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高線是什麼意思

2023-06-04 03:05:05 字數 701 閱讀 3720

1樓:來靠九

在地形圖上 將陸地上海拔高度相同的各點連成的線。用以表示地面高低和地形變化。

1.地形圖上標高相同的點連成的封閉線。用以表示地勢的高低。

鍾濤 《北大荒踏查記》:「我們要去踏查的地方離 朱家亮子 還很遠哩,五萬分之一的地圖上,除有幾條等高線外,便是一片空白,恐怕很難找到一點人跡了。

2.等高線特徵有:同一等高線上任何一點高程都相等,相鄰等高線之間的高差相等。

等高線的水平間距的大小,表示地形的緩或陡,等高線都是連續、閉合的曲線,等高線一般都不相交、不重疊(懸崖處除外),等高線在圖紙上不能直穿橫過河谷堤岸和道路等。等高線指的是地形圖上高程相等的各點所連成的閉合曲線。把地面上海拔高度相同的點連成的閉合曲線。

垂直投影到一個標準面上,並按比例縮小畫在圖紙上,就得到等高線。等高線也可以看作是不同海拔高度的水平面與實際地面的交線,所以等高線是閉合曲線。在等高線上標註的數字為該等高線的海拔高度。

3.等高線指的是地形圖上高程相等的相鄰各點所連成的閉合曲線。把地面上海拔高度相同的點連成的閉合曲線,並垂直投影到一個水平面上,並按比例縮繪在圖紙上,就得到等高線。

等高線也可以看作是不同海拔高度的水平面與實際地面的交線,所以等高線是閉合曲線。在等高線上標註的數字為該等高線的海拔。

2樓:甘苦

地圖裡把相同海拔且連貫的地方,用一條線畫出來,以此表示山脈峰谷,這同海拔的線就是等高線。

關於等高線的,怎麼看等高線

等高線密集,說明坡陡 等高線稀疏,說明坡緩。山谷 山脊 河流的判斷與等高線的疏密無關,而與等高線數值和彎曲方向的組合方式有關。判斷山脊 山谷的依據是 凸高為低,凸低為高。具體說,在圖中等高線彎曲程度最大處,如果由高處 數值大的等高線 向低處 數值小的等高線 彎曲,表示當地地勢比兩側地區高,即是山脊 ...

等高線地形圖上怎麼確定河流方向,等高線地形圖上小河的流向怎麼判斷

首先要明來白 河流的流向是有高處到地處 自然後就要判斷哪邊搞bai哪邊低就行了 du一般等高線上zhi都會有數值,而 dao若有河流或者山地的話 那麼等高線一定是呈v字形。你就看它是衝什麼地方突出,如果向高數值突出那麼就代表v那個地方比周圍低那麼就是河流,流向是由高到低 如果向低數值突出那麼就代表v...

等高線怎麼辨識

一 等高線圖的基本特點 1 同一條等高線上高度相等。2 等高距全圖一致。3 等高線均為閉合曲線,只是有的不能在一幅圖上完全呈現出來。4 等高線一般不相交 不重疊,但在懸崖峭壁處,等高線可以重合。5 等高線疏密反映坡度陡緩,而等高線之間間距愈大,等高線愈稀疏,則坡度愈緩。6 等高線與山脊 山谷線重直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