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已久的成語,形容盼望已久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0 18:52:34 字數 5365 閱讀 4739

1樓:蛙家居

朝思暮想zhāo sī mù xiǎng

【成語解釋】: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成語出自】:宋·柳永《傾杯樂》詞:「朝思暮想,自家空恁添情瘦。」

【成語簡拼】:z**x

【成語字數】:4個字

【感**彩】:朝思暮想是褒義詞

【成語結構】:聯合式

【成語年代】:古代

【常用程度】:常用

【成語示例】:他終於回到了闊別多年、朝思暮想的故鄉。

【近義詞】:耿耿於懷、念念不忘

【反義詞】:置之腦後、拋於九霄雲外

【成語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用於男女情愛方面

形容盼望已久的成語有哪些?

2樓:桃花飄零了

1、鶴立企佇

【拼音】: hè lì qǐ zhù

【解釋】: 企:踮起腳後跟;佇:久立而等待。像鶴一樣伸長脖子,踮起腳跟,長時間地站著等待。形容急切的盼望等待,長時間盼望。

【出處】: 《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竊所獨守,實懷鶴立企佇之心。」

2、望穿秋水

【拼音】: wàng chuān qiū shuǐ

【解釋】: 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損他淡淡春山。」

3、懸懸而望

【拼音】: xuán xuán ér wàng

【解釋】: 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出處】: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五:「吾憐君而相贈,豈望報乎?君可速歸,恐尊嫂懸懸而望也。」

4、久旱逢甘雨

【拼音】: jiǔ hàn féng gān yǔ

【解釋】: 逢:遇到。乾旱了很久,忽然遇到一場好雨。形容盼望已久終於如願的欣喜心情。

【出處】: 宋·洪邁《容齋四筆·得意失意詩》:「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5、目斷鱗鴻

【拼音】: mù duàn lín hóng

【解釋】: 鱗鴻:魚和雁,比喻書信。形容望眼欲穿,盼望書信到來。

【出處】: 元·無名氏《南呂·罵玉郎過感皇恩採茶歌》:「妝臺目斷鱗鴻信,山隱隱水粼粼,方知人遠天涯近。」

3樓:匿名使用者

【寸陰若歲】: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大旱望雲】:比喻渴望解除困境,如久旱盼望下雨一樣。

【大旱望雲霓】:雲霓:下雨的徵兆。好像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大旱雲霓】:雲霓:下雨的徵兆。好像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鶴立企佇】:企:踮起腳後跟;佇:久立而等待。像鶴一樣伸長脖子,踮起腳跟,長時間地站著等待。形容急切的盼望等待。

【後會難期】:期:盼望。以後難以盼到再有見面的機會。

【計日以俟】:數著日子等待。極言盼望之殷切。

【久旱逢甘雨】:逢:遇到。乾旱了很久,忽然遇到一場好雨。形容盼望已久終於如願的欣喜心情。

【枯苗望雨】:形容殷切盼望。

【目斷鱗鴻】:鱗鴻:魚和雁,比喻書信。形容望眼欲穿,盼望書信到來。

【目盼心思】:雙眼盼望,內心思念。形容企盼想念之切。

【皮鬆骨癢】:形容表面輕鬆自如而內心急切盼望。

【企而望歸】:企:踮起腳後跟。踮起腳後跟盼望歸來。形容殷切地期望。

【企予望之】:企:踮起腳跟;予:相當於「而」,助詞。踮起腳後跟向遠處眺望。形容盼望心切。

【企佇之心】:企佇:踮起腳跟而望。形容盼望心切。

【企足矯首】:企:踮腳站著;矯:舉起。踮起腳後跟,抬起頭,比喻盼望等待之殷切。

【翹首跂踵】:翹首:抬起頭。抬起頭踮起腳。形容殷切盼望。

【翹首企足】: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翹首以待】:翹首:抬起頭。形容殷切盼望。

【翹首引領】:仰起頭,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翹足企首】:翹足:抬起腳。抬起腳仰著頭。形容殷切盼望。

