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羨林寫的二月蘭中的好詞好句,季羨林二月蘭賞析

2021-05-28 23:44:49 字數 5501 閱讀 895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得到答覆,走上了每天必登臨的小山,問三十多年來親眼目睹我這些悲歡離合的二月蘭,她卻沉默不語,兀自萬朵怒放,笑對春風,紫氣直衝霄漢。在十年浩劫中,我被管制勞動改造,每天到一個地方去撿破磚碎瓦,還隨時準備著被紅衛兵押解到什麼地方去「批鬥」,可是在磚瓦縫裡二月蘭依然開放.笑對春風。

二月蘭是一種常見的野花,花朵不大,紫白相間。

季羨林<<二月蘭>>賞析

2樓:凮起雲湧

《二月蘭》是季羨林先生的託物寄情之作。先生以他豁朗明達的心胸、平樸簡約的文筆,給讀者講述了一個洋溢著淡淡二月蘭花香的人生歷程故事。

二月蘭,這種平凡卻又不平凡的野花兒,隨著春風的召喚,兀自淋漓盡致的怒放,紫氣直衝雲霄。它縱浪大化中,不管世事變遷如何,一如既往地在春風招搖中笑對人世沉浮。

在《二月蘭》中,先生以巧妙自然之筆將自己的每個人生經歷和二月蘭結合,讓悲的更悲,讓歡的更歡,同時又借二月蘭的不經意的「笑」表明了自己面對世事變遷的態度。融情於物,給《二月蘭》營造了一種飄逸悠遠的氛圍。

恰如先生在回憶昔日的團圓之樂時所描繪的:「當年老祖還活著的時候,她往往拿一把小鏟,帶一個黑書包,到成片的二月蘭旁青草叢裡去搜挖薺菜。只要看到她的身影在二月蘭的紫霧裡晃動,我就知道在午餐或晚餐的桌上必然瀰漫著薺菜餛噸的清香。

當宛如還活著的時候,她每次回家,只要二月蘭開花,她離開時,總穿過左手是二月蘭的紫霧,右手是湖畔垂柳的綠煙,匆匆走去。」先生將對親人的濃濃的依戀之情化在飄渺的二月蘭花霧中,顯得自然而優美、纏綿。

而且,先生在表現思親之情時,善於從生活中捕捉細節,然後緩緩道出,語言從容,平靜。

而整篇文章真正撼動人心靈的是先生獨立不屈的人格。十年浩劫給先生所帶來的巨大的身心折磨,先生用三言兩語帶過,而將一番翻湧的心緒賦予二月蘭:在「被打得鼻青臉腫」時,看「二月蘭依然開放,怡然自得,笑對春風,好象在嘲笑我」。

物猶如此,人何以堪?先生在二月蘭身上找到了堅持。多年以後,當先生又再面對聲名雖在,親人離散的孤寂時,「淚眼問花花不語」,內心裡悲歡難辯,但在看到二月蘭「彷彿發了狂,從土地深處吸來一股原始的力量,一定要把花開便大千世界,紫氣直衝雲霄」。

老驥扶櫪,但千里之志仍要伸的勇氣不知不覺中就蔓延開來了。在二月蘭的花叢中,我們可以看到先生的人生寫照:凡事順其自然,遇事處之泰然,艱辛曲折必然,歷盡滄桑悟然!

擴充套件資料

季羨林(2023年8月6日—2023年7月11日),中國山東省聊城市臨清人,字希逋,又字齊奘。國際著名東方學大師、語言學家、文學家、國學家、佛學家、史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歷任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聊城大學名譽校長、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南亞研究所所長,是北京大學的終身教授,與饒宗頤並稱為「南饒北季」。

早年留學國外,通英文、德文、梵文、巴利文,能閱俄文、法文,尤精於吐火羅文(當代世界上分佈區域最廣的語系印歐語系中的一種獨立語言),是世界上僅有的精於此語言的幾位學者之一。為「梵學、佛學、吐火羅文研究並舉,中國文學、比較文學、文藝理論研究齊飛」,其著作彙編成《季羨林文集》,共24卷。生前曾撰文三辭桂冠:

