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平原的河流特徵,華北平原河流的水文特徵

2021-03-19 18:30:04 字數 3922 閱讀 9203

1樓:匿名使用者

華北平原河流含沙量應該大才對啊,像黃河...

結冰期就好理解,因為華北平原冬季氣溫低於0度,所以河流就結冰啦。

華北平原河流的水文特徵

2樓:喬戈裡

華北平原地區的河流主要水文特徵有:徑流量小;汛期短,汛期在夏季,徑流的季節變化年際變化大;河流有結冰期;含沙量大;主要為季節性雨水補給;流速較為緩慢。

分析一個地區的水文特徵主要從河流的徑流量、含沙量、汛期、結冰期、水能資源、流速、河流補給型別來答。

3樓:儒雅的地球儀

華北平原是中國東部大平原的重要組成部分。又稱黃淮海平原。位於北緯32°~40°,東經114°~121°。

北抵燕山南麓,南達大別山北側,西倚太行山一伏牛山,東臨渤海和黃海,跨越京、津、冀、魯、豫、皖、蘇7省市,面積30萬平方千米。

自然條件:華北平原主要由黃河、淮河、海河、灤河沖積而成。黃河下游天然地橫貫中部,分南北兩部分:

南面為黃淮平原,北面為海河平原。百年來,黃河在這裡填海造陸面積2300平方公里。平原還不斷地向海洋延伸,最迅速地是黃河三角洲地區,平均每年2~3千米。

華北平原屬暖溫帶季風氣候,四季變化明顯,南部淮河流域處於向**帶過渡地區,其氣溫和降水量都比北部高,平原年均溫8—15℃,冬季寒冷乾燥,農作物大多為兩年三熟,南部一年兩熟。

華北平原大部分屬暖溫帶落葉闊葉林帶,原生植被早被農作物所取代,僅在太行山、燕山山麓邊緣生長旱生、半旱生灌叢或灌草叢,區域性溝谷或山麓丘陵陰坡出現小片落葉闊葉林;南部接近**帶,散生馬尾松、樸、柘、化香樹等喬木。廣大平原的田間路旁,以禾本科、菊科、蓼科、藜科等組成的草甸植被為主。

在黃河沖積扇前緣與魯西南山地之間,分佈有東平湖、蜀山湖、南陽湖、昭陽湖、微山湖等連串湖泊,古代著名的鉅野澤、菏澤、孟諸澤亦均處於扇緣地帶,但因黃河泥沙淤積,古湖沼多已消失。黃河沖積扇以南,大別山以北,地勢相對低窪,淮河自西而東流經其間。淮河平原河、湖較密,公元12~19世紀黃河奪淮期間,曾為黃河泛道;南岸支流史灌河、淠河、池河等大多平行流向東北。

大別山北麓崗谷湖窪交錯分佈,發育了城西湖、城東湖、瓦埠湖等縱長形湖泊。此外,在淮河下游還分佈有洪澤湖、射陽湖、高郵湖等。黃河沖積扇以北的海河平原,地貌分異較明顯,近太行山、燕山山前為海河各支流及灤河堆積的沖積扇平原,除近山麓地帶的地面受到一定程度的侵蝕切割以外,扇面上堆疊有不同時期的河流沉積物;沖積扇平原的下方則為由海河流域南北兩系河流所堆積的廣闊沖積平原,北系河流多由西北流向東南,南系河流多由西南流向東北,兩組水系在白洋澱—文安窪相匯,最後通過海河注入渤海。

海河南系的沖積平原亦為黃河奪淮前北流時期的主要泛流區。渤海灣沿岸低平的海積-沖積平原,海拔多在5米以下,平原上窪地、潟湖眾多。黃河三角洲和灤河三角洲是這一平原上最大的兩個三角洲。

以貝殼堤及其他海相沉積物為標誌的古海岸線遺蹟,表明這一低平原數千年前曾為海水所浸。

河流平原河流眾多,黃河、淮河、海河為平原最主要河流。

黃河黃河為平原最大河流,進入平原,河道寬坦,淤積嚴重。花園口以下的黃河有「地上河」之稱。黃河雖為中國第2長河,但水量僅及長江的1/20,流量的年內和年際變化均甚大。

淮河淮河中、下游處於華北平原南部,由洪河口至洪澤湖,兩側水系不對稱。北側支流較長而密集,河道寬闊,水流緩慢;南側支流河流短小,水勢湍急。洪澤湖以下,大部分水流轉經高郵湖而洩入長江,另部分通過蘇北灌溉總渠注入黃海。

淮河干流的夏季水量佔全年50%以上,7、8月份常出現暴雨,淮河中游常於此時期出現洪峰,持續時間長,洪量大,歷史上經常發生災害。

海河海河是華北平原北部最大河流,主要支流有北運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南運河五大水系,於天津附近匯聚入渤海。海河干道洩洪能力差,極易釀成洪澇災害。海河水系許多河流的上游大多發源于山西黃土高原,攜帶大量泥沙堆積在平原上,以往河道一再淤決遷徙,永定河就有「小黃河」之稱。

海河流域各河7~9月的水量佔全年50~70%,尤以8月水量最大,佔全年25~40%;冬、春為枯水期,特別在春季,某些河段於個別月份甚至斷流,夏、秋之交燕山南麓和太行山東麓的暴雨常成災害。

京杭運河

運河開鑿始於春秋戰國時期,至元代全線通航,經明、清兩代不斷治理改造,終於成為當時的重要交通線。京杭運河在華北平原上的一些河段雖然受到種種因素限制,不能持續發揮航運效益,但畢竟起到了應有的歷史作用,至今對於遠距離跨流域引水及河道整治仍有重要的借鑑價值。

水資源匱乏

華北平原人均水資源量僅為456立方米/年,不足全國的1/6。地表水時空分佈

濟南黃河標準化堤防

不均,地下水已成為華北平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柱。石家莊、北京、邢臺、邯鄲、保定、衡水、廊坊、唐山等城市的地下水開採量已佔總供水量的70%以上。[20]

2023年華北平原地下水開採量為212.0億立方米。其中,淺層地下水開採量為178.