【翹足引領】:踮塌鄶,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傾耳戴目】:戴目:仰視的樣子,指望著遠處。形容期待、盼望的樣子。

【攘袂引領】:揎袖捋臂,伸長頭頸。形容激奮盼望貌。

【熱中名利】:熱中:急切盼望。急切企圖獲得個人名利。

【日圖三餐,夜圖一宿】:圖:盼望;宿:住宿。每天只盼望有飯吃,晚上有睡覺的地方。形容胸無大志,安於現狀。

【勝利在望】:在望:盼望的事就在眼前。指勝利即將到來。也指一件事情馬上就要成功。

【萬金家書】:萬金:值萬兩**;家書:家人的來信。形容盼望已久的家人來信,顯得比什麼都珍貴。

【望穿秋水】: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望眼將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同「望眼欲穿」。

【望眼欲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望子成龍】:望:盼望。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望子成名】:望:盼望。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無從企及】:無從:沒有門徑;企及:盼望達到。沒有辦法趕上。

【先睹為快】:睹:看見。以能儘先看到為快樂。形容盼望殷切。

【懸懸而望】: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延頸鶴望】:像鶴一樣伸長頸子盼望。比喻盼望心切。

【延頸舉踵】:踵:腳後跟。伸長勃子,踮起腳跟。形容盼望十分殷切。

【眼穿腸斷】:眼穿:望眼欲穿。眼慾望穿,腸欲盼斷。形容盼望、相思之極。

【眼穿心死】:眼穿:望眼欲穿;心死:心如死灰。眼睛望穿,心也死了。形容殷切的盼望落空而極度失望。

【倚廬之望】:靠著家門向遠處眺望。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閭而望】:閭:古代里巷的門。靠著家門向遠處眺望。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閭望切】:閭:古代里巷的門。

靠在里巷的門口向遠處殷切地望著。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心情十分殷切。亦作「倚閭而望」、「倚門而望」、「倚門倚閭」、「倚門之望」、「倚門而望」、

【倚閭之思】:閭:古代里巷的門。靠著家門思念子女。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閭之望】:閭:古代里巷的門。靠著家門等候。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門而望】:靠著家門向遠處眺望。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門倚閭】:閭:古代里巷的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門之望】:靠著家門向遠處眺望。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引脰增勞】:脰:頸。伸直脖子遠望,使心神疲勞。形容盼望十分殷切。

【引頸而望】:引頸: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引領成勞】: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盼望並心神為之疲勞。形容盼望非常殷切。

【引領而望】: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引領企踵】:伸長脖子,踮起腳跟。形容殷切盼望。

【引領翹首】: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揚著頭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引領以望】: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引首以望】:抬頭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御溝流葉】:御溝:皇城外的護城河。皇城外的護城河水中漂流的紅葉。指皇宮中盼望外嫁的宮女。

【怨曠思歸】:曠:久;怨曠:長期別離。長期別離,盼望早日還鄉。

【雲霓之望】:比喻迫切地盼望。

形容期待已久的成語有哪些?

4樓:布朗趙小乖

指日可待、望眼欲穿、望穿秋水、翹首以待、久旱逢甘雨

指日可待:

讀音:【zhǐ rì kě dài】

釋義:指日可待指可以指出的日期,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出處:出自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願陛下親之信之,則漢室之隆可計日而待也。"

望眼欲穿:

讀音:【wàng yǎn yù chuān】

釋義:意思指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出處:唐·白居易《寄微之》詩:"白頭吟處變,青眼望中穿。"

望穿秋水:

讀音:【wàng chuān qiū shuǐ】

釋義: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出處: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損他淡淡春山。"

翹首以待:

