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的名稱及舞蹈名稱都有哪些

2021-03-19 18:30:22 字數 5440 閱讀 6212

1樓:許施詩

傣族一孔雀舞 維吾爾族—手鼓舞 壯族 —扁擔舞 藏族 —踢踏舞 蒙古族—頂碗舞 苗族—花腰舞

2樓:柏盈舞蹈服出租

蒙古族、傣族、新疆、朝鮮、彝族、壯族、高山族、藏族這是比較常見的。

不知道你說的舞蹈名稱是想問什麼……

3樓:魔眼

蒙古族、傣族、新疆、朝鮮、彝族、壯族、高山族、藏族

鋼管舞,新疆舞,維吾爾舞,芭蕾

幾種少數民族舞蹈的名稱及簡介

4樓:雀巢不是鳥窩

一、朝鮮頂水舞:

舞者頂的水罐,原是生活中的實物,後來為了便於起舞,多用紙糊的罐型道具,在表層上繪以漂亮的花紋,輕巧別緻。隨著道具的變化,舞蹈動作也相應發展。

頂水舞以「挫墊步」、「踏波步」、「碎步」為基本步伐,主要動作有「甜泉舀水」、「玉指彈珠」等。

舞蹈通過模擬頂罐行進中的各種生活動作,抒發歡樂喜悅的內心感情,舞姿輕鬆優美。她們藝術化的將朝鮮族生活中取水、頂水的點點滴滴展現在專家面前,沉甸甸的水罐頂在頭上是那樣輕鬆自如。

二、藏族大鼓舞:

一位頭戴畫有星辰藍色藏戲面具、身著五彩藏袍的老者首先登場亮相。他肩上斜挎銅鈴和寶劍、手持纏白色哈達被稱為「達達」的神杖,踩踏著鼓樂節奏向場院中心舞來。

這位崇高的神靈代言人站定位置後就開始揮動神杖,承擔起指揮娛神舞蹈的職責。

在老者的一個手勢之下,四周早已待命即舞的八名鼓手,便大步流星地向著場地中心疾鼓而來。這些百裡挑一的剽悍男子,棗紅色臉堂配上盤在頭頂夾雜著殷紅絲線的油黑髮辮,更透著神采奕奕的陽剛之氣。

他們身披五彩短披肩、腳蹬紅黑間色高腰藏靴、腰旁橫挎直徑約六十釐米繪有五彩花紋的大鼓、雙手各持馬蹄槌,在邊擊鼓邊雙腳不停地跳躍下,進行著快速而靈巧的隊形變化。

他們忽而組成圓圈旋轉飛舞,忽而排成兩隊穿梭馳騁,以隊形的變化達到渲染氣氛、表現舞蹈力度的目的。然後通過舞者所採用的各種姿態,來體現每個舞段的主題。

三、苗族蘆笙舞:

笙舞以"探路步"為基本舞步。"探路步"舞者左腳提起往左側空劃小半圓落地,右腳左靠,身體同時往左側橫移,微右斜腰,右腳又做對稱動作。

這種前行中又有向左右兩側橫移的動律,和花苗其它舞蹈如"笛子調"、"竹竿舞"等一樣,有著自己濃烈的民族特色。

蘆笙舞除"探路步"、"雙踏浪"等稍為簡單點的動作外,還有如"跪地下腰、"板凳下下腰"、"滾地笙"、"雙腿蹬天"、"望家鄉"等一些難度大、技巧高的動作和組合。要跳完一組蘆笙舞,要求舞者必需具備一定的功夫和體力。

所以,蘆笙舞多在青少年和部份中年人間流傳,一般老年人因年歲已高,逐漸退出了舞者行列。故蘆笙舞還不像笛子調那樣,不論年紀大小皆能隨**起舞。

四、黎族竹竿舞:

