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萬字有什麼說法,請問佛教萬字代表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9:37 字數 4852 閱讀 8084

1樓:匿名使用者

【萬字】

此為佛教各宗的通用標誌。佛陀有三十二相,其一即為胸前有此萬字。

在**密宗,又用此表徵心輪的八脈,即為心輪的橫切面圖。十字四端為四脈出口,各橫出一枝,其端又為另四脈的出口,故共為八脈。

2樓:匿名使用者

代表佛層次的高低,大菩薩和如來胸前有一個,更高的佛身上有更多個。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東西南北什麼風來,到這裡都順。吉祥!

順轉不逆,恆順眾生,,,,

4樓:匿名使用者

卐字是法*輪常轉的意思。

請問佛教萬字代表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卍」(梵文svastika)是佛教的

標誌,可以向左也可以向右。而納粹德國納粹黨的標誌是45度右旋,與此有區別。

中國唐代武則天將「卍」定音為「萬」,義為「吉祥萬德之所集」。佛教中一般寫作「卍」。中國傳統紋樣中就有使用這個符號的萬字不到頭。

「 卍」這個字梵文讀「室利踞蹉洛剎那」,意思是「吉祥海雲相」,也就是呈現在大海雲天之間的吉祥象徵。它被畫在佛祖如來的胸部,被認為是「瑞相」,能湧出寶光。卐字的形態是在十字的基礎上將其四臂選擇90°方向向左向右的都有。

一般,「卐」字有正著或傾斜45°角的兩種畫法,在「卐」字的印度原形中,四筆的每筆中還包括一點。

在**原始宗教苯教中,「卍」字(g.yung drung)是「永恆不變」的象徵,由於藏傳佛教中使用的轉經筒都是從左向右轉,所以都寫作「卍」。

佛教萬字結有什麼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佛教的萬字結本來是代表佛和佛教的一個符號,現引申為「幸運、吉祥」之意。

二、萬字結符號寫作「卍」,一般在佛的胸間,意為佛的「心印」,以示功德莊嚴之相,其真實含義非凡夫所能測度。音譯則稱為「室利靺瑳(音「莫搓」)」,義譯則名為「吉祥海雲」。

三、補充說明:

1、起源:「卍」本是一種符號,並不是一個字,以佛身上的毛髮指紋皆右旋宛轉重疊如海雲之相,故為佛的符號標誌,亦有「吉祥喜旋」之義,古印度人認為此符號存在於梵天胸部之旋毛,被視為「吉祥、清淨、圓滿」之標誌。在佛教,」卍「為佛及十地菩薩胸前之吉祥相,其後漸成為代表佛和佛教之標誌。

2、讀音:其音現均讀作「萬」字音,據法雲引《華嚴音義》說,大周長壽二年(693)武則天始制定此字,音為」萬「。

7樓:匿名使用者

卍』字在佛教中的意義

卍』字的梵語為s/ri^vatsalaks!ana。又作萬字、卍字、卐字。

音譯作室利靺蹉洛剎曩。意譯作吉祥海雲、吉祥喜旋。為佛三十二相之一,八十種好之一。

乃顯現於佛及十地菩薩胸臆等處之德相。長阿含卷一大本經、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

六、大般若經卷三八一等,均記載佛之胸前、手足、腰間等處有卍字。於今印度阿摩羅婆提(梵amara^vati^ )出土之佛足石,亦刻有數個卍字。  卍之形,原是古代印度表示吉祥之標誌。

除印度外,波斯、希臘均有此類符號,通常被視為太陽、電光、火、流水等之象徵。在古代印度,佛教、婆羅門教、耆那教均使用之。最早時,古印度人認為此一符號乃存於梵天、毗溼笯(梵vis!

n!u )吉慄瑟拏(梵kr!s!

n!a )胸部之旋毛,而普遍視之為吉祥、清淨、圓滿之標相。在佛教,卍字為佛及十地菩薩胸前之吉祥相,其後漸成為代表佛教之標誌。

卍字之漢譯,古來有數說,鳩摩羅什、玄奘等諸師譯為『德』字,菩提流支則譯為『萬』字,表示功德圓滿之意。另於宋高僧傳卷三則謂,卍字譯為『萬』並非取其意譯,而系準其音。然卍字之音,初時不入經傳,至武則天長壽二年(693)始制定此字讀為『萬』,而謂其乃『吉祥萬德之所集』。

8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卐(wan,萬)字是srivatsalakslana的意譯,意為吉祥海雲,吉祥喜旋。鳩摩羅什、玄奘等曾譯為「德」字,菩提流支譯為「萬」字,寓以「萬德莊嚴、功德圓滿」之意。卐字之音,起初在佛經中似無定論。

從武則天長壽二年(693)開始,才規定此字讀「萬」字。唐慧苑《華嚴音義》載:「卐本非漢字,周長壽二年,權制此文,音之為萬,謂吉祥萬德之所集也。

」從此,「卐」正式被用作漢字,成為一切成就,吉祥如意的象徵。

佛教中的萬字元怎麼解釋?

