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下列詩句用的修辭手法寫出下列句子所運用的修辭手法

2021-05-30 22:23:52 字數 1453 閱讀 7633

1樓:彩運到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擬人 ,比喻)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反問)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比喻)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對仗)

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設問,比喻)親,*^__^* ,滿意請採納,不懂請追問,謝謝!

2樓:悵寥廓和憶往昔

曹植的七步詩: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來隱喻兄弟相殘的險惡處境王昌齡的《芙蓉樓送辛漸》:「一片冰心在玉壺」也是運用的比喻的修辭手法,恰到好處的表現作者為官自白於人,為心無愧

杜甫的《江畔獨步尋花 》:」留連「」舞「」自在「」啼「等字眼,明顯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來表現蝴蝶、夜鶯的可愛;兩句對仗的形式

王觀的《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 》:前四句」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那邊?

眉眼盈盈處。 「前兩句水比作眼,山比作眉,後邊的眉眼盈盈處,就是指的山水秀麗的地方。修辭手法,主要還是比喻。

特別一點是」眉眼盈盈處「是雙關的代表,既寫了江南山水,也同時寫了他要見到的人物。生動地描寫送別時的一往情深卻又含而不露,可謂語意雙關。

寫出下列句子所運用的修辭手法

3樓:港島妹妹

馬路上一串串明亮的車燈,如同閃光的長河奔流不息。比喻句。

遠處的霓虹燈亮了,像一道亮麗的彩虹,像仙女飄舞的裙帶,像一座七彩小橋,像一朵朵耀眼,絢麗的雲。擬人句。

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淺顯、具體、生動的事物來代替抽象、難理解的事物。比喻句的基本結構分為三部分:本體(被比喻的事物)、喻詞(表示比喻關係的詞語)和喻體(打比方的事物)。

比喻一種常用修辭手法比喻句的含義 比喻句,通俗地說,就是為了讓讀者更明白你要說的意思,把一個很平常的東西說得不一樣一點,另類一點,就是把不是的東西比做是的。用另類而形象的句子來打一比方,這樣的句子就是比喻句,一般有本體,喻體和比喻片語成,又有明喻、暗喻、隱喻之分。

什麼是比喻句?其實比喻句就是把本體比喻成喻體組成的。什麼叫本體和喻體呢?就是把一個物體或人比喻成另一個物體。這樣就叫比喻。所以,就把他們叫做了本體和喻體。

擬人句就是把某件東西比喻成有人的動作,而不是像童話形式。所寫事物必須具有人的特點; 不能出現比喻詞;不能出現表示人物的詞語。

擬人句就是把某件東西比喻成與人相同,不可和童話弄混,童話是想象(例:葉子妹妹說:"太陽公公……"這就不是一個擬人句 )。

根據想象將物當做人來敘述或描寫,使"物"具有人一樣的言行、神態、思想和感情。需要注意的是,當一句話出現比喻詞的時候,這句話就成了比喻句,不是擬人句了。總之,擬人就是用寫人的詞句去寫物。

這種手法又叫做"人格化"。它是一種常用的修辭手法。

4樓:匿名使用者

讓他在鍋中嘆氣似的沸騰著,單看它那看清要聞聞那種香味就夠咽三口以上的吐沫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鳥的尾羽有一尺長,像半開的紙扇

寫出下列句子所使用的修辭手法,寫出下列句子所運用的修辭手法

1荊江告急 武漢告 來急 九江 自告急 排比 bai 2.什麼是真正的du 友誼?真正的友誼應該建立zhi在相互學習。相互幫dao助。相互鼓勵的基礎上 設問 3.一顆顆榕樹就像撐開的一頂頂綠絨大傘 比喻 4.高粱漲紅了臉,稻子笑彎了腰。擬人 寫出下列句子所運用的修辭手法 1 這一句用的修辭方法是 反...

寫出下列詩句所用的修辭手法。1啊!黃河!你是中華民族的

1 比喻 2 擬人 3 排比 4 對偶 寫出下列句子所用的修辭手法。1 黃河,你是奔騰的龍。1 比喻 2 誇張 3 比喻 4 設問 5 擬人 人們都說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這句話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人們都說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這句話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 黃河 比作 搖籃 本體是 黃河 喻體是 搖...

寫出下列句子運用的修辭手法,並說出運用這些修辭手法起到的效果。(修辭手法我知道,效果是重點!)

第一句說明詹天佑bai很注重這項任務du,用排比這個修zhi辭手法把詹天佑dao的認真跟襯托了出來。專第二句說明詹天佑有創新屬,而且為了完成任務什麼辦法都要想到,用設問把詹天佑的智慧 聰明才智凸顯了出來。希望採納 o o 寫出了詹天佑修建鐵路的困難之多 you do what you do和do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