當一對舞者靈巧地跳出竹竿時,持竿者會高聲地呼喝出「 嘿! 呵嘿! 」場合極是豪邁灑脫,氣氛熱烈。

如果跳舞者不熟練或膽怯,就會被竹竿夾住腳或打到頭,持竿者便會用竹竿抬起被夾到的人往外一倒,並群起而嘻笑之。

相反,善於跳竹竿舞的小夥子在這時,往往因為機靈敏捷,應變自如而博得姑娘們的青睞。

五、維吾爾族:薩瑪舞

薩瑪舞的動作和鼓的節奏配合緊密。"咚"的時候多是全腳著地,穩而有力,不生硬又不馬上抬起,有附點音符的效果。動力腿抬起時,主力腿的膝部有個明顯的屈伸,身體的起伏也較大。

手多是自然形態的半握拳,下甩開啟和彎屈收回,都有明顯的悠勁。身體隨著手的悠擺,有左右微晃的感覺,單步擦地跳起接空轉、單步跳轉等是薩瑪中常見的技巧動作。

薩瑪有專門的曲調,開始前常常是吹奏人們熟悉的木卡姆或賽乃姆的樂曲,然後隨著鼓的節奏變化轉入薩瑪樂曲。

5樓:匿名使用者

1 師公舞

流傳於中國南方壯族、毛南族、仫佬族以及侗族、瑤族等少數民族中,在祀神、祭祖、驅邪或傳統節日裡的一種祭祀性舞蹈。

2 蘆笙舞

廣泛流行於中國南方苗族、侗族、水族、仡佬族、族、拉祜族、傈僳族、納西族等少數民族地區的民間舞蹈。以男子邊吹蘆笙邊舞蹈為其主要特徵。

3 筷子舞

流傳於伊克昭盟鄂托克旗和烏審召旗,原是婚禮、喜慶節日歡宴時,在絃樂演奏及人聲伴唱中,由男藝人表演的單人舞蹈,表演者右手握一把筷子,用它敲打手掌、肩部、腰部、腿部等處,擊打的同時肩部環繞聳動,腕部靈活翻繞,敲打聲輕脆,節奏鮮明,情緒熱烈。

6樓:

孔雀舞 :

是我國傣族民間舞中最負盛名的傳統表演性舞蹈,舞蹈有嚴格的程式,其中有豐富多樣、帶有寓意的手形與各種跳躍、轉動等舞姿,伴隨著優美的"三道彎"軀體造型,塑造孔雀"林中窺看"、"漫步森林"、"飲泉戲水"和"追逐嬉戲"等神態和自然情景。

肚皮舞:

一種帶有阿拉伯風情的舞蹈形式,至今已遍佈世界各地,成為一種較為知名的國際性舞蹈。肚皮舞是非常女性的舞蹈,肚皮舞其特色是,隨著變化萬千的快速節奏,擺動腹部、使勁的舞動臂部、胸部,這些動作,成為肚皮舞,牢不可破伝統舞技,肚皮舞必需在平滑的地板,赤足舞蹈,配合**,以極快速,錯綜複雜之感性肢體動作,快速的舞步,一如歐美的狐步舞般,交叉搖擺的舞姿,時而優雅、時而感性、嫵媚嬌柔,時而傲酷,神祕,肚皮舞迷人的特資,令人目不暇接。

7樓:匿名使用者

傣族孔雀舞

是我國傣族民間舞中最負盛名的傳統表演性舞蹈,流佈於雲南省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的瑞麗、潞西及西雙版納、孟定、孟達、景谷、滄源等傣族聚居區,其中以雲南西部瑞麗市的孔雀舞(傣語為"嘎洛勇")最具代表性。相傳一千多年前傣族領袖召麻慄傑數模仿孔雀的優美姿態而學舞,後經歷代民間藝人加工成型,流傳下來,形成孔雀舞。

傣族的歷史悠久,從公元1世紀,漢武帝開發西南後就與內地在經濟和文化等方面一直保持往來。東漢時,傣族首領多次派遣使者率表演樂舞、魔術、雜技者到洛陽獻藝。由此可見,傣族的樂舞文化早在兩千年前已有相當高的水平。

在傣族人民心目中,"聖鳥"孔雀是幸福吉祥的象徵。不但許多的人們在家園中飼養孔雀,而且把孔雀視為善良、智慧、美麗和吉祥、幸福的象徵。在種類繁多的傣族舞蹈中,孔雀舞是人們最喜愛、最熟悉,也是變化和發展幅度最大的舞蹈之一。

