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八句詩句,可組成四幅題寫園林景色的對聯

2021-05-29 07:52:07 字數 6198 閱讀 57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的八句詩句,可組成四幅題寫園林景色的對聯①水清石出魚可數 ②桃花含露柳含煙

③石含太古水雲氣 ④竹裡登樓人不見

⑤闌干搖紅水搖綠 ⑥竹帶半天風雨聲

⑦花間覓路鳥先知 ⑧竹密花深鳥自知

上聯: ①水清石出魚可數

下聯: ⑧竹密花深鳥自知

上聯: ④竹裡登樓人不見

下聯: ⑦花間覓路鳥先知

上聯: ⑤闌干搖紅水搖綠

下聯: ②桃花含露柳含煙

上聯:③石含太古水雲氣

下聯:⑥竹帶半天風雨聲

2樓:帛素花從雪

搜一下:下面的八句詩句,可組成四幅題寫園林景色的對聯

描寫景色的對聯

3樓:天天天藍

1、中山公園「天下景」亭疊字聯:

水水山山處處明明秀秀

晴晴雨雨時時好好奇奇。

把西湖山光水色、晴雨景象盡收聯中,耐人回味。

2、千佛山趵突泉觀瀾亭上的疊字聯:

佛腳清泉,飄飄飄飄飄下兩條玉帶;

源頭活水,冒冒冒冒冒出一串珍珠。

栩栩如生地摹擬出泉飄水冒的動態美和色彩美。觀泉讀聯,令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

3、浙江永康縣城關有座建於清康熙年間的西津橋,橋頭的疊字聯:

風風雨雨,寒寒暑暑,滿滿潺潺,瀟瀟灑灑;

歲歲年年,朝朝暮暮,恩恩怨怨,憩憩悠悠。

上聯寫流水部分全用水旁,隨著一年四季風雨寒暑自然氣候的變化,水流或急或緩,永不停息;下聯寫心態部分,全用心字旁,時代轉移,人世滄桑。

4、河南省境內有一座山名叫雞公山,山中有兩處景觀:「鬥雞山」和「龍隱巖」。有人就此作了一副獨具慧眼的迴文聯:

鬥雞山上山雞鬥;

龍隱巖中巖隱龍。

5、廈門鼓浪嶼魚脯浦,因地處海中,島上山巒疊峰,煙霧繚繞,海淼淼水茫茫,遠接雲天。於是,一副饒有趣味的迴文聯便應運而生:

霧鎖山頭山鎖霧;

天連水尾水連天。

形容園林 的詩句

4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一、楓橋夜泊--[唐]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二、楓 橋--[唐]杜牧

長洲苑外草蕭蕭,卻算遊城歲月遙。

惟有別時今不忘,暮煙疏雨過楓橋。

三、宿楓橋--- [宋]陸 遊

七年不到楓橋寺,客枕依然半夜鍾。

風月未須輕感慨,巴山此去尚千重。

四、過楓橋留別城西諸友--[明]謝晉

煩君遠餞意偏饒,念我離群怎寂寥。

祖帳西催詩欲就,郵亭風勁酒頻澆。

舟移射瀆黃昏近,路轉江村碧樹遙。

記取今宵分手處,烏啼時節過楓橋。

五、楓橋歌送吳秀才之金陵--[明] 謝晉

君不見楓橋水,奔流直瀉太湖來。

環繞闔閭城西地,其問風土何佳哉。

層樓疊榭侵雲起,望處人家半臨水。

水邊歌舞不勝春,橋下帆檣停似蟻。

復有大道接金陵,送客每來橋上行。

山寺鐘鳴知夜半,漁村月落見燈明。

今朝卻餞吳公子,解我金貂酤綠醑。

帆掛長洲苑外菸,衣沾虎阜山頭雨。

暮煙秋雨益悽其,別緒離情無限期。

昔時應是今時景,今人還須昔人詩。

見說長乾花似綺,君歸更英思鄉里。

拓展資料傳統中國文化中的一種藝術形式,受到傳統「禮樂」文化影響很深。通過地形、山水、建築群、花木等作為載體襯托出人類主體的精神文化。

園林具有很多的外延概念:園林社群、園林街道、園林城市(生態城市)、國家園林縣城等等。現代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環境對於園林有著迫切的功能性和藝術性的要求。

