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君王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風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16 09:35:18 字數 6647 閱讀 9260

1樓:季

寡人之疾、天無二日 、與民同樂、燕駿千金、一擲幹坤、舟水之喻、作威作福、伴君如伴虎、迴天轉地、附上罔下

寡人之疾:古代君王的通病——好色。

天無二日: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兩大並存。

與民同樂: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兩大並存。

燕駿千金:戰國時,燕昭王即位後急於招攬人才。郭隗以馬為喻,說古代君王懸賞千金賣千里馬,三年後得一死馬,用五百金買下馬骨,於是不到一年,得到三匹千里馬,勸說燕昭王若能真心求賢,賢士將聞風而至。

見《戰國策·燕策一》。後以「燕駿千金」為招納賢士之典。

一擲幹坤:謂以天下為孤注之一擲。乾坤,天下。語本唐韓愈《過鴻溝》詩:「誰勸君王回馬首,真成一擲賭乾坤。」

舟水之喻:老百姓可以幫助君王建立朝廷,也可以起來反抗推翻朝廷。

作威作福:指君王獨攬權威,行賞行罰。後泛指憑藉職位,濫用權力,獨斷專橫。

伴君如伴虎:陪伴君王像陪伴老虎一樣,隨時有殺身之禍。指大人物喜怒無常。

迴天轉地:猶言旋轉乾坤。比喻改變君王的情緒或態度。

附上罔下:親附君王,欺騙臣下。

參考資料

形容風的詞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風和日麗、

風起雲湧、

暴風驟雨、

春風化雨、

春風和氣、

踔厲風發、

風平浪靜、

風吹草動、

風馳電掣、

風雨交加、

狂風暴雨、

風雨無阻、

風風雨雨、

和風細雨、

斜風細雨、

風掣雷行、

風雨如晦

3樓:喵喵口三三

1、春風和煦 [ chūn fēng hé xù ]:形容溫暖的春風。

造句:(1)春風和煦,明媚的春光照在大地上,萬物呈現出一片生機,形成一幅秀麗的山水圖。

(2)春風和煦,明媚的春光照在大地上,萬物呈現一片生機,形成一幅秀麗的山水圖。

(3)心兒憧憬著未來,春風和煦,豔陽當空高照,庭院青牆枝上冒新綠。雪色何其茫然,卻也掩蓋不住春的到來,新的一年裡,又是一派新氣象,一番好的風情。

2、秋風瑟瑟 [ qiū fēng sè sè ] :形容風聲或其他輕微的聲音。

造句:(1)秋天裡秋風瑟瑟,落葉紛紛。每次讀起古人的詩句,總是會被濃濃的悲秋情緒緊緊包裹,卻又不欲掙脫,獨自啜飲慢慢膨脹的憂鬱與失落。

(2)秋風瑟瑟,撲面而來,夜涼如水,我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望著不遠處的五光十色的霓虹燈,心裡焦急的如熱鍋上的螞蟻。

(3)秋風瑟瑟,落葉飄零。湛藍的天空,深邃而悠遠。楓樹腳下,紅色的葉子,黃色的葉子,紫色的葉子,綠色的葉子,都懶懶的躺在清脆的草叢裡,這真是一副最美的油畫。

3、金風送爽[ jīn fēng sòng shuǎng ]:

造句:(1)秋光絢麗,金風送爽,如海的高粱舉**把,無邊的大豆搖響銅鈴。

(2)北國的秋天,金風送爽,瓜果遍地。

(3)秋天到了,金風送爽,河裡的魚蝦肥了;果園裡果實累累,到處是一派豐收的景象。

4、涼風習習 [ liáng fēng xí xí ]:表示涼風迎面吹來。

造句:(1)早晨,涼風習習,一望碧空如洗,陽光明媚,樹上的新葉在風中歡快地搖曳生姿。

(2)到了秋高氣爽的秋天,涼風習習,百花都枯萎了,大榕樹有一些葉子也漸漸枯黃了。同學們在樹下觀葉,那葉子就像翩翩起舞的蝴蝶。

(3)夜色深沉,月明星稀,萬籟俱寂,涼風習習。月華如水,頓時傾灑碎銀一地;秋蟲奏樂,高一聲低一聲鳴叫不息,好似彈奏著美妙而迷人的樂曲,幾許鳴音,為初秋之夜平添了幾分靜謐,幾分神祕。