傣族民間傳統的孔雀舞有著很長曆史,並被納入了宗教的禮儀之中。孔雀舞是傣族人們最喜愛的民間舞蹈,在傣族聚居的壩區,幾乎月月有"擺"(節日),年年有歌舞。在傣族一年一度的"潑水節"、"關門節"、"開門節"、"趕擺"等民俗節日,只要是盡興歡樂的場所,傣族人民都會聚集在一起,敲響大鑼,打起象腳鼓,跳起姿態優美的"孔雀舞",歌舞聲中呈現出豐收的喜慶氣氛和民族團結的美好景象。

源遠流長

孔雀舞具有廣泛的群眾性和悠久的歷史。早在一千多年前,傣族人民中間就已經流傳著許多有關孔雀舞的優美傳說,召樹屯與楠木諾娜的故事,就是其中的一個。民間在"趕擺"、過節以及各種喜慶日子裡表演的孔雀舞,都是根據各種傳說編成的。

其中有一個傳說是這樣講的:

電影[神話]中金喜善跳的孔雀舞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貧窮的傣族小夥子為了謀生,他每天都到江邊的一棵空心樹下釣魚,並且每次都能釣到很多。可是,有一天他從早釣到晚,連個魚影子地看不到。他感到萬分奇怪。

正在這時候,突然一陣輕風颳來,吹到他身後那棵空心樹內。發出了"嗡嗡"聲響。這時,江邊的果樹上熟透了果了,也隨風叮叮咚咚落入江中,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響。

就在這一瞬間,他見江中映示出山坡上孔雀窈窕的倒影。見此情影,小夥子驚喜地回頭**,只見一對綠孔雀了美麗的翎羽,正隨著動聽的聲響翩翩起舞。

當時,小夥子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他高聲說道:"啊!我今天到了神仙住的地方了!

"於是,小夥子丟下釣竿,驚喜地跑回村寨,活靈活現地給鄉親們講述所見到的一切。鄉親們聽後了十分驚奇,都盼望自己也能親眼看到那動人的情景。後來,小夥子帶著眾多鄉親來到江邊,把那棵空心樹砍倒,鋸婁做成長鼓,蒙上一層黃牛皮,用手一敲打,頓時發出了"嘣-嘣叭-嘣"的悠揚聲響,然後,小夥子又找來銅盆、銅鍋蓋,讓其他青年隨著敲的節奏聲義織敲打。

接著,小夥子在快樂的鼓樂聲中,摹仿孔雀的一舉一動,跳起惟妙惟肖的孔雀舞。當時,**的群眾都看得入迷,百看不厭。從那以後,鄉親們一致推選小夥子到"趕擺"的群眾集會上跳孔雀舞。

電影[神話]中金喜善跳的孔雀舞

在"趕擺"的日子裡,小夥子為傣家人首次表演人孔雀舞,藝術地再現了孔雀形象,博得傣家的讚賞。從此,這種在象腳鼓和 鑼伴奏一的孔雀舞,就在傣族人民中間流傳開了。

關於孔雀舞的傳說民間還有很多版本。比如有一個傳說是這樣講的:據說,在很古老的時候,孔雀的羽毛並非像現在這樣五光十色,也沒有那美麗的"圓眼"羽翎。

只因它馴良、溫順而被人喜愛。一次,在當地舉行小乘教"擺帕拉"宗教節日慶典時,聽說佛祖為此下凡此地。為能得到佛光的普照,虔誠的信徒們紛紛趕到寺院,把佛祖圍得水洩不通。

有一隻棲息在遙遠天柱山上的雄孔雀得知佛祖下凡的音信後,急忙趕往寺廟可惜已經過遲無法靠近佛祖,而在人群外急得團團打轉。孔雀的虔誠之心被佛祖察覺後,便向孔雀投去一束佛光。不巧這束神力無比的佛光,只落在了來回奔跑孔雀的尾部,使雄孔雀尾部的根根羽翎霎時綴上了鑲有金圈的"圓眼"紋圖案,成為現在人們所見到的樣子。

