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相愛卻要彼此折磨用什麼成語形容

2021-03-19 18:30:22 字數 5676 閱讀 5781

1樓:上海膚康整形科

感動不過人

疼人;溫暖不過人幫人;熱鬧不過人看人;著急不過人等人;難受不過版人想人;殘酷不過人權害人,陰險不過人算人,發財不過人騙人,給力不過人推人,鬱悶不過人氣人,為難不過人求人,生氣不過人比人,和諧不過人讓人,幸福不過人愛人,人生不過人啊人!

雖然彼此很相愛,但不能愛,用什麼成語表達

2樓:匿名使用者

苦命鴛鴦,有緣無份

情深緣淺,相愛莫及

陰差陽錯,造化弄人

苦命鴛鴦,有緣無份

藕斷絲連,抱憾終身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恨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待到團圓是幾時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希望幫到你 謝謝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雖敗猶榮【詞語解釋】雖然失敗了,但還是非常光榮的意思。【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造句】儘管她失敗了,但她雖敗猶榮。

雖敗猶榮小故事:2023年,在墨西哥城奧運會上,坦尚尼亞選手艾哈瓦里在參加馬拉松比賽程序中受傷,當他纏著繃帶、拖著流血的傷腿一瘸一拐地最後一個人跨過終點線時,數萬人的會場,全場肅穆,全場觀眾起立,雷鳴般的掌聲經久不息。那是一個感人至深的場面。

雖然此時離槍響已經近4個小時了,天色也漸漸暗淡下來,但人們仍然向這位勇士表達了他們最崇高的敬意。當被問及為什麼不索性退出比賽時,艾哈瓦里笑了笑,回答到:「我的祖國從兩萬多公里外送我來這裡,不是派我來聽發令槍聲的,他們要我來衝過終點的。

」他的名字和這句話從此成為奧運史上的一個經典。

(兩人相愛卻彼此猜疑,互相傷害)用詞或成語怎麼形容.

4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相愛的人,只要能認清彼此都在相愛著,又何必在乎天長地久,又

何必責怨不能在一起,站在遠處默默的為對方祈禱,這種愛勝過天長地

久,勝過永恆的誓言。因為彼此都愛了,彼此都用心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針尖對麥芒......

形容相愛的兩個人卻不能在一起的成語

6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相愛的兩個人卻不能在一起的成語是有緣無分。

拼音:[ yǒu yuán wú fèn ]釋義:意思是指人們對於兩人之間陰差陽錯的一種遺憾形容和調遣。

出處:《康熙字典》。

造句:1、這一對情侶有緣無分,咫尺天涯,難以相聚。

2、有緣無分、是悲劇的序幕,也是摧心的魁首.

3、情不自禁是愁,有緣無分是哀。

4、有緣無分的你我終究拗不過命運的撥弄.

5、抓不住的緣,是今生有緣無分的恨。握不住的情,是來世眾裡尋他的悲。

6、有緣無分縱然抱憾,一生中曾經用盡全力愛過一人,已是幸運。

7樓:碧落黃泉戀傾乾

苦命鴛鴦,有緣無份

情深緣淺,相愛莫及

陰差陽錯,造化弄人

苦命鴛鴦,有緣無份

藕斷絲連,抱憾終身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恨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待到團圓是幾時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8樓:胡說八道大師兄

1、棒打鴛鴦

bàng dǎ yuān yāng

成語解釋: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成語出處:明 孟稱舜《鸚鵡墓貞文記 死要》:「他一雙兒女兩情堅,休得棒打鴛鴦作話傳。」

