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第1段描寫二月蘭的什麼特點,在送春裡二月蘭的特點是什麼啊

2021-05-29 19:05:31 字數 4889 閱讀 9529

1樓:燒烤牛肉

這個好辦!我也做過多,吃苦耐勞,

你自己在亂寫點,只要寫出它什麼什麼好就可以了

但不一定正確,因為我怎麼知道你老師是怎麼想的?!

二月蘭的特點是什麼

2樓:free情到深處腿

二月蘭(諸葛菜)特點是一年或二年生草本,高10-50釐米,**;莖單一,直立,基部或上部稍有分枝,淺綠色或帶紫色。

基生葉及下部莖生葉大頭羽狀全裂,頂裂片近圓形或短卵形,長3-7釐米,寬2-3.5釐米,頂端鈍,基部心形,有鈍齒,側裂片2-6對,卵形或三角狀卵形,長3-10毫米,越向下越小,偶在葉軸上雜有極小裂片,全緣或有牙齒,葉柄長2-4釐米,疏生細柔毛。

花紫色、淺紅色或褪成白色,直徑2-4釐米;花梗長5-10毫米;花萼筒狀,紫色,萼片長約3毫米;花瓣寬倒卵形,長1-1.5釐米,寬7-15毫米,密生細脈紋,爪長3-6毫米。

擴充套件資料

野菜注意事項

人們應該謹慎地選擇挖野菜的地點。據《錢江晚報》報道,生長在路邊的野菜容易受到汽車廢氣和生活汙水的汙染,不建議採食;生長在化工廠河邊及附近的野菜也不要隨意採摘,因為化工廠排放的廢水中有毒物質的含量較高。

採摘野菜時必須提高警惕,不認識的野菜不可以隨便亂吃,以免誤食引起中毒。

3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諸葛亮率軍出征時曾採嫩梢為菜,故得名。另因農曆二月開蘭紫色花,得名二月蘭。

二月蘭是中國北方早春季節最常見的野花之一,因而樸素的二月蘭常常會以一種草根階層的姿態出現在文學作品中。以二月蘭為主角的文學作品,最著名的莫過於季羨林所作的散文《二月蘭》。   有一篇課文《花的話》,是宗璞的一篇童話。

文章將不會說話的也不可能聚集在一起的花兒安排在月下花園比美論貴。這篇文章以花為媒,著力的讚美了二月蘭謙虛質樸、無私奉獻的可貴精神。

季羨林有一篇很著名的散文,名字就叫《二月蘭》。他說:「我在燕園裡已經住了四十多年。

最初我並沒有特別注意到這種小花。直到前年,也許正是二月蘭開花的大年。我驀地發現,從我住的樓旁小土山開始,走遍了全園,眼光所到之處,無不有二月蘭在。

宅旁、籬下、林中、山頭、土坡、湖邊,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是一團紫氣,間以白霧,小花開得淋漓盡致,氣勢非凡,紫氣直衝雲霄,連宇宙都彷彿變成紫色的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陳意涵一個個古古怪怪

在送春裡二月蘭的特點是什麼啊

5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第1段描寫二月蘭的多\美麗的特點 。

後文寫二月蘭經歷過風風雨雨,內心的的痛苦....但「二月蘭依然開放,怡然自得,笑對春風,好象在嘲笑我」。突出了二月花的堅持,不屈服。和在困境中越生越勇。

文章也寫出了人生必是要經歷坎坷的特點,對作者本身,也有寫照。

6樓:匿名使用者

而整篇文章真正撼動人心靈的是先生獨立不屈的人格。十年浩劫給先生所帶來的巨大的身心折磨,先生用三言兩語帶過,而將一番翻湧的心緒賦予二月蘭:在「被打得鼻青臉腫」時,

看「二月蘭依然開放,怡然自得,笑對春風,好象在嘲笑我」。物猶如此,人何以堪?先生在二月蘭身上找到了堅持。

多年以後,當先生又再面對聲名雖在,親人離散的孤寂時,「淚眼問花花不語」,內心裡悲歡難辯,但在看到二月蘭「彷彿發了狂,從土地深處吸來一股原始的力量,一定要把花開便大千世界,紫氣直衝雲霄」時,老驥扶櫪,但千里之志仍要伸的勇氣不知不覺中就蔓延開來了。在二月蘭的花叢中,我們可以看到先生的人生寫照:凡事順其自然,遇事處之泰然,艱辛曲折必然,歷盡滄桑悟然!