4億立方米,佔總開採量的84.2%。深層地下水開採量為33.

6億立方米,佔總開採量的15.8%。

由於多年的地下水超採,遼闊的華北平原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漏斗區」。一項研究結果表明,包括淺層漏斗和深層漏斗在內的華北平原複合地下水漏斗,面積73288平方公里,佔總面積的52.6%;而在北上廣深等特大城市,在開發城市地下空間時,亦頻頻遇到了因為過度開發地下空間而導致地陷的問題。

對於漏斗區的恢復,許多人都不約而同想到了封井,即禁止地下水的開採,然而,在人均水資源僅是全國15%,不到世界人均4%水平的華北平原,放棄使用地下水幾乎不可能。

已在興建南水北調工程、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引長江水到華北平原,根本解決華北平原乾旱問題。

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海河、黃河、淮河。

水文特徵:外流河,水量較小,汛期較短,河流含沙量大,結冰期較短。

黃河上游河套河段和下游山東河段易發生凌汛現象。

凌汛現象發生的條件為:①河流有結冰期;②河流存在由低緯流向高緯的河段。

中國地形圖(各大山脈,河流,地形位置及特徵)

5樓:風鈴漫晚

主要山脈圖:

東西走向的山脈主要有3列(主要包括5條山脈):北列為天山一陰山;中列為崑崙山—秦嶺;南列為南嶺。

東北—西南走向的山脈多分佈在中國東部,主要也有3列(主要包括7條山脈):西列為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中列為長白山—武夷山;東列為臺灣山脈。

西北—東南走向的山脈主要分佈在中國西部,著名山脈有兩條:阿爾泰山和祁連山。

主要河流圖:

中國外流區域與內流區域的界線大致是:北段大體沿著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祁連山(東部)一線,南段比較接近於200毫米的年等降水量線(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這條線的東南部是外流區域,約佔全國總面積的2/3,河流水量佔全國河流總水量的95%以上,內流區域約佔全國總面積的1/3,但是河流總水量還不到全國河流總水量的5%。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四大高原:

1、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被稱為「世界屋脊」。高山終年積雪,冰川縱橫。冰雪消融後,成為長江、黃河和瀾滄江等大河的重要水源。

2、內蒙古高原位於中國北部,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高原開闊坦蕩,地面起伏和緩,西北部沙漠、戈壁廣佈,東部和中部多肥美草原。

3、黃土高原是世界上黃土分佈面積最廣的區域。地表形態:溝壑縱橫。

4、雲貴高原地形崎嶇,石灰岩分佈廣泛。

二、四大盆地:

1、塔里木盆是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盆地內的塔克拉瑪干沙漠,是中國最大的沙漠。

2、準噶爾盆地是我國緯度最高的盆地,西北部因受海洋溼潤氣流的影響,降水略多。

3、柴達木盆地在中國四大盆地中,平均海拔最高。素有「聚寶盆」之稱。

4、 四川盆地地表多出露紫紅色砂、頁岩,故有「紅色盆地」或「紫色盆地」之稱。成都平原有「天府之國」的美譽。

三、三大平原:

1、東北平原是中國最大的平原,黑土面積廣大。

2、華北平原主要由黃河、海河、淮河沖積形成,所以也稱黃淮海平原。

3、長江中下游平原是中國著名的「魚米之鄉」。

四、三大丘陵:

1、東南丘陵

2、山東丘陵

3、遼東丘陵

華北平原形成的原因,華北平原主要是怎樣形成的?

華北平原是一個典型的沖積平原。塑造華北平原的主要河流是黃河 淮河和海河,故它又稱為黃淮海平原。這裡地殼下陷,應該是廣闊的海域,由於大量泥沙的沉積,使地勢升高,形成海拔50 60米的平原。物質的 主要是黃土高原的黃土,故華北平原的土壤是黃土。世界上許多大河的中下游都形成有廣闊的沖積平原。華北平原地勢低...

華北平原,地理邊界

華北平原位於北緯32 40 東經114 121 北抵燕山南麓,南達大別山北側,西倚太行山一伏牛山,東臨渤海和黃海,跨越京 津 冀 魯 豫 皖 蘇7省市,面積30萬平方千米。如圖為我國某區域圖,回答問題 1 圖中a山脈是我國一條重要的地理界線,請列舉兩條分界線 2 簡要 1 從圖中看出,a是太行山脈 ...

分析華北平原東北平原農業生產的區位條件

東北平原 夏季溫暖多雨,有利 於農作物生長 土地平坦肥沃,有利於機械化耕作 水源充足 人口較少,餘糧較多 接近工業區,市場廣闊 工業發達,為農業生產提供農業機械。熱量不足,農作物生長期較短 內澇嚴重。華北平原 夏季高溫多雨,雨熱同期,無霜期較長 土地平坦肥沃,有河流水提供灌溉 人口稠密,勞動力豐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