反義詞:**之美

成語例子:高陽《胡雪巖全傳·紅頂商人》:「將來不會懊悔,背後埋怨我棒打鴛鴦兩離分?」

2、緣慳分淺

yuán qiān fèn qiǎn

成語解釋:慳:欠缺。緣分欠缺。指與對方無緣相見

成語出處:明·西湖漁隱主人《歡喜冤家》第22回:「緣慳分淺,不獲再睹丰儀。」

近義詞:緣薄分淺

成語例子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30回:「只為緣慳分淺,遇不著一個知己。」

3、陰錯陽差

yīn cuò yáng chā

成語解釋:原為陰陽家術語;指把陰和陽搞錯了。現比喻各種偶然的因素湊在一起而造成差錯。

成語出處:明 阮大鋮《燕子箋 轟報》:「攤開紙條,把解狀元怎陰錯陽差報。」

反義詞:千真萬確

成語例子:老舍《全家福》第三幕:「不管以前的事是怎么陰錯陽差,今天我們要都歡天喜地!」

4、造化弄人

zào huà nòng rén

成語解釋:造化:迷信者所謂的運氣,福分。指命運作弄人

成語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67回:「我們在坐四十五人,似乎並無一人落第,那知今日竟有八人之多,可見天道不測,造化弄人,你又從何捉摸。」

5、有緣無分

yǒu yuán wú fèn

成語解釋:意思是指人們對於兩人之間陰差陽錯的一種遺憾形容和調遣,記載於《康熙字典》。

成語例子:這一對情侶有緣無分,咫尺天涯,難以相聚。

9樓:匿名使用者

1、緣薄分淺

成語拼音:yuán bó fèn qiǎn

成語解釋:緣:緣分,機緣。缺少緣分

成語出處:明·胡文煥《群音類選·無名氏《點絳脣·相思》:「想的人心似刀割,肉似錘剜,也是我緣薄分淺,不能勾永久團圓。」

2、棒打鴛鴦

成語拼音:bàng dǎ yuān yāng

成語解釋: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成語出處:明 孟稱舜《鸚鵡墓貞文記 死要》:「他一雙兒女兩情堅,休得棒打鴛鴦作話傳。」

3、緣慳分淺

成語拼音:yuán qiān fèn qiǎn

成語解釋:慳:欠缺。緣分欠缺。指與對方無緣相見

成語出處:明·西湖漁隱主人《歡喜冤家》第22回:「緣慳分淺,不獲再睹丰儀。」

4、造化弄人

成語拼音:zào huà nòng rén

成語解釋:造化:迷信者所謂的運氣,福分。指命運作弄人

成語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67回:「我們在坐四十五人,似乎並無一人落第,那知今日竟有八人之多,可見天道不測,造化弄人,你又從何捉摸。」

5、抱恨終天

成語拼音:bào hèn zhōng tiān

成語解釋:抱恨:懷著遺憾;終天:終生。懷著極大的遺憾;一直到死。

成語出處:元 姚燧《中書左丞李公家廟碑》:「吾不得以時喪先公,既抱恨於終天,今復棄養太夫人,而身先朝露……吾目不瞑泉下矣。」

明明是自己的錯卻推說是別人,該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10樓:暴走少女

表示明明是自己的錯卻推說是別人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倒打一耙、混淆是非、顛倒黑白、賊喊捉賊、反戈一擊、反咬一口、倒戈一擊、混淆黑白、指鹿為馬等。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

一、倒打一耙

【解釋】:《西遊記》故事:豬八戒以釘耙為**,常用回身倒打一耙的絕技戰勝對手。自己做錯了,不僅拒絕別人的指摘,反而指摘對方。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我輸了理可不輸氣,輸了氣也不輸嘴。且翻打他一耙,倒問他!」

【示例】:看來,他們上上下下都串通好了,而且要倒打一耙。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貶義

二、混淆是非

【解釋】:混淆:使界限不清。故意把正確的說成錯誤的,把錯誤的說成正確的。

【出自】:清·陶曾佑《**學之勢力及其關係》:「錮蔽見聞,淆混是非。」

白話文:禁錮掩護見聞,故意把正確的說成錯誤的。」

【示例】:他們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結幫營私,橫行霸道。 ——巴金《一封信》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三、顛倒黑白

【解釋】: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混淆是非。

【出自】:戰國·楚·屈原《九章·懷沙》:「變白以為黑兮,倒上以為下。」

白話文:「變白說成黑啊,把上當下顛倒。」

【示例】:終日終夜,只是躺在煙鋪上,公事大小,一概不問,任著幕賓胥使,顛倒黑白。——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七回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指故意的