對於我們現代的生活和未來的人民發展方向有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5樓:蝶在弦上舞

1.邱壑在胸中,看疊石疏泉,有天然畫意;園林甲吳下,願攜琴載酒,作人外清遊。(題杭州詁經精舍)

2. 江山如有待;花柳更無私。(拙政園與誰同坐軒聯)

3. 俯水枕石游魚出聽;臨流枕石化蝶忘機。(虎丘花雨亭聯)

4. 隔斷城西市語譁,幽棲絕似野人家。(清•汪琬《再題姜氏藝圃》)

5. 「君到姑蘇間,人家皆枕河。故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唐代詩人杜荀鶴)

6. 絕憐人境無車馬,信有山林在市城。(明•文徵明《拙政園圖詠•若墅堂》)

7. 居士高蹤何處尋,居然城市有山林。(清•王賡言《遊獅子林》)

8. 「高高下下天成景,密密疏疏自在花」 (陸游題留園)

9.鷗鳥群嬉,不觸不驚;菡萏成列,若將若迎。(蔣堂《北池賦》,北池為唐宋時代蘇州官府園林)

10. 王安石 「綠漪堂前湖水綠,歸來正復有荷花。花前若見餘杭姥,為道仙人憶酒家。」(王詩所寫之地是杭州的聚景園。)

11. 不知城市有山林,謝公丘壑應無負。(清•徐崧《秋過懷雲亭訪周雪客調寄踏莎行》。懷雲亭即今蘇州北半園)

12.閒尋詩冊應多味;得意魚鳥來相親。(拙政園繡綺亭舊聯)

13.銜山抱水建來精,多少工夫築始成。天上人間諸景備,芳園應錫大觀名。(《題大觀園》清•曹雪芹)

14.上士愛清輝,開門向翠微。抱琴看鶴去,枕石待雲歸。野坐苔生席,高眠竹掛衣。舊山東望遠,惆悵暮花飛。(《題崔端公園林》唐•李端

15.四面青山是四鄰,煙霞成伴草成茵。年年洞口桃花發,不記曾經迷幾人 。(《題獨孤少府園林》唐•陸暢)

16.花源一曲映茅堂,清論閒階坐夕陽。 麈尾手中毛已脫,蟹螯尊上味初香。 春深黃口傳窺樹,雨後青苔散點牆。 更道小山宜助賞,呼兒舒簟醉巖芳。(《題張逸人園林 》唐•韓翃)

拓展資料:

中國園林歷史悠久,是我國古代建築藝術的珍寶,造園藝術更是源遠流長,早在周武王時期就有建宮苑的活動,她的形成主要受統治階級的思想及佛道、繪畫、詩詞的藝術影響,如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統治階級爭奪激烈,國家呈**狀態,加之道、佛盛行的影響,產生了玄學,這時的士大夫,或人慾享樂,或潔身自好,或遨遊山水,導致了自然審美觀的形成,治園特點也多為自然情趣的田園山水。

中國古典園林的構造,主要是在自然山水基礎上,鋪以人工的宮,廊、樓、閣等建築,以人工手段效仿自然,其中透視著不同歷史時期的人文思想,特別是詩、詞、繪畫的思想境界。

中國古代園林的分類,從不同角度看,可以有不同分類方法。一般有兩種分類法。在中國傳統建築中獨樹一幟,有重大成就的是古典園林建築。

6樓:cy辭言

描寫蘇州園林的詩句有:

