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河下稍是成語嗎,以一到九打頭的成語怎摸說?

2021-03-19 18:30:22 字數 5154 閱讀 8040

1樓:孫小悟空

原句是:九河下梢天津衛,三道浮橋兩道關。

九河下稍是古人稱呼海河的,

薊運河、潮白河、北運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漳衛南運河等七條河流,最後彙集在天津市區的三岔河口

2樓:匿名使用者

九河下梢,是九河同歸於海。九河是遠古時代黃河下游許多支流的總稱,古黃河在河南北部孟津縣附近,向東北方向散開,徒駭河、太史河、馬頰河、覆釜河、胡蘇河、簡河、絜河、鉤盤河、鬲津河九道河流,最後又在天津大港地區合流為一注入大海。

以一到九打頭的成語怎摸說?

3樓:阿維

一往無前、二話不說、三心二意、四平八穩、五味俱全、六神無主、七零八落、八仙過海、九牛一毛。

一、一往無前

釋義:指不把前進道路上的困難放在眼裡,無所畏懼、毫不動搖地奮勇前進。

出處:***《論聯合**》:「這個軍隊具有一往無前的精神,它要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

例句:革命前輩前赴後繼,一往無前的精神,永遠值得人們深切緬懷和認真學習。

二、二話不說

釋義:不說任何別的話。指立即行動。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九八:「『日本鬼子完蛋了,投降了,』方六低聲回答。丁約翰象在教堂裡說『阿門』那樣,把眼睛閉了一閉。二話不說,回頭就跑。」

例句:來到岸邊,二話不說,駕起船,直奔河心。

三、五味俱全

釋義:五味:酸甜苦辣鹹的合稱。形容調味齊全適宜。

出處:西漢·戴聖《禮記·禮運》:「五味六和,十二食,還相為質也。」

譯文:五味、六和、十二食,迴圈相為本味。

四、六神無主

釋義:形容心慌意亂,沒有主意。六神:道教指所謂主宰人體的心、肺、肝、腎、脾、膽等六髒的神靈。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嚇得知縣已六神無主;還有甚心腸去吃酒。」

譯文:知縣被嚇得心慌意亂,沒有了主意,**還有什麼心思去喝酒。

五、九牛一毛

釋義:很多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微不足道。

出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假令僕伏受誅;若九牛之一毛;與螻蟻何以異?」

譯文:假如我伏法被殺,那好像是九牛的身上失掉一根毛,同螻蟻又有什麼區別?

4樓:一灘新約

1、一落千丈:

原指琴聲忽然由高音驟然下降為低音。後用來形容聲譽、景況、地位或經濟狀況急劇下降。

出處:唐韓愈《聽穎師彈琴》:躋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

譯:峭壁懸崖壓人來寸步都攀援難上,黑壑深淵崩石下千丈猶轟隆傳響。

2、二龍戲珠:

指古代中國神話故事,兩條龍相對,戲玩著一顆寶珠。人們在建築彩畫、雕刻、服飾繡品等載體上常見「龍戲珠」圖案。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頭上戴著束髮嵌寶紫金冠,齊眉勒著二龍戲珠金抹額。」

3、三五成群:

形容一夥一夥的人,幾個人幾個人聚在一起。

出處:明餘繼登《典故紀聞》卷十二:「三五成群,高談嬉笑。」

譯:幾個人聚集在一起,一起大聲嬉笑打鬧。

4、四面楚歌:

形容人們遭受各方面攻擊或逼迫的人事環境,而致陷於孤立窘迫的境地。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譯:項王的部隊駐守在垓下,兵少糧盡,漢軍及諸侯的軍隊把他重重包圍。深夜,(項羽)聽到漢軍在四面唱著楚地的歌,項羽於是大為吃驚,說:

「難道漢軍把楚人都征服了嗎,他們那邊楚人為什麼這麼多呀」。

5、五花八門:

原指古代兵法中的陣名,後又把它用作比喻各行各業的暗語。意思是比喻事物繁多,變化莫測。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42回:「那小戲子一個個戴了貂裘,簪了雉羽,穿極新鮮的靠子,跑上場來,串了一個五花八門。」

6、六親不認:

形容不重天倫,不通人情,對親屬都不顧。有時也指對誰都不講情面。

出處:現代作家馮德英《苦菜花》第三章:「我丟了差事去找他,他不惟不幫忙,反倒六親不認了。」。

7、七上八下:

意思是形容心裡慌亂不安,無所適從的感覺;也指零落不齊或紛亂不齊。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六回:「那胡正卿心頭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8、八荒之外:

意思是指八面荒遠的地方以外,形容極其曠遠。

出處:戰國列禦寇《列子·仲尼》:「雖遠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內。來幹我者,我必知之。」

譯:即使遠在八方荒遠之地以外,或近在眉睫以內,來干擾我的,我一定都能知道。

9、九霄雲外

比喻非常遙遠的地方或遠得無影無蹤。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 第九回 :只見松樹背後雷鳴也似一聲,那條鐵禪杖飛將來,把這水火棍一隔,丟去九霄雲外,跳出一個胖大和尚來。

5樓:暴走少女

一心一意,二龍騰飛,三陽

開泰,四通八達,五穀豐登,六神無主,七步之才,八面玲瓏,九牛一毛,十全十美。

成語解析:

一、一心一意

【解釋】: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

【出自】:清·張春帆《宦海》第四回:「所以彭官保便一心一意的料理防守事宜,莊制軍便一心一意料理軍需器械。」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含褒義。

二、三陽開泰

【解釋】:《周易》稱爻連的為陽卦,斷的為陰爻,正月為泰卦,三陽生於下;冬去春來,陰消陽長,有吉亨之象。常用以稱頌歲首或寓意吉祥。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一回:「設此三羊,以應開泰之言,喚做「三陽開泰」,破解你師之否塞也。」

白話文:「假如這三隻羊,因為要開我的話,喚做「三陽開泰」,破解你的老師是否堵塞了。」

三、五穀豐登

【解釋】: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出自】: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四十回:「自後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人物康阜,真是昇平世界。」

白話文:「此後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收,人物康阜,真是昇平世界。」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分句;含褒義。

四、六神無主

【解釋】: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出自】:現代朱自清《笑的歷史·笑的歷史》:「那裡我這個人六神無主,失張失智的。」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五、八面玲瓏

【解釋】:玲瓏:精巧細緻,指人靈活、敏捷。本指窗戶明亮軒敞。後用來形容人處事圓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七回:「原來寶廷的為人,是八面玲瓏,卻十分落拓。」

白話文:「原來寶廷的為人精巧細緻,卻十分放蕩不羈。」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用於能討好各種人物。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一帆風順.

二龍騰飛,二三其心.

三陽開泰,三生有幸.

四通八達,四平八穩.

五穀豐登,五光十色.

六神無主,六親不認.

七步之才,七零八落.

八面玲瓏,八面威風.

九牛一毛,九霄雲外.

十全十美,十拿九穩.

百花齊放,百廢俱興.

千姿百態,千錘百煉.

永珍更新,萬紫千紅.

7樓:輕輕_愛

一落千丈

一勞永逸

一成不變

一塌胡塗

一朝一夕

一無是處

一塌糊塗

一言九鼎

一日九遷

一座皆驚

一字之師

一字一淚

一字一板

一字千金

一字不苟

一字褒貶

一柱擎天

一擲千金

一紙空文

一知半解

一針一線

一針見血

一朝一夕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一張一弛

一語中人

一語破的

一語道破

一隅之見

一應俱全

一意孤行

一以當十

九霄雲外

九五之尊

九天攬月

九天九地

九死一生

九世之仇

九儒十丐

九泉之下

九牛一毛

九牛二虎之力

九流百家

九九歸一

九迴腸斷

九合一匡

九鼎大呂

8樓:王運濤

一乾二淨、二話不說、三心而意、四面楚歌、五顏六色、七上八下、八仙過海、九牛二虎、十全十美、白鳥朝鳳、

千軍萬馬、萬紫千紅。

九個女人和一個男人下河洗澡(打一成語)

9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凶多吉少 [ xiōng duō jí抄 shǎo ]基本釋襲義

凶:不幸;吉:吉bai利。 指估計事態du的發展趨勢不zhi妙,凶害多,dao吉利少。

出 處明·吳承恩《西遊記》:「今日且把這慈悲心略收收;待過了此山再發慈悲吧。這去處凶多吉少。」

10樓:劍王牙

凶多吉少

來xiōng duō jí 源shǎo

[釋義] 估計事態可能向壞的方面發展;趨勢不妙。凶:不吉利。

[語出] 明·吳承恩《西遊記》:「今日且把這慈悲心略收收;待過了此山再發慈悲吧。這去處凶多吉少。」

[正音] 吉;不能讀作「jī」。

[辨形] 吉;不能寫作「古」。

[近義] 九死一生

[反義] 吉星高照

[用法] 用作貶義;表示對事態發展的估計。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11樓:超級**網**

一言九鼎

12樓:

五光十色 給分。 百分百對。

瘋狂猜成語答案圖上有個盲人騎馬前面是條河

答案是 盲人瞎馬copy 盲人瞎馬 金山詞霸 拼 音 m ng r n xi m 解 釋 失明的人騎著瞎了眼的馬.比喻處於極端危險的境況中.也比喻亂闖瞎撞 非常危險.出 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盲人騎瞎馬 夜半臨深池.示 例 我剛到深圳的時候 既無經驗 也無可依靠的人 真是 盲人騎瞎馬 盲人...

洞主是()座下九頭獅子所化?

命而已而已,暮色偷渡付託te po hu he wo re ti 西遊記 的100回概括 每回不少於50字 5 西遊記 全書一百回,從大的結構上看,可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回至第八回是第一部分,主要寫了孫悟空出世 拜師 大鬧天宮,這是全書最精彩的章節,熱鬧非凡,孫悟空上天入地好一頓折騰,將他的反抗性格表...

瓜田李下是成語故事嗎,成語故事瓜田李下

是的,出自 抄三國 曹植 君子行襲 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講的是經過瓜田,不要彎下身來提鞋,免得人家懷疑摘瓜 走過李樹下面,不要舉起手來整理帽子,免得人家懷疑摘李子。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地方,或指比較容易引起嫌疑,讓人誤會,而又有理難辯的場合。成語故事瓜田李下 發音gu 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