四、賊喊捉賊

【解釋】:做賊的人喊捉賊。比喻壞人為了自己逃脫,故意製造混亂,轉移目標,把別人說成是壞人。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魏武少時,嘗與袁紹好為遊俠,觀人新婚,因潛入主人園中,夜叫呼雲:「有偷兒賊。青廬中人皆出現……紹遑迫自擲出,遂以俱免。」

白哈文:魏武帝曹操年輕時,曾與袁紹喜歡做遊俠,看人家結婚,於是潛入主人花園裡,晚上大喊大叫:「有小偷。屋中的人都出現……紹急迫自己扔出去,兩人都免除。」

【示例】:這個狡滑的小偷,偷了人家的錢後,還賊喊捉賊,嫁禍於人。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貶義

五、指鹿為馬

【解釋】: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

『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邪?

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

白話文:「趙高想作亂,怕群臣不聽,於是先進行試驗,拿只鹿獻給秦二世,說:『馬啊。

』二世笑著說:『你錯了吧?對鹿為馬。

』問身邊的人,左右有人沉默,有人說馬以迎合趙高。」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11樓:多肉

這個成語是倒打一

耙。倒打一耙

成語拼音:dào dǎ yī pá

成語解釋:比喻犯了錯誤或幹了壞事不承認;反咬對方一口。

成語出處:清 文康《兒女英雄傳》:「我輸了理可不輸氣,輸了氣也不輸嘴。且翻打他一耙,倒問他!」

成語簡拼:ddyp

成語注音:ㄉㄠˋ ㄉㄚˇ 一 ㄆㄚˊ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倒打一耙偏正式;作謂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動賓式成語

成語年代:近代成語

成語正音:倒,不能讀作「dǎo」;「耙」不能讀作「bā」。

成語辨形:耙,不能寫作「扒」。

近義詞:反咬一口、恩將仇報、混淆是非

反義詞:以德報怨、是非分明

成語例子:看來,他們上上下下都串通好了,而且要倒打一耙。

英語翻譯:make a false countercharge日語翻譯:さかねじを食わす

俄語翻譯:валить с больнóй головы на здорóвую

其他翻譯:《德》eine unbegründete gegenbeschuldigung vorbringen《法》faire une contreaccusation sans fondement

成語謎語:豬八戒的反手招

成語歇後語:豬八戒敗陣

為什麼明明相愛卻要彼此傷害,為什麼明明相愛卻要彼此傷害

呵呵,愛情就是這樣。很無奈的說哦 是因為太在乎,所以想求得想要得更多,於是便有了傷害.沒什麼不好,只是處理方式不對.希望多溝通,有些事不說,對方永遠不會明白.因為即便相愛,自己還是自己.明明相愛又彼此傷害就是那些所謂的自認為很偉大的人才會做的,如果真的愛一個人,就應該儘量想辦法和她在一起。是正常的吧...

為什麼明明相愛卻要放手 為何明明相愛卻要分手

在我們的一生中會遇到你最愛的人,最愛你的人,還有個就是是共度一生的人 但很悲哀,在現實生活中,這三個人通常不是同一個人 你最愛的,往往沒有選擇你 最愛你的,往往不是你最愛的 而最長久的,偏偏不是你最愛也不是最愛你的,只是在最適合的時間出現的那個人。你,會是別人生命中的第幾個人呢?愛不是佔有,你喜歡月...

兩個人明明都彼此相愛著,可為什麼還會分手

有緣有份 相愛 結婚,有緣沒份 相愛 分手 無緣有份 無愛 結婚 無緣無份 阿貓 阿狗 陌路人 這個世界上不是愛著就能在一起,有時候,正是因為愛得很深才分手。一言難盡 受周圍人或環境影響吧,也或許考慮除感情外的別的因素吧 你們的愛情或許不夠堅定!或許慘有雜質!兩個條件少一個都沒有好的結果!想開點 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