5、北風呼嘯 [běi fēng hū xiào]:寒冷的北風發出高而長的聲音。

造句:(1)當北風呼嘯,山川盛著銀裝時,冬天來了。辛勞的冬姑娘為麥苗蓋上厚厚的棉被,為大地鋪上銀色的厚地毯,小夥伴們在銀色的世界裡打雪仗、堆雪人,無憂無慮的跑著、笑著,盡情地遊戲著。

(2)嚴冬到來,北風呼嘯,大雪漫天飛舞,輕柔、潔白。像鵝毛,像白花,如輕煙,如柳絮,紛紛揚揚地飄灑在大地上。房屋、樹木都披上了白色的外衣,真是「山舞銀蛇,原馳蠟象,」大地成了粉妝玉砌的世界。

(3)冬天來了,北風呼嘯,寒風刺骨。樹上光禿禿的,小草也鄢了,變成了黃色,人們在寒風中直哆嗦,到處一片荒涼的景象。你一定會說,冬天一點兒也不好,我卻不這麼認為。

6、寒風刺骨  [ hán fēng cì gǔ ]:天氣寒冷,寒冷的風似乎能吹進入的**。

造句:(1)北方的天氣十分寒冷,滴水成冰,寒風刺骨。

(2)冬天帶來的寒氣遍佈每個角落。西北風颳來,讓人感覺寒風刺骨。光禿禿的樹木可憐巴巴地聳立在道路兩旁,曾經生機勃勃的小草也終於支援不住,都枯萎發黃進入了夢鄉。

(3)是一個寒風刺骨的冬天的夜晚,那天正好是聖誕節。天上正下著鵝毛大雪,北風呼呼的吹著,一棵聖誕樹頂上有一顆明亮的星星。站在遠處一看好像那顆星星在閃閃發亮。

7、寒風凜冽 [ hán fēng lǐn liè ]:寒風刺骨,非常寒冷。

造句:(1)嚴冬的早晨,寒風凜冽,滴水成冰。

(2)寒風凜冽的冬季死氣沉沉的,一點生機也沒有。

(3)想起24年前一個寒風凜冽的晚上。

8、微風拂面 [wēi fēng fú miàn]:輕柔的微風吹拂臉面。

造句:(1)我立起身來,微風拂面,「海洋」一層一層地湧過來,像真的海浪一般。甜絲絲的蜜味,引得一群群的小蜜蜂和小蝴蝶,圍著油菜花打轉轉。

(2)愛蒲公英,愛微風。喜歡微風拂面的感覺,喜歡蒲公英飛舞的夢幻般的畫面。風徐徐的吹著,蒲公英悠悠的舞著。

(3) 當狂風在你耳邊呼嘯時,你只當它微風拂面;當暴雨在你眼前傾瀉時,你只當它屋簷滴水;當閃電在你頭頂肆虐時,你只當它螢火流逝。人,決不能在逆境面前屈服。

4樓:匿名使用者

猛烈的風,寒風刺骨,涼爽的風,輕柔的風,暫時只知道這些,語文學得不太好

5樓:一弦一柱

風平浪靜、風起水湧、風急浪高、暴風驟雨、春風化雨

一、風平浪靜

6樓:匿名使用者

風吹草動 風吹日晒 風吹雨打 風吹麥浪 風吹雲散 風平浪靜 風和日麗 風起雲湧

造句:海面上風平浪靜。

雨後風和日麗。

我們的學習不能受風吹雨打。

形容「君王」的成語有哪些?

7樓:暖暖炊煙裊裊

鑄鼎象物、伴君如伴虎、寡人之疾、天無二日、稱帝稱王。

1、鑄鼎象物

【拼音】 zhù dǐng xiàng wù

【解釋】 鼎:古代炊具,三足兩耳。原指禹收九州之金鑄九鼎並鑄上各種牲口的影象。舊時用此稱頌君王有德。

【出處】 《左傳·宣公三年》:「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象物,百物為之備,使民知神奸。」

2、伴君如伴虎

【拼音】 bàn jūn rú bàn hǔ

【解釋】 陪伴君王像陪伴老虎一樣,隨時有殺身之禍。指大人物喜怒無常

【出處】 清·無名氏《說呼全傳》第四回:「古人云:『伴君如伴虎,刻刻要當心。」

3、寡人之疾

【拼音】 guǎ rén zhī jí

【解釋】 寡人:古代君主的自稱;疾:病,毛病。古代君王的通病——好色。

【出處】 《孟子·梁惠王下》:「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色。』」

4、天無二日

【拼音】 tiān wú èr rì

【解釋】 日:太陽,比喻君王。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兩大並存。

【出處】 《禮記·曾子問》:「天無二日,土無二王,家無二主,尊無二上。」

【舉例造句】 天無二日,我豈有二主哉!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三回

5、稱帝稱王

【拼音】 chēng dì chēng wáng

【解釋】 帝:帝王;王:君王。比喻憑藉勢力,飛揚跋扈,獨斷專行,狂妄自大。

【出處】 三國·魏·曹操《讓縣自明本志令》:「設使國家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幾人稱王。」

【舉例造句】 稱帝稱王非一個,國家不可便無孤。 ——宋·劉克莊《魏志》詩

形容帝王的詞語有哪些?

