

倔然、倔聱、

倔僵、跒倔、

倔傀、鬱倔、

倔佹、佶倔、

倔人、倔奇、

楞倔倔、

倔脾氣、

倔頭倔腦、

倔頭強腦、

杵倔橫喪、

生性倔強、

倔強倨傲

形容脾氣很倔的成語有哪些

8樓:yqsy一切隨緣

固執己見

頑固不化

桀驁不馴

執意不從

冥頑不靈

桀驁不馴:【基本解釋】:性情**不馴順。

【拼音讀法】:jié ào bù xùn【使用舉例】:識字讀書,聰明出眾。只是生成一個~的性子,頑劣異常。(《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

【近義片語】:橫衝直撞、無法無天

【反義片語】:安分守己、俯首帖耳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性情倔強凶暴不馴順【成語出處】:《漢書·匈奴傳贊》:「其桀驁尚如斯,安肯以愛子而為質乎?」

9樓:劍王牙

頑固不化

wán gù bù huà

[釋義] 化:改變。堅持錯誤,不肯改悔。

[例句] 說我~,為遊擊主義翻案;蔑視**,攪亂軍心等待。(樑信《從奴隸到將軍》上集第六章)

10樓:匿名使用者

固執己見

頑固不化

桀驁不馴

執意不從

冥頑不靈

形容倔強的詞有哪些?

11樓:愛笑的兮顏

方頭不劣

桀敖不馴

倔頭強腦

強嘴拗舌

桀驁難馴

傲頭傲腦

倔強倨傲

傲霜鬥雪

傲視寒霜

方頭不劣

意思: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

造句:方頭不劣,往往會把事情弄僵。

桀敖不馴

意思:凶悍倔強,傲慢不順從。同「桀驁不遜」

造句:隨著地位的提高,岳飛目空一切桀敖不馴的個性也逐漸形成。

傲視寒霜

意思:高傲的像寒冷的冰霜。

造句:小明傲視寒霜,讓人無法接近。

傲霜鬥雪

意思:形容不畏嚴寒。比喻人身處逆境而不屈服。

造句:梅花站在雪地上像一位傲霜鬥雪的兵士。

桀驁難馴

意思:指凶悍倔強,難以馴服。

造句: 雖說我平時桀驁難馴,但我也是有神格的,你讓我天天跟那些凡塵女子勾三搭四的,我都替你害臊。

12樓:潮淑英秋俏

形容倔強的詞:

方頭不劣——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

方頭不律——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同「方頭不劣」。

桀敖不馴——凶悍倔強,傲慢不順從。同「桀驁不遜」。

倔頭強腦——形容言語動作生硬執拗的樣子。

強嘴拗舌——說話倔強的樣子。

桀驁難馴——指凶悍倔強,難以馴服。

傲頭傲腦——形容倔強、桀驁不馴的樣子。

倔強倨傲——執拗而又傲慢。

知其不可而為之——明知做不到卻偏要去做。表示意志堅決。有時也表示倔強固執。

形容倔強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倔強的詞有哪些

1,方頭不劣,讀音 f ng t u b li 釋義 形容人性格倔強 頑固。例句 方頭不劣,回往往會把事情弄僵。2 桀敖 答不馴,讀音 ji o b x n 釋義 凶悍倔強,傲慢不順從。同 桀驁不遜 例句 隨著地位的提高,岳飛目空一切桀敖不馴的個性也逐漸形成。3 強嘴拗舌,讀音 ji ng zu n...

形容脾氣很倔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倔強的詞語或成語有什麼?

固執已見 抄方頭不 劣 方頭不律 不進襲油鹽 扞格不通。1 固執己見 拼音 g zh j ji n 釋義 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出處 宋史 陳宓傳 固執己見,動失人心。2 方頭不劣 拼音 f n t u b li 釋義 形容人性格倔強 頑固。出處 元 關漢卿 錢大尹智勘緋衣夢 第四折 俺這...

形容缺點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性格缺點的詞語有哪些?

缺乏自信 感情用事 教條 虛偽 自卑 怯懦 吝嗇 心胸狹窄 下流 令人厭惡 挑剔 老奸巨猾 成語 老奸巨猾 拼音 l oji n j hu 解釋 猾 狡詐。指非常陰險狡詐的人。出處 宋 司馬光 資治通鑑 唐玄宗開元二十四年 雖老奸巨滑,無能逃於其術者。舉例造句 阿瞞老奸巨猾,安知其屍實不在此七十二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