國學大師、學界泰斗、國寶。

2023年夏天,季羨林回到第二故鄉——濟南  。季羨林在濟南走親訪友,應酬頗多,驚動了王耀武。他派人請季羨林去他的官邸赴宴,表示歡迎他回山東工作  。

王耀武還派人給季家送來了麵粉、白糖等禮品,他的車隊驚動了二里長的佛山街,從此季家名聲大振。

3樓:逗比逗無悔

1、寫二月蘭怡然自得,笑對春風,意在表達作者在遭受磨難時的不屈與樂觀。

2、寫與二月蘭對話,意在表達作者對人生悲歡離合的深沉思考。

3、寫二月蘭「無語」「怒放」的狀態,意在表達作者對樂觀自信的人生態度的敬仰。

《二月蘭》歌頌了生命的頑強和堅韌,表現了在逆境中巍然屹立,順從自然,頑強執著的品性;同時又有著對生命悲歡的哲學思考。從中我們也可以看到既情感豐富又豁達通脫的季老風神。

這篇散文文筆優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意境迷離,在表現思親之情時善於從生活中捕捉細節,緩緩道出,語言從容平靜,但給人以感人的力量,及至抒發感情時,又是那樣地真情流露,濃烈而不做作。借二月蘭不經意的笑,表明了自己對世事人生的態度。

在二月蘭的花叢中,我們可以看到季老的人生寫照,凡事順其自然,遇事處之泰然,艱辛曲折坦然,歷盡滄桑悟然!

擴充套件資料

季羨林寫下的散文《二月蘭》,寄寓了他對在他生命中有著非凡地位的幾位親人的深沉懷念和無盡哀思。有了她們,苦中亦有歡,沒有了她們,歡中亦有苦。她們就像那二月蘭獨自存在也許並不起色,但是組成團隊,那可是笑對春風,紫氣直衝霄漢的啊!

正如季先生所追求樣:「淳樸恬澹,本色天然,外表平易,秀色內涵,形式似散,經營慘淡,有節奏性」一樣,形成了其散文的獨特風格

4樓:妞庫櫖

混噸寫錯了,應該是餛飩

季羨林的二月蘭的理解

5樓:whisky語言

2.1 逆境中巍然屹立 一切順其自然 有自己的悲歡和真情

3.老祖採薺菜;宛如匆匆而去的身影;虎子咪咪在二月蘭叢裡嬉戲;文革遭劫難成了不可接觸者;文革後成為即可接觸者 好處:以小見大

6樓:楓雅軒

2、作者用大量的筆墨描寫了二月

蘭開放的情景,從中我們彷彿看到了作者的身影,請你簡述從作者對二月蘭的描寫中,你看到的先生人格的幾個側面。

答: ①在逆境中巍然屹立;②一切順其自然;③有自己的悲歡和真情。

3 作者回首往事,浮現於眼前的並不是那些所謂最輝煌的時刻,而是那些最平凡而又最親切的瞬間。請你概述作者想到了哪些人和哪些事,並簡要分析這樣寫的好處。

答: 人和事:①老祖挖薺菜;②婉如匆匆而去的身影;③虎子咪咪在二月蘭叢中嬉戲;④文革遭劫難,成了「不可接觸者」;文革後,成為「極可接觸者」。

好 處:以小見大,體現真情。

7樓:寂冷月·韻塵

著作書目:

《中印文化關係史論叢》(**集)1957,人民《羅摩衍那》初探》(理論)1979,外國文學《天竺心影》(散文集)1980,百花

《季羨林選集》(散文集)198o,香港文學研究社《朗潤集》(散文集)1981,上海文藝

《季羨林散文集》1986,北京大學出版社

《〈大事〉偈頌中限定動詞的變位》(2023年,系統總結了小乘佛教律典《大事》偈頌所用混合梵語中動詞的各種形態調整)、《中世印度語言中語尾-am向-o和-u的轉化》(2023年,發現並證明了語尾-am向-o和-u的轉化是中世印度西北方言健陀羅語的特點之一)、《原始佛教的語言問題》(2023年)(論證了原始佛典的存在、闡明瞭原始佛教的語言政策、考證了佛教混合梵語的歷史起源和特點等)、《〈福力太子因緣經〉的吐火羅語本的諸異本》(2023年)(開創了一種成功的語義研究方法)、《印度古代語言論集》(2023年)等。作為文學翻譯家,他的譯著主要有:《沙恭達羅》(2023年)、《五卷書》(2023年)、《優哩婆溼》(2023年)、《羅摩衍那》(7卷,1980~2023年)、《安娜·西格斯短篇**集》等。

作為作家,他的作品主要有《天竺心影》(2023年)、《朗潤集》(2023年)、《季羨林散文集》(2023年)、《牛棚雜憶》等

季羨林的《二月蘭》哪一句話在反覆出現

8樓:匿名使用者

小花開得淋漓盡致,氣勢非凡,紫氣直衝雲霄

速求描寫二月蘭作文

9樓:匿名使用者

託物言志,詠物抒懷,歷來都是文人墨客寫文、歌詩、填詞慣用的手法。在這裡,「物」作為載體,寄寓著仕途維艱之人的激憤和無奈;寄寓著熱血慷慨之士的雄心和抱復;寄寓著跋涉異鄉之子的惆悵和辛酸,還寄寓著憤世嫉俗者的逍遙和灑脫……而對花草的歌詠,尤其是對「梅」「蘭」「菊」「竹」的歌詠,千百年來,古人給我們留下的名言佳句,更是浩如煙海。「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是唐·林和靖《山園小梅 》對梅花的讚頌,寄寓著他樂居小園,「不須檀板**樽」的志趣;「春暉開禁苑,淑景媚蘭場。

映庭含淺色,凝露泫浮光」, 是唐·李世民《芳蘭》對蘭草的歌詠,抒發了他志得意滿的情懷;「鐵骨霜姿有傲衷,不逢彭澤志徒雄。夭桃枉自多含妒,爭奈黃花耐晚風?」是清·秋瑾《菊》中的讚歎,展現了她不媚世俗,無懼黑惡的氣節;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是清·鄭板橋《竹石》中對竹的詠歎,鮮明瞭他孤傲、耿介的處世觀。

翻開唐詩、宋詞、元曲,隨處可見對「梅」「蘭」「菊」「竹」特質的品評,隨處可見對「荷」「鬆」「牡丹」「楓葉」風骨的描寫,但是,對花中的「灰姑娘」「二月蘭」的謳歌,或許是孤陋寡聞,我卻沒有找到一首。初識二月蘭,還是讀了季羨林的《二月蘭》之後。始讀季羨林的《二月蘭》,我被季老筆下的二月蘭深深**撼了。

在文中,季老極盡讚美之能事,對二月蘭的長勢,進行了傾情渲染:「 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是一團紫氣,間以白霧,小花開得淋漓盡致,氣勢非凡,紫氣直衝雲霄,連宇宙都彷彿變成紫色了.」「大有凌駕百花之上的勢頭」「彷彿發了狂,從土地深處吸來一股原始的力量,一定要把花開遍大千世界,紫氣直衝雲霄」。

這那是花中的「灰姑娘」,這分明是花中之魁,花中之偉丈夫!古人說:「情動於中而形於言」, 季老在耄耋之年,對 「我的二月蘭」的愛憐和情結,源於對嬸嬸 「老祖」和女兒「婉如」逝去的追憶和思念,源於對家庭曾經的祥和、溫馨的不再,源於「十年浩劫」,「 是非顛倒,人妖難分」「雖處人世,實為異類」「被打得鼻青臉腫」的非人摧殘。

季羨林是譽滿世界的學術泰斗,他對中印佛教史獨到的研究,對世事、人生的參悟,在《二月蘭》裡得到了印證: 「東坡的詞說,『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但是花們好像是沒有什麼悲歡離合。