8樓:y飲水思源

關於皇帝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白板天子】:沒有國璽的皇帝。

【待詔公車】:待:等待;詔:詔命,皇帝發出的命令;公車:漢代以公家車馬遞送應舉的人,後舉人被稱為公車。在公車官署隨時準備皇帝召喚。

【登庸納揆】:登庸:皇帝登基;納揆:任命宰相。皇帝登基,任命宰相。比喻政權剛剛建立。

【帝輦之下】:皇帝所在的地方。用指京都。

【帝王將相】:皇帝、王侯、及文臣武將。指封建時代上層統治者。

【帝制自為】:帝制:君主**政體;為:充當。自封為皇帝實行君主**。

【斷爛朝報】:斷爛:形容陳腐雜亂;朝報:古代傳抄皇帝詔令和**奏章之類的檔案。指陳舊、殘缺,沒有參考價值的歷史記載。

【佛旨綸音】:佛的旨意,皇帝的詔令。指必須執行的命令。

【國無二君】:一個國家不能有兩個皇帝。

【喉舌之任】:指為皇帝疏通情況的責任。

【華袞之贈】:華袞:古代皇帝的禮服。形容極為貴重的禮物。

【皇親國戚】:皇帝的親戚。指極有權勢的人。

【黃麻紫書】:皇帝的文告,用黃麻紙書寫,用紫泥封緘,故稱。同「黃麻紫泥」。

【黃旗紫蓋】:天空中出現狀如黃旗紫蓋的雲氣。舊為皇帝出世的徵兆。

【黃屋左纛】:黃屋:古代皇帝車上用黃繒做裡子的車蓋;左纛:古代皇帝車上用犛牛尾做的裝飾物,設在車衡的左邊。舊指帝王的車輛。

【繼天立極】:繼:繼承;天、極:指皇帝。繼承天子的皇位。

【簡在帝心】:指能被皇帝所知者。

【金貂換酒】:金貂:漢以後皇帝左右侍臣的冠飾。取下金冠換美酒。形容不拘禮法,恣情縱酒。

【金口玉牙】:金、玉:比喻珍貴。指皇帝是金口玉牙,說什麼是什麼,不能更改。現比喻說一不二。

【金口玉言】:舊時俗指皇帝說的話。現在指說出口不能改變的話(用在諷刺)。

【鳩集鳳池】:鳩:斑鳩,比喻凡才;集:聚集;鳳池:鳳凰池的簡稱,為皇帝禁苑中的池沼,是中書省所在的地方。比喻庸才居要位。

9樓:秋桂花城君

關於帝王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愛國如家】:指帝王像愛撫自己的家室一樣愛國愛民。

【愛民恤物】:恤:憐惜;物:自我以外的人或環境,指眾人。愛護和體恤百姓。舊用為對帝王、官吏的讚辭。

【白龍魚服】:魚服:穿起魚的外衣。白龍化為魚在淵中游。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改裝出行。

