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期待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急切盼望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28 12:52:53 字數 5099 閱讀 9950

1樓:天蠍

形容渴望的成語 :

雲霓之望、

枯苗望雨、

翹首企足、

翹首跂踵、

拭目以待、

望眼欲穿、

指日可待、

延頸鶴望、

寸陰若歲、

望子成龍

2樓:漢秀梅夕羅

形容「期待」的成語有:寸陰若歲、指日可待、翹首企足、引頸而望、企足矯首。

1、寸陰若歲[cùn

yīnruò

suì]: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出處]《北史·韓禽傳》:「班師凱入,誠知非遠;想思之甚,寸陰若歲。」

2、指日可待[zhǐ

rìkě

dài]:指日: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待:期待。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出處]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三十一回:「是以我主上神佑,泥馬渡江,正位金陵,用賢任能,中興指日可待。」

3、翹首企足[qiáo

shǒu

qǐzú]: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出處]三國·魏·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是以立功之士,莫不翹足引領,望內響應。」

4、引頸而望[yǐn

jǐng

érwàng]:引頸: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出處]:《孟子•梁惠王上》:「如有不嗜殺人者,則天下之民皆引領而望之矣。」

5、企足矯首[qǐ

zújiǎo

shǒu]:企:踮腳站著;矯:舉起。踮起腳後跟,抬起頭,比喻盼望等待之殷切。

[出處]:宋·呂祖謙《東萊博議》卷四:「巍然被袞,號稱天子,顧乃企足矯首待晉之予奪以為輕重,何其衰也。」

3樓:池綠柳穆丙

1.拭目以俟: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同「拭目以待」。

2.覬覦之心:覬覦:非分的希望或企圖。指非分之想。

3.計日以俟:數著日子等待。極言盼望之殷切。

4.人望所歸:人望:眾望;歸:歸向。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5.不期而然:期:希望;然: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外。

6.翹首企足: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7.付與東流:付:交給;東流:向東的河流。扔在東流的江河裡沖走。比喻希望落空,成果喪失,前功盡棄。

8.夢寐以求:寐:睡著。做夢的時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著。

9.倉箱可期:倉箱:盛糧食的工具。糧倉有望裝滿。比喻豐收大有希望。

10.枯苗望雨:形容殷切盼望。

11.懸懸而望: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12.人心思治:心:指願望;治:社會局勢安定,得到治理。民眾都希望國家安定。

13.望子成龍:望:盼望。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14.喜出望外: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15.企而望歸:企:踮起腳後跟。踮起腳後跟盼望歸來。形容殷切地期望。

16.傾耳戴目:戴目:仰視的樣子,指望著遠處。形容期待、盼望的樣子。

17.皮鬆骨癢:形容表面輕鬆自如而內心急切盼望。

18.目斷鱗鴻:鱗鴻:魚和雁,比喻書信。形容望眼欲穿,盼望書信到來。

19.拭目以待: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著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

形容急切盼望的成語有哪些?

4樓:sunny柔石

形容急切盼望的成語有:望眼欲穿、望穿秋水、眼穿腸斷、夢寐以求、懸懸而望等。

一:望眼欲穿[ wàng yǎn yù chuān ]

1. 【解釋】: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2. 【出自】:唐·白居易《寄微之》詩:「白頭吟處變,青眼望中穿。」宋·楊萬里《晨炊橫塘橋酒家小窗》詩:「飢望炊煙眼欲穿,可人最是一青帘。」

3. 【示例】:但他架上眼鏡,仍舊接受了她的央告。正如他對付其他一批批~的抗屬一樣。 ◎沙汀《呼嚎》

二:望穿秋水[ wàng chuān qiū shuǐ ]

1. 【解釋】: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2.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損他淡淡春山。」

3. 【示例】:聽蕉聲一陣一陣細雨下,何處與人閒嗑牙?~,不見還家,潸潸淚似麻。 ◎清·蒲松齡這《聊齋志異·鳳陽士人》

三:眼穿腸斷[ yǎn chuān cháng duàn ]

1. 【解釋】:眼穿:望眼欲穿。眼慾望穿,腸欲盼斷。形容盼望、相思之極。

2. 【出自】:宋·柳永《安公子》詞:「當初不合輕分散,及至厭厭獨自個,卻眼穿腸斷。」

3. 【示例】:~,如今千種,思量無奈。 ◎宋·歐陽修《鼓笛慢》詞

四:夢寐以求[ mèng mèi yǐ qiú ]

1. 【解釋】:寐:睡著。做夢的時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著。

2. 【出自】:《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3. 【示例】:這一切,也正是魯迅所~並終生為之奮鬥的! ◎茅盾《聯絡實際,學習魯迅》

五:懸懸而望[ xuán xuán ér wàng ]

1. 【解釋】: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2.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五:「吾憐君而相贈,豈望報乎?君可速歸,恐尊嫂懸懸而望也。」

3. 【示例】:每次出門,媽媽都在家~,等我歸來。

5樓:匿名使用者

望眼欲穿

翹首以盼

望穿秋水

皮鬆骨癢

眼穿腸斷

望眼欲穿

[讀音]   [ wàng yǎn yù chuān ][釋義]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造句]   媽媽望眼欲穿地盼著失蹤的兒子早日回家。

