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的組詞有哪些,呆的組詞有哪些呢

2021-05-13 23:08:59 字數 2222 閱讀 3711

1樓:驕陽似火

一、發呆:呈現出呆相;發楞。例句:他一聲不響的立著發呆。

二、驚呆:因忽然出現或來臨而發呆。例句:聽到這個可怕的訊息,人們都驚呆了,彷彿身體裡的血液都凝固住了。

三、呆滯:1、行動、動作或反應遲鈍的他那呆滯的頭腦。2、 無表情的跳著舞,眼光呆滯,無精打采。

3、 經濟上不活躍或商品、**等滯銷的呆滯的市面。例句: 那次意外之後,他總是目光呆滯,與原來判若兩人。

四、呆賬:會計上指無法收回的應收賬款、長期借款、其它應收款等。例句:為了防止呆賬壞賬發生並預防通脹,中國銀行的存款準備金比率上升了三倍多。

五、呆子:1.遲鈍的人;2.未成熟的或呆頭呆腦的男孩或年輕人。例句:那個呆子對人情世故一竅不通。

呆的組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發呆、驚呆、呆滯、痴呆、呆賬、呆子、賣呆、呆傻、呆重、呆呆、呆瓜、書呆、呆笨、呆鳥、呆木、呆愣、呆痴、滯呆、呆氣、胃呆、嚇呆、大呆、呆怔、呆貨、木呆、呆澀、呆病、憨呆、呆人、呆大、

基本字義:

呆是一個漢字,讀作dāi,本意是傻,頭腦遲鈍;也指臉上表情死板,也同「 待(dāi)」,指停留,呆會兒再走。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

組詞解釋:

1、發呆

因著急、害怕或心思有所專注,而對外界事物完全不注意。

2、驚呆

因忽然出現或來臨而發呆。

3、呆滯

不流暢;停滯。

4、痴呆

痴呆:同「 痴呆 」。亦作「痴呆」。

5、呆賬

指逾期已久,處於呆滯狀態,但尚未確定為壞賬的應收款項。有時也用作「壞賬」的同義語。

3樓:熊孩子伊芳

:驚呆、

發呆、呆滯、痴呆、呆賬、呆傻、呆板、呆子、賣呆、木呆、呆況、呆漢、呆話、呆木、呆笨、呆重、呆物、呆呆、呆憨、呆呆、呆窒、呆禪、妝呆、嚇呆、呆腐、憨呆、滯呆、呆容、呆大、呆鳥、書呆、呆怔、呆痴、呆根、呆愣、呆病、呆性、胃呆、呆詞、佯呆

4樓:回春暖玉功

書呆子造句:書呆子們如此痴迷於細節,因為他們比地球上的任何生物都更能感受到對每一個細節的理解和認知以後,所收穫的巨大喜悅和控制感。

解釋:不懂得聯絡實際只知道啃書本的人。

「呆」的組詞有哪些?

5樓:aha77小綿羊

發呆 驚呆 木呆 痴呆 呆賬 呆傻

讀音:dāi

釋義:1.傻,愚蠢:~氣。~裡撒(sā)奸(表面痴呆,暗藏奸詐)。

2.不靈活,**:~若木雞(形容因驚恐而**)。

3.同「待」。

組詞:1、發呆[fā dāi] :呈現出呆相;發楞2、驚呆[jīng dāi] :

因忽然出現或來臨而發呆3、呆賬[dāi zhàng] :會計上指無法收回的應收賬款、長期借款、其它應收款等

4、呆傻[dāi shǎ] :頭腦遲鈍糊塗5、木呆[mù dāi] :**。

呆的組詞有哪些呢

6樓:

驚呆、發呆、bai

呆滯、du

zhi痴呆、dao

呆傻、呆賬、

呆板、呆子、

賣呆、呆況、

木呆、呆木版、

呆話、呆呆、

呆物、權

呆笨、呆憨、

呆漢、呆窒、

呆重、呆大、

呆相、書呆、

呆腐、呆愣、

呆呆、呆禪、

憨呆、呆鳥、

呆怔、呆根、

胃呆、妝呆、

呆性、嚇呆、

呆病、呆詞、呆痴、

7樓:沒沒曾經擁有

呆滯、 痴呆、 呆傻、 呆賬、 呆板、 呆子、 賣呆、 呆況、 木呆

呆組詞有哪些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呆性、呆大、

呆腐、呆氣、

呆物、呆話、

呆才、呆悍、

呆根、呆漢、

呆笨、呆人、

呆況、呆病、

呆怔、呆詞、

呆憨、呆澀、

呆木、呆賬、

呆禪、呆愣、

痴呆、裝呆、

佯呆、迂呆、

嚇呆、呆重、

呆滯、呆頭、

呆板、乜呆呆、

呆打頦、愣呆呆

呆的組詞有哪些呆組詞有哪些?

發呆 驚呆 呆滯 痴呆 呆賬 呆子 賣呆 呆傻 呆重 呆呆 呆瓜 書呆 呆笨 呆鳥 呆木 呆愣 呆痴 滯呆 呆氣 胃呆 嚇呆 大呆 呆怔 呆貨 木呆 呆澀 呆病 憨呆 呆人 呆大 基本字義 呆是一個漢字,讀作d i,本意是傻,頭腦遲鈍 也指臉上表情死板,也同 待 d i 指停留,呆會兒再走。擴充套件...

呆的成語有哪些,呆什麼呆什麼成語

呆的成語 呆裡藏乖呆裡撒奸 呆如木雞 呆若木雞 呆似木雞 呆頭呆腦 痴呆懵懂 口呆目瞪 口呆目鈍 目呆口咂 撇呆打墮 書呆子 痴兒呆女 楞頭呆腦 愣頭呆腦 假痴假呆 目瞪口呆 目瞪神呆 目定口呆 目怔口呆 目睜口呆 呆什麼呆什麼成語 呆什麼呆什麼成bai語 呆頭du呆腦 呆成語 呆似木雞zhi 目呆...

獎的組詞有哪些呢,獎組詞有哪些呢

組詞 誇獎 ku ji ng 獎勵 ji ng l 獎金 ji ng j n 獎盃 ji ng b i 獎挹 ji ng y 獎懲 ji ng ch ng 釋義 獎 ji ng 勸勉,勉勵,稱讚,專表揚。為了鼓勵或表揚而給予的榮譽或財物等。誇獎 ku ji ng 讚美 稱讚。獎勵 ji ng l 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