9樓:誰是應蕾

「卍」(讀作「萬」)字元意義

「卍」字(英文為swastika)在梵文中作srivatsa,音譯為「室利踞蹉洛剎那」,舊譯為「吉祥海雲相」,意為「吉祥之所集」。北魏菩提流支在所譯《十地經論》卷十二中,譯為「萬」字;而鳩摩羅什和玄奘都譯為「德」字,取萬德莊嚴之意,強調佛的功德無量。一般認為「卍」字元之所以讀「萬」音是武則天於長壽二年(公元693年)定的,在宋朝人編的《翻譯名義集》卷六中說「主上(武則天)制此文,著於天樞,音之為萬,謂吉祥萬德所集也。

」「卍」形符號的寫法歷來有左向「卍」和右向的「卐」兩種。唐慧琳《一切經音義》提出,應以「卍」為準。藏傳佛教則以右旋的「卐」為正規,這是漢地和藏區在使用「卍」形符號的區別。

但是藏地的古老宗教——苯教卻以「卍」作為崇奉的符號。藏語稱「卍」為「雍仲」,意為「堅固」,象徵光明,還有輪迴不絕的意思。

1、卍(兩個z左旋)或卐(兩個反z右旋),都**古老。

(1)卍形:是漢傳佛教武則天以後時期和藏區雍仲苯教的吉祥標誌。顯現金光,如來佛胸前有卍字。中國唐代武則天定音為「萬」,確定用左旋。義為「吉祥萬德之所集」。

「雍仲」是藏語對「卍」形符號的稱呼。藏族民間至今還流行以「雍仲」一詞作為雍仲本教寺院名稱或本教信徒的人名   。

(2)卐形:是上古時代許多部落的一種符咒,在古代印度、波斯、希臘、埃及、特洛伊等國的歷史上均有出現,後來被古代的一些宗教所沿用。在藏傳佛教、蒙古佛教和韓國日本等區域流行。

(3)斜卐形:是卐形的變異,在採用卐形的文化區存在,還被納粹作為標誌圖案的三要素之一。

「卍」(讀「萬」)字元的歷史:萬字元幾千年來一直在流傳著,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各個民族中幾乎都可以找到,它象徵著吉祥和神的保護,也代表生命以及四季的交替。萬字元代表的東西很多,與納粹的意圖相去甚遠。

早在納粹出現以前,萬字元已經作為吉祥的象徵存在了幾千年。根據我們最新的發現,「卍」字元象徵著我們這個銀河系,並且是逆時針的旋轉的銀河系,看來這個「卍」字元存在很多玄機。

2、諸多民間(僅參考)說法:

(1)佛教中的萬字元是右旋,一般寫成「卍」,意譯為「吉祥海雲、吉祥喜旋」。「卍」字元本不是一個字,而是一個符號,指佛的毛髮右旋之相,為佛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之一。乃顯現於佛及十地菩薩胸臆等處之德相,現已成為代表佛教之標誌。

(2)希特勒親自設計的黨旗為紅底白圓心,中間嵌一個黑色「卐」字。希特勒對他們設計非常滿意,認為「這是一個真正的象徵」。他在《我的奮鬥》一書中說:

「紅色象徵我們這個運動的社會意義,白色象徵民族主義思想。『卐』字象徵爭取雅利安人勝利鬥爭的使命」。希特勒選擇「卐」字做標誌的原因:

第一可能是根據納粹黨名設計的。納粹黨的意思是「國家社會黨』,在德文中「國家」和「社會」的字頭都是「s」,兩個字頭交錯重疊在一起,就形成了「卐」字形狀。不過,佛家「卍」是金色,納粹「卐」是黑色;

第二可能是美國學者羅伯特-佩恩提出的。佩恩認為,希特勒從小就有一股崇拜權威,追求權力的強烈慾望。小時候,他家附近有一座古老的修道院,修道院的過道、石井、修道士的座位以及院長外套的袖子上都飾有「卐」字標誌。

