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溫線與等高線平行,受什麼因素影響大

2021-05-29 00:02:12 字數 2170 閱讀 9918

1樓:匿名使用者

等溫線與等高線平行,說明氣溫分佈受地形影響大。

影響等溫線彎曲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樓:是嘛

1、緯度位置決定了獲得太陽輻射的多少,同緯地區獲得的太陽輻射相同,緯度越低獲得的太陽輻射越多。

2、海陸因素。陸地受熱快,散熱也快;海洋受熱慢,散熱也慢。受其影響,夏季,陸地氣溫高於同緯度海洋氣溫;冬季,陸地氣溫低於同緯海洋。因此,等溫線在海岸地帶發生著季節性的彎曲變化。

3、地形因素。在陸地上,等溫線彎曲狀況深受地勢、地形的影響。

4、洋流因素。洋流對沿海氣候的影響比較明顯,暖流由低緯流向高緯,增溫增溼;寒流則由高緯流向低緯,降溫減溼。

5、下墊面狀況。土壤、植被、水面、地面硬化程度及質地影響氣溫的高低。

擴充套件資料

判斷洋流的性質及流向:

1、等溫線向低值彎曲:洋流由水溫高處流向水溫較低處,即由低緯流向高緯為暖流。

2、等溫線向高值彎曲:洋流由水溫低處流向水溫較高處,即由高緯流向低緯為寒流。

3、等溫線彎曲的方向即為洋流的流向。

3樓:518姚峰峰

等溫線彎曲走向可以分為三種情況:

(1)與緯線大致平行,其影響因素為緯度,或者受太陽輻射的影響;受緯度影響,氣溫從赤道向南北兩極遞減。

(2)與等高線大致平行或與山脈的走向大致平行,影響因素是地形,對於這種情況,等溫線往往有區域性閉合的情況;

(3)與海岸線大致平行,通常等溫線沿著海岸線的走向分佈,這主要受到了海洋性和大陸性的影響。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等溫線大體與什麼平行? 是赤道,緯線,還是各大洲輪廓?或其他的

4樓:

我認為赤道與緯線都可以。也確實都與他們平行。但是答題時儘量答緯線。因為我填赤道時錯了。- -。這是初一地理題吧,

樓下 , 等高線?嚇我- -,氣溫 受 緯度, 海陸, 地形 因素等影響,和等高線扯不上一點關係啊,不是一種概念。

5樓:皮卡丘之家

溫度受多方因素影響。應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最好不要依賴於其他什麼平行

6樓:匿名使用者

等溫線大體與緯線平行,主要是影響世界氣溫分佈的主要因素是緯度,緯度低氣溫高,緯度高氣溫低

7樓:虛虛妹

等溫線大概與等高線平行。因為氣溫主要受海拔高度影響。

分析等溫線與緯線平行的原因

8樓:babyan澀

南半球全是海洋,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不明顯,溫度主要受緯度位置影響。

①判斷南 、北半球位置:從整體而言,氣溫由赤道向兩極遞減。可根據等溫線數值變化判斷 南北半球。

②判斷陸地、海洋位置:由於海陸熱力性質差異,陸地升溫快降溫快, 所以冬季陸地上的等溫線向低緯彎曲,夏季陸地上的等溫線向高緯彎曲;海洋等溫 線彎曲方向和陸地相反。

③判斷季節:此過程與②相反。

④判斷寒暖流:寒流中心 比同緯度的其它地水溫低,故等溫線向低緯彎曲;暖流中心比同緯度的其它地水溫高,等溫線向高緯彎曲。由此可看出洋流 流向與等溫線的凸出方向一致的。

⑤判斷 地形的高、低起伏:根據地勢越高,氣溫越低來判斷。

⑥判斷溫差的大小:同一圖中,等溫線密集,溫差較大,反之,溫差 較小。

氣溫分佈特徵可知:

a冬季等溫線密,夏季等溫線稀。因為冬季各地溫差較夏季大。

b溫帶等溫線密, 熱帶地區等溫線稀。因為溫帶地區的氣溫 差異大於終年高溫的熱帶地區。

c陸地等溫線密,海洋等溫線稀。因為陸地表面形態複雜,海洋的熱容量大,所以陸地的溫差大於海面。北半球為例基本規律是南高北低,這是由於南部靠近赤道,太陽輻射加熱強,北邊靠近極地,溫度較低。

冬季大陸是冷源,海洋較暖,所以大陸上的等溫線比海洋的偏南,而夏季大陸是熱源、海洋較冷,所以大陸上的等 溫線比海洋偏北。這只是平均情況,在不同月份、不同天氣系統和不同的地形中的等溫線分佈不同,還比較複雜。

9樓:匿名使用者

等溫線大致和[緯線] (經線、緯線)平行,南北半球的等溫線較平直的是[南半球] ,原因[海洋麵積廣闊]。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溫度受到太陽輻射的影響,太陽輻射隨緯度變化,所以平行

什麼是等溫線,什麼是零度等溫線

等溫線 isotherm 圖上溫度值相同各點的連線稱為等溫線。1799 1804年,德國洪堡在廣泛考察南北美洲和亞洲內陸的基礎上,揭示了自然界各種現象之間的聯絡,提出藉助氣象要素平均值可闡明氣候規律性,創造了用等溫線表示平均氣溫的製圖方法。1817年繪製了世界是第一幅等溫線圖。等溫線指在同一平面內,...

分析圖中A海域等溫線為什麼比B海域等溫線稠密

1 a海域處在墨西哥灣暖流和拉布拉多寒流的交匯處所以水溫變化較大,而b海域主要受單一的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水溫變化小。2 甲海域主要受到迦納利寒流影響,等溫線向南凸 乙海域主要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等溫線向北凸。3 溫和多雨。成因 受西風帶的控制。60.分析圖中a海域等溫線為什麼比b海域等溫線稠密 a...

圖中點p處等溫線向北彎是受什麼影響?與Q點年降雪等日數值相近的點是哪點

p 地形影響 賀蘭山背風坡氣溫高。點p處等溫線向北彎是受 地形 影響 與q點年降雪等日數值相近的點是 點。圖表示某區域等溫線分佈示意圖,據圖完成下列各題。小題1 圖中甲處等溫線彎曲的原因是 a 海 小題1 b 小題2 a 小題3 d 小題1 本題考查影響氣溫的主要因素。圖中甲處等溫線向北凸出,氣溫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