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杉的生活習性是怎樣的,水杉適宜有哪些生活習性?

2021-03-19 18:30:09 字數 5419 閱讀 3864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23年,中國科學工bai作者在四du萬縣發現了3株稀有zhi的鬆杉類植物,以後又在湖北dao利川縣發現了專幾百株同樣的植物。2023年被屬確認為水杉。活水杉的發現,轟動了世界植物界,大家都稱這種古老的出孑(ji?

)遺植物為「活化石」。水杉是中國特有的孑遺珍貴樹種,被譽為「世界之寶」。

水杉屬裸子植物門,水杉科,水杉屬只此一種。為高大落葉喬木,一般高30~40米,樹幹筆直挺拔,全樹呈塔形,葉在小枝上羽狀排列,球果下垂,為雌雄同株的植物。水杉生長迅速,適應能力強,耐寒喜溼,還耐輕度鹽鹼,是優良的綠化樹種,現在中國各地都已引種栽培,世界各國也大量引種。

可用種子或插條繁殖。

水杉是非常珍貴的稀有植物,早在1億多年前中生代的白堊紀,水杉曾廣泛分佈於歐亞大陸。由於第四紀冰川的影響,水杉在大部分地區都已絕跡,僅在小部分沒有受到冰川襲擊的地區倖存下來。人們稱它是「植物界的大熊貓」。

水杉適宜有哪些生活習性?

2樓:北京創典文化

水杉多生長bai

在山谷或山du麓附近地勢平緩、

zhi土層深厚、溼潤或稍dao有積水的地方版,耐寒性強,耐水溼能權力強,適宜生長在輕鹽鹼地,或生長在酸性的山地黃壤、紫色土或沖積土。

水杉為喜光性樹種,根系發達,在長期積水排水不良的地方生長緩慢,樹幹基部通常膨大和有縱稜。

水杉適應生長的溫度為零下8度至38度。分佈地的氣候溫暖溼潤,夏季涼爽,冬季有雪而不嚴寒,年平均溫13度,年降水量1500毫米,年平均相對溼82%。水杉

珍稀木本植物水杉的生存現狀和生活習性是怎樣的?

3樓:易書科技

水杉是稀有種,也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遺植物。目前,中國建了最大的人工培育水杉基地——大豐水杉基地。在中生代白堊紀,地球上已出現水杉類植物。

水杉約發展在250萬年前的冰期以後,這類植物幾乎全部絕跡,僅存水杉一種。在歐洲、北美、和東亞,從晚白堊至新世的地層中均發現過水杉化石,2023年,植物學家在湖北、四川交界的利川市謀道溪(磨刀溪)發現了倖存的水杉巨樹,樹齡約400餘年。後在湖北利川市水杉壩與小河發現了殘存的水杉林,胸徑在20釐米以上的有5000多株,還在溝谷與農田裡找到了數量較多的樹幹和伐兜。

隨後,又相繼在四川石柱縣冷水與湖南龍山縣珞塔、塔泥湖發現了200~300年以上的大樹。

水杉測量有兩種不同目的:1.用於木材(如傢俱裝潢)專業測量,木材立方的米尺量截斷面,專業計算木材立方米或每立方的**。2.用於綠化造林的,一般量米徑或胸徑(一米處量)。

形態特徵

水杉是落葉喬木,高達35~41.5米,胸徑達1.6~2.

4米;樹皮灰褐色或深灰色,裂成條片狀脫落;小枝對生或近對生,下垂。葉互動對生,在綠色脫落的側生小枝上排成羽狀二列,線形,柔軟,幾乎無柄,通常長1.3~2釐米,寬1.

5~2毫米,上面中脈凹下,下面沿中脈兩側有4~8條氣孔線。雌雄同株,雄球花單生葉腋或苞腋,卵圓形,互動對生排成總狀或圓錐花序狀,雄蕊互動對生,約20枚,花葯3枚,花絲短,藥隔顯著;雌球花單生側枝頂端,由22~28枚互動對生的苞鱗和珠鱗所組成,各有5~9胚珠。球果下垂,當年成熟,果實藍色,可食用,近球形或長圓狀球形,微具四稜,長1.