速求描寫二月蘭作文

7樓:匿名使用者

託物言志,詠物抒懷,歷來都是文人墨客寫文、歌詩、填詞慣用的手法。在這裡,「物」作為載體,寄寓著仕途維艱之人的激憤和無奈;寄寓著熱血慷慨之士的雄心和抱復;寄寓著跋涉異鄉之子的惆悵和辛酸,還寄寓著憤世嫉俗者的逍遙和灑脫……而對花草的歌詠,尤其是對「梅」「蘭」「菊」「竹」的歌詠,千百年來,古人給我們留下的名言佳句,更是浩如煙海。「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是唐·林和靖《山園小梅 》對梅花的讚頌,寄寓著他樂居小園,「不須檀板**樽」的志趣;「春暉開禁苑,淑景媚蘭場。

映庭含淺色,凝露泫浮光」, 是唐·李世民《芳蘭》對蘭草的歌詠,抒發了他志得意滿的情懷;「鐵骨霜姿有傲衷,不逢彭澤志徒雄。夭桃枉自多含妒,爭奈黃花耐晚風?」是清·秋瑾《菊》中的讚歎,展現了她不媚世俗,無懼黑惡的氣節;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是清·鄭板橋《竹石》中對竹的詠歎,鮮明瞭他孤傲、耿介的處世觀。

翻開唐詩、宋詞、元曲,隨處可見對「梅」「蘭」「菊」「竹」特質的品評,隨處可見對「荷」「鬆」「牡丹」「楓葉」風骨的描寫,但是,對花中的「灰姑娘」「二月蘭」的謳歌,或許是孤陋寡聞,我卻沒有找到一首。初識二月蘭,還是讀了季羨林的《二月蘭》之後。始讀季羨林的《二月蘭》,我被季老筆下的二月蘭深深**撼了。

在文中,季老極盡讚美之能事,對二月蘭的長勢,進行了傾情渲染:「 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是一團紫氣,間以白霧,小花開得淋漓盡致,氣勢非凡,紫氣直衝雲霄,連宇宙都彷彿變成紫色了.」「大有凌駕百花之上的勢頭」「彷彿發了狂,從土地深處吸來一股原始的力量,一定要把花開遍大千世界,紫氣直衝雲霄」。

這那是花中的「灰姑娘」,這分明是花中之魁,花中之偉丈夫!古人說:「情動於中而形於言」, 季老在耄耋之年,對 「我的二月蘭」的愛憐和情結,源於對嬸嬸 「老祖」和女兒「婉如」逝去的追憶和思念,源於對家庭曾經的祥和、溫馨的不再,源於「十年浩劫」,「 是非顛倒,人妖難分」「雖處人世,實為異類」「被打得鼻青臉腫」的非人摧殘。

季羨林是譽滿世界的學術泰斗,他對中印佛教史獨到的研究,對世事、人生的參悟,在《二月蘭》裡得到了印證: 「東坡的詞說,『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但是花們好像是沒有什麼悲歡離合。

應該開時,它們就開;該消失時,它們就消失。它們是『縱浪大化中』,一切順其自然,自己無所謂什麼悲與喜」「天運轉動,否極泰來」。作者借用東坡的詞,和二月蘭花開花落自然之理,託物言志,詠物抒懷,袒露了自己的人生態度,字裡行間充滿了深沉的哲理和禪機 —— 「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凡事順其自然,遇事不為它動,處之泰然。

寫到這裡,我不禁想起了莊子,想到了鮑鵬山的《莊子:在我們無路可走的時候》。鮑鵬山在《莊子:

在我們無路可走的時候》一文裡,分析了莊子思想形成的原因,提出了在我們無路可走的時候,不妨學學莊子的主張。莊子生活的時代是個戰亂頻仍的時代。人世間的種種荒唐和罪惡讓莊子無所適從,亦無可奈何,他感到極度的痛苦、憤怒和絕望,所以,他以極端的荒唐、怪誕、孤傲、偏激的個性來對待人事。

但是,莊子的精神世界又是矛盾的,他心腸很熱,對人世,人類無法釋懷,不能忘情,現實和人性的衝撞與無奈,迫使莊子選擇了徹底否定現實,和現實徹底決裂的人生態度——出世。《秋水》記載了這樣一段故事:莊子釣於濮水,楚王使大夫二人往先焉,曰:

「願以境內累矣!」莊子持竿不顧,曰:「吾聞楚有神龜,死已千歲矣。

王中笥而藏之廟堂之上。此龜者,寧其死為留骨而貴乎?寧其生而曳尾於塗中乎?

」二大夫曰:「寧生而曳尾塗中。」莊子曰:

往矣,吾將曳尾於塗中。」莊子拒絕為官治國,順其自然,逍遙終生,在戰國時期,不失為一種修身養性,潔身自好的出路;在今天,當我們個體生活、事業遇阻,深感無路可走的時候,莊子的做法的確不失為一種調節心理的好方法。但是,應該指出的是,「出世」,只能是一時的權宜之計,決不能成為我們時代的主流,我們需要的還是積極進取的「入世」精神,否則,國運難以昌盛,小康難以實現。