2.翹首以盼

[讀音]   [ qiáo shǒu yǐ pàn ][釋義]   仰著脖子等待著出現,很急切地希望看到某人、某事、某物的出現。比喻人們期待分別久了的親人、朋友來到自己身邊的急切心情。

[造句]   那個老奶奶,翹首以盼他的孩子。

3.望穿秋水

[讀音]   [ wàng chuān qiū shuǐ ][釋義]   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造句]   妻子望穿秋水,盼丈夫早日回來。

4.皮鬆骨癢

[讀音]   [ pí sōng gǔ yǎng ][釋義]   表面輕鬆自如而內心急切盼望。

[造句]   他對於那件事,皮鬆骨癢。

5.眼穿腸斷

[讀音]   [ yǎn chuān cháng duàn ][釋義]   眼慾望穿,腸欲盼斷。形容盼望、相思之極。

[造句]   愛是多麼無奈的一件事,眼穿腸斷也枉然。

形容等待的成語有哪些

6樓:

守株待兔、嚴陣以待、拭目以待、掃榻以待、蹺足以待、韜晦待時 虛位以待、秉燭待旦、束手待斃、坐而待斃、虛左以待、企踵可待 待月西廂

形容「期待」的成語有哪些?

7樓:

形容「期待」的成語有:寸陰若歲

、指日可待、翹首企足、引頸而望、企足矯首。

1、寸陰若歲[cùn yīn ruò suì]: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出處]《北史·韓禽傳》:「班師凱入,誠知非遠;想思之甚,寸陰若歲。」

2、指日可待[zhǐ rì kě dài]:指日: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待:期待。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出處]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三十一回:「是以我主上神佑,泥馬渡江,正位金陵,用賢任能,中興指日可待。」

3、翹首企足[qiáo shǒu qǐ zú]: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出處]三國·魏·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是以立功之士,莫不翹足引領,望內響應。」

4、引頸而望[yǐn  jǐng  ér  wàng]:引頸: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出處]:《孟子•梁惠王上》:「如有不嗜殺人者,則天下之民皆引領而望之矣。」

5、企足矯首[qǐ zú jiǎo shǒu]:企:踮腳站著;矯:舉起。踮起腳後跟,抬起頭,比喻盼望等待之殷切。

[出處]:宋·呂祖謙《東萊博議》卷四:「巍然被袞,號稱天子,顧乃企足矯首待晉之予奪以為輕重,何其衰也。」

形容期待的成語有哪些

8樓:九懷玉第育

形容渴望的成語

:雲霓之望、

枯苗望雨、

翹首企足、

翹首跂踵、

拭目以待、

望眼欲穿、

指日可待、

延頸鶴望、

寸陰若歲、

望子成龍

9樓:冠初翠頻樂

【寸陰若歲】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舉首戴目】舉:抬起;戴目:仰視的樣子。形容望著遠處而有所期待或殷切期待。

【傾耳戴目】戴目:仰視的樣子,指望著遠處。形容期待、盼望的樣子。

【傾耳拭目】傾耳:側著耳...

形容人們很期待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長時間等待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期待一樣東西到來」的成語有哪些?

10樓:謎之夏殤

翹首以盼[ qiáo shǒu yǐ pàn ],仰著脖子等待著出現,很急切地希望看到某人、某事、某物的出現。比喻人們期待分別久了的親人、朋友來到自己身邊的急切心情。

望眼欲穿[ wàng yǎn yù chuān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指日可待[ zhǐ rì kě dài ],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望穿秋水[ wàng chuān qiū shuǐ ],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延頸鶴望[ yán jǐng hè wàng ]像鶴一樣伸長頸子盼望。比喻盼望心切。

造句:在華盛頓有許多人翹首以盼著就職典禮,他們很高興在此等候,許多人會睡在帆布床上,陪著朋友家人。

農民伯伯望眼欲穿,就盼著秋天能有個好收成。

資金已經按時到位,橋樑竣工指日可待了。

許久沒有得到你的回信,我真是望穿秋水!

今寇虜作害,民被荼毒,思漢之士,延頸鶴望。

關於期待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期待的成語有哪些

寸陰若歲 懸懸而望 目盼心思 企而望歸 翹首企足 引頸而望 翹足企首 望穿秋水 舉首戴目 拭目以待。寸陰若歲 拼音 c n y n ru su 含義 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造句 畢業後,我只感到寸陰若歲,常在夜裡夢到你。懸懸而望 拼音 xu n xu n r w ng 含義 形容...

形容先來的成語,形容期待的成語

接有先來倆字的 捷足先登 先來後到 形容先後有序,守規矩 其他關於先來的成語還有 形容期待的成語 1.拭目以俟 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同 拭目以待 2.覬覦之心 覬覦 非分的希望或企圖。指非分之想。3.計日以俟 數著日子等待。極言盼望之殷切。4.人望所歸 人望 眾望 歸 歸向...

表示心情很急切的成語,形容人急切心情的成語

躍躍欲試 迫不及待 按納不下 按捺不住 按納不住 按納不下 按納 抑制,忍耐.無法抑制.多指心裡忍耐不住,情緒急躁或憂慮.按捺不住 按捺 壓抑,忍耐.心裡急躁,剋制不住.按納不住 心裡急躁,剋制不住.巴巴劫劫 指心情急切的樣子.報仇心切 急於要報仇雪恨.不關緊要 緊要 急切的,重要的.不重要,不會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