1、誰謂今日非昔日,端知城市有山林。——清 乾隆《獅子林得句》

釋義:誰說今天不比昨天好,才知道這座城市中還有蘇州園林的獅子林這個地方。

2、君到姑蘇間,人家皆枕河。故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唐 杜荀鶴《送人遊吳》

釋義:你到姑蘇時將會看到,那兒的人家房屋都臨河建造。姑蘇城中屋宇相連,沒有什麼空地;即使在河汊子上,也架滿了小橋。

3、俯水枕石游魚出聽;臨流枕石化蝶忘機。——虎丘花雨亭聯

4、隔斷城西市語譁,幽棲絕似野人家。——清 汪琬 《再題姜氏藝圃》

釋義:居住在世上獨一無二的偏僻幽靜的山野,離開了城市的喧鬧干擾。

5、江山如有待;花柳更無私。——唐 杜甫 《後遊》

釋義:美好的江山好像也在那兒等著我的;花也綻笑臉,柳也扭柔腰,無私地奉獻著一切,歡迎我再度登臨。

6、一逕抱幽山,居然城市間。——宋 蘇舜欽《滄浪亭》

釋義:一條小徑盤旋在深山上,這個景象卻坐落在繁華的市井之中。

7、蒼松翠竹真佳客;明月清風是故人。——獅子林立雪堂聯

8、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唐 張繼 《楓橋夜泊》

釋義: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 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

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 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9、絕憐人境無車馬,信有山林在市城。——明 文徵明《拙政園圖詠·若墅堂》

釋義:是人居住的地方卻沒有車馬的喧鬧,雖然是城市卻有山有水。一般形容環境好,幽靜。

10、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遠山皆有情。——滄浪亭聯

釋義:清新的風,皎潔的月亮,遠近的山水、風景,這些是花多少錢也買不到的,但我對他們的感情卻非常深厚。

還有其他一些:

一逕抱幽山,居然城市間。(宋·蘇舜欽《滄浪亭》)

人道我居城市裡,我疑身在萬山中。(元·維則《獅子林即景》)

絕憐人境無車馬,信有山林在市城。(明·文徵明《拙政園圖詠·若墅堂》)

不知城市有山林,謝公丘壑應無負。(清·徐崧《秋過懷雲亭訪周雪客調寄踏莎行》。懷雲亭即今蘇州北半園)

隔斷城西市語譁,幽棲絕似野人家。(清·汪琬《再題姜氏藝圃》)

誰謂今日非昔日,端知城市有山林。(清·乾隆《獅子林得句》)

居士高蹤何處尋,居然城市有山林。(清·王賡言《遊獅子林》)

鷗鳥群嬉,不觸不驚;菡萏成列,若將若迎。(蔣堂《北池賦》,北池為唐宋時代蘇州官府園林)

擴充套件內容:

園林

在一定的地域運用工程技術和藝術手段,通過改造地形(或進一步築山、疊石、理水)、種植樹木花草、營造建築和佈置園路等途徑創作而成的美的自然環境和遊憩境域,就稱為園林。在中國傳統建築中獨樹一幟,有重大成就的是古典園林建築。

傳統中國文化中的一種藝術形式,受到傳統「禮樂」文化影響很深。通過地形、山水、建築群、花木等作為載體襯托出人類主體的精神文化。

園林具有很多的外延概念:園林社群、園林街道、園林城市(生態城市)、國家園林縣城等等。現代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環境對於園林有著迫切的功能性和藝術性的要求。

對於我們現代的生活和未來的人民發展方向有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林 的詩句

檢視全部7個回答

我來答我來答 檢視全部7個回答

愛做作業的學生

8樓:愛傑的橙子

1、人道我居城市裡,我疑身在萬山中。(元·維則《獅子林即景》)

釋義:的是怡園的荷花.怡園是建築年代較近的一個園林,位於市中心觀前街附近,建園時,園主人請人遍訪蘇州園林,集中各園特色而設計建造,有人認為也是蘇州園林中最沒有自己特色的園林之一。

2、絕憐人境無車馬,信有山林在市城。(明·文徵明《拙政園圖詠·若墅堂》)

釋義:是人居住的地方卻沒有車馬的喧鬧,雖然是城市卻有山有水。環境好,幽靜。

3、不知城市有山林,謝公丘壑應無負。(清·徐崧《秋過懷雲亭訪周雪客調寄踏莎行》。懷雲亭即今蘇州北半園)

