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寫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限選6小題6分

2021-03-19 18:30:05 字數 2042 閱讀 6785

1樓:匿名使用者

(1)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2)徒慕專

君之高義也(3)瀚海闌干百

丈冰 (4)臨清屬流而賦詩(5)君子生非異也(6)悟言一室之內(7)薄霧濃雲愁永晝(8)川澤紆其駭矚(一句一分,有錯不給分。如果全部都寫,只評閱前六句)

試題分析:要答好此類題,平時就要注意積累。只有弄懂意思才有利於記住字形,尤其是那些容易被寫錯的字,要加倍注意。本題的重點詞語如:廟堂、徒、瀚海闌干、賦、生、紆、駭矚等。

補寫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限選6小題)(6分)小題1:念去去,千里煙波, 。(柳永《雨霖鈴》

2樓:洋仔郴遮

小題1:暮靄沉沉楚天闊

小題2:一蓑煙雨任平生

小題3:贏得倉皇北顧

小題4: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

小題5:以塞忠諫之路也

小題6:悟已往之不諫

小題7:潦水盡而寒潭清

小題8:但以劉日薄西山

試題分析:解題策略:

一、 對於名句默寫應注意字形識記,考生默寫時,有時對詩、文句中字的字形識記不牢,從而提筆寫錯字。

二、名句默寫應注意:字義識記,考生默寫時,有時對詩、文句中字的字義弄不清楚,從而提筆寫錯字。

三、 名句默寫應注意:對比識記,考生有時區分不開不同詩句中讀音相同而書寫不同的兩個字,從而將這兩個字寫反了。

四、 名句默寫應的:非常識記,有的詩句,按現在平常的說法或語序識記往往是錯的,必須非常識記。

五、 名句默寫的意境識記,

六、 名句默寫的字識記,默寫的名句中有通假字的,一定要寫詩句中的原字。高考默寫題本來是極易得滿分的題,可是往往由於錯誤理解、錯誤識記,以至於在高考時失分。如果學時下點功夫,將其背過,平時做個有心人用以上六招加強識記,本題拿滿分是不成問題的,這樣也許可以使你的語文成績再上一個臺階,讓你走進理想的殿堂。

本題在解答時應關注「暮靄」、「蓑」、「忠諫」、「潦水」、「日薄」等字的書寫。

補寫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限選6小題)(6分)小題1: &nb...

3樓:棒棒

小題1:雲無心以出岫

小題2:而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

小題3:羨長江之無窮

小題4:則劉病日篤

小題5:叢菊兩開他日淚

小題6:烽火揚州路

小題7:長風破浪會有時

小題8:無案牘之勞形

試題分析:解題策略:

一、對於名句默寫應注意字形識記,考生默寫時,有時對詩、文句中字的字形識記不牢,從而提筆寫錯字。

二、名句默寫應注意:字義識記,考生默寫時,有時對詩、文句中字的字義弄不清楚,從而提筆寫錯字。

三、名句默寫應注意:對比識記,考生有時區分不開不同詩句中讀音相同而書寫不同的兩個字,從而將這兩個字寫反了。

四、名句默寫應的:非常識記,有的詩句,按現在平常的說法或語序識記往往是錯的,必須非常識記。

五、名句默寫的意境識記,

六、名句默寫的字識記,默寫的名句中有通假字的,一定要寫詩句中的原字。高考默寫題本來是極易得滿分的題,可是往往由於錯誤理解、錯誤識記,以至於在高考時失分。如果學時下點功夫,將其背過,平時做個有心人用以上六招加強識記,本題拿滿分是不成問題的,這樣也許可以使你的語文成績再上一個臺階,讓你走進理想的殿堂。

本題在解答時應關注「岫」、「瑰怪」、「羨」、「篤」、「烽火」、「 案牘」等字的書寫。

補寫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限選6小題)(6分)小題1:鷹擊長空,魚翔淺底,  ...

4樓:天津萬麗

小題1:萬類霜天競自由

小題2:浪遏飛舟

小題3:像我一樣地默默彳亍著

小題4: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小題5: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

小題6:萬里悲秋常作客

小題7:勿施於人

小題8: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試題分析:默寫必須依託牢固的記憶,尤其是一些名句中的重要字詞。如本題中「競」、「遏」、「彳亍」、「凋」等字。每句1分,句中有誤該句不得分。

默寫古詩文中的名句名篇。10分1補寫出下列名句中的上

1 補寫出下列名句中的上句或下句。任選其中6句作答即可,每空1分,共6分 海日生殘夜 隨君直到夜郎西 醉翁之意不在酒 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沉舟側畔千帆過 濯清漣而不妖 窈窕淑女 心遠地自偏 2 任選其中1首作答即可,4分。望江南 溫庭筠 梳流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州...

補寫出下列題目中的空缺部分 26白居易《琵琶行》中描寫琵琶

原文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釋義 千呼萬喚她才緩緩地走出來,懷裡還抱著琵琶半遮著臉面。琵琶行 p pa x ng 創作於元和十一年 公元816年 為七言古詩。白居易任諫官時,直言敢諫,同情民間疾苦,寫了大量的諷諭詩,觸怒了唐憲宗,得罪了權貴。元和十年,宰相武元衡被藩鎮李師道派人刺殺。白居易情...

寫出下列名言的意思 請問這些名言的意思是什麼?

1.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解釋 師 借鑑。記取從前的經驗教訓,作為以後工作的借鑑。示例 我們要記取這次失敗的教訓,爭取下次實驗成功。2.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出自 論語 述而 原文是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 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方面向他學習,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