8~2.5釐米;種鱗極薄,透明;苞鱗木質,盾形,背面橫菱形,有一橫槽,熟時深褐色;種子倒卵形,扁平,周圍有窄翅,先端有凹缺。每年二月開花,果實11月成熟。

生長特性

產地的氣候溫暖溼潤,夏季涼爽,冬季有雪而不嚴寒,年平均溫13℃,極端最低溫-8℃,極端最高溫35.4℃,無霜期230天;年降水量1500毫米,年平均相對溼度82%。土壤為酸性山地黃壤、紫色土或沖積土,ph值4.

5~5.5。多生於山谷或山麓附近地勢平緩、土層深厚、溼潤或稍有積水的地方。

耐寒性強,耐水溼能力強,在輕鹽鹼地可以生長,為喜光性樹種,根系發達,生長的快慢常受土壤水分的影響,在長期積水排水不良的地方生長緩慢,樹幹基部通常膨大和有縱稜。花期2月下旬,球果10月下旬至11月成熟。

大雁的生活習性是怎樣的?

4樓:小螞蟻爬爬賽

大雁是候鳥,每年春分後飛回北方繁殖,秋分後飛往南方越冬。適應性強,屬雜食性水禽,常棲息在水生植物叢生的水邊或沼澤地,採食一些無毒、無特殊氣味的野草、牧草、穀類及螺、蝦等。有時也在湖泊中游蕩,喜歡在水中交配。

合群性強,善爭鬥。

春天10~20只一起小群活動,冬天數百隻一起覓食、棲息。宿棲時,有大雁警戒,發現異常,大聲驚叫,成群逃逸。群居時,通過爭鬥確定等級序列,王子雁有優先採食、交配的權力。

5樓:哇哎西西

1、大雁是候鳥

大雁每年春分後飛回北方繁殖,秋分後飛往南方越冬,是出色的空中旅行家。每當秋冬季節,它們就從老家西伯利亞一帶,成群結隊、浩浩蕩蕩地飛到我國的南方過冬。第二年春天,它們經過長途旅行,回到西伯利亞產蛋繁殖。

大雁的飛行速度很快,每小時能飛68~90公里,幾千公里的漫長旅途得飛上一兩個月。

在長途旅行中,雁群的隊伍組織得十分嚴密,它們常常排**字形或一字形,它們一邊飛著,還不斷髮出「嘎、嘎」的叫聲。大雁的這種叫聲起到互相照顧、呼喚、起飛和停歇等的訊號作用。

2、大雁具有群居性

大雁是人們熟知的鳥類類群之一,在遷徙時總是幾十只、數百隻,甚至上千只彙集在一起,互相緊接著列隊而飛,古人稱之為「雁陣」。「雁陣」由有經驗的「頭雁」帶領,加速飛行時,隊伍排成「人」字形,一旦減速,隊伍又由「人」字形換成「一」字長蛇形,這是為了進行長途遷徙而採取的有效措施。

雁隊成6只,或以6只的倍陣列成,雁群是一些家庭,或者說是一些群的聚合體。

3、大雁的「終戀」

大雁從不獨活,一群大雁裡很少會出現單數。一隻死去,另一隻也會自殺或者鬱郁而亡。

4、大雁的食性

大雁適應性強,屬雜食性水禽,常棲息在水生植物叢生的水邊或沼澤地,採食一些無毒、無特殊氣味的野草、牧草、穀類及螺、蝦等。有時也在湖泊中游蕩,喜歡在水中交配。合群性強,善爭鬥。