希特勒崇拜院長的權勢,把「卐」視為院長權威的象徵.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像院長那樣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威。佩恩認為,這是他後來選用「卐」字做黨旗符號的原因。

第三種可能是,希特勒受到一個名叫「新聖堂騎士團」反猶組織的影響。這個組織認為,雅利安人是最優秀的民族,必須保持其純潔的血統,世界才有希望。這與希特勒的觀點是一致的。

這個組織的發起者是一個傳教士兼占星家,他為希特勒占卜,預言他日後將是震憾世界的人。聽了這些話,希特勒很振奮。這個組織的標誌符號就是「卐」字。

(3)說明:納粹德國的「卐」字標誌與佛教沒有任何關聯,一個是帶給全人類無限慘痛記憶的戰爭惡魔標記,一個是延續了數千年之久象徵著大愛與慈悲的佛教符號,兩者無論其內涵與外延,都有著天壤之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佛教中的萬字元是右旋,一般寫成「卍」,意譯為「吉祥海雲、吉祥喜旋」。「卍」字元本不是一個字,而是一個符號,指佛的毛髮右旋之相,為佛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之一。乃顯現於佛及十地菩薩胸臆等處之德相,現已成為代表佛教之標誌。

二、希特勒親自設計的黨旗為紅底白圓心,中間嵌一個黑色「卐」字。希特勒對他們設計非常滿意,認為「這是一個真正的象徵」。他在《我的奮鬥》一書中說:

「紅色象徵我們這個運動的社會意義,白色象徵民族主義思想。『卐』字象徵爭取雅利安人勝利鬥爭的使命」。希特勒選擇「卐」字做標誌的原因,有幾種說法。

1、第一種說法是根據納粹黨名設計的。納粹黨的意思是「國家社會黨』,在德文中「國家」和「社會」的字頭都是「s」,兩個字頭交錯重疊在一起,就形成了「卐」字形狀。不過,佛家「卍」是金色,納粹「卐」是黑色。

2、第二種種說法是美國學者羅伯特-佩恩提出的。佩恩認為,希特勒從小就有一股崇拜權威,追求權力的強烈慾望。小時候,他家附近有一座古老的修道院,修道院的過道、石井、修道士的座位以及院長外套的袖子上都飾有「卐」字標誌。

希特勒崇拜院長的權勢,把「卐」視為院長權威的象徵.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像院長那樣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威。佩恩認為,這是他後來選用「卐」字做黨旗符號的原因。

3、第三種說法是,希特勒受到一個名叫「新聖堂騎士團」反猶組織的影響。這個組織認為,雅利安人是最優秀的民族,必須保持其純潔的血統,世界才有希望。這與希特勒的觀點是一致的。

這個組織的發起者是一個傳教士兼占星家,他為希特勒占卜,預言他日後將是震憾世界的人。聽了這些話,希特勒很振奮。這個組織的標誌符號就是「卐」字。

所以,他在後來設計黨旗時,選用了這一符號。

三、說明:納粹德國的「卐」字標誌與佛教沒有任何關聯,一個是帶給全人類無限慘痛記憶的戰爭惡魔標記,一個是延續了數千年之久象徵著大愛與慈悲的佛教符號,兩者無論其內涵與外延,都有著天壤之別。

0萬字的著名小說或者文章有哪些,510萬字的著名小說或者文章有哪些?

老人與海 項鍊 我的叔叔于勒 套中人 變色龍 哀傷 苦惱 萬卡 麥琪的禮物 警察與讚美詩 最後的藤葉 想要和起點簽約成功,除了在起點發表10萬字的 還要有哪些條件?簽約方式通常copy有幾種的一 每個 都有編輯在後臺資料臺看每天更新上傳的書,通常來說為5.10.20萬看三次,對比你的資料,例如起點的...

有萬的詩句,帶有萬字的詩句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窗含西嶺千秋月,門泊東吳萬里船。帶有萬字的詩句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宋 王安石 元日 月出峨眉照滄海,與人萬里長...

字是萬字的成語,第四個字是萬字的成語

成千成萬 形容數量極多。成千累萬 形容數量極多。成千論萬 猶言成千成萬。形容數量極多。成千上萬 形容數量很多。伏屍百萬 伏在地上的屍體有一百萬。形容死傷慘重。掛一漏萬 掛 鉤取,這裡指說到,提到 漏 遺漏。形容說得不全,遺漏很多。論千論萬 指成千上萬,數量極多。千千萬萬 形容為數極多。屈一伸萬 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