應該開時,它們就開;該消失時,它們就消失。它們是『縱浪大化中』,一切順其自然,自己無所謂什麼悲與喜」「天運轉動,否極泰來」。作者借用東坡的詞,和二月蘭花開花落自然之理,託物言志,詠物抒懷,袒露了自己的人生態度,字裡行間充滿了深沉的哲理和禪機 —— 「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凡事順其自然,遇事不為它動,處之泰然。

寫到這裡,我不禁想起了莊子,想到了鮑鵬山的《莊子:在我們無路可走的時候》。鮑鵬山在《莊子:

在我們無路可走的時候》一文裡,分析了莊子思想形成的原因,提出了在我們無路可走的時候,不妨學學莊子的主張。莊子生活的時代是個戰亂頻仍的時代。人世間的種種荒唐和罪惡讓莊子無所適從,亦無可奈何,他感到極度的痛苦、憤怒和絕望,所以,他以極端的荒唐、怪誕、孤傲、偏激的個性來對待人事。

但是,莊子的精神世界又是矛盾的,他心腸很熱,對人世,人類無法釋懷,不能忘情,現實和人性的衝撞與無奈,迫使莊子選擇了徹底否定現實,和現實徹底決裂的人生態度——出世。《秋水》記載了這樣一段故事:莊子釣於濮水,楚王使大夫二人往先焉,曰:

「願以境內累矣!」莊子持竿不顧,曰:「吾聞楚有神龜,死已千歲矣。

王中笥而藏之廟堂之上。此龜者,寧其死為留骨而貴乎?寧其生而曳尾於塗中乎?

」二大夫曰:「寧生而曳尾塗中。」莊子曰:

往矣,吾將曳尾於塗中。」莊子拒絕為官治國,順其自然,逍遙終生,在戰國時期,不失為一種修身養性,潔身自好的出路;在今天,當我們個體生活、事業遇阻,深感無路可走的時候,莊子的做法的確不失為一種調節心理的好方法。但是,應該指出的是,「出世」,只能是一時的權宜之計,決不能成為我們時代的主流,我們需要的還是積極進取的「入世」精神,否則,國運難以昌盛,小康難以實現。

二月蘭沖天紫氣的描寫,是季羨林坎坷人生的寫照,是季羨林不畏強權,堅持自我,無私無畏人格魅力的寫照。願二月蘭的精神,光照人間。

《二月蘭》中,作者季羨林怎樣把自己的感情寓於二月蘭

主要的方式是以物喻情。二月蘭中 作者對親人的懷念表達了怎樣的感情和人生意義?急求 文章將不會說話的也不可能聚集在一起的花兒安排在月下花園比美論貴。這篇文章以花為媒,著力的讚美了二月蘭謙虛質樸 無私奉獻的可貴精神。懷念親人的感情 十分重要的人生意義 許多事情,總是在經歷過以後才知道得失由不得自己。一如...

二月蘭是什麼植物,二月蘭的學名叫什麼?是不是蘭花的一種?

二月蘭是一種草本植物,又叫諸葛菜,又叫二月藍 菜子花 紫金草,十字花科諸葛菜屬,二年生草本花卉。十字科,秋播,早春開花,與油菜相似,花紫色 二月蘭的學名叫什麼?是不是蘭花的一種?二月蘭別名諸葛菜。不是蘭花的一種.為十字花科二年生草本。株高20 70釐米。基生葉圓扇形,邊緣有不整齊的鋸齒,莖上葉抱莖生...

宗璞的送春寫的是二月蘭為什麼以送春為題

因為二月蘭 忠心的 執著的 執行著送春的任務,以 送春 為題,更能體現二月蘭的品質.它迎春來,伴春在,送春去.求 送春 宗璞 閱讀答案!1 文中結尾為什麼說二月蘭 忠心 執著 3.開的最早最默默無聞,不與其他花爭奇鬥豔。迎著寒冷,在什麼地方都能開。4.因為在季節上來講3月開始早春,即春天的開始。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