春天10~20只一起小群活動,冬天數百隻一起覓食、棲息。

宿棲時,有大雁警戒,發現異常,大聲驚叫,成群逃逸。群居時,通過爭鬥確定等級序列,王子雁有優先採食、交配的權力。

6樓:藍天可達

大雁是出色的空中旅行家。每當秋冬季節,它們就從老家西伯利亞一帶,成群結隊、浩浩蕩蕩地飛到我國的南方過冬。第二年春天,它們經過長途旅行,回到西伯利亞產蛋繁殖。

大雁的飛行速度很快,每小時能飛68~90公里,幾千公里的漫長旅途得飛上一兩個月。

在長途旅行中,雁群的隊伍組織得十分嚴密,它們常常排**字形或一字形,它們一邊飛著,還不斷髮出「嘎、嘎」的叫聲。大雁的這種叫聲起到互相照顧、呼喚、起飛和停歇等的訊號作用。

大雁保持嚴格的整齊的隊形即排成「人」或「一」字形。因為它們整天的飛,單靠一隻雁的力量是不夠的,必須互相幫助,才能飛得快飛得遠。有勁的大雁在撲翅膀飛的時候,翅膀尖扇起一陣風,從下面往上面送,就把小雁輕輕地抬起來,長途跋涉的小雁就不會掉隊。

一般靠前面的大雁,是很有力量、很有經驗的,由於頭雁扇動翅膀的作用,帶動氣流,若排成「人」字形或「一」字形飛行,後面的大雁飛起來會很輕鬆,就不必休息很多次 。頭雁飛行的過程中在其身後會形成一個低氣壓區,緊跟其後的大雁飛行時就可以利用這個低氣壓區減少空氣的阻力。有利於整個群體的持續飛行能力。

相同的原理在田徑場上也有,中長跑的比賽中一些有經驗的運動員不會一開始就去跑在第一位,而是緊跟一個後面跑,因為這樣空氣對他的阻力會比第一位的小。跑起來也更省力。

另外,大雁排成整齊的人字形或一字形,也是一種叢集本能的表現。因為這樣有利於防禦敵害。雁群總是由有經驗的老雁當「隊長」,飛在隊伍的前面。

在飛行中,帶隊的大雁體力消耗得很厲害,因而它常與別的大雁交換位置。幼鳥和體弱的鳥,大都插在隊伍的中間。停歇在水邊找食水草時,總由一隻有經驗的老雁擔任哨兵。

如果孤雁南飛,就有被敵害吃掉的危險。

大雁每年春分後飛回北方繁殖,秋分後飛往南方越冬。

大雁愛情,大雁從不獨活,一群大雁裡很少會出現單數。一隻死去,另一隻也會自殺或者鬱郁而亡。

大雁適應性強,屬雜食性水禽,常棲息在水生植物叢生的水邊或沼澤地,採食一些無毒、無特殊氣味的野草、牧草、穀類及螺、蝦等。有時也在湖泊中游蕩,喜歡在水中交配。合群性強,善爭鬥。

春天10~20只一起小群活動,冬天數百隻一起覓食、棲息。宿棲時,有大雁警戒,發現異常,大聲驚叫,成群逃逸。群居時,通過爭鬥確定等級序列,王子雁有優先採食、交配的權力。

7樓:y神級第六人

大雁又稱野鵝,是鴨科、雁屬中的鴻雁、灰雁和豆雁等的總稱。為大型候鳥,主要分佈在內蒙古、東北三省及江蘇等地,是我國重要的水禽之一。人工聞養的大雁主要表現以下幾種生活習性。

①應性強。大雁的適應性較強,常棲息於水生植物叢生的水邊或沼澤地、湖泊及附近的沙地、草灘、曠野,也可生活在山區或山林中。多在水邊覓食,有時在湖泊中游蕩。

人工飼養情況下在能夠適應-10-30℃的氣溫。(2性。野生大雁主要採食無毒、無特殊氣味的植物性飼料,野草、牧草都是良好的食物**,如雜草的種子、植物嫩葉、麥苗、豌豆、馬鈴薯、苔草、穀類,偶爾也採食貝類、螺類和小蝦等。

