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高線地形圖上小河的流向怎麼判斷

2021-05-19 13:29:23 字數 839 閱讀 2281

1樓:匿名使用者

實質是找山谷,山谷集水形成小河;等高線彎向高處為山谷。

2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的流向與等高線的凸出方向相反,如下圖,黑線為河流流向

3樓:匿名使用者

1.由高往低2.谷線,拍個圖給你細說

4樓:厚甜敬俊哲

等高線向高處凹進的是山谷

也就是小河所在

如何判斷河流的流向?

5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河流流向方法:

一、地勢高低

在等高線地形圖中如果給出等高線的數值,完全可以根據地勢高低判斷河流流向。如下圖:

根據地勢高低直接判斷小河自左上方向右下方流,再結合指向標可以斷定小河自西南向東北流。

二、根據等高線凸向

有時候等高線地形圖沒有具體的數值,這時就需要找等高線在什麼地方與河流相交,再根據等高線凸向與河流流向相反即可快速判斷。如下圖:

在這幅圖中沒有等高線的數值變化規律,也就無法判斷地勢高低,所以要根據規律來判斷,河流自東南向西北流。

三、根據支流與幹流的匯聚關係

在這幅圖中支流流向很好判讀,直接根據等高線數值大小就行,支流匯入幹流,在這幅圖中,支流在匯入幹流時朝東北方向偏,所以幹流也應該朝向東北方向流。

四、根據河流源頭、入海口

這幅圖判定河流流向既不能根據地勢高低,也不能根據等高線。我們可以找河流源頭、入海口,已知這是一個島嶼,所以島嶼的四周應該都是海洋,河流最終流入海洋,這樣就找到了入海口,那麼河流的另一端也就是消失的一端肯定是源頭。所以河流整體流向為由中部向四周流。

等高線地形圖上怎麼確定河流方向,等高線地形圖上小河的流向怎麼判斷

首先要明來白 河流的流向是有高處到地處 自然後就要判斷哪邊搞bai哪邊低就行了 du一般等高線上zhi都會有數值,而 dao若有河流或者山地的話 那麼等高線一定是呈v字形。你就看它是衝什麼地方突出,如果向高數值突出那麼就代表v那個地方比周圍低那麼就是河流,流向是由高到低 如果向低數值突出那麼就代表v...

怎麼看等高線地形圖怎麼看等高線

第一,應掌握等高線圖的基本特性。數量上的特性,看等高線的數值,讀出任一點的海拔高度,比較兩點的海拔高度可換算溫差,以兩地的水平距離測算地面實際距離。形態上的特性,地表呈現各種各樣的形態,每一種地貌形態都有一定的外部特徵,在等高線圖上會以不同的形態表示出來。看等高線的疏密,可知道坡度的陡緩。看等高線的...

如何在等高線地形圖上識別山地,丘陵,高原,平原和盆地

等高線上是有標高度的,根據地勢起伏不同區分。山地 等高線多而密集,閉合區內圈數層級多,一般海拔500米以上,相對高度大於100米,地形圖上一般用黃色 棕黃色 深黃色等多層次間雜表示,也可以有淺綠色 綠色等狹長的河谷盆地間雜.丘陵 等高線散佈眾多,閉合區內圈數層級少,一般海拔500米以下,相對高度小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