讀音:【qiáo shǒu yǐ dài】

釋義:翹首:抬起頭。以待:等待。形容殷切盼望。

出處:出自王朔《無人喝彩》:"李緬寧趕到公共汽車站,車已停穩,開了前後車門上下客。他擠在人堆裡翹首以待。"抬頭眺望遠方 等待著表示急切等待 。

久旱逢甘雨:

讀音:【jiǔ hàn féng gān yǔ】

釋義:指乾旱了很久,忽然遇到一場好雨。形容盼望已久終於如願的欣喜心情。

出處:宋·汪洙《喜》:"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

5樓:匿名使用者

後會有期、夢寐以求、夢長興短、物得非情

6樓:蹲街唱情歌

1、魂索夢牽 引頸翹首 後會難期 望子成龍

2、憧憬未來 企而望歸 計日以俟 寸陰若歲

3、拭目而待 延頸舉踵 急不可待 殷切希望

4、想入非非 求之不得 前途遠大 念念不忘

5、企足而待 蹺足而待 拜鬼求神 延頸鶴望

6、千呼萬喚 戴目傾耳 望子成名 悠然神往

【寸陰若歲】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舉首戴目】舉:抬起;戴目:仰視的樣子.形容望著遠處而有所期待或殷切期待.

【傾耳戴目】戴目:仰視的樣子,指望著遠處.形容期待、盼望的樣子.

【傾耳拭目】傾耳:側著耳朵;拭目:擦眼睛.認真聽,仔細看.表示急切想看到所期待的事物.

【萬眾睢睢】睢睢:仰視.所有人的眼睛都看著上面.形容人們共同期待或感到驚奇的神情.

【懸懸而望】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指日可待】指日: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待:期待.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計日以俟】數著日子等待.極言盼望之殷切.

【枯苗望雨】形容殷切盼望.

【目斷鱗鴻】鱗鴻:魚和雁,比喻書信.形容望眼欲穿,盼望書信到來.

【目盼心思】雙眼盼望,內心思念.形容企盼想念之切.

【皮鬆骨癢】形容表面輕鬆自如而內心急切盼望.

【企而望歸】企:踮起腳後跟.踮起腳後跟盼望歸來.形容殷切地期望.

【翹首企足】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翹首跂踵】翹首:抬起頭.抬起頭踮起腳.形容殷切盼望.

【翹首以待】翹首:抬起頭.形容殷切盼望.

【翹首引領】仰起頭,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鶴立企佇】企:踮起腳後跟;佇:久立而等待.像鶴一樣伸長脖子,踮起腳跟,長時間地站著等待.形容急切的盼望等待.

參考資料

作業幫

五年級作文《盼望已久的星期五》左右

在學校裡,時間過得可真快呀!這不,今天又是星期五了,同學們眉飛色舞,臉上露出了燦爛的笑容。下午最後一節課的鈴聲終於響起來,教室裡一片沸騰,熱鬧非凡,同學們有的手忙腳亂的整理書包,有的繪聲繪色描述雙休日幸福生活,有的安安靜靜地等待老師來佈置家庭作業了。數學老師佈置完作業後,語文老師來了。我們迫不及待地...

盼望已久的同學聚會心心情特別激動在群裡怎麼回覆

信最好自己寫,表示自己的誠心。一定要及時,不能過了很久才道歉,效果會減半的。除了寫信之外,還要用其他的一些方式表達自己的歉意,必須做到誠心,這很重要的 時光荏冉,歲月 bai如歌,回du 首同學生涯,我們zhi不僅收穫了學業,更收dao獲了友誼!回顧那青春回 燃燒的歲答月,是那麼的美好 那麼的親切!...

許久未見,闊別已久的老友再次相見,用成語形容

久別重逢 ji bi ch ng f ng 釋義 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多年不見的老朋友,老同學突然相遇 用什麼成語形容?舊雨重逢 不期而遇 久別重逢 闊別重逢 契闊相逢 舊雨重逢 ji y ch ng f ng 舊雨 老朋友的代稱。指老朋友又相遇了。不期而遇 b q r y 期 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