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芽的特點是什麼,葡萄樹的枝芽有特性?

2021-05-22 18:57:15 字數 2172 閱讀 962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的芽是混合芽,有夏芽、冬芽和隱芽之分。夏芽是在新梢葉腋中形成的,當年夏芽萌發,抽生枝為夏芽副梢。冬芽是在副梢基部葉腋中形成的,當年不萌發。

冬芽外包被有兩片鱗片,鱗片上密生茸毛。冬芽由1個主芽和2~8個副芽組成。一般僅主芽萌發,主芽在受到傷害、凍害、蟲害時副芽才萌發,形成枝條。

隱芽是在多年生枝蔓上發育的芽,一般不萌發,壽命較長。

葡萄混合芽在春季萌發,大量生出新梢,然後在新梢第三至第五節的葉腋處出現花序。只要環境條件適宜,冬芽、夏芽都能形成花序。

什麼是芽變葡萄

2樓:上賊船莫怕死

葡萄植株的芽細胞,在受到外界環境條件變化的刺激後,常會發生突然變異,變弄後的芽發育成枝並開花結果時,其枝芽及果實的性狀都與原株發生了變化,專家們把這個現象稱為芽變。人們如果將這一芽變枝條進行無性繁殖,證明變異性狀穩定,最後通過專家審定就成為一個葡萄新品種了。

目前,我國廣大果農對葡萄的芽變還沒有足夠的重視,但葡萄的芽變已給人們造就了很多優良新品種,因此,每一個果樹科技人員和廣大果農對此都應引起重視,及時地發現,積極地開發和利用。

葡萄的芽變是經常發生的,芽變可以變好(優變),也可以變壞(劣變),在自然界芽變是不能按人們的主觀意願去變化,但是,人們可通過觀察比較,從中選優。如葡萄的果穗。(粒)變大,色澤變美品質變佳,成熟期提早,植株抗寒性、抗病性增強等,這些變異都可育出新的優良苗萄品種。

葡萄植株發生芽變後,其突變性狀是多種多樣的,但必須進行仔細的觀察和對比,一般情況下芽變的主要特徵有以下幾個方面:

1.芽變後的葉片肥大,葉盡,色澤變深,枝條節間變短,生長勢變強;也有的葉片**或裂刻深淺、葉緣的鋸齒及尖銳程度發生了變化。還有的葉脈顏色、凹凸度發生了變化。

2.花蕾的數量、大小發生了變化,有的穗梗變得短粗了。

3.果粒、果穗變大了,成熟後果粒色澤變深或變淺了。

4.樹體的萌芽期、花期、果實成熟期提早或延遲。

5.樹體抗寒性增強了,也有的枝條扦插不易生根,但嫁接成活率無大變化。

3樓:白牛茶

芽變葡萄是常規葡萄品種發生自然變異後,經選育獲得的葡萄品種

葡萄樹的枝芽有特性?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樹的枝多稱為蔓,細長輕軟容易彎曲,利於上、下架各種管理。枝蔓根據大小及作用的不同分別稱為主幹、主蔓、側蔓、延長蔓、結果母蔓、新梢和副梢。其中主幹、主蔓、側蔓為多年生骨幹蔓,延長蔓、結果母蔓為一年生蔓,新梢、副梢為當年生蔓。

在生長期,著生花序並在當年能夠結果的新梢稱結果蔓,無著生花序和果穗的新梢稱發育蔓,當年無花序結果但經培養後能形成飽滿花芽下年結果的新梢稱預備蔓。年輕的新蔓具有明顯膨大的節,節上著生葉片、芽、卷鬚或花果。發育充實的枝蔓往往是顏色深,節間短,外表粗壯形狀圓,內部髓心小且居中,冬芽飽滿緊實無茸毛,延伸形式呈折線。

所以,在修剪上應注意儘量留用。發育不充實的枝蔓一般是顏色淺,節間長,外表細瘦形狀扁,內部髓心大且偏位,冬芽頂裂鬆散露茸毛,延伸形式呈直線,因而在修剪上應注意儘量疏除和控制

葡萄的枝蔓和芽

葡萄的芽有冬芽和夏芽兩種,同處於新梢的一個葉腋內。冬芽和夏芽在形態結構與活動特性上有所不同。冬芽較大而飽滿,為外有鱗片保護的被芽,為晚熟型,一般在形成的當年不萌發,除特殊刺激外通常需通過越冬後在翌年早春萌發。

冬芽是由一個主芽和多個預備芽組成的複合體,所以又稱芽眼。主芽位於**,分化較深,發育較大,具有花序原基能開花結果的叫花芽,無花序原基而只有卷鬚原基不能開花結果的稱葉芽。花芽和葉芽在外形上往往不易區別。

葡萄的花芽為混合芽,萌發後先長葉後開花。預備芽又稱後備芽和副芽,位於主芽的周圍,一般為3~8個。預備芽的構造與主芽基本相似,但分化程度和發育質量不如主芽。

預備芽中少數營養好的雖也能形成花序原基,但質量較差,不宜在生產上利用結果。春季萌發時,通常只是主芽萌發產生一個新梢。僅有少數情況預備芽也隨同主芽萌發,使同一冬芽中發出2~3個新梢,生產上一般只留用一個,其餘進行抹芽疏除;夏芽位於冬芽的側上方,芽體小,無鱗片包被,是一種表面僅有茸毛保護的裸芽。

夏芽具有早熟易萌性,在當年形成後可隨時萌發形成副梢,很難安全越冬到第二年春季再萌發成梢,生產上可利用這種副梢加速整形和增加結果。夏芽萌發後形成的副梢在其葉腋內同樣可形成當年不萌發的冬芽和當年萌發的夏芽。多年生枝蔓上的潛伏芽多**於長期不萌發的冬芽預備芽,壽命長,易萌發,是老弱枝蔓和衰老樹體進行全面更新的重要基礎。

葡萄的枝蔓和芽

怎麼看葡萄葉知道是什麼葡萄樹,葡萄樹葉子上長蟲了,這個是什麼蟲?怎麼治療啊?

這個絕對不是葡萄,是銀杏。葡萄樹是這樣的 葡萄樹葉子上長蟲了,這個是什麼蟲?怎麼 啊?斑衣蠟蟬的若蟲。斑衣蠟蟬 學名 lycorma delicatula 是同翅目蠟蟬科的昆蟲,俗稱 花姑娘 椿蹦 花蹦蹦 灰花蛾 等。屬於不完全 不同齡期體色變化很大。小齡若蟲體黑色,上面具有許多小白點。大齡若蟲身體...

請問葡萄樹幾月發芽我家的葡萄樹到現在還沒有發芽急啊

我比你還急呢?但你可以把心思放到施肥上,不用急,3月20幾號就陸續發芽了,還有一個月而已 哦,對了,如果你還沒有剪枝的話,現在好好研究一下 想想怎樣能讓它結的更好。也就不會太著急了吧 試試看!一般穀雨後開始發芽,沿海的話更晚一些 山東半島3月底4月初葡萄發芽,不過去年冬天天氣太冷,不要著急,今春可能...

葡萄樹冬天需要埋到土裡嗎,北方的葡萄樹冬天要埋在土裡麼?

葡萄在冬季來根系吸收水分向上輸自送跟不上,風吹日晒莖杆失水容易死亡。葡萄需要一個適合的休眠環境,埋在土裡較適合其冬眠,來年花芽分化較完全。1 2年的葡萄還是建議埋土過冬的。不過要是3 5年以上,主幹直徑有3公分以上粗細,也可以露天過冬。老的不用。如是新載的就要培點土。北方冬季葡萄埋土時間,北方的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