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市場上有哪些常見盆栽花卉,中國的盆花產業有哪些發展?

2021-03-19 18:30:16 字數 3876 閱讀 854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切觀賞植物都可以盆栽,市場上通常所說的盆栽花卉多指植株較小、株叢較密、栽於容器內而觀賞價值較高的花卉。我國目前市場上常見的盆栽花卉主要有草本盆花、木本盆花、觀葉植物、仙人掌類及多漿植物等幾大類。草本花卉常見的有一串紅、瓜葉菊、蒲包花、新幾內亞鳳仙、矮牽牛、長壽花、仙客來、芍藥、秋海棠類、朱頂紅、君子蘭、菊花、水仙、荷花、中國蘭花和洋蘭等;木本花卉常見的有梅花、牡丹、杜鵑、山茶、月季、桂花、倒掛金鐘和梔子等;觀葉植物常見的有蕨類、觀賞棕櫚類、天南星科、鳳梨類、橡皮樹、變葉木等及一些藤蔓和懸垂植物;仙人掌類及多漿植物常見的有金琥、星球、翁柱、蟹爪蘭、曇花、虎刺梅、生石花等。

另外還有一些珍稀花卉如豬籠草、瓶子草等。

中國的盆花產業有哪些發展?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盆栽花卉生產自20世紀80年代開始起步,在90年代中後期得以迅猛發展。如今已逐步進入穩定的發展階段。由於國家及地方**對花卉產業給予了大力支援,很多地區建立了大型的花卉生產基地。

同時,現代化溫室、國外優良花卉品種的引進為產業發展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在盆花產業格局發生重大變化的同時,花卉產業日漸走向興旺。如今,盆花產業呈現以下特點:

第一,中高檔盆花基本實現國產化,產品品質已達到或接近國際水平。在盆花銷售市場佔據前十名的盆花都已基本實現國產化,例如紅掌、鳳梨、蝴蝶蘭、杜鵑等,這些花卉產品在20世紀90年代末期還有些要從荷蘭等國進口,如今已全部在國內生產。

第二,區域性分工日漸明確。例如,種苗生產區主要集中在廣東、上海、雲南等地。盆花成品花的主要產區則主要在華南、華東和華北等地。

第四,分工越來越細,專一化程度提高。專業的種苗公司、專業的成品花生產企業以及專業銷售公司等,行業分工越來越細。同時,越來越多的企業在生產中選擇1~2個主打產品,以前「不管什麼品種都生產一些」的局面得到改變。

在專業化程度提高的同時,品質也迅速得以提高。

第五,營銷更加專業化,產品包裝更加豐富。一些有規模的生產商在產品營銷方面通過發展**商來銷售產品,各地的經銷商也更加註重產品的專業化營銷。市場上出現了一品紅、蝴蝶蘭、紅掌、鳳梨等專業經銷商。

這對於雙方都更加方便。此外,產品的包裝也更加精緻和豐富,除了精美盆器的配合,還有經過組合盆栽等藝術形式加工,都使盆栽花卉的附加值得以提升。

花卉盆栽市場營銷

3樓:baby歲月風雲

.前言我所學的專業為觀賞園藝,觀賞園藝主要的發展方向是觀賞花

常見盆栽花卉有哪些 常見盆栽花卉的**及名稱介紹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仙人掌科植物,如仙人掌、各種仙人球、蟹爪蘭等等。景天科植物,如各種石蓮花、寶石花、八寶景天及別的景天等等。

蕃杏科植物,如生石花、照波等等。鳳梨科植物,如姬鳳梨、鐵蘭、水塔花等等。天南星科植物,如海芋、白掌、各種喜林芋等等。

薔薇科植物,如月季花、梅花、桃花等等。錦葵科植物,如木槿、扶桑等等。菊科植物,如翠菊、大麗花、各種秋菊等等。

還有各種百合花、臘梅、文竹、各種吊蘭、龜背竹、鶴望蘭、各種蘆薈,各種蘭花,各種鳳仙花,白蘭花、茉莉花、夜香樹,紫茉莉等等。

名貴盆栽花卉有哪些種類?

5樓:大孩子

通常情況下,生長緩慢的、養護困難的、繁殖緩慢、難以批量生產的和生產成本比較高的花卉市場**就會比較高,比如紅豆杉、蘭花、君子蘭、矮文竹、金花茶、紅玉珠、高山杜鵑等。

養花要注意幾點:

第一;選盆,素燒盆最好,有非常好的通透性對水和空氣都是一樣,這樣才能讓根部生長旺盛。

第二;土壤很重要,花卉一般都叫喜歡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還有些喜歡微酸性土壤比如杜鵑。

在裝盆的時候,最下面要放碎石瓦塊,這樣有利於排水,不至於積水導致根部無氧呼吸腐爛,因為花卉大多都怕積水。

第三;澆水的多少和時候,澆水一般在早晚進行,這樣有利於植物生長,不會對植物造成傷害。澆水要見幹見溼,要澆就要澆透,底部出現水為之。

秋季冬季大多植物都是在這個季節休眠,所以水分需要很少,不需要澆太多的水。

花卉盆栽的市場大嗎?