野生狀態下,白天在水域休息,黃昏飛至食物場遊蕩覓食,晚上返回棲息地。人工飼養時,冬季可直接飼餵粉碎的稻奸,如玉米稻、大豆稻和花生秧等,適當補充精飼料,溫暖季節可以在稻茬地、河壩、灘塗、山坡等地放牧,歸牧時適當補充飼料。③水性。

大雁性情溫馴,易於飼養,草食性強,伺養成本低,生長速度快,料肉比為2.5:1,飼養60天可使體重達5千克以上,其肉為高蛋白、低脂肪及富含微量元素的理想野味珍品。

具有喜水性、合群性、機警性、遷移性等生物學特徵。[收起]

8樓:匿名使用者

大雁是猴年,一句黑雲哦裡英語

水杉屬的生長習性

9樓:催個之最

水杉為喜光性強的速生樹種,對環境條件的適應性較強。在零下34℃及47℃的低溫條件下能在野外越冬生長。

水杉的主要生活地區

10樓:匿名使用者

名 稱 水杉 拉丁名 metasequoia glyptrobides hu et cheng

別 名科 杉科 屬 水杉屬

產地分佈:本種子是我國特產稀有樹種。天然分佈在湖北省利川縣磨刀溪、水杉壩,四川省的石柱縣以及湖南省西北部龍山縣等地。

當地氣候溫和,是夏秋多雨的酸性黃壤地區。自2023年定名公佈以來廣泛栽培。北至延安、北京、遼寧南部,南到廣州,東起沿海,西到成都、陝西武功。

形態特徵:落葉喬木,高達35m,胸徑5m。樹冠軍圓錐形。

大枝斜上展,樹皮灰褐色,仙皮淡紫褐色。小枝淡褐色或淡褐灰色,**,無芽小枝綠色,冬季凋落。冬芽卵圓形,與枝條成直角。

條形葉對生幾乎無柄,全緣,羽狀排列,葉背面有兩條淡黃色氣孔帶。球果熟時深褐色,種子倒卵形。

生長習性:喜光樹種,能耐側方遮蔭。喜溼潤氣候,能耐-25℃低溫,北京1-2年生小苗冬季有凍害。

園林用途:水杉冠形整齊,樹姿優美挺拔,葉色秀麗。最適合堤崖、湖濱、池畔列植、叢植或群植成林帶和片林。

繁殖培育:播種、扦插繁殖。種子要採集40齡以上的大齡樹的球果,否則結籽很少、且種子空癟,因種源缺乏很少播種育苗。

水杉盆景養殖注意事項有哪些,盆景水杉的習性,養殖方法。和技巧

水杉的養護其實非常簡單,水杉極易存活,只要平時多加打理,定期灌水澆灌即可,要想營造出風景林的壯觀,可以在家多種植水杉盆景。水杉喜光,不耐貧瘠和乾旱,淨化空氣,生長緩慢,移栽容易成活。一般認為它適合在有陽光的地方生存。在對水杉進行初期的護理之後,在四五年之內是不需要我們對其進行修剪的,以免破壞了水杉原...

水杉的撫育養護措施有哪些,水杉怎樣養護

水杉栽植後充分灌水之外,4 5月間再行澆水是保證成活的關鍵。栽植大苗要特別注意高溫季節的抗旱。每年進行2 3次除草鬆土,在5 6月及8 9月的水杉旺盛生長前期撫育,效果最為顯著。2年以後,在春季發芽前施肥1次,在旺盛生長期前進行2次追肥。一般不必修枝。水杉怎樣養護 水杉性喜陽光,較耐寒,不耐陰 適應...

水杉的成活率,水杉如何種植!

如果是種植存活率的話 注意配合好溫度 溼度和土質環境,一般水杉小苗的存活率在98個點以上 地徑5 6 公分的苗,如果帶土移栽,成活也很高 水杉如何種植!水杉栽植季節從晚秋到初春均可,一般以冬末為好,切忌在土壤凍結的嚴寒時節和生長季節 夏季 栽植,否則成活率極低。苗木應隨起隨栽,避免過度失水。如經長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