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瓜田李減少版,瓜田李下是成語故事嗎

2022-11-06 00:20:07 字數 2415 閱讀 3828

1樓:精銳語文老師徐

袁聿修他少年老成,性格沉靜,很有見識。他政績突出又很有聲望,因為他能清廉,從不收任何賄賂。

有一次,袁聿修途經兗州,兗州刺史正是他的老朋友邢邵。二人敘述別情以後,邢邵拿出一匹白綢想送袁聿修作為紀念。

袁聿修為難了。反覆思索之後,袁聿修還是謝絕了,並留書說:「我這次路過這裡,與往常不同呀!

瓜田李下,古人是很謹慎的。我們不能忘記古人說過的走在瓜地裡不要彎腰提鞋子,走在李樹下不要伸手整帽子的話。只有這樣,才能躲避嫌疑。

你的心意我領了。白綢不能收,不能留下不好的話柄。」

邢邵很理解袁聿修的心思,就沒有再勉強他

瓜田李下是成語故事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出自

抄三國·曹植《君子行襲》:「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

講的是經過瓜田,不要彎下身來提鞋,免得人家懷疑摘瓜;走過李樹下面,不要舉起手來整理帽子,免得人家懷疑摘李子。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地方,或指比較容易引起嫌疑,讓人誤會,而又有理難辯的場合。

瓜田李下這個成語故事的大致內容

3樓:愛漂漂淼淼

袁聿修是南北朝時期的北齊臨漳(今河北 瓜田李下臨漳)人。他 少年老成,性格沉靜,很有見識。據說,他九歲時就做了州主簿,十八歲時就做了州中正,兼尚書度支郎中,後來又升為博陵太守,且政績空出,很有聲望……。

他所以政績突出又很有聲望,主要原因是他能夠為官清白自守,從不收任何賄賂。

據說他在尚書的十多年裡,從未曾接受過任何人家的一升酒喝。因此,在他的官地有不少文人聯名為他立碑表彰,並送他一個雅號:「清郎」…… 。

當然,「清郎」也有為難的時候。有一次,袁聿修到外地考查地主官吏途經 兗州。兗州刺史正是他的老朋友 邢邵。

二人敘述別情以後,邢邵拿出一匹白綢想送袁聿修作為紀念。

這就叫袁聿修為難了。不收,怕得罪老朋友;收,又怕留下什麼不必要的嫌疑。但反覆思索之後,袁聿修還是謝絕了,並留書曰:

「我這次路過這裡,與往常不同呀!瓜田李下,古人是很謹慎的。我們不能忘記古人說過的走在瓜地裡不要彎腰提鞋子,走在李樹下不要伸手整帽子的話。

只有這樣,才能躲避嫌疑。你的心意我領了。白綢不能收,不能留下不好的話柄。

」邢邵很理解袁聿修的心思,就沒有再勉強他。

瓜田李下的主人公是誰 成語故事瓜田李下什麼意思

4樓:y神級第六人

瓜田李下

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場合。

[拼音]

guā tián lǐ xià

[出處]

《北史·袁聿修傳》:「瓜田李下;古人所慎。願得此心;不貽厚責。」

[例句]

這次弊案,凡有瓜田李下之嫌的人,都被**傳訊了。

[近義]

瓜李之嫌 李下瓜田

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是哪個成語的出處

5樓:平常心新號

瓜田李下 guātiánlǐxià

古詩《君子行》:『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經過瓜田,不彎下身來提鞋,免得人家懷疑摘瓜;走過李樹下面,不舉起手來整理帽子,免得人家懷疑摘李子。

後用『瓜田李下』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地方。

瓜田李下的故事與典故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瓜田李下 [guā tián lǐ xià]

[釋義] 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場合。

[出處] 《北史·袁聿修傳》:「瓜田李下;古人所慎。願得此心;不貽厚責。」

古代成語"瓜田李下"的意思是?

7樓:婷

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場合

瓜田李下[guā tián lǐ xià] [釋義]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場合。 [出處]《北史·袁聿修傳》:「瓜田李下;古人所慎。願得此心;不貽厚責。」

根據材料寫出相應的成語。 1.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

8樓:你的小憶兒呀

瓜田李下2.含沙射影3.東山再起4.欲速則不達 望採納,謝謝。

9樓:數控程式設計達人

1、瓜田李下;2、含沙射影;3、東山再起;4、欲速則不達

10樓:天使惡魔

瓜田李下

含沙射影

東山再起 - 危在旦夕 - 臨危授命

欲速不達

求採納,謝謝

11樓:9中

2.含沙射影

3.東山再起

4.欲速則不達

望採納,謝謝

瓜田李下是成語故事嗎,成語故事瓜田李下

是的,出自 抄三國 曹植 君子行襲 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講的是經過瓜田,不要彎下身來提鞋,免得人家懷疑摘瓜 走過李樹下面,不要舉起手來整理帽子,免得人家懷疑摘李子。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地方,或指比較容易引起嫌疑,讓人誤會,而又有理難辯的場合。成語故事瓜田李下 發音gu ti...

瓜田李下的意思是瓜田李下是什麼意思?

比喻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不要引起別人的誤會.好象是來自一句詩,大意是 在瓜田中不要整理鞋子,以免讓別人懷疑你是你偷瓜.在李子樹下不要整理帽子,以免讓別人懷疑你是在偷摘.大概意思就是這樣.瓜田李下 比喻易招嫌疑的境地。瓜田李下 是從古樂府 君子行 中的詩句 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 直譯為 在瓜地裡,不要...

問瓜田李下五六加,千載難逢好機會是什麼生肖?有知道的朋友麼

瓜田李下五六加,千載難逢好機會 鼠羊狗蛇 三七組合八回頭,人又不人鬼不鬼 雞兔蛇羊 兒子才開始上幼兒園 有天放學回來,臉上被人撓了,老婆那個心疼啊,中午上學的時候老婆陪兒子去了,見到那個熊孩子,老婆氣沖沖的一個健步走上去 從口袋了掏出了指甲刀,給那熊孩子剪了指甲 這事兒辦的漂亮 對不對大嬸?瓜田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