在佛祖離去時,特意叮囑孔雀:在明年的"擺帕拉"節時再見。從此以後,每當"擺帕拉"節,佛祖釋迦牟尼便會高坐於蓮花寶座上,接受人們朝拜之後,**從天柱山趕來的孔雀向佛祖獻演的孔雀舞。

同時,孔雀也將向人們展現佛祖賜予它羽毛的異彩。從此後,每當宗教節日和年節慶典,人們為了賧佛和祈求吉祥,就都要表演民間傳統的孔雀舞。

8樓:王道之家

藏族:人們生活在高山上,走路時都是沉在下面的,不能顛起來.........

蒙古:很壯實的感覺,很厚實............

安徽花鼓燈:腳下步伐很靈巧,要溜得起,剎得住..........

民族舞蹈的名稱

9樓:無名之人

民族舞蹈的包括:壯族舞、蒙古舞、朝族舞、傣族舞、秧歌舞等。

1、壯族舞

屬於漢藏語系壯侗語族壯傣語支的壯族,是我國55個少數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民族。壯族絕大部分分佈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的南寧、百色、河池和柳州4個地區,少量分佈在雲南省的文山一帶。

壯族的先民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百越」部族中的「西甌」和「駱越」兩個族群的後裔。自從秦代統一中國,勢力直進入到嶺南後,大量漢人從中原到達兩廣地區,並在與「越」人的相互**、交往和共同生活中逐漸融合,成為今日的壯族先民。

2、蒙古舞

系屬阿爾泰語系蒙古語族的蒙古族,主要分佈在我國東北部的內蒙古自治區。蒙古族是有著悠久歷史、豐富民族文化和以歌舞相伴為生的馬背民族。由於語言系屬、生活地域和民族歷史的多種原因,在蒙古族的廣大民間自古流傳著信仰萬物有靈、崇拜多神的原始薩滿教。

3、朝族舞

至今沒有最終確定語言系屬關係,集中分佈在我國東北吉林省延邊自治州和遼寧、黑龍江等省的我國朝鮮族,並非是我國現今疆域內的原生民族。

18世紀末至19世紀初,由於朝鮮半島遭受連年災荒和日軍的野蠻侵略,大批半島上的民眾開始向我國東北地區遷徙並定居,逐漸成為我國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

4、傣族舞

屬於漢藏語系壯侗語族傣語支的傣族主要分佈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和耿馬、孟連傣族自治縣。傣族是跨國界的民族,分佈地區與鄰國寮國、緬甸、越南毗鄰。

5、秧歌舞

《秧歌》是春節群眾歡慶活動中,起著承前啟後、烘托氣氛的大型歌舞形式。這裡所指的「秧歌」不僅是單一的「秧歌舞」,而是包含著數十種歌舞形式所組合的文藝演出隊伍。

幾種少數民族舞蹈的名稱及簡介少數民族的名稱及舞蹈名稱都有哪些?

一 朝鮮頂水舞 舞者頂的水罐,原是生活中的實物,後來為了便於起舞,多用紙糊的罐型道具,在表層上繪以漂亮的花紋,輕巧別緻。隨著道具的變化,舞蹈動作也相應發展。頂水舞以 挫墊步 踏波步 碎步 為基本步伐,主要動作有 甜泉舀水 玉指彈珠 等。舞蹈通過模擬頂罐行進中的各種生活動作,抒發歡樂喜悅的內心感情,舞...

55各少數民族名稱怎麼讀(拼音)

1 蒙2 回族3 苗族4 傣 dai 族5 傈僳 shu li 族 6 藏族7 壯族8 朝鮮族9 高山族10 納西族 11 布朗族12 阿昌族13 怒族14 鄂溫克族15 鄂倫春族 16 赫哲族 17 門巴族 18 白族 19 保安族 20 布依族 21 達斡 wo 爾族 22 德昂族 23 東鄉族...

少數民族的姓氏有哪些,少數民族的姓氏都有哪些?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少數民族的姓氏都有哪些?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