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哭笑不得的詞語,哭笑不得,類似的詞語

2021-05-31 22:58:21 字數 1666 閱讀 2877

1樓:太缺心眼

啼笑皆非 [tí xiào jiē fēi]生詞本基本釋義

啼:哭;皆非:都不是。哭也不是,笑也不是,不知如何才好。形容處境尷尬或既令人難受又令人發笑的行為。

貶義出 處

唐·孟吊《本事詩·情感》:「笑啼皆不敢;方驗作人難。」

哭笑不得,類似的詞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哭笑不得 [kū xiào bù dé]

基本釋義

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

左右逢源 [zuǒ yòu féng yuán]基本釋義

逢:遇到;源:水源。到處遇到充足的水源。原指賞識廣博,應付裕如。後也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

喜怒無常 [xǐ nù wú cháng]基本釋義

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形容態度多變。

3樓:泉長征司月

進退兩難

首尾相應

輕重緩急

縱橫交錯

褒貶不一

4樓:線玉英獨橋

進退兩難

首尾相應

輕重緩急

縱橫交錯

褒貶不一

黑白相間,悲喜交加,左右逢源,老少皆宜,喜怒無常,進退兩難,是非難辨,高低不平

哭笑不得這類似的詞語有

5樓:太缺心眼

啼笑皆非 [tí xiào jiē fēi]多義項成語 更多義項

啼笑皆非,漢語成語。

拼音: tí xiào jiē fēi

釋義:哭回

也不是,答笑也不是,不知如何才好。

形容處境尷尬或既令人難受又令人發笑的行為。

中文名啼笑皆非

型別成語

出處《槿花二首》

類似"哭笑不得"的詞語有哪些?

6樓:小羽毛球是我

進退兩難

【拼bai音】:dujìn tuì liǎng nán

【解釋】:前進和後zhi退都難。dao 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專以行屬動。

【出自】:元·鄭德輝《周公攝政》第一折:「娘娘道不放微臣進宮闈;進退兩難為。」

首尾相應

【拼音】:shǒu wěi xiāng yìng

【解釋】:頭和尾相互接應。 指作戰相互接應。也形容詩文結構嚴謹。

【出自】:《孫子·九地》:「故善用兵者;……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中則首尾俱至。」

輕重緩急

【拼音】:qīng zhòng huǎn jí

【解釋】:指各種事情中有主要的和次要的,有急於要辦的和可以慢一點辦的。

【出自】:《管子·國蓄》:「歲有凶穰;故谷有貴賤;令有緩急;故物有輕重。」

縱橫交錯

【拼音】:zòng héng jiāo cuò

【解釋】: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出自】:宋·呂祖謙《東萊博議》第一卷:「陪洙酒之席去耳皆德者;縱橫交錯。」

褒貶不一

【拼音】:bāo biǎn bù yī

【解釋】:有的褒有的貶,意見不同。

【出自】:出自羅貫中所著的《三國演義》:操嘗造花園一所;造成, 操往觀之,不置褒貶,只取筆於門上書一"活"字而去。

用哭笑不得造句,哭笑不得造句,用 哭笑不得怎麼造句

咬著咬著辣椒,哭笑不得的時候,我不能負責。1 秋天的天氣一會兒出太陽,一會兒下雨,真讓人哭笑不得。2 聽了你問的問題,我真的是哭笑不得。3 小明很調皮,常常弄得大家哭笑不得。4 弟弟舉動真的讓我哭笑不得。5 每次聽他說起小時候那件事都會令我哭笑不得。6 小時候的我總是喜歡問為什麼,一連好幾個為什麼,...

像哭笑不得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我也做了,是反義詞,我寫了搖頭擺尾,東張西望,左鄰右舍 是反義詞,東張西望,我寫了搖頭擺尾我也做了 類似 哭笑不得 的詞語有哪些?進退兩難 拼bai音 duj n tu li ng n n 解釋 前進和後zhi退都難。dao 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專以行屬動。出自 元 鄭德輝 周公攝政 第一折 娘...

你兒子做過什麼讓你哭笑不得的事情

由於和老公兩地分居,而我的工作又忙,所以兒子小時候有很長段時間放在鄉下的奶奶家裡。奶奶很愛他,總是逗他玩,把家裡最好吃的東西留給了兒子吃。一歲多的時候兒子接到了我的身邊,我在外面的儲蓄所工作,兒子就在邊上的房間裡玩積木。有一天我在外面正忙得不可開交,聽到兒子在房間裡叫 打雀雀,打雀雀 我感到奇怪,這...