釋義:謝靈運如果知道蘇州的風景,就不用穿山越嶺,遍訪風光了。

4、誰謂今日非昔日,端知城市有山林。(清·乾隆《獅子林得句》)

釋義:誰說今天不比昨天好,才知道這座城市中還有蘇州園林的獅子林這個地方。表達了乾隆皇帝對獅子林的喜愛。

5、君到姑蘇間,人家皆枕河。故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唐·杜荀鶴《送人遊吳》

釋義:你到了姑蘇城之,**的人家都是坐落在河邊的,路的空地很少,水道窄而小橋很多。

描寫園林的句子:

1、獅子林是元代園林風格的代表,以假山石聞名。假山石的特點是石峰玲瓏透瘦,多且好,最高的當然是「獅子峰」了,它為諸峰之霸,合乎「透」「漏」「瘦」三大要求。這奇特的技藝,簡直讓人無法想象,其中所體現出來的勞動人民的智慧和創造,實在驚人。

2、一進園,一股淡雅的清香就撲面而來,我們順著香氣尋過去,只見一個清澈見底的池塘裡開滿了嫩粉色的荷花,一個個亭亭玉立、楚楚動人。有的才兩三片花瓣,像一位小仙女穿著蓬鬆的衣裙;有的花瓣已經完全了,露出了嫩黃色的小蓮蓬;有的還是花骨朵,看起來飽脹的馬上要破裂似的。

3、園林的東邊有一個庭院,庭院裡栽滿了鮮花,開的花朵不是很大,從遠處看星星點點,顏色有黃、紅、白……還散發著陣陣清香,庭院裡裝修的富麗堂皇。園林的西部主要是假山。假山重巒疊嶂,設計的十分逼真,給人的感覺,好像是在真山裡遊覽,栩栩如生。

園林的北部有個小樹林,裡面種有竹子、杏樹、桃樹、鐵杉等等。夏天在此遮涼避暑是最好不過了。

4、北京園林的色彩大多為金黃或大紅,色彩明麗。有時,在萬綠 叢中見一道飛簷,黃綠相間,相映成趣。大多數宮殿者哺著琉璃瓦, 大紅色的稜、柱過於莊重,而幽雅倒顯得欠缺。

也有例外的,潭拓 寺的大殿都是由灰色方磚鋪地,牆壁也都是灰暗的,同周圍的景色 渾然一體。「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古樸淡雅,別具風采。

5、清晨,陽光灑在帶有露水的竹葉上,如同為竹子編織一件金絲做的衣裳。地上的小草也披上了雨露的衣裳,顯得格外嬌嫩,更加生機勃勃。一隻蜘蛛正在撥動它的網為竹林伴奏,螞蟻正在圍著它們的食物跳舞,小鳥在枝頭高歌,蟋蟀在草叢中豎起了翅膀。

八句的愛國主題的古詩又哪些,七字八句的愛國主題的古詩又哪些

南宋文天祥 作品 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七字八句的愛國主題的古詩又哪些 1 聞官軍收...

求八句簡短唯美古風詩句,必採納,虐心 唯美 傷感 古風的句子,必採納

唯美的古風詩句集錦 1.靜水流深,滄笙踏歌 三生陰晴圓缺,一朝悲歡離合。2.人世間有百媚千紅,唯獨你是我情之所鍾。3.生能盡歡,死亦無憾。4.蓄起亙古的情絲,揉碎殷紅的相思。5.江水孤寂,兩岸墨綠,到處站的都是你的身影。6.憂悒清遠的氣韻,是遙遠的不可觸及的憂傷,如微雲孤月,只能遙望那天涯的距離。7...

這八句話什麼意思啊,有誰知道這八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猜八個字

意思就是我喜歡你,但是悲催的是你不懂我的心思。ta喜歡你,你不喜歡ta 因為喜歡你。所以她珍惜 有誰知道這八句話是什麼意思啊?猜八個字.青梅竹馬 兩小無猜 情到濃時人自醉,情 去人心 青。愛到深處心不悔。深 取木,悔 去心 梅。念你忘你都不對,念 取人 不對,忘 取上部分 不對 竹。寧願傷心自己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