【百獸率舞】:各種野獸,相率起舞。舊指帝王修德,時代清平。

【稗官野史】:稗官:古代的一種小官,專給帝王蒐集街談巷語,道聽途說,以供省覽,後稱**或**家為稗官。指舊時的**和私人編撰的史書。

【包元履德】:元:善。指心懷善意,行為具有高尚的品德。是古代對帝王的諛詞。

【補過拾遺】:拾遺:糾正帝王的過失。填補、糾正帝王的過失。也指匡正、改掉自己的過失、缺點。

【不刊之典】:指不能更改或磨滅的有關帝王的記載、欽定典制。

【不刊之書】:指不能更改或磨滅的有關帝王的記載、欽定典制。

【不遷之廟】:古代不遷入祧廟合祭而單獨進行祭祀的帝王家廟。

【不祧之宗】:不遷入祧廟的祖先。比喻創立某種事業而受到尊崇的人。祧:古代帝王的遠祖的祠堂。

【不祧之祖】:祧:古代帝王的遠祖的祠堂。不遷入祧廟的祖先。比喻創立某種事業而受到尊崇的人。

【草廬三顧】:顧:拜訪。劉備為請諸葛亮,三次到草廬中去拜訪他。後用此典故表示帝王對臣下的知遇之恩。也比喻誠心誠意地邀請或過訪。

【朝奏暮召】:指早晨上書帝王,晚上就被召見。形容被朝廷任用之速。

【朝奏夕召】:指早晨上書帝王,晚上就被召見。形容被朝廷任用之速。

【稱孤道寡】:孤、寡:古代帝王自稱。指自封為王。也比喻狂妄地以首領自居。

【乘輿播遷】:乘輿:帝王坐的車。指帝王流亡在外。

【乘輿播越】:乘輿:帝王乘坐的車;播越:離散,流亡。指帝王流亡在外。

【赤心報國】:赤:火紅色,比喻真純;赤心:忠心;報國:為國家效勞。舊指為帝王盡忠效勞。現亦形容赤膽忠心,為國效力。

【出警入蹕】:警:警戒;蹕:帝王出行時,開路清道,禁止通行。指舊時帝王外出和回來時,路過的地方嚴加戒備。

【出震繼離】:指帝王登基即位。

【傳圭襲組】:指取得功名。圭,古代帝王、諸侯舉行隆重儀式時所用的玉製禮器;組,古代**系印的絲帶,轉指官印。

【創業守成】:建立帝王基業,保住已有的地位。

【垂拱而治】:垂拱:垂衣拱手,形容毫不費力;治:平安。古時比喻統治者不做什麼使使天下太平。多用作稱頌帝王無為而治。

【垂裳而治】:垂衣而能治理天下。用以稱頌帝王無為而治。

【賜茅授土】:封建社會帝王分封諸侯的一種禮儀。帝王以五色土為太社,分封諸侯時,各授以他們相應的某方某色土,如東方青土,南方赤土等,幷包以白茅,使歸以立社。

【丹書白馬】:古代帝王賜給功臣享有世襲爵位和免罪等特權的證件時,宰白馬歃其血,以示堅守誓約,後人稱為「丹書白馬」。

【丹書鐵契】:丹書:用硃砂寫字;鐵契:用鐵製的憑證。古代帝王賜給功臣世代享受優遇或免罪的憑證。文憑用丹書寫鐵板上,故名。

【丹書鐵券】:丹書:用硃砂寫字;鐵契:用鐵製的憑證。古代帝王賜給功臣世代享受優遇或免罪的憑證。文憑用丹書寫鐵板上,故名。

【彈壓山川】:舊時形容帝王的威力很大,足以**山河。

【鼎成龍去】:指帝王去世。

【鼎成龍升】:指帝王去世。同「鼎成龍去」。

【鼎湖龍去】:指帝王去世。同「鼎成龍去」。

形容臉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風的詞語有哪些

面如凝脂 白面書生 成語解釋 凝脂 凝結的脂肪。比喻臉色潔白柔滑專。成語出處 屬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容止 面如凝脂,眼如點漆,此神仙中人。成語繁體 靣如聹脂 成語簡拼 mrnz 常用程度 一般成語 成語字數 四字成語 感 彩 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 面如凝脂作謂語 定語 指人的相貌。成語結構 主...

形容君王的成語,形容君王霸氣的成語有哪些

知人善任 仁厚節儉 休息養民 民富國強 善用人材 節儉愛民 宣揚儒術,為人苛察,法紀嚴肅,內政修明,明章之治 節儉愛民,氣度恢巨集,從諫如流,撫定內外 勵精圖治,任賢革新 勵精圖治,革新稅法 整飭綱紀,銳意圖治,好賢求治,為人明察 寬厚著稱,恭儉愛民,銳意求治,通達儒術,不事征伐,體察民隱,整飭綱紀...

形容珍珠的詞有哪些,形容珍珠有哪些詞語

璀璨奪目 光彩照人 色澤溫潤 珠圓潤滑 形容珍珠有哪些詞語 翠繞珠圍 翠 翡翠 繞 圍繞 珠 珍珠 圍 包圍。形容富家女子的華麗裝飾,也比喻隨從侍女很多 剖腹藏珠 破開肚子藏入珍珠。比喻自祕或惜物過甚 寶珠市餅 拿珍珠換餅。比喻杜絕貪心。貝闕珠宮 用珍珠寶貝做的宮殿。形容房屋華麗。滄海遺珠 大海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