二月蘭沖天紫氣的描寫,是季羨林坎坷人生的寫照,是季羨林不畏強權,堅持自我,無私無畏人格魅力的寫照。願二月蘭的精神,光照人間。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喜歡「二月蘭」這個名字,聽起來像是在叫一個好女孩,但直到多年以後,我才知道,在我老家一直被叫做「二月蘭」的那種開著紫色小花的植物,其實是紫花地丁。這麼多年來,對於這種植物,我的鄉人一直是張冠李戴。   植物書上說,二月蘭是十字花科植物,紫花地丁是堇菜種植物。

十字花科和堇菜種植物在外形上的最大區別,在於它們的花瓣數,十字花科的花瓣四片,雙數;堇菜科的花瓣五片,單數。我老家人叫做「二月蘭」的那種植物開的花有五瓣,顯然,它不是植物書上說的這種二月蘭。   真正的二月蘭在我老家也有,每年早春,黃夾灘上那片廣闊的田野裡,最先冒出來的野花中,就有這種開著紫花的植物,幽幽的紫色花瓣上塗了一層淡粉似的,遠遠望去,像是起了一片輕霧,我老家人管它叫「大蘿蔔花」,原因是它和蘿蔔花很相像,也是四瓣,只是蘿蔔花多白色而它多淡紫,而且,它的花朵比蘿蔔花要稍大些。

      這種植物,怕是世界上各處都有,至少,北京是有的,日本也有。我所敬仰的季羨林老先生曾寫有一篇同名文章,文章一開頭就寫道:「轉眼,不知怎樣一來,整個燕園竟成了二月蘭的天下。

」僅憑這句話,就讓我對那所聞名天下的百年名校又多了一份嚮往。   有一年的早春,我和一位南京的朋友同遊中山陵,行走在山間石徑上,一朵淡紫的小花闖入了眼簾,薄透的花瓣,嬌嬌弱弱,在柔和的春風中搖曳,淡紫的小花水一樣蔓延開來,竟是佔滿了整個山麓,我認出這是二月蘭,就對友人說:「沒想到這裡的大蘿蔔花也這樣多。

」「那是當然,這裡是紫金山嘛,紫金草當然最多。」   我第一次聽說二月蘭還叫紫金草。   朋友跟我說起了那個幾十年前發生在紫金山下的故事,說起了那個叫山口誠太郎的日本士兵,當年,他從紫金山下帶走的那朵淡紫小花,如今已經鬱鬱蔥蔥開滿了日本全境。

因為來自紫金山下,山口給它起了個名字叫做「紫金草」,他要讓看到這種小花的人永遠不要忘記當年的那場戰爭,記得那些無辜死去的生命。因此,在日本,它還有個名字,叫做「和平之花」。   那個春天過後,我的小院裡也多了一種開著淡紫小花的小草。

  我崇敬這種小草,它能使人的心靈復甦。

送春 二月蘭具有怎樣的特點?二月蘭象徵什麼?為什麼這樣說?

9樓:匿名使用者

二月蘭,應該是已逝的國學大師季羨林的文章吧。二月蘭特點:花不大,紫白相見,花期長而繁。

二月蘭象徵著作者對親人親情的懷念及懷念以前的日子。同時象徵了對人世滄桑變幻的看法。因為作者在對二月蘭的細緻觀察與描寫中進入對往事的回憶,由人的悲歡離合,大起大落以及歲月輪迴,對人世的評價。

季羨林寫的二月蘭中的好詞好句,季羨林二月蘭賞析

我想得到答覆,走上了每天必登臨的小山,問三十多年來親眼目睹我這些悲歡離合的二月蘭,她卻沉默不語,兀自萬朵怒放,笑對春風,紫氣直衝霄漢。在十年浩劫中,我被管制勞動改造,每天到一個地方去撿破磚碎瓦,還隨時準備著被紅衛兵押解到什麼地方去 批鬥 可是在磚瓦縫裡二月蘭依然開放.笑對春風。二月蘭是一種常見的野花...

二月蘭是什麼植物,二月蘭的學名叫什麼?是不是蘭花的一種?

二月蘭是一種草本植物,又叫諸葛菜,又叫二月藍 菜子花 紫金草,十字花科諸葛菜屬,二年生草本花卉。十字科,秋播,早春開花,與油菜相似,花紫色 二月蘭的學名叫什麼?是不是蘭花的一種?二月蘭別名諸葛菜。不是蘭花的一種.為十字花科二年生草本。株高20 70釐米。基生葉圓扇形,邊緣有不整齊的鋸齒,莖上葉抱莖生...

《二月蘭》中,作者季羨林怎樣把自己的感情寓於二月蘭

主要的方式是以物喻情。二月蘭中 作者對親人的懷念表達了怎樣的感情和人生意義?急求 文章將不會說話的也不可能聚集在一起的花兒安排在月下花園比美論貴。這篇文章以花為媒,著力的讚美了二月蘭謙虛質樸 無私奉獻的可貴精神。懷念親人的感情 十分重要的人生意義 許多事情,總是在經歷過以後才知道得失由不得自己。一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