6樓:自然的魚人

隨著人們收入水平的提高,對美的需求越來越多,特別是逢年過節,買盆栽美化家庭或作為禮品送人的,將成為一種時尚。所以花卉盆栽的市場很大。

7樓:登高眺望

很大,但不如植物醫生前途更亮。

8樓:匿名使用者

花卉是一種文化性很強的消費品,是具有一定觀賞價值和特定文化含義並能夠滿足人們精神生活需要的特殊商品。花卉既不是日常生活必須品,人們離開它照樣能生活;又不屬文化藝術品,只有對些感興趣的人士才產生需求。但是,隨著經濟發展、社會進行,人們對花卉的消費需求也將不斷增長。

近年來,我國花卉市場出現將向以下趨勢發展:(1)花卉市場呈現出由沿海向內地、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鎮)不斷髮展的態勢。換句話說,在原有花卉市場(主要為100萬人以上的特大城市)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還將產生更多的新市場(主要是中小城市高層)。

(2)以集團消費為主向家庭消費為主轉變,這已在沿海一些城市表現出來。(3) 花卉節假日消費的比重逐步降低,平時消費的比重逐步上升,最終成為日常生活中的經常性消費專案。(4)花卉市場需求和供給越來越豐富多采,形成多元化、多層次化的市場格局,但大眾消費市場仍然將是主體市場。

(5) 由上述趨勢決定,花卉市場的劇烈波動趨於平緩或有節律的起伏。花卉商品流

(6) 通網路不斷健全和完善,終將形成大市場、大流通、大生產一體化格局。

影響鮮花消費的因素在我國主要有居民收入、消費意識、社會集**買力和社交禮儀需要等。在一定**條件下,花卉需求量與居民收入和消費意識呈正相關關係。之所以包括集**買力這一因素,是因為我國現實生活中和今後一定時期內的花卉市場發展中,集團消費都佔有相當大的市場份額,且集團的消費水平相對較高。

社交禮儀需要是消費意識具體化的一個方面,是目前影響我國不同等級城市消費水平差異的一個主要原因。

目前我國百萬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僅佔城市資料的5.6%、城市人口的37%、全國總人口的5.6%,但其花卉消費量卻佔全國消費總量的大部分(約為70%左右)。

大城市人均鮮花消費量是中小城市的數倍,就城市居民收入水平和家庭消費意識上看,二者並無多少差距,為數不少的新興中中城市居民收入水平甚至超過一些大城市,但這些中小城市的均消費水平還是比大城市要低得多。其主要原因在於社交禮儀需求及社會團體「示範效應」的不同。顯然,大城市居民比中小城市居民的社會**圈子要大,社交禮儀活動更頻繁、消費「示範效應」也更大。

從中也可看出,佔我國城市人口60%以上的中小城市及廣大城鎮大多還需要鮮切花消費的空白區,同時也是能在很短時間迅速開拓出來的潛在市場。現在問題是,生產和供給不足,運輸受限,且在大城市需求尚未不能完全滿足的情況下就更有困難。否則,我國目前花卉市場有效需求量將比實際消費量估計大50%以上,即在目前花卉**條件下的有效需求量應在10億枝以上,而不是現在以產定銷、以運定銷狀況下的7億枝。

從市場發育階段看,花卉市場的發展一般要經過早期、成長期和成熟期三個階段。西、北歐花卉高消費國家大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屬早期階段,二戰以後至80年代末期屬成長期,從90年代開始,相繼進入成熟期。我國目前花卉市場從總體上看處在早期階段,表現為市場規模小、消費人數少、消費水平極低、發展潛力極大。

上海、廣州等地則處在由早期向成長期過渡階段,相應表現為市場供求兩旺、消費水平較高,發展很快。

國內花卉消費市場的**。目前國內外都不可能做到精確**未來花卉消費需求量(原因主要在於花卉屬需求彈性大的非生活必需品,影響花卉消費的經濟收入,消費意識以及生產等因素都很難量化),國際上權威機構和有關專家大都是通過趨勢分析作大概的**。例如被普遍認為的世界花卉消費額2000 年將達到2,000億美元的**,就是在2023年1,000億美元的基礎上,按10%的增長速度計算出來的。

同樣基於前面對花卉市場現狀和發展趨勢的分析,我國花卉消費額在2023年30億元基礎上,平均每年以12%左右的增長速度發展.

如何買到滿意的寵物龜,市場上有哪些常見的寵物龜

粉紅圈鋸背龜 詳情介紹 由於寵物龜有著飼養簡單這個最大的特點,使得很多人都選擇飼養這種寵物來過把癮。當然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挑選一隻寵物龜來飼養,那麼如何買到滿意的寵物龜呢,我們就來介紹一下寵物龜的挑選方法,讓大家有一個參考。選擇適合的龜種固然重要,但有一件事很多人也會忘記的,就是如何判定烏龜的健康...

市場上有哪些會計實訓軟體

金蝶和用友都有,還有這個軟體試用 教師與學生 使用者名稱 01 密碼 123456 目前提供試用的有 基礎會計 出納實務 稅務會計 成本會計 中級會計 財務管理 恩 一樓給的答案很不錯頂一下。只要在友商網註冊就能用了,免費6個月,無需安裝 無需維護 無需公升級 你去看一下了。友商網 會計是基於網際網絡操作的...

現在市場上有哪些erp系統是基於b

現在bs架構的技術抄還不是很成熟,bai所以國內比較知du名的 比如說金蝶,用友 zhi,神dao州數碼等等 基本都是用cs架構的,很多小軟體公司再嘗試用bs架構,但是有很多問題和bug存在。所以還是建議你用cs架構的,再通過花生殼或者vpn的方式建立網路訪問。現在很多企業都是這樣做的,基本用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